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学和宪法学名词解释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1-26

法理学和宪法学
名词解释
1、法的渊源(法理2007):法的形成过程总是基于某种动因和进路,选择和提炼一定的资源,以实现权力和权利的制度性配置的过程。这种使法得以形成的资源、进路和动因,就是法的渊源。
2、法律发展(法理2007):是一个整体性概念,指的是与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等的全面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的,包括了法律制度的变迁、法律精神的转换、法律体系的重构等在内的法律进步过程与趋势。
3、不成文宪法(宪法2007):则是不具有统一法典形式,而散见于多种法律文书、宪法判例和宪法惯例的宪法。不成文宪法最显著的特征在于,虽然各种法律文件并未冠以宪法之名,却发挥着宪法的作用。
4、宪法关系(宪法2007):也称宪法法律关系,是指按照一定的宪法规范,在宪法主体之间产生的,以宪法上的权利和义务为基本内容的社会政治关系。是立宪社会最为基本的政治秩序在法律上、尤其是在宪法上的表现。
5、政权组织形式(宪法2007/2008):是指统治阶级按照一定的原则组成的,代表国家行使权力以实现统治阶级任务的国家政权机关的组织体制。
6、英美法系(法理2008):又称英国法系、普通法系、判例法法系,指以中世纪以来至今的英国普通法为基础的,以及在其法律传统的影响下所形成的各个国家与地区的法律的总称。
7、国家结构形式(宪法2008):是指国家整体与其组成部分之间、中央政权与地方政权之间的相互关系。
8、特别行政区(宪法2008/2009):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域范围内设立的,享有特殊法律地位、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的地方行政区域。
9、基层群众自治组织(2008):是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形式及其运作方式,它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方式、方法、程序的总和。是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物和社会事物的一种形式,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10、法律部门(法理2009):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和原则,按照法律规范自身的不同性质、调整社会关系的不同领域和不同方法等所划分的同类法律规范的总和。法律部门是法律体系的基本组成要素,各个不同的法律部门的有机组合,便成为一国的法律体系。
11、法律事实(法理2009):是法律规范所规定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情况或现象。法律事实首先应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外在现象;其次,应是由法律规定的、具有法律意义的事实,能够引起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或消灭。
12、立法体制(法理2009):是关于立法权限,立法权运行和立法权载体诸方面的体系和制度所构成的有机整体。其核心是有关立法权限的体系和制度。
13、守法(法理2009):是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依照法律规定,行使权力(权力)和履行义务(职责)的活动。
14、不成文宪法(宪法2009):则是不具有统一法典形式,而散见与多种法律文书、宪法判例和宪法惯例的宪法。不成文宪法最显著的特征在于,虽然各种法律文件并未冠以宪法之名,但却发挥着宪法的作用。
15、违宪责任(宪法2009):违宪责任是一种特殊的法律责任,它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各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的言论或行为违背宪法的原则、精神和具体内容因而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6、选举制度(宪法2009):是一国统治阶级通过法律规定的关于选举国家代表机关的代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原则、程序与方法等各项制度的总称,它包括选举的基本原则、选举权利的确定,组织选举的程序和方法,以及选民和代表之间的关系。
17、法(法理2010):是由国家制定、认可并由国家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或人民)意志,以权利和义务为内容,以确认、保护和发展统治阶级(或人民)所期望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为目的的行为规范体系。
18、法律责任(法理2010):是由特定法律事实所引起的对损害予以赔偿、补偿或接受惩罚的特殊义务,亦即由于违反第一性义务而引起的第二性义务。

 


相关话题/法理学 宪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清华大学《法理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清华大学《法理学》20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答题 1,法理学的特点及学科地位 2,刑法法条......,从法理学的角度谈谈你对此规范的认识以及涉及的法理学知识。 3,《淮南子》:.....请从法的价值的角度谈谈你对这段话的认识 4,《物权法》规定法律法规有规定的,依照该规定处理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7
  • 考研法理学复习重点
    法理学 ★法的基本特征 法是: 1. 调整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 2. 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 3. 规定权利和义务的社会规范 4. 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 ★法的规范作用 1. 告示:法代表国家将关于人们应当如何行为的意见和态度以成文的形式昭示天下 2. 评价:判断、衡量人们的行为合法与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9
  • 复旦大学2013年839法理学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4考研周叶中宪法学考研笔记更新版
    2012法学考研《刑法》笔记 周叶中版 绪论 一、宪法学的研究对象 关于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包括公民权利的种类、内容、保障措施;国家权力的范围、配置模式。 二、宪法学的研究范围 形式上的宪法(宪法典) 实质意义上的宪法(宪法性法律,如选举法、国家机关组织法、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宪法解释及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2017考研择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院校排名Top20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国政法大学 5★ 126 2 中国人民大学 5★ 126 3 北京大学 5★ 126 4 西南政法大学 5★ 126 5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关系的种类
    在法学上,由于根据的标准和认识的角度不同,可以对法律关系作不同的分类。本篇文章采用下列分类:1.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按照法律关系产生的依据、执行的职能和实现规范的内容不同,可以分为调整性法律关系和保护性法律关系。调整性法律关系是基于人们的合法行为而产生的、执行法的调整职能的法律关系,它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责任的概念
    (一)法律责任的概念: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法律后果。【注意】(1)引起法律责任的原因有三:①违法行为②违约行为③基于法律的规定。如《民法通则》第106条第3款规定:没有过错,但法律规定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r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关系客体的种类
    法律关系客体是一个历史的概念,随着社会历史的不断发展,其范围和形式、类型也在不断地变化着。总体看来,由于权利和义务类型的不断丰富,法律关系客体的范围和种类有不断扩大和增多的趋势。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类:1.物。法律意义上的物是指法律关系主体支配的、在生产上和生活上所需要的客观实体。它可以是天然物,也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律责任的归结
    (一)归责的概念法律责任的归结,又称归责,是指由特定国家机关或授权的组织,依法对行为人的法律责任进行判断和确认。(二)归责的原则1.责任法定原则,即法律责任作为一种否定性的法律后果应当由法律规范预先规定,包括在法律规范的逻辑结构之中,当出现了违法行为或法定事由的时候,按照事先规定的责任性质、责任范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法理学基础知识:法的起源学说
    1.非马克思主义的学说(1)神创说。即法是由神创造的,如自然法、神法,人定法源于自然法,或是从神法派生出来的。①在西塞罗看来,作为最高理性的自然法来自神的理性,人定法源于自然法。②中世纪神学家奥古斯丁提出:秩序和安排来源于上帝永远的正义和永恒的法律,即神法;人法服从神法,是从神法派生出来的。③中国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