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水产动物营养学复习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1

一、名词解释
1、必需氨基酸指数(EAAI):是试验蛋白质或饲料蛋白质中各个必需氨基酸量与标准蛋白质中相应的各种氨基酸含量之比的几次根。
EAAI=[(a/A´100) ´ (b/B ´ 100) ´ …… ´(j/J ´ 100)]1/n

n-代表氨基酸数目;a,b,c……j—试验蛋白质中各个必需氨基酸量;A,B,C……J—标准蛋白质必需氨基酸量。标准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可以鱼、虾体蛋白质或鱼卵蛋白质必需氨基酸作为标准量。
2、蛋白质互补作用 :各种饲料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和配比虽然不同,但可将多种饲料合理搭配在一起,使饲料蛋白质中必需氨基酸互相取长补短,相互补偿,使其比值接近鱼、虾需要模式,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这种现象称为蛋白质互补作用,亦可称为氨基酸互补作用。
3、氮平衡: 所谓氮的平衡是动物所摄取的蛋白质的氮量与在粪和尿中排出的氮量之差。可用下式表示B=I-(F+U) 式中B—氮的平衡;I--摄入的氮量;F—粪中排出的氮量;U—尿中排出的氮量;
4、饲料系数=饲料消耗量 / 增重量 ×100% 饲料系数越低,说明该饲料转化率提高,该饲料使用效果越好。
5、必需脂肪酸(EAA):是指那些为鱼虾类生长所必需,但鱼体本身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能满足其正常生理需要,必须由饲料直接提供的脂肪酸。
6、摄食率:单位时间(常指一昼夜)单位体重的鱼体的摄食量
7、特定生长率(SGR):反应单位时间鱼体生长速率的指标。SGR=(lnwt-lnw0)/t
9、抗营养因子:指的是食品或饲料中对人和动物的生长及健康产生不利影响的物质。植物蛋白源中的抗营养因子主要包括:蛋白酶抑制因子、凝集素、单宁酸、植酸、非淀粉性多糖、棉酚、皂甙、环丙烯脂肪酸、抗维生素、脂肪氧化酶等.
10、脂肪肝: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脂肪异常大量地在肝脏内蓄积,使肝脏不能发挥正常功能的病症。
11、标准代谢:一尾不受惊动的鱼虾于静水中在肠胃内食物刚被吸收完时所产生的最低强度的热能,是鱼虾维持基本生命活动所需要的最低能量的消耗。
12、净能(NE):代谢能(ME)减去摄食后的体增热(HI)量,即NE=ME-HI。是完全可以被机体利用的能量。
13、体增量:动物摄食后体产热的增加量。
17、高密度脂蛋白(HDL):存在于血浆中的与脂肪转移运输有关的脂蛋白,功能是将肝外胆固醇转运至肝脏,由于其密度很高,所以称为高密度脂蛋白。
18、低密度脂蛋白(LDL):存在于血浆中的与脂肪转移运输有关的脂蛋白,功能是将肝内胆固醇转运出去,其密度很低,故称为低密度脂蛋白。
19、氮能比:指1kg饲料的总热能值与其粗蛋白质含量(%)的比值。C/P=1磅饲料中所含的总能(kJ)/饲料中粗蛋白质的含量(%),后来也写作C/P=1kg饲料中所含的总能(kJ)/1kg饲料中粗蛋白质含量(g)
20、载体:指用于承载微量添加剂活性组分,并改变其物理性状,保证添加剂成分能够均匀的分布到饲料中去的可饲物料,常用作载体的有玉米,麸皮,小麦粉,大豆粉,机榨油粕,脱脂米糠和稻壳等。
21、稀释剂:指掺入到一种或多种微量添加剂中起稀释作用的物质,可做稀释剂的原料有,脱脂玉米粉,葡萄糖,磷酸二钙,石灰石粉,高岭土,沸石,蛎壳粉,食盐,硫酸钠,次麦粉等。
二、问答
1、水产饲料未来研究的热点问题?
(1)规范水产动物营养研究的方法与操作规程,统一研究方法,规范实验设计。
(2)完善主要养殖对象的营养需求量。
(3)营养代谢和调控的深入研究,蛋白质,脂肪酸和糖类在水产动物体内的分解和合成代谢途径,以及与营养水平的关系等。   
(4)降低鱼粉和鱼油的使用量,开发新型蛋白源和新型脂肪源。
(5)促摄食物质的开发,立体实验与实际应用的差异等。
(6)营养与水产品的品质问题。
(7)嘉庆对饲料添加剂的开发利用,研究和优选饲料配方,提高饲料的转化率,降低成本和饲料系数。

3 水产动物营养需要有那些特点?
(1)鱼类的能量需要一般较低,可消化蛋白与消化能的比值(蛋白能量比,PE ratio) 要明显高于猪及家禽的蛋白能量比;
(2)鱼虾类在配合饲料中需要更多的蛋白质 ,一般认为其蛋白质需要量为畜、禽的2-4倍;
(3)鱼、虾类不能有效的利用无氮浸出物,其利用率较畜、禽低;
(4)鱼虾类对必需氨基酸的需要主要为n-3系列的不饱和脂肪酸,如亚麻酸,二十碳五烯酸,二十二碳硫烯酸;
(5)鱼、虾类肠道中合成维生素的量很少或不能合成,为保证其正常生长必须在饲料中添加Vc,鱼虾能有效的从水中吸收钙,因而对VD的需要不敏感;
4、怎样确定水产动物蛋白质的最适需求量?应考虑那些问题?
答:其额定鱼虾类最大生长蛋白质需要量有如下方法:
1、    蛋白质浓度梯度法,采用不同梯度蛋白质含量的试验饲料来饲养鱼、虾类,测定各试验组鱼、虾类的增重率、蛋白质效率等指标,确定蛋白质需要量。
2、    使用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饲料,使氮的平衡达到最高的正平衡,由摄取的氮量计算出蛋白质最大需要量。
3、    使用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饲料饲养鱼、虾类,经过一定期间达到鱼体氮的最大增加量,计算出蛋白质最大需要量
在确定饲料蛋白质的最适需要量时,应考虑投饲率、氮的积蓄量和蛋白质的利用率问题,此外还受饲养的环境条件、饲料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以及能量饲料源的组成的影响。在实际生产上还应考虑经济成本因素,来确定饲料蛋白质最适需要量。
5 水产动物必需氨基酸是如何确定的?
确定鱼、虾类的必需氨基酸常用如下方法:
(1)用含有氨基酸混合物代替蛋白质的饲料饲喂鱼、虾类,观察其生长的方法  试验饲料中氨基酸混合物的配制一般参考鸡卵蛋白或实验鱼、虾肌肉的氨基酸的组成。试验时从氨基酸混合物中逐一除去一种氨基酸,饲养鱼虾,观察鱼虾的生长状况。如果除去某种氨基酸后,鱼虾的生长受阻,说明除去的氨基酸为必需氨基酸。若除去某种氨基酸,鱼虾仍能正常生长,说明除去的氨基酸为非必需氨基酸。
(2)投喂氨基酸饲料测定体氮平衡的方法  同上法。以测定鱼体氮平衡为指标,来确定必需氨基酸。
(3)用示综原子14C的方法  鱼虾体内各种氨基酸都是以碳元素为骨架构成的。用14C葡萄糖注射到鱼体腔内,几天后鱼体蛋白质用盐酸水解,测定各种氨基酸14C的放射强度。放射性小的或没有的,表示在体内不能合成,即为必需氨基酸;放射性强度大,即表示在体内能够合成,为非必需氨基酸。
6 确立必需氨基酸需要量的方法有那些?各有哪些优缺点?
方法如下:
(1)生长实验  不同重复组的鱼分别喂养含不同待测氨基酸水平的配方,直至实验鱼体重增长的明显不同可被测量到。绝大多数氨基酸需求量的研究由生长实验确定出来,生长实验是营养研究中最常用也最可信的实验方法。优点是反映实际的生长情况;缺点是试验周期长,见效慢,工作量大。
(2)血清或组织氨基酸研究  一些研究发现,无论是在血清或血浆中的,还是肌肉组织中游离的氨基酸水平都和饮食摄入量相关。测量可以进行的前提是,血清或组织中氨基酸含量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直至氨基酸的需求量被满足,而摄入过量的氨基酸后,血清或组织中氨基酸含量则增加至较高水平。这种技术快速方便,但是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被证明是有效的。
(3)氨基酸氧化研究  这种方法省时、方便,但是一些工作者总结说这种技术可能不适合用来测定鱼的必需氨基酸需要量。
(4)理想蛋白( Ideal protein concept) 和A/ E比率  某种必需氨基酸需要量= 许多研究者应用该方法已经快速而成功获得实验鱼的整体EAA 需要量,省下大量的实验时间、劳力和经费。但是,由于鱼类并非同步吸收各种必需氨基酸此方法有明显的缺陷。
7、怎样评价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答:评价饲料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是评定饲料质量优劣的一种方法。评价饲料蛋白质营养价值的方法有:生物学评定法、化学评定法和生物化学评定法。
(一)    生物学评定法
1.    测定体重的评定法:用已知蛋白质含量的饲料来饲喂鱼、虾,经过一定时间后测定其体重增加量,根据体重的增加的变化情况,对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做出评定,包括测定增重率、蛋白质效率(PER)、净蛋白质效率(NPR)
2.    测定体氮量评定法:即测定蛋白质的净利用率(NPU),该法是以求在体内的保留氮占摄取氮量的百分比而评定蛋白质营养价值的方法,试验时必须用含有蛋白质和不含蛋白质的饲料同时投喂,投喂一段时间后,得出饲喂开始和结束时的体氮量之差,即氮的增加量(含蛋白质饲料)和减少量(不含蛋白质饲料)
3.    测定氮的平衡评定法:主要通过测定蛋白质生物价(BV)即保留氮对于吸收氮的百分比而评定
在试验中应注意在应用这些指标评定蛋白质营养价值时,以在同一饲料蛋白质水平、同一试验条件下进行为宜。
(二)    化学评定法
1.    蛋白价(PS):试验蛋白质或饲料蛋白质中第一限制氨基酸量与标准蛋白质中相应的必需氨基酸量的百分比。计算公式为:
蛋白价=试验蛋白质中某氨基酸量/标准蛋白质中某氨基酸量 *100
2.    必需氨基酸指数(EAAI):即试验蛋白质或饲料蛋白质中各个必需氨基酸量与标准蛋白质中相应的各种氨基酸含量之比的几次跟。
注意在用必需氨基酸指数评定蛋白质营养价值,方法简单,但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即此评定法不能反映达纳壁纸的消化吸收率和氨基酸的利用率,此外,蛋白质经加工后,其营养价值有可能提高或降低,用生物学评定方法能灵敏的反映这些现象,而化学评价法则不能。
(三)    生物化学评定法:利用试验饲料喂鱼,在经过一定时候后采血,分析血中的游离氨基酸含量,进行评定的方法,可缩短试验时间。主要包括血浆的必需氨基酸平衡和游离氨基酸模式分析。
8水产动物蛋白质的合成和分解?
蛋白质生物合成可分为五个阶段,氨基酸的活化、多肽链合成的起始、肽链的延长、肽链的终止和释放、蛋白质合成后的加工修饰。
1)、在进行合成多肽链之前,必须先经过活化,然后再与其特异的tRNA结合,带到mRNA相应的位置上,这个过程靠氨基酰tRNA合成酶催化,
2)、核蛋白体大小亚基,mRNA起始tRNA和起始因子共同参与肽链合成的起始。(1)需要特异的起始tRNA即,-tRNAfmet,并且不需要N端甲酰化。(2)起始复合物形成在mRNA5’端AUG上游的帽子结构,(除某些病毒mRNA外)(3)ATP水解为ADP供给mRNA结合所需要的能量。
3)、多肽链的延长,在多肽链上每增加一个氨基酸都需要经过进位,转肽和移位三个步骤。(1)为密码子所特定的氨基酸tRNA结合到核蛋白体的A位,称为进位。(2)转肽--肽键的形成使P位上的氨基酸连接到A位氨基酸的氨基上,这就是转肽。转肽后,在A位上形成了一个二肽酰tRNA.(3) 转肽作用发生后原来结合二肽酰tRNA的A位转变成了P位,而A位空出,可以接受下一个新的氨基酰tRNA进入,移位过程需要EF-2,GTP和Mg2+的参加
4)翻译的终止及多肽链的释放, 没有一个tRNA能够与三种终止密码子UAG,UAA和UGA作用,而是靠特殊的蛋白质因子促成终止作用。这类蛋白质因子叫做释放因子, 释放因子都作用于A位点,使转肽酶活性变为水介酶活性,将肽链从结合在核糖体上的tRNA的CCA末凋上水介下来,然后mRNA与核糖体分离,最后一个tRNA脱落,核糖体在IF-3作用下,解离出大、小亚基。
5)多核糖体循环 上述只是单个核糖体的翻译过程,事实上在细胞内一条mRNA链上结合着多个核糖体,两个核糖体之间有一定的长度间隔,每个核糖体都独立完成一条多肽链的合成,所以这种多核糖体可以在一条mRNA链上同时合成多条相同的多肽链,这就大大提高了翻译的效
蛋白分解:目前细胞内的蛋白质降解主要有两种体系,分别为溶酶体的降解机制和ATP-依赖性的以细胞溶胶为基础的机制。第一种机制主要是通过由溶酶体内含有的大约50种水解酶的无选择性降解来实现的,这一过程不需要消耗能量;第二种机制主要通过泛肽给选择降解的蛋白质加以标记从而介导其降解。这个过程需要消耗ATP并需要三种酶的参与,即泛肽-活化酶(E1)、泛肽-携带蛋白(E2)、泛肽-蛋白连接酶(E3)。此外,在肌肉中还包括钙偶联通路,这一通路包括μ- 、m- 、p94钙蛋白酶,这些蛋白酶在肌节蛋白质的降解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相关话题/水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培养,农业部渔药创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免疫技术重点实验室大宗淡水鱼病害防控组接收一志愿及调剂生(长期有效)  大宗淡水鱼病害防控组拥有一支梯度明显的研究队伍,其中研究员一名(大宗淡水鱼岗位科学院,全国草鱼出血病首席专家),副研究员三名(一名为水 科院百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7
  • 2017年中国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么宗利课题组考研调剂信息
     计划招收名额:1~2名  要求:1、生物、水产养殖等相关专业,考研分数达国家线  2、善于思考,有强烈的求知欲望  3、热爱科学研究,踏实肯干,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团队精神  奖助政策:学校提供国家助学金,6000元/生/年。课题组可以给学生提供生活补贴1500元/月以及优厚的高水平文章、专利奖励。另外,课题组为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方向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方向招收调剂生。  团队科研经费充足,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学术条件,期待有志于海洋遥感研究的同学加入。  欢迎相关专业(地理信息系统、数学、计算机、物理,生物,化学等)毕业生联系咨询。  联系人:余景,Email:yujing@scsfri.ac.cn;yj_scs@163.com  电话: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340农业知识综合二(动物生理学、动物营养学与饲料学、动物繁殖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0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340农业知识综合二[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340农业知识综合二[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340农业知识综合二[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849水生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10.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3年华中农业大学849水生生物学考研真题201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20.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863鱼类学与动物生理生化考研真题2008年华中农业大学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42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5年华中农业大学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考研真题2014年华中农业大学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专业硕士]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687普通生物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932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4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687普通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浙江海洋大学水产学院818西方经济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39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兄弟院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适用于考卷中仅含微观经济学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8
  • 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687普通生物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7948.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河南师范大学687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2015年河南师范大学687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2014年河南师范大学687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第二部分 兄弟院校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2015年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中国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珠江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珠江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2017年考研分数线预测
    2017年中国水科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考研复试分数线暂未公布,预计2017年考研分数线在3月公布。不属于34所自划线的院校单位,其考研复试分数线都请直接参考考研国家线。 需要在考后查询分数线的考生,在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前,可先参考历年考研国家线、34所自划线历年考研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