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97、98、99、00、06、07经济学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2007年北大经济学院经济学试题

政治经济学部分

1.随着工业化进程,农也在产业中是成下降趋势的,但是我过却提出了‘建设新农村’和“工业支持农业”,谈谈你的认识!(20分)

2,谈谈我过改革开放以来,是怎样注重效率和公平的!(17)

3.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相对过剩的实质(20)

4.资本主义市场价格是怎样形成的(18)

宏观经济学部分:

1.y=100+0.8Yd,,t=0.25,G=200,TR=62.5.I=50.T=ty

求均衡收入是多少?边际税率的成数是多少,政府g的乘数是多少,平衡预算乘数是多少?实际收入水平是800求非意愿投资是多少?(18)课间的原体

2.在LM曲线不变时,IS月平坦是不是表示财政政策月小,先判断?在是传导途径说明?(20) 微观部分:

1.厂商主导模型,一个大产商,5个小厂商,大厂商的成本函数是C=0.001Q1*Q1+3Q1

小厂商的成本函数是C=0.01Q2*Q2+3Q2,需求曲线是Q=5250-250P

求大厂商和小厂商的均衡产量?均衡价格?总产量?画图表示?

2.一个社会就有L和K现在生产衣服的MRTS=4,而生产食物的mrts=3。问生产上是否有效率,为什么,怎么改进 ?

2006年北大经济学院经济学试题

微观经济学部分

一、某寡头市场上只有两个厂商,它们之间进行古诺产量博弈。如果市场需求为P=130-Q

这里Q代表市场需求量,且Q=q1+q2,q1和q2分别是两寡头市场的产量。现在假设厂商1的边际成本为10,厂商2的边际成本为30,两厂商皆没有固定成本,又假设贴现因子 δ=0.9假设该市场有长期稳定性,这两个厂商为保持这种长期稳定性,想达成一个默契的协 议,该协议规定厂商1和厂商2按照(3/4,1/4)的比例来分配有合作形成的垄断产量,请问

1、达成该协议后,两厂商是否会老实的执行该协议?或者说它们会不会偏离该协议

所规定的市场份额来组织生产?为什么?

2、如果协议能够长期维持,其条件是什么? (19分)

二、某企业的生产边际成本为mc=3q,其中q是该企业的产量。但该企业的生产所产生的污

染给社会带来的边际成本为2q,市场对该企业的产品的需求曲线为p=420-q。

1、如果该企业是个垄断者,那么企业的均衡产量是多少?价格是多少?

2、考虑到污染成本,社会的最优的产量应该是多少?

3、现在,政府决定对每单位产品征收污染税,那么税率应该是多少才能够使企业的

产量与社会的最优产量相一致? (19分)

宏观经济学部分

一、已知下列资料,国内生产总值6000亿元,总投资800亿元,净投资300亿元,消费400亿元,政府购买1100亿元,政府预算盈余300亿元,试计算:

1、国内生产净值;

2、净出口;

3、政府税收减去政府转移支付后的收入;

4、个人可支配收入;

5、个人储蓄。 (10分)

二、哈罗德-多马模型。在哈罗德-多马模型中,假定生产函数为里昂惕夫函数。

Y(t)=Min[ckK(t),cle~gtL(t)],其中,ck,cl,g均为正,与索洛模型一样,

1、写出三个增长率——实际增长率,有保证的增长率和自然增长率的表达式。把

这三个增长率表示为模型中各个变量的函数。

2、用相应的理论说明:为什么三个增长率相等的时候,一国的经济才能达到平衡

增长路径。

3、一国经济达到平衡增长路径所需要满足的关系式是什么? (12分)

三 1、在利率-总产量和价格-总产量两个坐标空间中作一一对应的图形,当t1降到t2时,说明这对 AD曲线有何影响?

2、这对均衡利率和投资产生什么影响?

3、从传导机制的角度详细解释为什么均衡利率和投资发生这种变化。 (16分)

政治经济学部分

1、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关于相对过剩人口理论的主要内容。(25分)

2、为什么说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可以用资本家对超额剩余价值的追求来解释。(12分)

3、如何理解中国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19分)

4、什么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扼要谈谈你对中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认识。(18分)

北京大学199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宏观经济学试题

一、解释概念(18分)

1、投资的q 值理论 2、“货币失踪”之谜 3、等投资曲线

4、通货膨胀税 5、最优税率模型 6、充分就业的预算差额

二、什么是固定加速数模型?它有哪些缺点?(8分)

三、什么是货币需求理论中的回归期望模型?它有哪些缺点?(8分)

四、相对收入假说是如何解释“消费函数之谜”的?(8分)

五、通过图示说明弗来明-蒙代尔模型的含义(8分)

六、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政府如何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25分)

七、什么是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改革有哪些作用?中国发展资本市场应该注意什么问题?(25分)

北京大学199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宏观经济学试题

一、解释概念(每题3分)

1、拉弗曲线

2、国民生产总值(GNP)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区别

3、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政策无效论”

4、通货膨胀的“菜单成本”

5、闲暇的跨期替代

二、简答题

1、试说明货币幻觉对消费支出的可能影响。(4分)

2、简述消费的实际货币余额效应(哈伯勒-皮古效应)。(7分)

3、试说明鲍漠-托宾“平方根公式”的含义。(7分)

4、试说明J-曲线现象。(7分)

5、请借助图示说明IS曲线在R-Y空间的位置如何决定。(10分)

三、论述题

1、中国从短缺经济迅速过渡到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的原因是什么?采取什么战略能保持经济高速、稳定和持续发展?(15分)

2、什么是“东亚模式”?亚洲金融危机后东亚模式对中国有哪些启示?(15分)

四、证明题(20分)

假定政府的目标函数为:

U(T,y)=-cT*T-(y-k?),c>0,k>1 (请注意:T*T表示T的平方)

其中T是实际通货膨胀率,y是实际产量,?是自然失业率下的均衡产量。解释政府目标函数的含义。 现在假定产量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由如下含有预期通货膨胀的菲力普斯曲线给出:

y=?+?(T-t),?>0

其中t是预期的通货膨胀率。解释该产出函数。

(1)政府最优的通货膨胀率如何依赖于公众预期的通货膨胀率?

(2)假定公众具有理性预期,什么是均衡的通货膨胀水平?在均衡通货膨胀水平,政府的效用水平是多少?

(3)假定政府宣布零通货膨胀政策,公众是否会相信?为什么?

北京大学200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宏观经济学试题

1、 试说明边际消费倾向、投资对利率的敏感性、货币交易需求对产出(收入)水平的敏感性、货币投机需求对利率的敏感性与总需求曲线斜率的关系。(10分)

2、 试用消费和储蓄的生命周期理论解释当前中国居民的消费和储蓄行为。(10分)

3、 利用投资乘数原理分析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的效果及应当研究与解决的问题。(10分)

4、 国际上有汇率制度?我国实行的是什么样的汇率制度?如何进一步改革我国的汇率制度?(10分)

5、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处于充分就业和贸易平衡状态。汇率是固定的,资本不能流动。在下列各种扰动中,有哪些情形可以用总需求管理来应对?要求指出每种情况对外部与内部平衡的影响以及相应的政策建议。(15分)

a) 出口市场的损失。

b) 储蓄下降,同时对本国产品的需求相应增加。

c) 政府支出增长。

d) 对进口的需求向本国产品转移。

e) 进口下降,同时储蓄相应增加。

6、用资本流动下Mundell-Fleming模型讨论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下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用。(15分)

7、 写出Solow经济增长模型,求出均衡的资本量与储蓄率之间的关系,并求出积累的黄金法则。(15分)

8、 写出Ramsey-Cass-Koopmans最优增长模型,并求出修正的资本积累的黄金法则。(15分)

北京大学199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宏观经济学试题

一、解释概念(3分×5分)

1、凯恩斯革命 2、货币幻觉 3、临界利率

4、效率工资理论 5、低水平均衡陷阱

二、为什么说GNP不是反映一个国家福利水平的理想指标?(7分)

三、持久收入假说是如何解释“消费函数之谜”的?(7分)

四、70年代以来,美国经济中为什么会出现“货币失踪”现象?(7分)

五、在哈罗德-多马模型中,如果实际增长率与均衡增长率不相等,将会出现什么情况?(7分)

六、简述现代货币主义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7分)

七、近一年多来,我国连续降低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原因是什么?它对宏观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在我国经济市场化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利率的调节作用?(25分)

八、如何建立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运行机制,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25分)

 


相关话题/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