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学院考研复习运动训练学-背诵版(4)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2


C感知觉能力。
D动作技能的储存数量。
E运动素质的发展水平。
F运动员个性心理特征。
客体因素:A竞赛规则。B技术环境。C器材设备与场地。
79、选择技术训练方法遵循3大要求:
A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
B多层面的综合性。
C常用方法与特殊方法相结合。(直观法与语言法、完整法与分解法、想象法与表象法、减难法与加难法)
80、运动技术训练的9大基本要求:(2001论述、2010简答)
A处理好基本技术与高难技术的关系。
B处理好特长技术与全面技术的关系。
C处理好规范化与个体差异的关系。
D处理好循序渐进和难点先行的关系。
E处理好合理内部机制与正确外部形态的关系。
F抓好技术分格的培养。
G处理好“学习”因素与“训练”因素的关系。
H改善基本结构,提高技术组合水平。
I重视运动技术创新。
81、特长技术是指运动员所掌握的技术“群”中那些对其获取优异成绩有决定意义的、能够展现个人特点或优势使用概率和得分概率相对较高的技术。
82、技术风格是指某运动员或运动队的技术系统,区别于其他运动员或运动队的技术系统的,较为成熟和定型
化了的,经常表现出来的特征。   
技术系统是技术风格的内核,技术风格是技术系统的集中的体现。
某一技术系统区别于另一技术系统的特征从以下两方面表现出来:A系统构成元素不同。B技术结构不同。
影响技术风格的因素:A特长技术B运动员的神经类型C种族特征。
83、运动技术评价是指对于运动技术的掌握或完成状态予以描述和评定的活动。
   技术评定的任务:旨在帮助运动员尽快掌握动作,提高技术质量,探寻新技术和论证新技术的可行性及科学性,从而达到促进其运动水平提高的目的。
2大基本标准:实效性评价和合理型、经济性评价。
84、运动技术评价常用3方法:A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B运动学评价与动力学评价C多维测试与综合评价。

第八章  运动员战术能力及其训练

85、竞技战术(2002)指在比赛中为战胜对手或为表现出期望的比赛结果而采用的计谋和行动。
86、竞技战术的6构成: 
A战术观念:指对比赛战术概念,战术价值功效及运用条件等进行认识和思维后产生的观念。
B、战术指导思想:指在战术观念影响下,根据比赛具体情况指出的战术运用的活动准则。
C、战术意识:又称战术素养。指在运动员在比赛中为达到特定战术目的而决定自己战术行为的思维活动过程。
D、战术知识:指关于比赛战术理论及实践运用的知识,有经验知识和理论知识两种形式。包括对专项战术运用原则与战术形式,战术的发展趋势,比赛规则对战术运用的制约等方面的了解与把握程度。
E、战术形式:指战术活动中具体相对稳定的形态和结构的行动方式。
F、战术行动:指为达到特定战术目的而采用的动作,动作系列或动作组合。
87、战术4大分类:1、表现特点(阵型战术、体力分配战术、参赛目的战术、心理战术。)
2、人数(个人战术、小组战术、集体战术)
3、功防性(功防战术、防守战术、相持战术)2002填空、2004多选
4、普适性(常用战术、特殊战术)
88、战术能力指运动员掌握和运用战术的能力,是运动员整体竞技能力水平的重要构成部分。
竞技战术与战术能力3大影响因素:(2004判)
1、军事学与谋略学因素
2、心理学与思维科学因素
3、形态学与体能、技能因素
89、战术训练7法:(2001填空)A分解与完整训练法  B虚拟现实训练法  C减难与加难训练法
D想象训练法      E程序训练法     F模拟训练法      G实战法。
90、战术方案制定的考虑因素:A考虑充分发挥本方各方面的优势
B考虑抑制对方的长处,不让对方发挥其优势。
91、战术方案的8大内容:(05论述)
A战术任务和具体目标
B预测对手的战术意图,包括进攻与防守以及心理等
C确定战术原则
D己方的战术行动,包括具体的任务分工等
E适应竞赛环境的措施
F赛前安排战术训练的安排
G对本方方案的保密要求及赛前隐蔽工作
H预测比赛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应变措施。
92、制定战术方案的5注意:A及时收集准确的情报    B处理好战略策略和战术决策的关系
C考虑竞赛环境的影响  D充分利用竞赛规则  E计划性与可变性相结合。
93、战术训练的6要求:A把握项目制胜规律。    B培养战术意识。
C培养战术运用能力。    D处理好个人战术行为与集体战术配合的关系。
E重视战术组合           F加强战术创新研究。

第九章   运动员心理能力与运动智能及其训练

94、运动员心理能力即指运动员与训练竞赛有关的个性心理特征,以及依训练竞赛的需要把握和调整心理过程的
能力是运动员竞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95、运动员心理能力训练的常用方法: 
A意念训练法:指运动员有意识地,积极地利用头脑中已经形成的运动表象或充分利用想象进行训练的方法。
B诱导训练法:是指在训练中采用有效刺激物把运动员的心理状态引导到某一事物方向上去的训练方法。可为顺利完成训练与比赛任务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
C模拟训练法(实景模拟训练法、想象模拟训练法:是指模拟设置未来比赛中可能出现的条件进行训练)
96、8种心理现象的克服办法:
心理紧张(表现放松法、自我暗示放松法、阻断思维法、音乐调节法、排尿调节法)(04多选)
心理胆怯(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情绪消极(激励法、转移法、升华法、暗示法、体验法)
情绪激动(提高运动员的训练程度,丰富运动员比赛经验、加强自我调节能力训练、提高运动员的动机水平)
心理淡漠(分析比赛情况,正确认识有利条件,制定可行的比赛措施,增强比赛信心,鼓舞斗志;帮助运动员形成崇高的比赛动机端正正确的态度;防止赛前过度训练,使运动员情绪高涨,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比赛)、
盲目自信(教育运动员认真对待每一次比赛,胜不骄败不馁;学习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使运动员学会科
学,全面的分析问题;赛前,实事求是地分析己彼各方的实力,充分估计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情
况,使运动员处于良性的战斗准备状态)
注意分散(平时加强培养运动员不为其他念头或事物干扰所分心能力;使运动员对他从事的事业,所实践的
活动有强烈的愿望和浓厚的兴趣,这种来自内不的动机会使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养成作事有头
有尾,坚持到底的良好习惯;参加比赛时,要引导运动员不要多想比赛结果而把注意力集中在比
赛过程上;赛前消除担心,害怕等心理状态,避免情绪波动;做一些视觉守点,听觉守音的练习,
以使注意力集中;)
心理焦虑:A把思想集中于比赛过程,少考虑比赛的结果
B进行积极的想象,采用放松训练的一些方法,消除焦虑情绪
C赛前也可以演练一下比赛情形,把思想集中到比赛中去
D在完成动作之前可以将整个动作及完成动作时的思想状态按照程序背诵一遍。
97、运动智能是智能的一种,是指运动员以一般智能为基础,运用包括体育运动理论在内的多学科知识,参加运
动训练和运动比赛能力。
2大方法:一般智能训练(观察力、记忆力、思维想象力)
          运动智能训练
3大途径:(2004判、多选)传授知识、掌握技能、开发智能
98、运动智能训练的4大要求:
A提高运动员对学习理论知识和发展运动智能意义的认识,动员他们的积极思维,启发他们参加运动智能训练的自觉性。
B运动智能训练在根据对象实际情况,选择内容,确定方法及分量。
C运动智能训练应列入训练计划中,在计划中应占有一定比例。
D应逐步建立运动智能测定和评价的制度。
第十章   运动员多年训练的计划与组织
多年训练计划:(2002)是对运动员多年训练过程的总体规划
99、制定多年训练计划的3必要(2012简述)
A运动员竞技能力状态转移长期性的要求。
B运动员竞技能力状态转移阶段性的要求
C运动员先天遗传性竞技能力与后天获得竞技能力最佳组合的要求、(先天性-遗传效应;后天性-训练效应、生活效应)
100、优秀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的:“高原现象”:在专项提高阶段的训练中达到较高水平之后,会出现竞技水平停止不前,甚至略有下降的现象。
主要原因:A遗传效应减慢或停滞  B运动效应自然减弱  C训练不当及环境的不良影响  D主观努力下降。
101、通过改善球队队员的组合特征,提高球队集团竞技能力应注意
A保持处于不同竞技能力发展阶段的球员之间的适宜比例
B保持适宜的平均累积配合训练年限
C采用全国选拔或组建国家队
D选用适宜的队伍更新方式
第十一章  运动员年度训练的计划与组织

102、训练大周期时间的确定:
A确定比赛日期
B确定主要比赛阶段(持续4-6周)
C确定比赛时间(加4-6周的热身比赛阶段共8-12周)
D确定整个大周期(加6-12周的准备期,后加2-4周恢复期,共12-32周)
103、比赛的4大分类及安排(2004论述)
A竞技性比赛-创造理想的成绩,实现训练目标(每个大周期1-2次主要比赛)
B训练性比赛-在比赛条件下,培养和发展运动员专项所需要的某种能力或综合能力(每个大周期1-2次主要比赛多用于准备时期后期及比赛时期前期)
C检查性比赛:a检查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与稳定性水平b专项素质发展情况c阵容安排的适宜度d战术设计的价值和配合的熟练程度(多用于重大比赛前)
D适应性比赛:提高运动员对比赛的场地、气候、对手、观众及裁判等各方面条件的适应能力。(多用于重大
比赛前)
104、分阶段比赛的3优点
A能为运动员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
B在每一个阶段中,可使运动员持续发展自己的竞技状态,逐步引导至最佳状态
C运动员可利用比赛阶段之间的间隔,组织实施必要的赛间训练。
105、优秀运动员比赛次数的控制:在安排比赛时应注意有所选择,有所取舍,既保证必要的比赛次数,更要确保
在重大比赛中处于最佳的竞技状态。
106、年度训练过程中负荷量度安排的训练学要点注意事项
A全年训练负荷的量度是不断变化的,安排时力求在重要的竞技比赛时,运动员机体处于能表现出最高强度(包括最大速度,最大重量,最大距离,最高质量)的状态。
B全年训练负荷量度的确定与安排,应与运动员机体状态的周期性变化相适应
C遵循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无论发展体能,技能还是战术能力,都应首先加大负荷量,在此基础上,逐渐提高负荷强度,一般情况下,应避免同时加大负荷量和提高负荷强度
D应高度重视负荷后的恢复,使训练负荷带给机体的疲劳及时得到消除,并出现超量恢复,以获得更大的训练效应。
不同项群年度训练过程中负荷量度安排的不同特点:
A安排的主要着眼点不同
B体能主导类项群的训练负荷量度计划比较具体、明确技能主导类项群计划中,对各种手段的练习量常常不作非常严格的规定,而使技术或战术掌握情况而定。
107、规范化用表的用途:有助于教练员遵循运动训练活动的一般规律系统地思考训练工作,有序地设计训练进程
内容:A上一年度比赛及本年度参赛指标。
B上一年度竞技能力状态诊断及本年度竞技能力指标。
C实现参赛目标的可行性分析。
D实现参赛指标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及拟采取的措施。
E上一年度训练负荷量度的基本统计及本年度负荷量度指标
F年度训练的周期阶段划分及各项计划内容要点。
G周训练计划的基本模式。

相关话题/运动训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