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经济学原理考研考试题及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北京师范大学2006年经济学原理入学考试题及答案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50分

1、货币乘数

银行体系用1美元准备金所产生的货币量货币乘数在数值上是准备金率的倒数或者说货币乘数是银行体系中存款与准备金的比率。

2、无谓损失

是指税收引起的社会总剩余的减少是由于买者和卖者在征税后不能实现某些贸易的好处。政府税收在市场上买者支付的价格和卖者得到的价格之间打入了一个楔子。由于这种税收楔子销售量低于没有税收时应达到的水平换句话说对一种物品征税使得这种物品的市场规模缩减。由于市场上的买者和卖者对征税引起的激励做出反应市场规模缩减到其最优水平之下因此是由于税收扭曲了激励引起市场资源配置的无效率。

3、科斯定理

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认为如果私人各方可以无成本地就资源配置进行协商,那么他们就可以自己解决外部性问题。科斯定理说明私人经济主体可以解决他们之间的外部性问题有关各方总可以达成一种协议。在这种协议中每个人的状况都可以变好,而且结果是有效率的。

4、粘蝇纸理论

粘蝇纸理论是有关税收归宿的理论,该理论认为税收负担就像粘蝇纸上的苍蝇被粘在它首次落地的地方,它忽略了税收的间接影响。

5、功利主义

一种政治哲学奠基人是英国哲学家杰瑞米·边沁和约翰·斯图亚特·穆勒。根据这种政治哲学政府应该选择使社会上所有人总效用最大化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功利主义的目的是要把个人决策的逻辑运用于涉及道德与公共政策的问题。根据边际效用递减的假设,功利主义者支持收入再分配,他们否定收入的完全平等化。

6、吉尼系数

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22年提出的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的指标其经济含义是在全部居民收入中用于不平均分配的百分比。吉尼系数最小等于0表示收入分配绝对平均最大等于1表示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实际的吉尼系数介于0和1之间。联合国有关组织规定吉尼系数低于0.2表示收入高度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相对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

7、随机行走

是有效市场假说的一层含义认为股票价格应该遵循随机行走是指一种变量变动的路径是不可预期的。这意味着根据现有的信息不可能预期股票价格的变动根据这种理论只有改变公司价值感觉的新闻才能改变股票价格但新闻是不可预期的因此股票价格变动不可预期。

8、费雪效应

名义利率对通货膨胀率一对一的调整。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如果货币在长期中是中性的根据“货币中性”货币增长的变动并不影响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是实际变量。由于实际利率不受影响所以名义利率必然根据通货膨胀率的变动进行一对一的调整即费雪效应。

9、遗憾指数

又称痛苦指数指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之和目的是衡量经济状况是否正常。例如通货膨胀率为5%失业率为5%则遗憾指数为10%。这一指数说明了人们对宏观经济状况的感觉该指数越大人们对宏观经济状况越不满意。

10、错觉理论



未预料到的低物价水平使一些企业认为自己的相对价格下降了引起它们减少生产。根据这种理论,物价总水平的变动会暂时误导供给者对市场发生的变动的看法由于这种短暂的错觉供给者对物价水平的变动做出了反应。

二、简答题每题15分共计60分

11、简述政府失灵。见《行政管理学概论》90、93页

1政府失灵主要是指政府的政策干预措施不能实现预期的调节市场的作用在某些条件下甚至导致比

市场失灵更坏的结果。政府失灵是主张实行更为彻底的市场经济的基本依据。

2政府失灵的主要问题在于

①政府对社会的经济管理经常缺乏明确的利益主体和责任主体由此导致政府效率低下和政府官员冷漠无情

②政府维护社会公平的职能因为从来就不存在绝对的公平而难以履行而政府追求社会公平经常以牺牲效率为代价

③政府由具体的官员组成而作为自然人的政府官员并不会因为承担公共责任而自然产生任何道德优势事实上他们既不比常人更坏也不比常人更好他们同样也会犯错误 ④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法理或法律上的契约关系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是不完整、不对等的政府行为因此时有失序或失控并导致对政府违约行为的惩罚的空置

⑤政府作为特殊的政治主体和经济主体其微观经济运作如同私营企业一样也涉及复杂的产权关系和激励机制所以政府与市场不能实现相互替代

⑥垄断性是政府的不可克服的弱点而垄断性导致低效率、机构膨胀和寻租行为等一系列加剧政府行为社会成本的消极问题

⑦“逃避错误”因政府行为无法直接比较、政府效率无法直接评估而成为政府官员的普遍行为准则其结果导致短视、惰性、缺乏创新精神等程式化政府行为的泛化

⑧“多数人原则”选举体系的维持从来都是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的而且事实上这种体系既不能保证选举体系选举的效率也不能保证完全代表每个人的利益因此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以及与之相一致的少数人决策是必然的。

12、试论国家宏观决策中的权衡取舍。

答在宏观经济政策着五个存在争论的问题。

1、货币与财政政策决策者是否应该努力稳定经济。

1赞成者认为经济在本质上是不稳定的并相信政府可以管理总需求以便抵消内在不稳定性。

①如果放任不管经济就倾向于发生波动。②这种经济衰退对社会无益它代表资源的绝对浪费。

2反对者认为

①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存在时滞。货币政策通过改变利率而影响总需求而利率变动改变物品与劳务的总需求需要时间这种时滞源于政府改变支出与税收的漫长政治程序在市场经济国家尤其如此。


相关话题/经济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