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0经济学原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2

南开大学 2010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简答题: 1.机会成本、沉没成本和边际成本对于理性经纪人的作用? 2、价格歧视的条件?航空售票的价格歧视? 3、下列哪些可以计入 GDP,如果可以计入,属于消费、投资、政府购买还是净 出口: a.二手海信电视 b.海信企业给职工的转移支付 c.海信的库存增加 d.海信电视的出口,给也门的 4、作图分析没有不对称信息情况下的高质量和低质量商品的供求情况?作图分 析不对称情况下又如何? 5、生命周期理论中,为什么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得消费更稳定? 6、不利的供给冲击的传统总需求政策有何风险?应该用其他怎样对策应付? 计算题: 1、跨期消费,效用函数 u=u(c1)+0.5u(c2),y1=425.5,y2=262.5,利率 2.5(具体 数字记不清了) a、求消费者最优消费策略? b、如果一期储蓄不能为负,就是不能透支,那么新的消费决策又如何? 2、市场反需求曲线 p=a-q(q<=a),p=0(q>a),厂商成本函数 tc=cq a、完全竞争市场,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为多少? b、垄断市场,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 c、寡头市场,两个厂商生产,古偌均衡时,均衡价格和均衡产量为多少? 3、典型的给出消费函数、投资函数、固定税收、价格水平固定为 1,外部均衡: a、求均衡利率、均衡价格和均衡收入。 b、世界市场利率 1.5(低于以上求出的均衡利率),资本完全流动,新的均衡 利率、均衡收入为多少? c、资本完全流动,政府支出增加 20,求新的均衡收入?是否有挤出效应? 论述题:
    1、a、以环境污染为例,论述负外部性怎样导致市场失灵? b、政府的对策有哪些?科斯定理提出的对策如何?有何优缺点? c、 关闭工厂、 污染惩罚、 给予污染设备税收减免等等措施, 你认为哪种措施好? 2、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和中国采取了什么反危机措施,各有什么风险?
    南开大学 2009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一.简答题(每题 10 分,共 60 分) 1.证明消费者最优决策的对偶性。 2.简述要素边际报酬递减与规模报酬不变的相容性。 3.请比较占优策略均衡与纳什均衡的定义以及关系, 并判断古诺模型均衡解的 博弈性质。 4.请说明 CPI 和 GDP 平减指数的区别(拉斯派尔指数与帕氏指数的影响) 。这 两种价格指数哪一个倾向于高估通货膨胀,原因是什么? 5.简述现代菲利普斯曲线的构成因素,及其与原始菲利普斯曲线的区别,并指 出前者与总供给曲线的关系。 6.请依据 IS-LM 模型解释,在危机(严重衰退)时期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 有效性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二、计算题(共 40 分) 1.在一个垄断市场中, 厂商的需求曲线为:P=20-6Q, 其成本函数为:TC=3Q +2Q, 请回答以下的问题: (共 20 分) (1) 厂商的最优生产决策及相应的利润是怎样的?(4 分) (2) 假如政府可以通过三种途径压缩厂商的利润,分别是:A.通过最 高限价政策迫使厂商生产完全竞争市场的产量;B.征收固定额度 的垄断暴利税(等于超额利润) ;C.按照现价格与完全竞争市场价 格的差价向每个产品征收从量税。则三种情况下厂商的定价、产 量和利润状况分别是怎样的?(12 分) (3) 基于消费者的福利角度考虑, 如何判断这三种政策的效果。 分) (4
    2
    2.一国的宏观经济结构如下: 充分就业产出 Y*=1000; 总消费函数为 C=200+0.8(Y—T)—500rn ; 总投资函数为 I=200—500rn ; 政府支出为 G=200 ; 税收 T=20+0.25Y ; 实际货币需求为 MD/P=0.5Y—250(rn+πe) 预期通胀率πe=10% ; ; 名义货币供给 MS=10000. 请回答以下的问题(共 20 分) (1) 解出该国的 IS、LM 以及总需求方程; 分) (6 (2) 求一般均衡时的实际利率、价格水平、消费需求和投资规模; 分) (7 (3) 如政府决定采取总量为 40 单位的积极财政政策,求心均衡状态下的 实际利率、价格水平、消费需求和投资规模,此时投资的格局是怎样 的?(7 分) 三、论述题(共 50 分) 1.自 2007 年金融危机爆发后, 各国政府以及货币当局均采取了大规模的金融 援救行动,请阐述这一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道德的风险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相应 的政策应对。 (15 分) 2.请阐述实际经济周期理论(新古典理论中的代表学说之一)与新凯恩斯理 论在劳动力市场、技术冲击、货币中性以及工资弹性方面的主要分歧。 (15 分) 3.2008 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政府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式的变化,在货币政 策和财政政策领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 请依据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经济理 论, 阐述这些调整产生的原因和政策目的, 并分析相关稳定性政策的有效性预期。 (20 分)
    南开大学 2008 年经济学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
    一、 简答题(每题 10 分,共 60 分) 2. 简述“科斯定理”的含义。 3. “如果一种商品的需求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加,那么,这种商品的需求一定 会随着价格的上升而下降。 ”这种说法正确吗?试用经济学原理进行说明。 4. 假定有 N 家相同的厂商处于古诺均衡情况下,试求市场需求曲线的弹性一定 大于 1/N。
    5. 论点 A: “为了减少财政赤字,应该增加税收。税收增加将消减赤字,降低利 息率,从而刺激经济。 ” 论点 B: “为了减少财政赤字,应该消减税收。消减税收将刺激经济活动, 扩大税基并增加政府收入,从而减少赤字。 ” 上述哪种观点正确?为什么? 6. 请比较说明古典主义、凯恩斯主义和货币主义的货币需求函数的异同。 7. 简述实际经济周期理论和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对经济波动的解释。 二、 计算题(50 分)
    1、 (20 分)香蕉的反需求函数为 Pd=18-3Qd, 反供给函数是 Ps=6+Qs. (1)假设没有税收和补贴,均衡价格和均衡量各是多少?(4 分) (2)假设对香蕉的生产者支付每单位(公斤)2 元的补贴,新的均衡价格和均 衡量各是多少?(5 分) (3)计算对香蕉提供生产补贴后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的变化额。 分) (6 (4)如果苹果和香蕉之间的交叉价格弹性是 0.5,那么在苹果价格保持不变的 情况下,对香蕉生产者的补贴会对苹果的需求量产生怎样的影响?(5 分) 2、 分) (15 一个厂商有两个工厂, 这两个工厂的成本函数是相同的: i(Y)=F+kYa, C 其中 F>0,k>0,i=1,2,但如果厂商只在一个工厂生产,另一个工厂的固定成本 F 是 可以避免的,即 Ci(0)=0,试问: (1)在 a=1 和 a=3 两种情况下,厂商如何决定是在一个工厂生产还是同时以 两个工厂生产?(8 分) (2)在 a=1 和 a=3 两种情况下,什么产量范围内存在规模经济?(7 分) 3、 (15 分)假设有一经济社会是由三部门构成的。其消费函数是 C=20+0.8(Y-T), 其中 Y 为收入,T 为政府税收;投资函数为 I=680-4000r,r 为利率;政府支出 G=520 ; 税 收 函 数 T=100+0.25Y; 名 义 货 币 供 给 Ms=495; 货 币 需 求 函 数 为 Md=15+0.4Y-400r. 试求: (1)IS 曲线的方程式。 分) (4 (2)当价格水平 P=1 时,LM 曲线方程式。 分) (3 (3) 当价格水平 P=1 时, 产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同时均衡的利率和收入。 分) (4 (4)总需求曲线方程。 分) (4
    三、论述题(每题 20 分。共 40 分) 1、不完全信息将导致怎样的“市场失灵“出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可以 采取哪些有效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2、我国当前宏观经济中出现了内外部失衡的情况,具体表现为通货膨胀和贸易 顺差的同时存在。 试用宏观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分析发生通 货膨胀和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 以及应运用怎样的政策组合来解决内外部失衡问 题。
    南开大学 2007 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西方经济学试题
    一、简答题(每题 10 分,共 60 分) 1、简述消费者偏好及其对需求的影响。 2、请以斯勒茨基方程说明什么是价格变动对需求影响的总效应,替代效应,收 入效应。 3、请举例说明逆向选择对市场经济运行的影响。 4、请运用 IS-LM 和 AS-AD 模型,简述石油价格上涨对一国产出、物价、利率 水平的影响机制。 5、请运用宏观经济模型,解释国内净值储蓄与国际收支经常帐户差额之间的关 系。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能否验证这一关系? 6、阐述生命周期假说和永久收入假说之间的异同。 二、计算题(共 40 分) 1、小明时期1的收入为 1000 元,时期2的收入为 1200 元,他的跨时期效用函 数为 U(C1,C2)=(C1,C2)=C10.8C2 0.2.利率为 25%,请回答以下问题(满分 20 分) (1)画出小明的预算线,并标出其斜率值和收入禀赋点。 分) (6 (2)求小明两个时期的最优消费,并标注在上一图中。 分) (6 (3)如果政府加征 20%的利息收入税,请重新计算小明的预算线以及跨期最优 消费,并标注在同一图中。 分) (8 三、论述题(共 50 分) 1、我国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即经济增长方 式由过去的粗放型加速向集约型转变。请运用经济增长理论,并结合我国经济增 长的实际,论述加大教育投入和企业研发投资的必要性。 2、阐述生产和成本理论的对偶性。 3、分析中国人民银行于2006年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原因,并说明这 些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的影响。
    南开大学 2006 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西方经济学试题
    一、简答题。(每题 10 分,共 60 分) 1、已知需求曲线 Q=A-BP,试说明在需求曲线缺乏弹性的部分,经营不可能产 生利润。 2、试说明完全竞争市场中政府征税会造成效率损失,并分析政府的补贴是否能 够避免这一损失。 3、假设消费者两时期内分别有 i1 和 i2 的收入,市场利率为 r(假定储蓄与借款 的利率相同) ,使用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解释利率的改变与储蓄的关系。 4、请说明李嘉图等价定理,并分析李嘉图等价的前提条件。 5、写出并分析说明费雪交易方程式和剑桥方程式,指出两个方程式经济含义上 的差别。 6、什么是动态不一致?简述在货币政策的制定过程中遵循单一规则的重要性。 二、计算题。(共 40 分) 1、已知需求函数为:Q=a-bP a,b>0, 1)设价格为 P1,求价格为 P1 时的消费者剩余。(5 分) 2)当价格由 P1 下降到 P2 时,消费者剩余是多少?(5 分) 2 、 假 设 某 完 全 竞 争 行 业 有 100 各 相 同 的 企 业 , 企 业 的 短 期 成 本 函 数 为 TC=0.1q2+q+10. 1)求市场供给函数(5 分) 2)市场需求函数为:Qd=4000-400P,求市场均衡价格与产量。(5 分) 3)如果对每单位产品征收 0.9 元税,求新市场均很价格和产量。(5 分) 3、假设货币需求为:L=0.2Y-10r,实际货币供给为 M=200,消费需求为 C=60+0.8Yd 税收为 T=100 投资需求为 I=150 政府支出为 G=100: 1)导出 IS 和 LM 方程,并求出均衡收入、利率和投资。 分) (5 2)其他不变,G 增加 20,收入、利率和投资有什么变化?(5 分) 3)是否存在“挤出效应”(5 分) 三、论述题(共 50 分) 1、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试利用相关经济学原
    理分析(15 分)` 1)为什么环境污染不能依靠市场,通常需要政府加以管理? 2)是分析和比较下列解决环境污染的方法: A.关闭造成污染的工厂 B.制定排污标准并对超标企业实施惩罚 C.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收费 2、试论述自凯恩斯以来,宏观经济学是如何考虑预期因素的?(15 分) 3、请选择有关理论分析中国宏观经济当前内外均衡的状况,以及宏观经济政策 的协调。(20 分)
    南开大学 2005 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宏微观经济学试题
    一、简答(每题 5 分,共 40 分) 1、什么是福利经济学第一定理? 2、说明纳什均衡与纳什定理的基本概念。 3、什么是逆向选择、道德风险? 4、用序数效用理论说明消费者均衡。 5、说明财政政策实施的过程中的挤出效应。 6、什么是货币政策的“灵活偏好陷阱”? 7、什么是“理性预期”? 8、什么是充分就业的失业率? 二、分析题(每题 10 分,共 40 分) 1、资本的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与技术进步导致的生产率提高之间有何关系?边 际生产力递减是如何体现在现实中的?请举例说明。 2、从资源利用效率角度对完全竞争和完全垄断进行比较。 3、试用 IS-LM-BP(EB)模型说明浮动汇率制度下,国际收支失衡的自动调 节机制。 4、最近国际石油涨价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请用经济学原理解释其影 响机制。并说明影响产生的实际过程。 三、计算题(每题 15 分,共 30 分) (任选两题做答) 1、假设某人 25 岁开始工作,65 岁退休,年收入 50,000 元。预期寿命 80 岁。 现在他已经 45 岁,试求: (1)此人的财富边际消费倾向和劳动收入边际倾向。 (2)假设此人目前拥有财富是 100,000 元。则他的年消费为多少? 2、假设某商品的需求曲线 P=11-0.15Q,供给曲线 P=1+0.05P,试求: (1)市场达到均衡时,消费者剩余是多少? (2)如果政府对售出的每单位产品征收 1.00 元的消费税,政府的税收收入是多 少? (3)在这 1.00 元的税收中,消费者负担多少?生产者负担多少? 3、规模收益不变的 C-D 方程 Q= ALα K β ,根据边际生产力分配理论证明:α为
    生产要素 L 的收入在总产值中所占的份额,β为生产要素 K 的收入在总产值中 占的份额。 四、材料分析题(每题 20 分,共 40 分) 1、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 2004 年 10 月 29 号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将 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 0.27 个百分点,分别由现行的 1.98%和 5.31%提高到 2.25%和 5.58%, 以便抑制某些部门投资过热的现象, 并进 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作用。 请结合当前我国的实际情况分 析上述利率手段为主的货币政策的政策效力以及局限性。 2、结合克鲁格曼提出的“三难悖论” (不可能三角形)分析我国今后资本市场对 外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之间的关系和发展前景。


相关话题/经济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