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题答案 自己整理(8)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1


2、加大对华盛顿记者站的投入,聘请大批精英记者,大大提高了首都新闻的稿件质量。
3、向国外派驻大量记者。
4、力求塑造“温和保守派”的立场。
经过一系列改革,该报从偏执的“党派”报纸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报纸,从一州之报成为全国性报纸。该报与洛克菲勒财团关系密切,资金雄厚,广告充足。日出100版左右,星期日出400版以上。该报读者主要是西部中高层人士。
《华尔街日报》
1889年由道.琼斯公司创办于纽约。初为金融类报纸,20世纪30年代末成长为综合性日报。该报的经济分析和道.琼斯公司汇编的股票指数,历来为国内外经济界所关注。其他新闻也颇有声誉。该报头版不登照片,刊头古朴典雅,版面朴实无华,给读者以很强的亲和力。《华尔街日报》有东、中西、西南、西部四个版,要闻基本相同。1976年起在香港出亚洲版,1988年起在布鲁塞尔出欧洲版。读者除金融界、企业界还有政界和上层知识分子。

十四、《今日美国》为什么能迅速崛起?为什么美国长期以来缺少全国性日报?
《今日美国报》由甘奈特报团1982年在华盛顿创办。《今日美国报》每期分为四组。内容包罗万象,辐射大众。该报在全国派有记者,每天都将各地趣闻电告总部,经编选后,刊登在“各州新闻”版,让各地读者都能产生心理亲近感。
该报获得众多读者的原因在于:大量的新闻满足了忙碌的人们对信息的渴求;对图片、照片等形象手段相当重视,适应了年轻人的阅读习惯。

十五、美国有哪几家最著名的新闻周刊?《时代》杂志有何特色?
《时代》周刊
美国最有影响的新闻杂志。1923年由亨利.卢斯和哈登在纽约创办。
该刊的特点是将一周的新闻加以组织、分类,并提供背景材料、进行解释分析。这种新闻报道方式也成为30年代流行起来的解释性报道的先驱。
《时代》还创立了“时代体”,即字里行间充满了卢斯本人核定的术语、倒装句子,灵巧的形容词,还有一种对事物无不通晓的架势。
《时代》每期有一个封面故事,每年遴选一位本年风云人物,撰成长稿,刊在每年最后一期《时代》上。这一做法引起了读者良好的反响。
《时代》周刊经过多年发展日臻完善,在美国各大城市均派驻记者,除国内版外,还出版国外版。版面有数十栏,内容丰富。

《新闻周刊》
《时代》周刊最大的竞争者。1933年创刊于纽约,1961年“华盛顿邮报公司”收购该刊。其立场与《华盛顿邮报》相同,编排和栏目略同《时代》,此外还经常刊登图片、图表、专栏作家文章以及各国政治、外交人物的访问记。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前身为1933年创办的《美国新闻》和1946年创办的《世界报道》。1947年两刊合并改用现名。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司在华盛顿出版。该刊在编排上不同于《时代》和《新闻周刊》,比较侧重政治、经济、军事述评,栏目不多,内容较为严肃。其军事报道和评论较有分量,受到各方重视,是该刊的特点之一。
《读者文摘》
1922年华莱士夫妇创办,是32开书本式月刊,由设在纽约州的读者文摘杂志社出版。该刊宣称它的稿件具有三项标准:1适用性,即适合一般读者的口味;2持久的兴趣,即使过一段时间再读,仍然有兴趣;3建设性,即刊登的文章具有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读者文摘》声称,它的稿件是报刊、书籍的精华。其刊登的文章题材相当广泛,每期还有一篇书摘,篇幅较长。
该刊深受世界各地中下层读者的欢迎,在16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其成功有目共睹。该刊还发行图书、录音带,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巨大的出版公司。经过80年的风雨,该杂志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杂志、书籍、行销和投资营运的王国,成为全球一亿多读者的精神食粮。
《时代》周刊、《新闻周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是美国三大新闻周刊。
十六、简述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的历史和现状。
美联社的发展和现状
㈠历史沿革
1、美联社的早期历史要追溯到1848年墨西哥战争之际,纽约六家大报组成了一个联合采访部。战争结束后,在这个联合采访社的基础上组建了“港口新闻联合社”。1856年,港口新闻联合社改组为纽约新闻联合社。
2、纽约新闻联合社建立后,发展迅速,参加成员不断增多。对外同哈瓦斯、路透、沃尔夫三大通讯社建立联系,交换新闻。对内陆续组建西部、南部、新英格兰等地区性联合新闻社,作为纽约联合新闻社的附属机构。这些地区性新闻社和纽约总部常有摩擦,以至于有些成员退出该社,另组合众社。致使总部四分五裂,也无法开展正常业务活动。
3、1892年,位于芝加哥的西部联合新闻社宣布成立独立公司,取名美国联合通讯社,斯通任总经理。1895年,东部和纽约的报纸大都陆续加入美联。与此同时,合众社逐步瓦解。1900年美联再行改组,将总部迁到纽约,并与欧洲各大通讯社订立合同,交换电讯,基础日益巩固。
4、1902年,美联社设立若干分社,但还外发高工足进展缓慢。1920年,若干中南美报纸加入,由于于路透社、哈瓦斯社及沃尔夫社的合同规定,各社必须互相尊重彼此的势力范围使美联社发展受限。1934年美联社宣布废除一切合同限制,开始向其他国家报纸提供服务。
5、美联社在两次大战之间发展迅速。二战以后继续发展,社员范围从报纸扩大到电台、电视台。
㈡现状
1、美联社是由各成员单位联合组成的合作型企业,社务由社员大会产生的董事会主持,经费由社员以股款形式分担
2、总部设在纽约,国内有六个总分社,国外有三个总分社。订户分布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3、编辑部门分设:总编室、国际部、对外部、经济新闻部、体育新闻部、图片新闻部、特稿部、广播新闻部和新设的电视部。
4、美联社现用六种文字发稿,采取滚动发稿方式。
5、美联社拥有覆盖全球、包括地面线路和卫星传送在内的通讯网络。
6、美联社还同道.琼斯公司合作,办了美联-到道.琼斯新闻社,主要提供财经消息。
7、美联社的收入主要靠国内报纸、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介的订费,20世纪90年代处于亏损状态。
合众国际社
1、1907年,斯克里普斯创办了合众社。由于该社不是三社四边协定的成员,所以在对外活动方面不受任何束缚;同时该社还采取与美联社不同的经营原则,欢迎所有新闻媒介成为自己的订户。1925年合众社先于美联社播发新闻照片,十年后又成为向电台提供新闻的第一发通讯社。至二战前夕,合众社已经在52个国家有订户。
2、1909年,赫斯特建立国际新闻社。最初目的是向赫斯特报团的报纸提供国内和国际新闻。由于国际新闻社也同样不是三社四边的成员,也可以开展国内和国外业务,所以扩展颇为顺利。但与美联合众相比仍然数小字辈。
3、1958年两社合并为合众国际社。
4、 合众国际社是一家商业性公司,总部设在纽约。编辑部门的设置以及各部门职能和美联社基本相同。图片新闻部的创设早于其他通讯社。1987年由率先建成全数字彩色新闻图片网。
5、该社每天用四种文字发稿。此外还经营多种业务。
十七、美国广播电视事业的简略历史和目前概况如何?为什么各广播电视公司特别重视新闻节目?
1.KDKA电台
美国广播事业的开端。1920年11月2日,西屋电器公司在匹兹堡开办。它是美国历史上最早获得营业执照并开始正式播音的广播电台。
2.美国之音
美国的对外广播,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对外广播。美国之音成立于1942年2月24日,当时主要从事战争宣传。二战后,主要进行反共宣传。以后逐渐将重点转为阐明美国政府的政策,宣传美国社会和美国生活方式、报道国内外新闻及时事评论等,节目内容广泛,形式多样。
美国之音初创时隶属美国战时情报局,1953年起归美国新闻署领导,经费来自政府拨款。美国之音总部设在华盛顿,使用48种语言播音。除继续传统演播方式外,美国之音已经开始用电在邮件的方式向人们发送新闻。
3.全国广播公司
1926年创建于纽约,是美国无线电公司的子公司,创始人沙诺夫,有“美国无线电之父”的称号。
全国广播公司在美国广播电视领域起步最早并长期占据领先地位。1927年成立两个不同的广播网,即“红色网”和“蓝色网”。由此,全国广播公司的广播网从东部拓展到西部,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商业性广播企业。
全国广播公司在发展电视方面也走到了前面。1939年4月,全国广播公司实况转播了纽约世界博览会开幕式及罗斯福总统会上讲话,这是美国正式播出电视节目的开始。该公司电视新闻在50到70年代一直居领先地位。全国广播公司及其母公司现在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的电子和信息传播大企业。1985年美国无线电公司和通用电气合并,更增强了它的经济后盾。1995年12月14日,全国广播公司和微软公司宣布合作创办24小时有线电视新闻电脑网络。新设频道为MSNBC。1996年开播。
4.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成立于1927年2月,为16家广播电台联合组建的独立广播电台联营公司。
1927年9月,与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合并,组成哥伦比亚唱片广播公司,后哥伦比亚唱片公司退出,公司改现名。随后该公司推出了第一个广播节目。1931年试播电视,1939年正式播出。1965年播出彩色电视节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新闻节目收视率自70年代以来压倒全国广播公司位居首位。这一成就得益于一批出色的电视记者和节目主持人。70年代中后期,CBS由于内部的政权脱离,极大影响了对外竞争力。1995年西屋电器将其收购,新的CBS在广播电视方面重新恢复了领先地位,是美国最大的电视集团、广播集团以及广播业中最大的销售公司。
5.美国广播公司
1943年成立于纽约。前身是全国广播公司的“蓝色网”。1953年美国广播公司同派拉蒙合并,增强了电视节目制作能力。1985年为大都市通信公司购买,组成大都市美国广播公司,实力大增。美国广播公司不惜高薪聘请知名电视记者和节目主持人,以提高新闻和其他节目质量。该公司较注重体育节目。1985年3月首府传播公司买入美国广播公司股份,改名为首府-美国广播公司,它是最成功的体育频道ESPN最大股东。该频道也是首府-美国最有价值的财产。1995年8月,首府-美国广播公司被著名的迪斯尼公司购买,成为集电视、广播、出版、娱乐、电讯于一体的传播娱乐帝国,同时拥有制作和传播两大阵地,开始了新的发展历程。
6.福克斯广播公司
1986年成立,是国际传播巨头默多克联合所购买的六家电视台组建。90年代中期,福克斯广播公司通过企业和节目方面突出的行动,有力地改变了美国广播电视网的结构。福克斯正在迅速地上升之和三大老牌电视网势均力敌的地位。
以四大网为代表的商业广播电视的内容,主要是新闻、娱乐和广告三部分。其中电视新闻节目质量直接关系着电视网的声望,收看率的高低决定着广告收入,而广大受众对新闻的兴趣日浓,因此各公司都十分重视新闻节目,竞相投以巨资,提高节目水平,更新技术和设备,尤其是不惜重金网罗人才,以高质量的节目赢得观众的亲睐。
7.公共广播公司
1968年成立。旨在统筹联邦政府拨款的分配和使用,协调公共系统各台之间的关系,促进公共广播电视的发展。公司于1969年和1970年分别建立了公共电视网和公共广播网。公共电视网是各公共电视的会员组织,负责节目的分配和交换。公共广播网是各公共广播电台的会员组织,主要负责提供新闻节目。公共广播电视播出的节目内容比较健康,因而深受各界的欢迎。然而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为争取受众,得到更多资金支持,公共广播电视节目内容趋于“媚俗”,口碑下降。
8.有线新闻电视网
1980年6月正式创办。每天24小时连续播送新闻,内容详尽且有一定深度。有线新闻电视网1995年与时代-华纳公司合并,业务如日中天,继续发展。总部设在亚特兰大,拥有实力雄厚的采编队伍,全套自动化的信息传递和处理系统。
9.“家庭影院”
美国开办最早也最具影响的电缆电视台,隶属时代-华纳公司。1972年创建,主要提供电影和体育节目。总部设在纽约,是有一个全国性电视网。
十八、美国1996年电信法与1934年广播法相比,有哪些区别?它对广播电视业作了哪些规定?
1、1934年广播法
该法令的主要内容是:明确规定电波属于人民,持有许可证的广播电视台是临时的管理者,必须经过政府批准才可以进行广播,而且必须为公众利益服务;规定设立统管各州之间用有线和无线进行的通讯、电话、广播,以及管理国外通讯业务的单一机构“联邦通讯委员会”。

相关话题/外国新闻传播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