传热学考研知识点总结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6

常用的相似准则数:①努谢尔特:Nu=aL/λ分子是实际壁面处的温度变化率,分母是原为l的流体层导热机理引起的温度变化率反应实际传热量与导热分子扩散热量传递的比较。Nu大小表明对流换热强度。②雷诺准则Re=WL/V Re大小反映了流体惯性力和粘性力相对大小。Re是判断流态的。③格拉小夫准则Gr=gβ△tL³/V² Gr的大小表明浮升力和粘性力的的相对大小,Gr表明自然流动状态兑换热的影响。④普朗特准则: Pr=V/a Pr表明动量扩散率与热量扩散率的相对大小。

辐射换热时的角系数:①相对性②完整性③可加性

热交换器通常分为三类:间壁式、混合式和回热式,按传热表面的结构形式分为管式和板式间壁式热交换器按两种流体相互间的流动方向热交换器分为分为顺流,逆流,交叉流。 导温系数α也称为热扩散系数或热扩散率,它象征着物体在被加热或冷却是其内部各点温度趋于均匀一致的能力。Α大的物体被加热时,各处温度能较快的趋于一致。传热学考研总结 1傅里叶定律: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截面积所传递的热量,正比例于当地垂直于截面方向上的温度变化率

2集总参数法:忽略物体内部导热热阻的简化分析方法

3临界热通量:又称为临界热流密度,是大容器饱和沸腾中的热流密度的峰值

4效能:表示换热器的实际换热效果与最大可能的换热效果之比

5对流换热是怎样的过程,热量如何传递的?

对流换热:指流体各部分之间发生宏观运动产生的热量传递与流体内部分子导热引起的热量传递联合作用的结果。对流仅能发生在流体中,而且必然伴随有导热现象。

对流两大类:自然对流(不依靠泵或风机等外力作用,由于流体内部密度差引起的流动)与强制对流(依靠泵或风机等外力作用引起的流体宏观流动)。

影响换热系数因素:流体的物性,换热表面的形状与布置,流速,流动起因(自然、强制),流动状态(层流、湍流),有无相变。

6何谓凝结换热和沸腾换热,影响凝结换热和沸腾换热的因素?

蒸汽与低于饱和温度的壁面接触时,将汽化潜热传递给壁面的过程称为凝结过程。

如果凝结液体能很好的润湿壁面,它就在壁面上铺展成膜,这种凝结形式称为膜状凝结。 如果凝结液体不能很好地润湿壁面,在壁面上形成一个个小液珠,这种凝结方式称为珠状凝结。

液体在固液界面上形成气泡引起热量由固体传递给液体的过程称为沸腾换热。

按沸腾液体是否做整体流动可分为大容器沸腾(池沸腾)和管内沸腾;按液体主体温度是否达到饱和温度可分为饱和沸腾和过冷沸腾。

不凝结气体对凝结换热过程的影响:在靠近液膜表面的蒸气侧,随着蒸气的凝结,蒸气分压力减小而不凝结气体的分压力增大;蒸气在抵达液膜表面进行凝结前,必须以扩散方式穿过聚集在界面附近的不凝结气体层,因此,不凝结气体层的存在增加了传递过程的阻力。 影响凝结换热的因素:不凝结气体、蒸汽流速、管内冷凝、蒸汽过热度、液膜过冷度及温度分布非线性。

影响沸腾换热的因素:不凝结气体(使沸腾换热强化)、过冷度、重力加速度、液位高度、管内沸腾。

7强化凝结换热和沸腾换热的原则?

强化凝结换热的原则:减薄或消除液膜,及时排除冷凝液体。

强化沸腾换热的原则:增加汽化核心,提高壁面过热度。

8试以导热系数为定值,原来处于室温的无限大平壁因其一表面温度突然升高为某一定值而发生非稳态导热过程为例,说明过程中平壁内部温度变化的情况,着重指出几个典型阶段。 首先是平壁中紧挨高温表面部分的温度很快上升,而其余部分则仍保持原来的温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度上升所波及的范围不断扩大,经历了一段时间后,平壁的其他部分的温度也缓慢上升。

主要分为两个阶段:非正规状况阶段和正规状况阶段

9灰体有什么主要特征?灰体的吸收率与哪些因素有关?

灰体的主要特征是光谱吸收比与波长无关。灰体的吸收率恒等于同温度下的发射率,影响因素有:物体种类、表面温度和表面状况。(也是物体表面发射率的影响因素)

拓展:实际物体的吸收比除与自身表面的性质和温度有关以外,还与发出投入辐射的物体的性质和温度有关。(因为实际物体的吸收具有选择性,因此吸收比与投入辐射按波长的能量分布有关)

10气体与一般固体比较其辐射特性有什么主要差别?

气体辐射的主要特点是:(1)气体辐射对波长有选择性(2)气体辐射和吸收是在整个容积中进行的

11说明平均传热温差的意义,在纯逆流或顺流时计算方法上有什么差别?

平均传热温差就是在利用传热方程式来计算整个传热面上的热流量时,需要用到的整个传热面积上的平均温差。

纯顺流和纯逆流时都可按对数平均温差计算式计算,只是取值有所不同。

拓展:引入对数平均温差的原因:因为在换热器中,冷、热流体的问题沿换热面是不断变化的,因此冷热流体间的局部换热温差也是沿程变化的。

12边界层,边界层理论

(1)流场可划分为主流区和边界层区。只有在边界层区考虑粘性对流动的影响,在主流区可视作理想流体流动。

(2)边界层厚度远小于壁面尺寸

(3)边界层内流动状态分为层流与紊流,紊流边界层内紧靠壁面处仍有层流底层

(4)边界层内温度梯度和速度梯度很大。

拓展:速度边界层:固体壁面附近温度发生剧烈变化的薄层

温度边界层:固体壁面附近速度发生剧烈变化的薄层

引入边界层的好处:

(1)缩小计算区域,由于边界层内温度梯度和速度梯度很大,边界层内动量微分方程中的惯性力和粘性力以及能量微分方程中的导热和对流项不可忽略,而主流区却可视为理想流体,因此可把精力集中在边界层中。

(2)边界层内的流动与换热也可利用边界层的特点加以简化。

13液体发生大容器饱和沸腾时,随着壁面过热度的增高,会出现哪几个换热规律不同的区域?这几个区域的换热分别有什么特点?为什么把热流密度的峰值称为烧毁点?

分为四个区域:1、自然对流区,这个区域传热属于自然对流工况。2、核态沸腾区,换热特点:温压小、传热强。3、过度沸腾区:传热特点:热流密度随着温压的升高而降低,传热很不稳定。4、膜态沸腾区:传热特点:传热系数很小。

对于控制热流密度的情况(如电加热器)由于超过热流密度的峰值可能会导致设备烧毁,所以热流密度的峰值也称为烧毁点。

14阐述兰贝特定律的内容。说明什么是漫射表面?角系数具有哪三个性质?在什么情况下是一个纯几何因子,和两个表面的温度和黑度没有关系?

兰贝特定律给出了黑体辐射能按空间方向的分布规律,它表明黑体单位面积辐射出去的能量在空间的不同方向分布是不均匀的,按空间纬度角的余弦规律变化:在垂直于该表面的方向最大,而与表面平行的方向为零。

定向辐射强度与方向无关(满足兰贝特定律)的表面称为漫射表面。

角系数的三个性质:相对性、完整性、可加性。

当满足两个条件:(1)所研究的表面是漫射的(2)在所研究表面的不同地点上向外发射的辐射热流密度是均匀的。此时角系数是一个纯几何因子,和两个表面的温度和黑度没有关系。 15试述气体辐射的基本特点。气体能当灰体来处理吗?请说明原因

气体辐射的基本特点:(1)气体辐射对波长具有选择性(2)气体辐射和吸收是在整个容积中进行的。气体不能当做灰体来处理,因为气体辐射对波长具有选择性,而只有辐射与波长无关的物体才可以称为灰体。太阳辐射也不可当做灰体,原因相同。

16试说明管槽内强制对流换热的入口效应。流体在管内流动过程中,随着流体在管内流动局部表面传热系数如何变化的?外掠单管的流动与管内的流动有什么不同

管槽内强制对流换热的入口效应:入口段由于热边界层较薄而具有比较充分的发展段高的表面传热系数。

入口段的热边界层较薄,局部表面传热系数较高,且沿着主流方向逐渐降低。充分发展段的局部表面传热系数较低。

外掠单管流动的特点:边界层分离、发生绕流脱体而产生回流、漩涡和涡束。

18为什么在给圆管加保温材料的时候需要考虑临界热绝缘直径的问题而平壁不需要考虑? 圆管外敷设保温层同时具有减小表面对流传热热阻及增加导热热阻两种相反的作用,在这两种作用下会存在一个散热量的最大值,,在此时的圆管外径就是临界绝缘直径。而平壁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19为什么二氧化碳被称作“温室效应”气体?

气体的辐射与吸收对波长具有选择性,二氧化碳等气体聚集在地球的外侧就好像给地球罩上了一层玻璃窗:以可见光为主的太阳能可以达到地球的表面,而地球上一般温度下的物体所辐射的红外范围内的热辐射则大量被这些气体吸收,无法散发到宇宙空间,使得地球表面的温度逐渐升高。

20试分析大空间饱和沸腾和凝结两种情况下,如果存在少量不凝性气体会对传热效果分别产生什么影响?原因?

对于凝结,蒸气中的不可凝结气体会降低表面传热系数,因为在靠近液膜表面的蒸气侧,随着蒸气的凝结,蒸气分压力减小而不凝结气体的分压力增大。蒸气在抵达液膜表面进行凝结前,必须以扩散方式穿过聚集在界面附近的不凝结气体层。因此,不凝结气体层的存在增加了传递过程的阻力。

大空间饱和沸腾过程中,溶解于液体中的不凝结气体会使沸腾传热得到某种强化,这是因为,随着工作液体温度的升高,不凝结气体会从液体中逸出,使壁面附近的微小凹坑得以活化,成为汽泡的胚芽,从而使q~Δt沸腾曲线向着Δt减小的方向移动,即在相同的Δt下产生更高的热流密度,强化了传热。

21太阳能集热器的吸收板表面有时覆以一层选择性涂层,使表面吸收阳光的能力比本身辐射能力高出很多倍。请问这一现象与吉尔霍夫定律是否矛盾?原因?

基尔霍夫定律表明物体的吸收比等于发射率,但是这一结论是在“物体与黑体投入辐射处于热平衡”这样严格的条件下才成立的,而太阳能集热器的吸收板表面涂上选择性涂层,投入辐射既非黑体辐射,更不是处于热平衡,所以,表面吸收阳光的能力比本身辐射能力高出很多倍,这一现象与基尔霍夫定律不相矛盾。

22请说明Nu、Bi的物理意义,Bi趋于0和趋于无穷时各代表什么样的换热条件? Nu数表明壁面上流体的无量纲温度梯度

Bi表明固体内部导热热阻与界面上换热热阻之比Bi趋于0时平板内部导热热阻几乎可以忽略,因而任一时刻平板中各点的温度接近均匀,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体的下降,逐渐趋近于外界温度。

Bi趋于无穷时,表面的对流换热热阻几乎可以忽略,因而过程一开始平板的表面温度就被冷却到外界温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平板内部各点的温度逐渐下降而趋近于外界温度。 23举例说明什么是温室效应,以及产生温室效应的原因

位于太阳照耀下被玻璃封闭起来的空间,例如小轿车、培养植物的暖房等,其内的温度明显地高于外界温度,这种现象称为温室效应。这是因为玻璃对太阳辐射具有强烈的选择性吸收性,从而大部分太阳辐射能穿过玻璃进入有吸热面的腔内,而吸热面发出的常温下的长波辐射却被玻璃阻隔在腔内,从而产生了所谓的温室效应。

24数值分析法的基本思想

对物理问题进行数值求解的基本思想可以概括为:把原来的时间、空间坐标系中连续的物理量的场,用有限个离散点上的值的集合来代替,通过求解按一定方法建立起来的关于这些值的代数方程,来获得离散点上被求物理量的值。

25强化沸腾的方法

强化沸腾的方法:1、强化大容器沸腾的表面结构,2、强化管内沸腾的表面结构。

传热学是研究热量传递过程规律的科学。

热量传递过程是由导热、热对流、热辐射三种基本热传递方式组成。


相关话题/传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年华北电力大学823传热学考研真题
    -2017年华北电力大学823传热学考研真题一.名词解释热导率格拉晓夫数效能角系数二.简答题1.顺流逆流图2.流动边界层和热边界层3.用传热学的观点解释瑞雪兆丰年4.均匀热流条件下入口段与充分发展段的图。假设入口段与充分发展段的壁温与平均温度相同,出口温度在入口段与充分发展段哪个高?5.善于吸收必善于辐射6.饱和沸腾曲线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04
  • 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815工程热力学(不含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94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815工程热力学(不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876工程热力学及传热学(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06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武汉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876工程热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03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839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36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839传热学历年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828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85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传热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945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02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945传热学历年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295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04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6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72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考研真题2011年南京理工大学835传热学考研真题2010年南京理工大学传热学考研真题2009年南京理工大学传热学考研真题2008年南京理工大学传热学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75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3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2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1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一考研真题2010年重庆大学837传热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华北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学院817传热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221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1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传热学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浙江大学833传热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7197.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2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含答案)2011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2010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含答案)2009年浙江大学833传热学考研真题(含答案)2008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3794.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2014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2013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855传热学二2012年重庆大学城市建设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7762.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士] 考研真题2015年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士] 考研真题2014年天津商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902传热学[专业硕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