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新闻传播史课后题答案 自己整理

点赞(0) 反对(0)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18:43:35 阅读(0)


2、“双头垄断”时期。二战后英国允许开办商业电视,建独立电视局负责管理。英国决定开放商业广播时,将独立电视局改名为独立广播局(IBA),同时管理商业电视和广播。IBA的节目内容比较健康端庄,对广告的处理较为得当,在观众和听众中有广泛影响。人们把这种格局称为BBC和IBA的"双头垄断"。
3、竞争时代。70年代以后,新传播技术的应用使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发展起来,这使BBC和IBC的竞争表现得更为激烈。
《1990年广播法》:1992年正式施行。新广播法的基本意图是要开放广播电视市场,创设更为自由的竞争环境,以促进广电事业的繁荣,同时要求切实保证节目质量。

十八、法国最早的日报诞生于何时?此前法国出版过哪几家重要的官方报刊?
《巴黎新闻》是法国历史上第一张日报。1777年元旦创办于巴黎,布里索主编。该报虽非官方报纸,但经官方批准,要接受新闻审查。它一般不卷入政治斗争,内容多样,但在《法兰西报》等特权报纸的排挤下,很难报道第一手新闻,后来1789年革命爆发时停刊。
16世纪——18世纪中叶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前统治法国新闻界的三大报纸是:《公报》、《学者报》、《信使报》。
1)勒诺多《公报》。 法国第一张持续出版的周报,1631年由勒诺多创办。它也被认为是法国新闻之父。该报经首相推荐、国王路易十三特许出版,国王和首相还亲自为之撰稿。开始时以报道国外新闻为主,以后增加国会消息、国王谕旨等国内新闻和广告,还有政治评论。实际上是官方的喉舌。勒诺多家族经营该报131年,至1762年报纸为外交部接办,改名为《法兰西新闻报》,1780年转卖给出版商库克,1915年该报停刊。
2)《学者报》1665年萨洛创刊于巴黎,接受政府资助。是介绍法国国内外出版的新书的专刊。创办初期是周刊,1724年改为月刊,并延续至今。
3)《信使报》1672年德维泽创刊于里昂。创刊之初,是一张具有乡土气息、风格多样的报纸,后来便为一张以刊载文艺作品为主的报纸。1724年更名为《法兰西信使》。共存在约120年。

十九、为什么人们把法国的18世纪称为“启蒙时代”?当时有哪些代表性的思想家?他们的主张和贡献如何?
18世纪,法国封建专制统治岌岌可危之际,涌现出一大批启蒙思想家,其中,较为著名的有伏尔泰、孟德斯鸠、狄德罗、卢梭、博马舍等等。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书斋型学者,而是介入社会,深入生活的思想家、作家和人内进步事业的捍卫者。所以人们把18世纪称为“启蒙时代”。
孟德斯鸠是世界上资产阶级法学主要奠基人。狄德罗编纂了彪炳史册的《百科全书》,是启蒙运动中唯物主义哲学的优秀代表人物。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宣扬“主权在民”理论,是最著名的激进民主主义思想家。博马舍是杰出的启蒙戏剧家,脍炙人口的《费加罗的婚礼》至今常演不衰。
1)启蒙思想家们集中世纪文艺复兴之后,掀起了又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2)启蒙思想家们不仅将旧制度批判的体无完肤,而且对将“理性”社会化危险是充满信心,认定理性的力量是最强劲的,必将赢得胜利。
3)启蒙运动最直接、最伟大的功绩是为摧枯拉朽的法国大革命铺平了道路。

二十、法国大革命时期有哪些重要报刊?简述马拉其人及其报刊活动。
1、马拉和《人民之友报》
1)马拉是法国大革命中雅各宾派的领袖之一、杰出的革命报刊活动家。1789年8月创办过报纸《爱国者指南》,出版一期后停刊。9月12日创办《巴黎记者报》,16天后改名为《人民之友报》,发表了许多政论文章,宣扬暴力革命。后被迫停刊。共和国成立后改称《法兰西共和国报》继续出版。仍坚持革命方针,与吉伦特派反人民的行径作斗争。
2)马拉一直深入群众进行革命活动,并且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办报,始终坚持革命方针,不断揭露吉伦特派的反人民政策。但当政权转人雅各宾派手中不久,马拉却惨遭吉伦特分子暗杀。
3)《人民之友报》是法国大革命中办得最出色,影响最广泛的报纸,是资产阶级革命民主派的喉舌。该报发表了一系列揭露大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和叛变倾向的政论,主张依靠人民,实行革命的专政;《人民之友报》很善于通过报道事实揭穿敌人的伪善面目。同时对革命阵营中的右派也进行了无情的揭露。马拉宣称办报目的是教育人民运用自由。
2、阿贝尔和《杜歇老爹报》
《杜》是法国大革命时期“长裤汉”(城市贫民)机关报。1790年由阿贝尔在巴黎创刊。杜歇老爹是法国民间戏剧中的角色,机智灵活,疾恶如仇,是法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象。《杜》创刊初期态度温和,随着革命深入和保皇派面目的暴露,它开始猛烈抨击贵族和天主教。该报紧跟形式,旗帜鲜明,文字通俗,文笔泼辣,深受人民喜欢。
3、德穆兰和《法国布拉班革命报》以大部分篇幅报道和评论法国、比利时和其他国家的革命问题。谴责封建王朝,要求建立共和国。
4、“社会俱乐部”和《铁嘴报》宣传平均分配土地,限制过多财产,主张财产平均主义。

二十一、为何法国革命后政党报纸长期居于统治地位?
法国大革命后,政党报纸长期居于统治地位。其原因有二:1)法国革命后政局多变,资产阶级民主派与保皇派,经历了长期斗争。2)法国政党林立,各个党派均拥有自己的政治报纸,为自己的利益鼓噪。

二十二、巴黎公社时期(1871)的革命报刊有何特点?其在新闻领域方面最重要的历史教训是什么?
1870年巴黎公社起义是人类历史上无产阶级专政的第一次尝试。当时巴黎约有近四十种支持公社的报纸,这是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出版的第一批革命报纸,是公社事业的一条重要战线。这些报纸阐述公社的任务和目标,公布公社的各项法令和决议,向人民解释法令、决议的内容和意义,揭露资产阶级政府的投降卖国政策,反映群众要求,从而形成了强大的社会舆论,为捍卫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作出了巨大贡献。在这些报纸中,最重要的:
(1)《法兰西共和国公报》,是巴黎公社时期最重要的报纸,巴黎公社机关报。除发布公社各项重要宣言、法令、决议和指示外,还报道有关军事、社会、政治、经济和文教方面的时事新闻和公社委员会会议纪录。
(2)《杜歇老爹报》,为公社时期影响最广、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重视并大量刊登读者来信,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并主动向公社提出建议。
(3)《社会革命报》,很有影响的普鲁东派报纸,注意同反动政府作斗争,探讨有关人民生活的社会问题。
(4)《公社报》,是普鲁东派另一份有影响的报纸。发表了许多讨论公社的社会和经济任务的评论文章。后在公社内部斗争中被勒令停刊。
巴黎公社新闻政策的经验教训:
(1)公社时期的革命报纸积极宣传巴黎公社的方针、政策和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劳动人民的呼声,为捍卫公社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它们的经验是无产阶级新闻工作的宝贵财富。
(2)但由于斗争形势复杂,加之公社内部存在着两派分歧,不少报纸卷入了内部斗争,有的还发表过一些为敌人张目的错误言论,造成很坏影响。
(3)从全局来看,公社领导的新闻政策失之过宽,这更是一个深刻教训。当时巴黎还有不少报刊是敌视公社并且攻击诽谤公社政策的,公社领导人对此没有采取果断的查封措施,这些反动报刊的造谣污蔑,使公社失去了中间阶层特别是农民的支持,这是公社失败的原因之一。

二十三、法国成功的廉价报纸出现于何时?《新闻报》当年是如何提高它的发行量的?
法国的廉价报刊在19世纪30年代出现,并在19世纪末进一步发展取代政党报纸称为报业主体,但政党报纸一直与之并存,直至二战结束。由于受政党报纸的长期影响,与其他国家相比,法国的廉价报纸也具有较鲜明的政治色彩。此外,法国的廉价报纸还具有以下特点:1)政治上,标榜超党派和独立性;2)经济上,不依靠政党津贴;3)编辑内容上,努力扩大新闻报道面,广泛刊登文化、教育、小说、知识性文章、社会新闻及法院新闻;4)经营管理上,尽力招揽广告,用广告收入补贴报纸降价的损失。
19世纪30年代起,工业革命逐步兴起,广告需求在增加,人口向城市集中,文化教育有所普及,国民识字率普遍提高,这些都为廉价报纸的出现准备了条件。1836年7月1日法国出现了两份著名的廉价商业报纸《新闻报》和《世纪报》,它们都是日报,创办于巴黎。

吉拉丹的《新闻报》:19世纪中后期法国最成功的两份廉价商业报纸之一。1836年7月1日由资产阶级报人、亲政府议员吉拉丹创办。年订费40法郎,低于当时报纸报价一半,立即受到读者欢迎,销量不断上涨。
《新闻报》的特点:
1)减少政治新闻和言论,大量刊登社会新闻和法院案件。
2)有关卫生、健康、食品、服装、家庭等方面的知识性、实用性文章占据近四分之一的篇幅。
3)连在巴尔扎克的《老姑娘》,开法国报纸刊登长篇小说的先河。
4)重视广告经营,在法国首创靠增加广告收入降低报价的先例。
吉拉丹是著名的报业改革家,法国廉价报纸的创始人,还是报纸企业化的先驱。

二十四、法国的报业垄断何以晚于英、美?目前法国有哪些报团?
法国报团的出现不仅晚于美国、英国。而且也后于德国。它的报团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才有的。两站之间法国经济发展缓慢,报纸单凭广告收入难于维系生存,名为“商业报纸”,多数却在暗中于政府、政党、商界保持着密切接触,这既能在政治上有所依靠,又能在经济上得到资助。此外,势力强大的地方报团阻止巴黎报纸向外省扩张、渗透。诸多原因导致法国难以形成大型的报业垄断阻止。与英美相比,法国的报团不仅数量少,而且规模小。基本上是由工商企业收购而成的。
目前法国有六大报团:埃尔桑报团、阿歇特报团、阿莫里报团、世界出版集团、巴亚德报团、菲力巴奇报团、共产党报业集团。

二十五、法国现在有哪几家主要报纸?《世界报》当年是怎样创办起来的?
1、《世界报》(1989年伯夫—梅里逝世后,《世界报》为了纪念他,每期报头右下侧都写有他的名字)
法国目前最有影响的报纸。1944年12月创办于巴黎。由当时著名记者于贝尔•伯夫-梅里受戴高乐政府委托,联合30名青年记者,接收原《时报》设备,办起了这份“为国家新闻事业服务”的报纸。从创办伊始,就宣布报纸有权评判和提出建议。
50年代起,该报逐步摆脱政府控制,改组为非盈利的合作型机构。股权归本社员工所有,经营和编辑保持独立性。报社股份40%归本社员工所有,10%由总编辑控制。是法国的“同人报纸”。该报是自由资产阶级的报纸,对发展中国家态度友好。
《世界报》内容规整,严肃清洁,版面紧凑,基本不登照片,只有少量图表和漫画,文字考究,注重背景和资料的介绍,时评水平很高。读者一半以上受过高等教育。是法国最有名的“质报”。现在每天约40版,广告约占版面45%。
“质报”——重视对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等所谓“严肃性新闻”的报道,以文章、资料和评论的“质量”赢得读者。
2、《法兰西晚报》前身是1941年创办的地下报刊《保卫法兰西》,1944年公开发行,同年11月改为现名,办成一张大众化报纸。创刊初,大量刊登照片、图片和娱乐新闻,以趣味性吸引读者。40年代末为阿歇特集团购买,50年代发行量一度突破百万,成为法国最大的报纸,报头旁曾写有“法国发行量达100万份的独家报纸”字样。60年代起在电视的冲击下,销量下降,1979年卖给埃尔桑报团。该报是法国“量报”的代表。但在80年代,它逐步改变编辑方针,增加政治、经济等严肃性新闻的报道和评论,以求抵抗电子媒介的冲击。读者大多是巴黎中下层公众。
“量报”——侧重娱乐新闻,以趣味取胜。
3、《费加罗报》法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报纸。1854年创刊时为周报,1866年改为日报。一战后为科蒂集团掌握。二战后获得空前发展。1965年普鲁沃斯特报团接管该报。70年代一度经营不善,1975年转入埃尔桑报团。
该报观点保守,重视社论,也是法国有名的“质报”。内容丰富,综合性强,包罗万象,版面合理,被认为是最能体现法兰西“贵族风格”的报纸。读者以文化水平较高的商界人士和高级职员为主。现在每天约出100版,附加粉红色经济专页和黄色体育专页,附有一幅时事政治漫画。广告收入丰厚,销数稳定。
发表评论 已经有0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