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名校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解析(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9



从知识分子写作自身来看,随着世纪末文化语境的再一次深刻改变,大众文化兴起,官方意识形态对文化的影响越来越稀薄,知识分子写作诗人与现实的紧张关系忽然变得有些“不真实”起来,因此诗人的那种受难者形象已经不存在了,或者说难以在民众之中得到回应。
另一方面,随着一种多元文化语境的到来,诗人与大众之间的关系更为暧昧,他们发出的任何声音都可能被大众所吞没或戏谑,导致的直接结果是知识分子特别是诗人的边缘化。新世纪以来,随着网络带动的大众娱乐化写作和一种粗鄙化的美学兴起,一切严肃的东西或者说带有知识价值向度的东西都面临戏谑。知识分子写作写作也就被彻底的矮化了。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内容,及文学新方向的确立
内容:
文学是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根本、原则问题。(工农兵方向)
文学与政治的关系问题。
文学的源与流、普及与提高、歌颂与暴露。
文学评价标准问题。
大众化、民族作风与民族气派。



从文学是人学、平民文学、人的文学到工农兵文学,在战时条件下以战争依靠阶级为文学服务对象。有其合理性,也带来了文学发展的负面影响。文学表现范围与读者面都过于狭窄化。

扭转了新文学以来的西化、洋化、世界化格局,转向大众化与本土化。(辩证认识)
王安忆两部以上代表作品论述其创作特色
女性意识、文革记忆、上海书写、叙事转变、文体流变等方面自选角度。
论八十年代末先锋文学的形式变革
1985年开始,文坛上出现了一批先锋小说,这些小说有的具有现代派小说的特点,有的具有后现代主义特点。共同特征是提倡回到文学本身,注重语言实验,注重作品的形式感,强调“怎么写”比“写什么”更重要。先锋小说对后来的小说创作有着一定的影响。代表作家有马原、苏童、余华、洪峰、格非、孙甘露等。


1.在文化上表现为对旧有意义模式的反叛与消解,放弃了对生活的象征、转喻,以及本质的抽象和形而上的把握,作品不再具有明确的主题指向和社会责任感,消解深度。


2.在文学观念上对旧有真实观念的颠覆,放弃对历史真实和历史本质的追寻,放弃对现实的真实反映,文本只具有自我指涉功能。

3.在文本特征上体现为叙述游戏,结构散乱破碎,人物趋向符号化,性格缺乏深度,使读者由对人物和意义的关注,转向对叙述过程的关注。

4.在创作姿态上追求自娱写作,追求“语词的快乐”,存在“文本自恋”倾向,具有反主流反启蒙倾向。语言实验与叙事迷宫。马原的元叙事、余华的零度叙事等。
2015年浙江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   激流三部曲   无名书   第五代导演   革命样板戏
无名书
武汉出版社推出的一套“潜在写作”文丛中的一册,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主编,内容包括20世纪50-70年代大量作家,如阿垅、张中晓、无名氏、彭燕郊、胡风、绿原等人创作的非虚构性作品。这些作品在形成和创作的年代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公开发表,到“文革”结束后,才陆续发掘问世。陈思和认为,虽然那是一个精神生活浮躁嚣张的时代,但仍有作家在严肃地思考和写作。不过作家们身处不同的社会处境,他们思考的方式和表达的方式都不一样。那些被时代的喧嚣所淹没的声音,恰恰具有可贵的个人性和独立性。
第五代导演
第五代导演是指八十年代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年轻导演,他们的作品特点是主观性、象征性、寓意性十分强烈,代表人物有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他们强烈渴望通过影片探索民族文化的历史和民族心理的结构,因此在选材、叙事、塑造人物、镜头语言、画面处理等方面,都力求标新立异。第五代导演在90年代获得了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即金熊奖、金狮奖、金棕榈奖,曾4次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是迄今为止中国导演最辉煌的一代。

 简答题
1周作人《人的文学》的主要观点
2田汉的《关汉卿》人物“铜豌豆”形象特征
3王朔小说的“顽主”的特征
周作人《人的文学》的主要观点
周作人提出的“人的文学”是新文化运动最重要的概念和基本理念之一,也是“文学革命”由形式层面——“白话文改革”延伸到思想层面的重大发展。
新文学的标准:我们现在应该提倡的新文学,简单的说一句,是“人的文学”。应该排斥的是,便是反对的非人的文学。
用这人道主义为本,对于人生诸问题,加以记录研究的文字,便谓之人的文学。

创作方法:提出新文学必须以人道主义为本,观察研究,分析社会“人生诸问题”,主要是社会底层人们的“非人的生活”。
创作态度:作家要以严肃的,而非“游戏”的态度,去描写“非人的生活”,为人们展示理想的生活,促进健全发展。内容的革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革新.

人性的全面认识:我们承认人是一种生物。他的生活现象,与别的动物并无不同,所以我们相信人的一切生活本能,都是美的善的,应得完全满足。凡有违反人性不自然的习惯制度,都应该排斥改正。    但我们又承认人是一种从动物进化的生物。他的内面生活,比别的动物更为复杂高深,而且逐渐向上,有能够改造生活的力量。所以我们相信人类以动物的生活为生存的基础,而其内面生活,却渐与动物相远,终能达到高上和平的境地。凡兽性的余留,与古代礼法可以阻碍人性向上的发展者,也都应该排斥改正。   
田汉的《关汉卿》人物“铜豌豆”形象特征
  《不伏老》 套曲:“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 ” “宋元时对老于门槛、饱经风月者的称谓。”
  六百年来,人们对关汉卿的评价有高有低,对具体作品有褒有贬,却从未对“铜豌豆”有异议或其他的解释。


田汉在剧作中反其意而用之,对其形象进行重铸,改造成一个与恶势力斗争决不妥协的铁汉子形象。强烈的正义感、为民请命的不屈精神。
话剧对史实的处理依然是郭沫若式的“失事求似”
王朔小说的“顽主”的特征
“顽主”系列小说是王朔为当代文学提供的前所未见或少有的文学形像,也是其创作中最独特的部分。特征如下:
躲避崇高:顽主们的生存方式。否定知识分子、反对传统家长制、以流氓自居批评文学偶像。






游戏人生:顽主们的人生态度
“玩文学”可以理解为王朔写作时的一种游戏人生的态度。他创作的文学形象顽主们鄙视一切,拒绝崇高,于是只剩下玩。从“玩的就是心跳” 一直玩到文学上,无所不玩。而“玩文学”是顽主们游戏人生的一个重要方面。
顽主们游戏人生的方式很彻底,也很纯粹。就是拼了性命地吃喝玩乐,在迅猛发展的社会潮流中体验不一样的精彩。



调侃式的话语方式。
他们的反叛是新奇的,与暴力无关,与行动无关,总是伴随着对话议论等具体语言活动而发生。在顽主们这里,语言表达是反叛精神的强力后盾,我们可以形象生动地称顽主们是语言上的巨人。在王朔的多数小说中,顽主们的存在目的就是没完没了无休止地调侃。顽主们通过调侃这种独特的语言去反叛现成规范而获得释放的快感。
王朔在小说创作中运用的一种反叛权威的独特语言风格。王蒙指出了王朔小说中语言轻松而且平民化,并且有‘‘触犯规范”,‘‘撕破伪崇高的假面” 的特别之处。


论述
1《文化苦旅》的审美特点和对上世纪末散文的影响 2论述《红旗谱》和《白鹿原》不同的历史
《文化苦旅》的审美特点和对上世纪末散文的影响
诗性的抒情和智性的概括的融合,搭建从审美到审智的桥梁。
一、哲理性。他有意寻找古代文人曾经立足的地方,超越时空的界限进行文化反思,为可能陷于抽象的智性和可能流于肤浅的激情找到了潜在空间很大的载体,赋于哲理内涵。
他的一切独创的话语实际上是以文化、个体生命为本体的话语。以文化个体生命价值为核心,他对文化话语进行了诗学的和哲理的阐释。


二、人文品格与人文关怀。
在意象的表层是自然和人文历史的意味的更新,而内在的深层则是人文精神的深化。
超越了对一己一事一物一景的欢愉、哀戚和沉浸,而关怀着表现着一种整体的情感,一种“他认识到的人类情感 ”。
三、个性化的话语风格。 余秋雨的杰出之处就在于他用人格建构的话语重新阐释了自然山水。他抛开了传统丰厚的经典话语,超越了对于有形的自然景观的欣赏和玩味;选择了与自己灵魂相通的无形的历史文化景观,在相互阐释的过程中,“相互生成”了一套他个人的话语,以这样的话语来展示对于文化人格的追求、分析乃至批判。


影响
一、散文写作摆脱政治,也在某种程度上离开现实,向后看、往深度挖掘。

二、在散文写作传统上,审美与审智的融合。抒情与智性的结合。
他的文化散文不是传统的性灵小品,更不是“匕首和投枪”所暗示的轻型艺术话语,他的散文是货真价实的大散文话语,五四以来,中国现代散文除了极少数屈指可数的篇章以外,还没有他这样的融思想、智慧、情感为一炉的大容量和大深度的话语。


写得最好的散文,不是那些放纵自己情感的篇章,而是把智性和情感,也就是在情感的审美中渗入智性的概括的篇章。

2015年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
一、解释题(8*5=40)
1. 诗界革命
2. 文学研究会
3. 论语派
4. 孤岛文学
5. 秦仲义
6. 文化散文
7. 样板戏
8. 新写实小说
秦仲义
秦仲义,老舍话剧《茶馆》中的人物。秦仲义是个民族资本家。戊戌变法失败后国势衰落,他凭着一颗报国之心,变卖祖业创建工,就主张实业救国,办工厂,开银号,惨淡经营几十年,最后还是彻底破产了。
秦仲义有过比王利发大得多的生存能力,他立志变革中国现实,可是,他的人生也没能逃脱世道的钳制,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制度,帝国主义、封建寡头和官僚买办共同控制的国家经济形势,没给他留下一丁点儿施展的空间。
这个形象典型地反映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必然的悲剧命运

二、简答题(5*10=50)
1. 简述“言文合一”与五四白话文学的关系
2. 郭沫若《女神》独特的文学史意义
3. 赵树理的叙事特征是如何体现民族风格的
4. 对杨朔散文模式进行评价
5. 简述当代文学朦胧诗的美学原则和美学追求
简述“言文合一”与五四白话文学的关系




从传播学角度而言,言文合一、白话文学都使新文学更加通俗易懂、传播久远,便于启蒙。

危机:作为一场文学革命,五四白话文运动毕竟已经注意到了白话作为书面语的文学可能性。然而,白话文运动从一开始的强调言文合一,到最后逐渐转变为新文言,正好说明了文学书写对日常语言(尤其是口头语言)的天然背离。

文学语言与日常语言的区分是陌生化理论的基点,文学语言背离、歪曲日常语言是陌生化的内在要求。
以胡适为代表的五四斗士们一开始强调文学启蒙的意义,提倡话怎么说,就怎么说,似乎要走上晚清时的老路,但这种绝对的言文合一最终证明只不过是他们用来反对文言、建立白话文学的手段,事实上并没有自始至终得到贯彻。而一旦他们倡导文学的国语,意识到文学语言的文学性而加以建设的时候,白话文也就顺势成了新文言,成为了新一轮言文合一运动反对的目标。这表明,言文合一是一个永远无法实现的语言乌托邦


郭沫若《女神》独特的文学史意义
一、在思想上,《女神》是“五四”狂飙突进精神的典型体现,它的思想内容集中在如下三个方面:

相关话题/现当代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名词解释(当代文学)
    名词解释(当代文学) 当代文学 指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尚在延续的半个多世纪的文学,属于我国的断代文学史之一。中国当代文学既是中国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的发展延续,同时,它又是一个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开放性的体系,是一个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变革发展的全新的文学历程。 十七年的文学 (1949-1966)实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名词解释(现代文学)
    晚清文学革新运动 (1)在维新运动直接促助下,出现了突破传统的观念和形式,以适应社会改良与变革要求的尝试,其中包括提出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的新诗派,让诗歌适用于今,通行于俗的诗界革命,将小说的政治宣传与思想教化功能极大提高,企求达到改良群治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南京大学考研现当代文学历年真题知识点分布表
    [南京大学]现当代文学历年真题名词解释分布表2007-2014 第一个十年 第二个十年 第三个十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9
  • 2006-2010年 南京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考博专业课真题
    2009年 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流派 论述,任选两题,每题50分: 1.五四新文学创作、新文学批评(文学思想)的基本面貌怎样,请概述之。有人将20世纪80年代新时期文学比拟为五四新文学,你的看法、理由是什么?近来又有重回80年代之说,提出再度清理80年代文学的历史意义与价值,你如何看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资料汇总
    虑到国内中文强势院校近几年于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越来越多不提供参考书目的现实状况,我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及道听途说所得,大海捞针般列举出这些资料,重点书目并附扼要说明文字,希望能为与我有同一考研目标却苦无门路的同学带来稍许宽慰 1、现代文学类 《中国现代文学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5
  • 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资料笔记
    第一章1917~1949年的文学运动和文学思潮 学习本章的目的与要求 本章综述了1917年文学革命开始至1949年9月30日止的中国现代文学的发展状况,对三个时期现代文学的流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描述。通过本章的学习,应对现代文学发展概况有基本的了解。对每个阶段重要的文学现象、文学论争、文学流派及思潮状况要重点掌握。 考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中国现当代文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师范大学 5★ 142 2 南京大学 5★ 142 3 北京大学 5★ 142 4 复旦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中国现当代文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北京师范大学 5★ 142 2 南京大学 5★ 142 3 北京大学 5★ 142 4 复旦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师范大学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简介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一人,博士生导师2人,都指导过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多人,并且全部获得文学硕士学位。现分为现代诗歌研究、跨世纪文学思潮、鲁迅研究及海外鲁迅研究史和女性文学研究4个研究方向,在各研究方向上,王光明、张志忠、王家平、刘群伟(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现当代文学
    一、概况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1950年代初由许杰、钱谷融等著名学者创立,一直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和思想文化领域具有重要的影响,从十七年钱谷融先生引发全国讨论的文学是人学命题,到新时期文学研究方法论大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