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水产动物营养学复习题(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1


24.在营养研究中为什么在可控环境条件下进行?可控环境有哪些,如何控制?
影响动物生长的因素众多而复杂,营养学就是研究营养性因素或与营养有关的环境因素对动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就某一营养试验而言,只能研究其中一个或几个因素,所以要把其它所有可控因素控制在一定水平,才能研究被研究因素所起的作用。这些因素可归纳外两个主要来源:饲料的和环境的,前者可通过制订饲料配方、加工工艺来控制;后者可通过把试验置于可控环境来控制。
控制可控环境试验往往在室内的笑水族箱或水池进行,对光照、水温及水质等环境因素实行严密的检测与控制。营养物质的定量需要、添加剂的效果或环境因素实行严密的监测与控制。营养物质的定量需要、添加剂的效果或环境因素对营养物质吸收利用的影响等研究都应在可控环境条件下进行。可控环境的营养研究将提供可靠的实验数据,可减少试验材料的消耗。
25.实验设计时水产动物应考虑哪些问题?
一:在营养研究中常用的方法主要是单因素实验法和多因素正交实验法。单因素试验设计简单,选定某一因素施予数个水平,而固定其它可控因素即可。然而,饲料配方有个特点:各种成分总和为100%,当所选定的某一成分给予不同水准时,必然引起其它成分的含量变化。通常固定其他营养成分的含量,而以非营养性填充剂去调节。但当被试的成分含量高、不同水平差异较大时,高含量的纤维素填充剂可能会引起消化及排粪等障碍。这时可以用另一种含量较高的成分相互调节。如蛋白质含量以淀粉含量调节。这时实际上是双因素试验。分析结果时应予注意。
二:动物的选择与分组
动物的选择:
1、    选择快速生长的遗传品系供试验使用。试验动物最好是来自同一母体,以减少遗传性状的差异。
2、    一些动物生长的个体差异甚大,并且很快分化,对于这类动物,试验前要安排适当的暂养期,以确保选择生长快速、均匀的个体做试验。
3、    要选择幼龄动物做试验。因为幼龄动物生长迅速,对试验饲料的差异反应敏感;用幼龄动物做试验可以减少代偿生长及微量物质在体内储存过长的影响。
4、    试验前动物的饲养史必须考虑。试验前所有的试验动物应有相同的饲养史。
动物的分组:
1、    动物分组随机化。将实验动物全部置于一个大小合适的水族箱中,然后随机捞取,随机分配到各试验水族箱,但不是配足一个水族箱后再配第二个。可分几次捞取,捞一轮随机分配到全部水族箱后,再捞第二轮,直至分好。
2、    水族箱排列次序的随机化 随机化排列方法很多,例如随机化区组配置法,完全随机化配置法等。
三、试验饲料
根据原料的纯化程度,试验饲料可分为精制饲料和半精制饲料。试验饲料应符合如下要求:1、除被试验的成分外,试验饲料的所有其他组份应是完全一致的,且营养全面
2、    试验饲料的化学、物理性状应符合试验动物的摄食习性要求
3、    具有适当的水中稳定性,以减少营养物质的溶失,提高营养物质摄入量的估计精度。
四、试验管理
1、试验前要给动物一至两周时间以适应试验环境和饲料。期间还可以进行药浴处理以去除体外病原。
2、试验期间,投饲量按投饲率%投喂,并定期调整,或按饱食量投喂,但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要喂饱以达到最大生长率。
3、水质、水温、光照等环境条件要经常检查,要确保各处理间完全一致。若条件允许,要保证整个试验周期环境条件的一致。试验期间,要经常观察试验动物的摄食、行为及外观等是否异常
4、试验期间,要对水温、溶氧、Ph等环境因素作日常观测记录。
5、试验期间,应定期的进行抽样测量,尤其是体重和体长的测量。
6、试验期的长短是试验设计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五、试验结果的处理与计算
1、判据与饲养试验结束时的注意事项:在任何定量试验中,试验方案必须确定一个或几个判据,作为定量地判明所研究现象的性质。试验过程就是收集这些判据的有关资料的过程。饲养试验结束,有两方面的工作要做好。一方面对试验动物的终体重,体长及存活率等测量记录,同时对肉眼可见的临床症状仔细观察记录,另一方面,对样品进行适当处理保存,供进一步做组织学、生理学、生化等项目的分析研究。
2、试验结果的统计分析:根据试验目的、条件、数据的性质等选择适当的生物统计学方法,进行正确数据处理,以便获得正确的结论。一般要求实验数据要给出平均数及标准差。要进行平均数比较时,应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差异显著性检验。
26如何评价蛋白源和脂肪源的品质?
新鲜度、药物,残留、卫生指标
蛋白源:挥发性盐基氮,组胺,过氧化值,酸价
VBN是指动物性食物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在腐败过程中,蛋白质分解而产生氨以及含氮胺类物质。
实际上使用不新鲜、腐败霉变的鱼制品制成的鱼粉产品,其生物胺的含量一般较高,其中主要是组胺.因此.组胺是评价鱼粉质量优劣(即蛋白质鲜度)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我国鱼粉标准中规定了鱼粉中组胺的限值及测定方法(GB/T 19164—2003).该测定方法引用了水产品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该标准中组胺测定适用于鱼体(GB/T 5009.45—2003)
脂肪源:过氧化值,酸价
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衡量油脂酸败程度,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就越厉害
酸价:是指中和1克脂肪中的游离脂肪酸所需的氢氧化钾的毫克数。
27水产动物饲料中蛋白质和能量之间的关系?
动物生长和维持生命活动过程,都是物质的合成与分解过程,其中必然发生能量的储存、释放、转化和利用。而饲料中的三大能源物质:蛋白质、脂类和碳水化合物在机体内能相互转化,其中被消化吸收的饲料蛋白质可在动物体内代谢提供能量,这部分能量可以由脂类和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这就是蛋白质节约效应。因此,在设计饲料配方时,除了考虑蛋白质水平外,还要着重考虑蛋白能量比。得满足水产动物对蛋白质的营养需求,在此前提下,通过提高蛋白质效率,减少蛋白质作为能量代谢消耗的比例,提高饲料的能量含量,以实现适当降低蛋白质含量的目标。蛋白能量比在饲料配制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适宜的蛋白能量比不仅能满足水产动物对能量的需求,有利于能量的利用,又有利于蛋白质的利用,可以达到节约蛋白质的效应,提高饲料效率,改善养殖效果。
28 举例说明抗营养因子的抗营养作用
(1)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和小肠中胰蛋白酶结合生成无活性复合物,降低胰蛋白酶活性,导致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利用率降低;肠道内胰蛋白酶和TIS结合后,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引起胰腺机能亢进,大量补偿性分泌胰蛋白酶,引起内源性氮损失。另外,由于胰蛋白酶富含含硫氨基酸,从而更加剧了大豆蛋白中含硫氨基酸的短缺,造成体内氨基酸代谢平衡失调。
(2)植物凝集素凝集素可和小肠壁上皮细胞表面中的糖体结合,损坏小肠壁刷状缘粘膜结构,干扰刷状缘分泌多种酶功能,对肠道消化和吸收产生严重抑制,使蛋白质利用率下降。
(3)游离棉酚是具有活性醛基和活性经基的棉酚,其毒性较大,棉酚进入消化道后,对豁膜能够发生刺激,引起胃肠炎,棉酚在体内可与蛋白质、铁稳定结合,干扰血红蛋白中铁的作用,影响铁和蛋白质的代谢,使之不能被吸收利用。棉酚能够增强血管壁通透性,促进血浆和血细胞渗到外周组织,使受伤组织发生血浆浸润和出血性炎症。棉酚溶于磷脂,能在神经细胞中积累,使神经系统机能紊乱。当含量超过安全界限,将导致生长迟缓、中毒及死亡。
(4)生物碱、大豆粉中的皂甙、菜籽饼中的单宁均会降低饲料的适口性, 抑制水生动物的食欲
29、设计实验确定维生素的需求量。
答:单因子的维生素浓度梯度法是目前国际上研究鱼类维生素需求量的最常用的方法,国内也有部分研究者使用多因子设计的“正交设计法”。
用“单因子梯度法”进行营养需求量研究时应考虑下面几点:a.测定营养需求量的实验周期一般在12周左右,但是也没有特别的时间规定,关键在于取得可识别的剂量-反应关系b.每一营养因子浓度需投喂三组或三组以上的实验鱼,要想取得令人满意的剂量-反应曲线,应该安排6个或6个以上的营养水平;c.体重增量或生长速度是营养需要量的数据指标。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用鱼及其驯养
选用同一母体繁育的同一批鱼苗。用试验饲料对试验用鱼进行驯养1周,以使其适应试验饲料,并且消除前期投喂对试验的影响。
1.2 试验饲料
采用精致试验饲料,基础饲料主要营养素按试验鱼最适需要量配制。测试维生素设计7个水平。
1.3生长试验
实验开始前,将暂养的试验鱼饥饿24h,然后全部集中起来,选取体格健壮,规格均匀的个体,带水称重后随机放入实验鱼缸中每种饲料随机对应3缸重复。然后从余下的试验鱼中随机取初始鱼样3组,称其湿重及抹干重,-4℃保存,用于测定实验鱼的初始体化学成分组成。实验期间每天固定时间对试验鱼进行饱食投喂或按体重百分比进行投喂。
1.4取样分析
实验持续12周(或以上),实验结束后,将鱼饥饿24h,采用适当的方法进行取样并做分析。
1.5数据处理
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ANOVA)和Duncan‘s多重比较,显著水平以P<0.05为标准。实验鱼的特定生长率与饲料中维生素含量的关系通过折线法(broken-line analysis)求出,得到维生素的需求量。
30.设计试验确定无机盐的需要量
设计本实验的注意事项:
(1)无机盐分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常量元素中Ca、K、Na、Cl、S、Mg等水体含量较多,,一般不需在饲料中添加,而P较少,所以只要研究P的需要量以及Ca、P比。微量元素主要研究钴、铬、铜、铁、锌、碘、锰、钼、硒、镍、锡和氟。
(2)水产动物对P的需要量比较大所以可以添加鱼粉等,做半精致饲料;而对所有微量元素需要量都比较少,需要做精致饲料,并添加相应的诱食剂。
(3)P的评价指标主要是生长和脂肪代谢。微量元素的指标可从21、22题(各元素对机体的影响)找一些。
(4)根据相应文献报道,设置不同的梯度饲料(从不足到过量)。
(5)根据一般的实验设计原则做实验方案。

 


相关话题/水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培养,农业部渔药创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免疫技术重点实验室大宗淡水鱼病害防控组接收一志愿及调剂生(长期有效)  大宗淡水鱼病害防控组拥有一支梯度明显的研究队伍,其中研究员一名(大宗淡水鱼岗位科学院,全国草鱼出血病首席专家),副研究员三名(一名为水 科院百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7
  • 2017年中国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么宗利课题组考研调剂信息
     计划招收名额:1~2名  要求:1、生物、水产养殖等相关专业,考研分数达国家线  2、善于思考,有强烈的求知欲望  3、热爱科学研究,踏实肯干,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团队精神  奖助政策:学校提供国家助学金,6000元/生/年。课题组可以给学生提供生活补贴1500元/月以及优厚的高水平文章、专利奖励。另外,课题组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方向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方向招收调剂生。  团队科研经费充足,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学术条件,期待有志于海洋遥感研究的同学加入。  欢迎相关专业(地理信息系统、数学、计算机、物理,生物,化学等)毕业生联系咨询。  联系人:余景,Email:yujing@scsfri.ac.cn;yj_scs@163.com  电话: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340农业知识综合二(动物生理学、动物营养学与饲料学、动物繁殖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0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340农业知识综合二[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340农业知识综合二[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340农业知识综合二[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849水生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10.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20.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考研真题2008年华中农业大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2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687普通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932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687普通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818西方经济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39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兄弟院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适用于考卷中仅含微观经济学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8
  • 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687普通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7948.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河南师范大学687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2015年河南师范大学687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2014年河南师范大学687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第二部分 兄弟院校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2015年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中国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珠江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珠江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