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2012年食品微生物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6

贵州大学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A
(所有试题答案必须答在专用答题纸上,否则答案无效)
             考试科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学         考试科目代码:902
一、名词解释 (每题3分,共30分)
  1 芽孢  2 溶原性细菌  3 微生物的营养  4  细菌素  5 热力致死时间
  6 灭菌  7 基因突变    8 水活性        9  发酵   10 感染性食物中毒
二、 填空题  (每题2分,共60分)
1、细菌的染色方法分为死菌染色法与活菌染色法,其中死菌染色法又可分为          、 
         、         、和复杂染色。
2、革兰氏染色主要步骤为         、         、         、和沙黄复染。而染色结果G-呈         色、G+呈         色。
3、培养基按用途可分为         、         、         和         四种。
4、获得微生物纯培养物的常规方法有         和         。
5、IMViC实验通常是指         、         、         和         实验。
6、紫外光对微生物的作用效果有两方面,一是         、二是         。
7、GB中规定细菌菌落总数测定的方法为         ,营养琼脂培养基上的生长的微生物室一群能在营养琼脂上生长的         的微生物。
8、实验室常用保存菌种的方法有(至少写两种)         、         、         。
9、抗生素对微生物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         、         、         等四个方面。
10、大肠杆菌系指一群在37℃24h能发酵         产酸、产气,需氧和兼性厌氧的革兰氏阴性         。

三、 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1. 细菌标本片制备程序为:玻片制备→样品抹片→自然干燥→固定→染色→干燥→镜检。 (  )
2. 在固体培养基中,琼脂的浓度一般在0.5-1.0%。  (  )
3. 碳源对配制任何微生物的培养基都是必不可少的。 (  )
4. 酵母菌菌体形态观察实验中采用美兰进行染色,该法属于活菌染色法范畴。 (  )
5. NaCl在培养基制备中属于生长因子。 (  )
6. 细菌生化试验中指示剂的作用相当关键。如尿素试验中所用指示剂酚酞,我们可根据酚酞指示剂的颜色变化判断试验菌株对尿素的分别利用情况。 (  )
7. 酵母菌适宜的生长PH值为5.0-6.0 。 (  )
8. 菌落是指微生物在培养基生生长繁殖至一定时间后,形成肉眼可见的群落。 (  )
9. 高压蒸汽灭菌法属于湿热灭菌法,其灭菌效果主要取决于高压锅中的压力。 (  )
10. 大肠杆菌测定可作为食品被污染程度的标志。 (  )
 
四、问答题 (共50分)
 1、简述毒性噬菌体入侵宿主细胞的过程。(共10分)
 2、简述有哪些环境因素会对微生物生长造成影响。(共10分)
 3、试述细菌的生长曲线分为哪几个时期及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共15分)
 4、以淀粉质原料为基质进行醋酸发酵时,需要哪些微生物参与?主要的生物学功用是什么?发酵中应注意提供哪些条件?(共15分)


相关话题/食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食品化学习题集及答案
    习题集及答案 卢金珍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 第二章 水分 一、名词解释 1.结合水    2.自由水     3.毛细管水 4.水分活度    5.滞后现象   6.吸湿等温线 7.单分子层水 8.疏水相互作用 二、填空题 1. 食品中的水是以 、 、 、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历届复试考研试题部分总结(有答案版)
    一、 油脂含量测定方法的原理及分析过程应注意的事项。 方法及原理: 脂肪含量的测定有很多方法,如抽提法、酸水解法、比重法、折射法、核磁共振法等。目前国内外普遍采用抽提法,其中索氏抽提法是公认的经典方法。在粗脂肪测定中,大多数也就是根据索氏抽提原理、用重量法来测定脂肪含量。 采用索氏提取器的方法,它是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华南理工大学2007-2010年食品专业复试笔试考研题目
    食品专业2007年笔试复试题目 1. 列举干燥器类型,选三个阐述(名称、原理、优缺点、应用等) 2.酶、微生物、水分活度、氧气、光照等方面有道论述题,关于食品变质等方面的 3.合成酶在食品上的应用,举例说明 4.酶方面还有一道题,具体的记不起了。 5.专业英语翻译,两大段话,看一下食品科学专业英语,会从中抽出两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食品化学题库及答案
    食品化学题库 第2章 水分 习题 一、填空题 1 从水分子结构来看,水分子中氧的_______个价电子参与杂化,形成_______个_______杂化轨道,有_______的结 构。 2 冰在转变成水时,净密度_______,当继续升温至_______时密度可达到_______,继续升温密度逐渐_______。 3 液体纯水的结构并不是单纯的由_______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食品微生物学-复习重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解析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解析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工程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工艺设计与社会生产,食品的加工贮藏与食品安全卫生的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工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食品科学与工业工程的重要桥梁。   随着世界人口膨胀带来的粮食危机不断加剧,以及食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  工资待遇   截止到 2013年12月24日,66705位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平均薪资为3844 元,其中应届毕业生工资3191元,0-2年工资3664元,10年以上工资4664元,3-5年工资4399元,8-10年工资666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简介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是中国农业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学院,现任院长胡小松,党委书记张普光。   1946年北京大学陈锡鑫教授和1947年清华大学教授周山涛教授是学科创建的奠基人, 1984年9月11日,原北京农业大学成立食品科学系,第一任系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简介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简介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始建于1958年,在全国最早开设畜产品研究方向的本科专业。1988年10月东北农学院农业工程系畜产品加工教研室和园艺系园产品加工教研室、基础部食品化学教研室合并,组建食品科学系;1998年10月经黑龙江省教委批准成立食品学院。2003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简介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简介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现拥有我国食品领域中唯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