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题答案 自己整理

点赞(0) 反对(0)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18:43:35 阅读(0)

该法令是美国广播电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对美国电信和广播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六十多年里成为美国电信和广播事业的基本法。
2、1996年电信法
与1934年广播法相比,1996年电信法主要有三方面的区别:打破媒体间壁垒,允许各个不同媒体在市场上相互渗透;放宽媒体所有制的限制,促进竞争;以法的形式规范节目内容,限制色情和暴力等低俗内容的传播。
它对广播电视业做了一下规定:
(1)关于电视台的所有权。A、废除最多只能拥有12家电视台的规定,将一家电视台在全国的家庭覆盖率最多只能25%提高到35%;B、保留了各台之间原有的地方合同,但改变了原来一个市场上不能同时拥有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规定;C、允许同时拥有无线电视网和有线电视系统;D、允许已经拥有了一家电视网的情况下新建一个电视网,但不允许购买另一个现成的电视网。
(2)关于广播电台的所有权。废除对全国范围内的所有权的限制,放松对地区范围的所有权限制。
(3)关于广播电台执照期限。原来规定电视台期限为5年,电台为7年,一律改为8年,并简化更新执照的手续。
(4)关于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台相互收购。原则上禁止电话公司收购有线电视台,反之亦然。
(5)关于电话公司进入有线电视业。撤销禁止电话公司在其服务范围内提供图像服务的规定。
(6)关于有线电视进入电话业。取消禁止有线电视业向其他人提供地方性电话服务的规定。
十九、加拿大与美国之间媒介争执的情况如何?加拿大的新闻业为什么提出贯彻“加拿大文化”方针的口号?
美、加的媒介争执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70年到1976年。广告删除之争。1971年7月,加拿大广播电视管理机构CRTC为减轻美国电视节目给加拿大电视业造成的冲击,提高加拿大电视节目的民族性,允许有线电视公司在保留美国电视节目的同时,删除夹在其中的广告,代之以公共服务性息,并以此作为获得有线电视执照的条件。1974年5月,被删改了节目的美国布法罗三家电视台向加拿大联邦上诉CRTC的决定。法院作出答复支持CRTC。对此,吸引着45%多伦多观众的布法罗电视台决定对节目加密。
第二阶段从1976年到1988年。《加拿大所得税法》修订之争。1971年7年,CRTC要求加拿大政府修改所得税法令,使美国边境电视台广告时间的费用提高一倍,从而削减了加拿大公司对美国广告时间的购买量。该法案的实施有效的降低了美国电视台在播出加拿大广告方面的市场竞争力。
1989年,美国和加拿大签署了世界上第一个将自由贸易从商品延伸到服务方面的贸易协定,后来扩展到墨西哥,达成《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从而组成大陆范围的共同市场。改协定包含了“同国待遇”条款,即要求各国以对待本国企业的方式对待其他国家的企业,任何一方都不得在其国内对“一个以商业方式存在的单位”设立额外规则,并以此作为提供服务的前提。由此看来,似乎美国后发制人,占了上风。
美、加由媒介引发的冲突有着深刻的政治、经济、文化原因。加拿大在政治上,一方面,作为开放和民主的社会,不能完全阻止美国节目的进口;另一方面,它又希望保持独特的加拿大民族特性。在经济上,加拿大一方面希望包容为加拿大带来利润的美国节目;另一方面,又不准备接受美国节目对加拿大节目制作业的冲击及其经济后果。在文化上,加拿大政府一方面寻求改变公众对美加之间无边界的片面认识;另一方面,又要安抚精英阶层煽动与美国划清界限的偏激态度。美国强大的经济和技术实力对加拿大构成了文化“侵略”的外部威胁,对此,加拿大新闻传播事业的一个主要指导思想就是贯彻“加拿大化”的方针。
二十、加拿大报业的发展颗划分为那几个阶段?
移植时期——逐步发展时期——向西部推进时期——迅速变化时期
二十一、加拿大有哪些较重要的英文日报和法文日报?略述《环球邮报》的历史与现状。
加拿大主要的英文日报是《环球邮报》和多伦多的《多伦多明星报》,温哥华的《省报》、《太阳报》和蒙特利尔的《新闻报》。主要法文日报有《义务报》、蒙特利尔的《新闻报》和魁北克的《太阳报》。
《环球邮报》
全国性报纸,加拿大最主要的英文日报之一。在安大略省府多伦多出版。前身是创办于1844年的《环球报》,最初是多伦多边境居民区的周报,创始人布朗。早期《环球报》还是获得了成功,原因主要有:布朗的社论深受欢迎;连载小说;不惜重金购入新机器,改为日报出版;积极扩展业务范围。
19世纪70年代来自外部的竞争和经济萧条使该报发行量第一次下跌。直到1890年威尔逊被任命为主编,该报才恢复活力。成为安大略省殷实上层阶级的报纸。一战后,该报又陷入困境。1936年麦卡拉买下该报,又买入《帝国邮报》,将两报合并为《环球邮报》。麦卡拉对这份报纸做出了重大调整:
首先,从一贯法对保守党的自由派报纸转变成一份保守党机关报,坚定地反对长期执政的自由派政府。其二,取消对广告部门禁止等关于雪茄烟、腰带、威士忌酒和廉价服装的种种限制,刊印赛马等社会新闻,提高了发行收入。其三,重视技术的开发。
1955年,《环球邮报》转入工业家韦伯斯特手中。他任命达格利什为主编。这位主编在一系列改革失败后,创办了单独出版的日报《商业报道》终于获得成功。以后《环球邮报》几度转让,1965年被自由新闻公司收买,1980年并入汤姆森报团。如今该报的国内消息是加拿大报纸中最充分的。

 

发表评论 已经有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