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当代史复习资料(超详细版本)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5

世界当代史复习资料
第一部分:冷战后世界秩序的重建
经济:
一、战后世界经济的重建;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增强(统一性的建立、表现);布雷顿森林体系(基本原则、核心内容)

一、二战后经济统一性的增强的背景/原因:
1、二战后各国恢复法西斯经济的要求,即避免再次爆发如战前的贸易保护主义而阻碍经济的发展,各国也需要他国资源来发展本国经济;
2、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的扩大和法西斯集团的崩溃,为重建世界经济统一性创造了条件,即苏联加入反法西斯阵线使得社会主义经济与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空前的密切起来;
二、布雷顿森林体系:
1、定义: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政府为建立战后资本主义世界金融体制,发起召开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会议。1944年7月1日—22日,美英苏等44个国家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会议通过了《联合国家货币金融会议的最后议定书》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总称布雷顿森林体系,据此成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并决定美元和黄金挂钩 ,各国货币和美元挂钩,汇率固定在百分之一幅度内波动。从而建立起以美元为支柱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在这两个机构中,美国都拥有最多的投票权。
2、历史背景:世界大战造成国际金融关系极度混乱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为美元的霸权地位创造了特殊条件;美英争夺领导权的斗争 ;“凯恩斯计划” 与“怀特计划”
3、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内容
第一、美元与黄金直接挂钩,每盎司黄金兑换35 美元;
第二、其他会员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即同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关系;
第三、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国际间就货币事务进行共同商议,为成员国的短期国际收支逆差提供信贷支持;第四、美国作为储备货币的发行国有两点基本责任:美联储保证美元按照官价兑换黄金,维持协定成员国对美元的信心;提供足够的美元作为国际清偿手段。
5、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影响:稳定了国际金融秩序,促进了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使他们经历了20世纪50、60年代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岁月”。
6、当代世界经济贸易和金融的三大支柱: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关税和贸易总协定( GATT) (现WTO)
7、主要原则:即两个挂钩原则,即美元与黄金挂钩原则,资本主义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原则;
8、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
1971 年8 月美国被迫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
 9、取代:牙买加体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72年7月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具体研究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问题。委员会于 1974的6月提出一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纲要”,对黄金、汇率、储备资产、国际收支调节等问题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建议,为以后的货币改革奠定了基础。直至1976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国际货币制度临时委员会”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会议,讨论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的条款,经过激烈的争论,签定达成了“牙买加协议”,同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通过了《IMF协定第二修正案》,从而形成了新的国际货币体系。
牙买加协议的主要内容:
1.实行浮动汇率制度的改革。牙买加协议正式确认了浮动汇率制的合法化,承认固定汇率制与浮动汇率制并存的局面,成员国可自由选择汇率制度。
2.推行黄金非货币化。协议作出了逐步使黄金退出国际贷币的决定。
3.增强特别提款权的作用。主要是提高特别提款权的国际储备地位,扩大其在IMF一般业务中的使用范围,并适时修订特别提款权的有关条款。
4.增加成员国基金份额。成员国的基金份额从原来的292亿特别提款权增加至390亿特别提款权,增幅达33,6%。
5.扩大信贷额度,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融资。

二、关贸总协定(世界贸易的变更、战前的贸易保护主义与战后世界市场的扩大)
一、定义: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一个政府间缔结的有关关税和贸易规则的多边国际协定,简称关贸总协定。它的宗旨是通过削减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削除国际贸易中的差别待遇,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以充分利用世界资源,扩大商品的生产与流通。关贸总协定于1947年10月30日在日内瓦签订,并于1948年1月1日开始临时适用。应当注意的是,由于未能达到GATT规定的生效条件,作为多边国际协定的GATT从未正式生效,而是一直通过《临时适用议定书》的形式产生临时适用的效力。
二、影响:总协定签订后,多次进行减税谈判,这对国际贸易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相当程度上减轻了战后初期的汇率波动和经济动荡,增加了投资,扩大了世界购买力,也促进了世界贸易。它们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对西方国家的经济复兴和发展了起了积极作用,因而被公认为调整当代世界经济贸易和金融的支柱之一。但存在的问题是没有在其中享有特殊地位,国际贸易和国际金汇兑本位货币制度对美国的依赖,势必产生许多矛盾,严重限制和削弱了其积极作用。
 
三、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发展中国家(对其的影响)
1、全球化:
2、全球化原因:第一、和平与发展的潮流——经济全球化的社会力量。
第二、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条件。
第三、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传播是经济全球化的根本动因。
第四、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动力。
第五、发达国家的商品、资本的过剩和技术的超前与其资源、能源、市场、廉价劳动力缺乏之间的矛盾是经济全球化的内在动因。
第六、发展中国家为了缩小与发达国家在经济、技术和综合国力上的差距,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不得不投入到经济全球化浪潮中去,这是客观上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又一内在动因。
3、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机遇:
第一, 经济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更多吸引外资的机会。吸引外资规模的扩大无疑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的资金短缺问题。
第二, 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更快更多地获得世界范围内的技术和管理经验。
第三, 经济全球化缓解了发展中国家的就业矛盾。
第四, 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的发展使其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逐渐增强。
第五, 经济全球化优化了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经济全球化的契机根据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需要
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和出口商品结构大力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把发达国家技术先进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本国
挑战:
首先, 经济全球化带给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威胁是国家主权受到了冲击和削弱。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事务中的权力相对减弱。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已很难完全控制本国的生产结构。
其次, 经济全球化加剧了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与矛盾。经济全球化是在南北差距甚大、南北冲突尖锐的条件下形成的。尽管经济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利用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等一系列方面提供了便利条件但由于经济实力薄弱、综合国力不强, 在国际事务中无足轻重所以它们往往遭到不公正对待甚至被伤害成为经济全球化代价的主要承担者。在世界市场的全面竞争中由于资源、劳动力等传统生产要素作用相对下降科学技术作用增大,发展中国家处于更加无力的地位其必然结果是导致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加大。
另外, 在国际社会中起重大协调作用的国际组织大都为发达国家所控制它们制订的国际规则和国际制度往往客观上有利于发达国家有利于巩固发达国家左右国际事务的权力和地位。
最后, 还有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经济全球化可能使发展中国家内部出现两极分化。贫富差距加大。

四、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确立(表现)
 
政治:
一、雅尔塔体系的建立(定义、内容、性质)
1、定义:雅尔塔体系,主要指1943年至1945年战时盟国领导人从德黑兰、雅尔塔直至波茨坦会议以及期间另一些重要的双边和多边会谈中所形成的一系列公报、议定书、协定、声明和备忘录等一致确认的对战后世界秩序所作的安排。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结束时,大国之间尤其是美苏之间实力对比和妥协的产物。尔塔体制的内容明确地概括为四个方面:(1)如何最后打败德、日法西斯,如何处置战败国,以防止法西斯主义东山再起;(2)重新绘制战后欧亚的政治地图,特别是重新划定德、日、意法西斯国家的疆界及其被占领区的归属和边界;(3)建立联合国组织,作为协调国际争端,维持战后世界和平的机构;(4)对德、日、意的殖民地以及国联的委任统治地实行托管计划,原则上承认被压迫民族的独立权利
2.简述雅尔塔体系的内容和性质
(1)内容:雅尔塔体系的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1)如何最后打败德、日法西斯,如何处置战败国,以防止法西斯主义东山再起;
2)重新绘制战后欧亚的政治地图,特别是重新划定德、日、意法西斯国家的疆界及其被占领地区的归属和边界。
3)建立联合国组织,作为协调国际争端、维持战后世界和平的机构;
4)对德、日、意的殖民地以及国联的委任统治地实行托管计划,原则上承认被压迫民族的独立权利。
(2)雅尔塔体系的性质:
1)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不同,它具有反法西斯的正义性,因此,作为这场战争的产物的雅尔塔体系要比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有其历史进步性。
①虽然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也把维护战后世界和平问题摆在首位,并建立了普遍性的国际组织—国际联盟,但事实上,国际联盟就其普遍性、广泛性和有效性来说,远不能与联合国相比。
②凡尔赛会议举起了反苏、反共的“白旗”,直接导致了对苏俄的武装干涉;而雅尔塔会议则将苏联与美英两种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纳入了国际关系体系。这对战后苏联东欧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是十分有利的。
③雅尔塔体系提倡和平、民主的原则。《关于被解放的欧洲宣言》中明确指出“致力于全人类的和平、安全、自由与普遍幸福”,要“用民主方式解决他们迫切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这些并非只是空洞的口号,在对战败国的处置、使之完成民主化的任务以及给予被压迫民族、特别是被托管地区的独立和自治等方面都体现了这一精神。
如果说凡尔赛体系是孕育了另一次世界战争的体系,而对于雅尔塔体系则不能作出这样的结论。
2)在分析雅尔塔体系的内容和实质时,还必须看到它消极的一面。
   该体系是建立在美苏战时军事实力均势的基础之上的。它是美英苏三大国经过长期讨价还价、相互妥协的产物。它承认了苏联与英美各自的实际军事控制线。斯大林出于各种考虑多次向英美让步,大体上接受了丘吉尔提出的划分巴尔干势力范围的百分比协定,还接受了美国提出的对德国分四区占领的计划。所以,雅尔塔会议充满了美苏相互妥协、共同主宰世界的气氛,几乎每项雅尔塔协议都包含着美苏争夺势力范围的因素。他们既合作,又争夺,使雅尔塔体系深深打上了大国强权政治的烙印。

二、联合国
1、定义: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存在着一个类似于联合国的组织国际联盟,通常可以认为是联合国的前身。联合国对所有接受《联合国宪章》的义务以及履行这些义务的“热爱和平的国家”开放。联合国致力于促进各国在国际法、国际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权及实现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
二、作用:首先,减少了局部战争和避免了世界大战。 第二,根除了殖民主义制度。第三,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四,促进了国际立法。联合国也有其失误和不足。联合国是国际现实的缩影,国际关系中的各种现象,如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都会反映到联合国事务中。另外,联合国不是一个世界政府,它没有自己的军队,它每年的正常预算只及纽约一个州的教育预算,它不能,也无力做它所有应该做的事,而只能干191个成员国允许它干的事。只要成员国意见不一致,联合国就显得无所作为。这难免使国际社会感到失望和不满。


相关话题/世界当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