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化分析复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1-28

2013年 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农化分析复试题

二、名词解释

1、质量控制检查样品 2、双盲实验 3、纳氏试剂

4、湿灰化 5、最低检测限 6、钼蓝比色法

三、简答

1、火焰光度计工作原理,及使用时注意问题。(10)

2、用H2SO4—H2O2法消煮植物样品应注意些什么问题?(10)

3、在实验室内,为了使分析数据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控制,一般应做哪些工作?

(15)

4、用开氏法测定籽粒中蛋白质含量的原理(10)

5、为什么土壤水浸出液电导率数值可以反映土壤可溶性盐含量?(10)

6、某农场种植有正处于现蕾期1000亩棉花,经初步诊断约有1/3的棉花可能有缺钾现象,若要进一步确诊,你如何进行样品的采集?(10)

7、纳氏比色法测氮原理是什么?为什么该法不能用作土壤全氮的测定?(15)

8、某同学用经检验和矫正过的PH计(使用复合电极)测1mol/L的乙酸铵溶液时,读书非常稳定,之后又用该PH计测土壤溶液的PH,发现读数要等好长时间才能稳定,最后又用该PH计测新配置的蒸馏水,结果更是不稳定,难以得到一个正确的读数,该同学怀疑是电极或PH计坏了,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不是,请你给出解释?(10)

2010年南京农业大学土壤学复试试题

一. 名词解释(50分)

1. ICP-AES分析 2. 再现性试验 3. 染料结合法 4. EUF(钾)

5. 实验室控制样品 6.磷钼蓝比色法 7. 自吸收干扰 8.石灰需要量

9. 半微量开氏法 10. 回收率试验

二.简答题 (100分)

1. 土壤有效养分浸提剂的选择标准是什么,浸提时应注意哪些因素的影响?

2. 某水稻土用半微量开氏法蒸馏定氮,用5mL微量滴定管滴定时用20mL浓度0.02097mol/LHCl,尚未看到粉红色终点,其可能的原因有:

3. 土壤有效氮包括哪些方面?在现有文献中鲜有土壤有效氮的缺素临界值这一评价土壤氮素供应能力指标,其原因是什么?

4.为什么不同的土壤提取有效磷时会选择不同的浸提剂?

5.浸提土壤交换性钾最常用的浸提剂有哪些?为什么用1mol/L的NH4OAc作为土壤速效钾的浸提剂?

6.甲亚胺法测定土壤热水溶性硼的原理是什么?操作要点有哪些?

7.土壤CEC的测定要多做平行实验才能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其原因有哪些?

8.简述植物N、P、K测定的硫酸-双氧水消化过程和操作要点。

9.提取水溶性糖需要注意哪些方面?铜还原直接滴定法测定可溶性糖的原理是什么?

10.在实验室工作中,要控制分析结果的质量可采取的方法和措施有哪些?


相关话题/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