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2002-2016微生物85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8

2002微生物学

一问答题(每题20分,共完成5题,1,2,3题必答,4,5,6题中任选2题)
1 目前主要用什么分子作为进化指征,依据是什么,对生物分类学有什么影响?
2 以噬菌体感染原核细胞为例,试述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
3 试述微生物在基因工程中的作用
4 何谓生物降解?何谓降解性质粒?如何确定降解基因是否在质粒上?
5 以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为例,试述抗病毒药物的发展策略
6 何谓基因芯片?试述在微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2003微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5分共25分)
1 viroceptor
2 IRES
3 Endospore
4 Vransduction
5 Viroid
6 Fertility factor
7 Mycoplasma
8 Selective medium
9 Vource of nitrogen
10 INF
二简答题
1 简述微生物同化CO2的方式
2为什么Ti质粒被广泛应用于构建转基因植物?
3 对数生长期中微生物生长的数学模型是什么?并示出所有参数的意义
4何谓标记拯救?举例说明其在病毒学中的应用
5何谓抗原?并简述其特征
三论述题
1试述单克隆抗体(McAb)制备的原理和基本程序
2试述在微生物育种工作中,通过选育突变株获得高产、优质、低耗菌株的筛选策略
3 试设计一试验,测定病毒的毒力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共40分)
1、 质粒和类核体
2、 朊病毒和噬菌体
3、 内毒素和外毒素
4、 互生作用和拮抗作用
5、 古生菌和极端环境微生物
6、 初级代谢和次级代谢
7、 操纵子和基因组
8、 芽孢和分生孢子
9、 准性生殖和溶原转变
10、 O抗原和H抗原
二、 是非题,请在()中打“+”表示是,或“-”表示非。(10分)
1、 SARS的病原体是噬菌体。( )
2、 固氮作用是原核微生物特有的。( )
3、 链霉菌属于真菌。( )
4、 支原体是细菌的L型。( )
5、 革兰氏阳性菌的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肽聚糖。( )
6、 细菌的基因组是单链DNA。( )
7、 线粒体是原核生物的呼吸器官。( )
8、 引起食物腐败的微生物都是霉菌,大多数霉菌对人类有害而无利。( )
9、 培养基中加入糖蜜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微生物生长的碳源,加入酵母膏的主要目的是提供氮源。()
10、 Hexose monophosphate pathway又称磷酸葡萄糖途径,或Warburg-Dichens pathway,它在微生物生命活动中的重大意义在于提供细胞生长和繁殖的能量。( )
三、 填空题(40分)
1、酵母菌的无性繁殖以( )的方式为主,少数酵母菌以( )或( )繁殖。
2、病毒的主要成分是( )和( ),不能( )繁殖,对( )敏感。
3、根据能量来源将微生物分为( )营养型和( )营养型,利用( )为能源的叫自养型,利用( )为能源的叫异养型。
4、细菌合成ATP可通过( )和( )两种途径。
5、无氧呼吸的电子链末端氢受体不是( )而是( )或( ),如( )和( )呼吸。
6、青霉素主要作用于革兰氏( )性细菌,作用位点是( )上的( ),青霉素只抑制( )时期的细菌。
7、光和细菌分为( )和( )两大类。红螺菌属于( )类群,蓝细菌属于( )类群。
8、基因重组,又称为( ),是在( )水平上的一个概念,是( )在分子水平上的杂交,因此,与一般在( )水平上进行的杂交有明显的区别。
9、菌根是由( )和( )共同组成,菌根包括( )和( )两大类。
10、凡能引起( )的各种微生物和其他生物,均称为病原体。引起霍乱的病原体是( ),引起梅毒的病原体是( )。病原体的致病能力的强弱用( )表示。
四、根据沼气发酵的原理,设计一个简单的沼气发酵器,要求包括关键的微生物功能类群和基本的发酵条件。(10分)
五、问答题(50分)
1、简述真菌发育过程中的“锁状联合”和生理意义。
2、“生命三域学说”是谁提出的?主要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3、针对微生物的营养要求(不得少于三项)和生长条件(至少两项),如何优化培养基和培养条件?举例说明。
4、有2株细菌分别是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和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根据它们的分类学特点,用三种以上的鉴定方法将二者鉴别出来。
5、举例说明微生物在自然界地球化学循环中的作用和意义。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三分)
1、原核生物(Prokaryote)
2、微生物生物多样性(Microbial biodiversity)
3、噬菌体(phages)
4、古菌(Archaea)
5、生物修复(Bioremediation)
6、共生固氮(Symbiosis nitrogen fixation)
7、原生质体融合(protoplast fusion)
8、基因重组(gene recombination)
9、菌种退化(Degeration)
10、特异性免疫(specific immunity)
二、填空白(每空两分)
1.G+细菌的细胞壁,一般含有90%( )和10%( )。
2.蓝细菌在水体受氮、磷等元素污染后发生富营养化,使海水形成( ),使湖泊形成( ),给渔业和养殖业带来严重灾害。
3.真菌(Fungi)是重要的真核微生物,它们的特点是:






4.病毒是一类由( )和( )等少数几种成分组成的超显微( )生物。
5.亚病毒(subvirus)包括( )、( )和( )三类。
6.培养基按成分组成一般可分为三类大:①( )②( )③( )。
7.生物氧化(biological oxidation)是指发生在活细胞内的一系列产能性氧化反应。生物氧化的类型包括:①( )②( )③( )三种。
8.微生物典型的生长曲线可分为:①( )②( )③( )④( )四个时期。
9.转化(transformation)是指( )细胞直接吸收( )细胞的DN**段而获得后者的遗传特性的现象。
10.一个物种的学名由前面一个( )和后面一个( )两部分构成。
三、是非判断题(每题一分)
1.黄曲霉毒素是链霉菌的产物。
2.青霉素是放线菌产生的抗生素。
3.古菌为极端微生物。
4.支原体、立克次氏体和衣原体均为原核生物。
5.青霉菌的形态和曲霉菌一样为帚状结构。
6.噬菌体侵入宿主细胞后就引起溶源性。
7.消毒和灭菌都是杀灭一切微生物。
8.甘油和二甲基亚砜是冷冻低温保藏菌种的保护剂。
9.硝化作用是硝化细菌氧化氨态氮的作用过程。
10.非特异性免疫是先天免疫或自然免疫。
四、回答问题(每题十分)
1.以细菌和酵母细胞为例,绘图说明原核与真核微生物的细胞结构异同。
2.何谓生物进化三域说(Three Domains Theory)?是哪位科学家首先提出的?其理论依据是什么?
3.根据微生物的营养类型和要求,简述培养基的种类及配制原理。
4.简述利用微生物的三个经典实验证明遗传物质的基础是核酸。
5.简述抗原-抗体间4种主要免疫反应的实验方法及原理。
2006微生物所试题(不全)
名词解释
1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
2 古生菌和真细菌
3.荚膜和芽孢
4 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名词搭配题(多对一或者一对多均可)
1 选革兰氏阳性和阴性
2 抗生素的产生菌
3 各种免疫反应中涉及到的免疫细胞
4 在一些生产和生活现象中涉及到的菌种和相应现象的搭配
5 判断一些菌种属于微生物的哪个大类
填空题
有二十或三十个空,我记得最后一个是问λ噬菌体的基因长度,还有免疫方面的内容,还有一个我记得是问幽门螺旋杆菌属于哪一类的,前面的空很简单,后面越来越困难。
问答题和实验题:
1 G+菌与G- 菌细胞壁的区别
2 简述免疫发生过程(细胞和体液两种都要写)
3 设计工厂酸奶生产发酵优化条件(最后一个实验题)
4 已知一个蛋白质是一个酶,设计一个实验,克隆出他的基因(倒数第二个实验题)。
5 什么是初生代谢,什么是次生代谢,并举例说明。
6 古生菌细胞壁和真细菌细胞壁的区别,古生菌耐热机制
2006微生物所试题(不全)
名词解释
1 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
2 古生菌和真细菌
3.荚膜和芽孢
4 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
名词搭配题(多对一或者一对多均可)
1 选革兰氏阳性和阴性
2 抗生素的产生菌
3 各种免疫反应中涉及到的免疫细胞
4 在一些生产和生活现象中涉及到的菌种和相应现象的搭配
5 判断一些菌种属于微生物的哪个大类
填空题
有二十或三十个空,我记得最后一个是问λ噬菌体的基因长度,还有免疫方面的内容,还有一个我记得是问幽门螺旋杆菌属于哪一类的,前面的空很简单,后面越来越困难。
问答题和实验题:
1 G+菌与G- 菌细胞壁的区别
2 简述免疫发生过程(细胞和体液两种都要写)
3 设计工厂酸奶生产发酵优化条件(最后一个实验题)
4 已知一个蛋白质是一个酶,设计一个实验,克隆出他的基因(倒数第二个实验题)。
5 什么是初生代谢,什么是次生代谢,并举例说明。
6 古生菌细胞壁和真细菌细胞壁的区别,古生菌耐热机制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微生物学(A卷)
一、名词解释(共40分,每小题4分)
1. 芽孢和孢囊孢子
2. 极端微生物和古(生)菌
3. 自养微生物和异养微生物
4. 表型和基因型
5. 接合作用和遗传转化
6. 准性生殖和异核体
7. 氧化磷酸化和底物水平磷酸化
8. 三羧酸循环和乙醛酸循环
9. 类病毒和拟病毒
10. 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二、匹配题(共20分,每空1分。每个答案可以对应一个或多个问题)
(一)
1.革兰氏阳性细菌细胞壁含() a. 脂多糖
2.古菌细胞壁含() b. 肽聚糖
3.支原体细胞膜含() c. 假肽聚糖
4.真菌细胞壁含() d. 几丁质
5.革兰氏阴性细菌细胞壁含() e. 甾醇

(二)
1.Southern杂交用来验证() a. 蛋白和蛋白的关系
2.Northern杂交用来验证() b. DNA和DNA的关系
3.Western杂交用来验证() c. DNA和RNA的关系
4.酵母双杂交系统用来验证() d. 蛋白和DNA的关系
5.凝胶阻滞实验用来验证()

(三)
1.嗜盐菌() a 恒化培养器
2.Stickland反应() b. 通过氨基酸发酵产生能量
3.细菌冶金() c. 通过共生生长
4.地衣() d.用化能异养菌例如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
5.连续培养() e. 含紫膜蛋白

(四)
1.腺病毒() a. ssDNA
2.玉米条纹病毒() b. dsDNA
3.质型多角体病毒() c. ssRNA
4.烟草花叶病毒() d. dsRNA
5.Lamda噬菌体()

三、填空题(共40分,1分/空)
1. 间歇灭菌法又叫做( )或( ),适用于( )的灭菌和( )的灭菌。
2. 古生菌包括( )、( )和( )三个界。
3. 酵母菌的无性繁殖有三种形式,分别是( )、( )和( )。
4. 一条典型的细菌分批培养的生长曲线可分为( )、( )、( )和( )。
5. 细菌实施应急反应的信号是( )和( ),产生这两种物质的诱导物是( )。
6. 原核生物的基因调控主要发生在( )水平上,根据调控机制的不同,又可分为( )和( )。
7. 自养微生物固定二氧化碳的途径有4条,即Calvin循环、( )、厌氧-乙酰辅酶A途径和( )。
8. 微生物固氮包括( )、共生固氮和( )。
9. ( )是微生物生命活动过程中的通用能量形式,通过糖酵解可以产生( )作为细胞活动的能量。


相关话题/微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工业大学市政工程微生物简答题(选看)
    简答题 1.细胞壁的功能:①保护原生质体免受渗透压引起的破裂。②维持细菌的细胞形态③细胞壁为多孔结构分子筛,阻挡某些分子进入和保留蛋白质④细胞壁为鞭毛提供支点,使鞭毛运动。 2.细胞质膜的结构:①磷脂双分子层组成膜的基本骨架②磷脂分子在细胞膜中以多分子形式不断运动,因此细胞质膜具有流动性。③膜蛋白以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7
  • 中国科学院历年微生物考研真题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微生物学试题 一、 名词解释(共40分) 1、 质粒和类核体 2、 朊病毒和噬菌体 3、 内毒素和外毒素 4、 互生作用和拮抗作用 5、 古生菌和极端环境微生物 6、 初级代谢和次级代谢 7、 操纵子和基因组 8、 芽孢和分生孢子 9、 准性生殖和溶原转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5
  • 兽医微生物学习题 考研资料
    兽医微生物学习题 第1、2章 细菌的形态结构与生理测试题 一、名词解释 1.微生物 2.微生物学 3.兽医微生物学 4.菌苔 5.细胞壁 6.肽聚糖或粘肽 7.脂多糖 8.质粒 9.荚膜 10.鞭毛 11.菌毛 12.芽胞 13.细菌L型 14.磷壁酸 15.细菌素 16.水活度 17.热原质 18.纯培养 19.生长曲线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5
  • 江南大学1997-2002年微生物考研试题
    江南大学1997-2002年微生物考研试题 江南大学微生物 1997-2002历届试题名词 97 1原生质体 2芽孢 3菌落 4诱导酶 5生长因素 6回复突变 7诱导 8拮抗 9血清学反应 10巴斯德效应 98 98 1芽孢 2菌落 3质粒 4回复突变 5生长因子 6诱导酶 7拮抗 8巴斯德效应 9光复活作用 10活性污泥 99 99 1原生质体 2菌落 3质粒 4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微生物学考研名词解释
    1. 微生物:指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总称。 2. 微生物学:是一门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形态、构造、生理 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类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 工业发酵、医药卫生、生物工程和环境保护等实践领域的科学,其根本任务是发掘、利用、改善和保护有益微生物、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江苏大学考研微生物资料
    微生物学复习资料 绪 论 1、名词解释:微生物,微生物学,种,菌株、品系、克隆,菌落,菌苔。 微生物: 微生物是形体微小、单细胞或个体结构简单的多细胞、甚或无细胞结构,用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低等生物的总称。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是一门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遗传变异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1
  • 江苏大学微生物考研资料
    微生物学复习资料 绪 论 1、名词解释:微生物,微生物学,种,菌株、品系、克隆,菌落,菌苔。 微生物: 微生物是形体微小、单细胞或个体结构简单的多细胞、甚或无细胞结构,用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低等生物的总称。 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是一门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遗传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1-29
  • 贵州大学2012年食品微生物考研真题
    贵州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A (所有试题答案必须答在专用答题纸上,否则答案无效) 考试科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学 考试科目代码:902 一、名词解释 (每题3分,共30分) 1 芽孢 2 溶原性细菌 3 微生物的营养 4 细菌素 5 热力致死时间 6 灭菌 7 基因突变 8 水活性 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6
  • 微生物学名词问答 考研复习资料
    1. 烈性噬菌体与温和性噬菌体:烈性噬菌体是指在感染宿主细胞时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吸附、侵入、脱壳、合成、装配与释放5个阶段而实现其繁殖的噬菌体。侵入宿主细胞后,其基因组整合到宿主细胞的基因组上,并随着后者的复制而同步复制的噬菌体称为温和噬菌体。区别特点:烈性噬菌体侵入宿主细胞后一般会立即复制繁殖引起宿主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4
  • 2013年中科院851微生物考研真题
    13年中科院851微生物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培养物和纯培养 2.微生物的生物多样性 3.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 4.初级代谢和次级代谢 5.同化硝酸盐还原与异化硝酸盐还原 6.接合作用 7.光复活 8.条件致死突变 9.单克隆抗体与杂交瘤 10.CD4+T细胞和CD8+T细胞 二、匹配题 (一) 1.链霉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