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复习讲义(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3、简述中国古代报纸的发展情况。

4、试述邸报的基本特点。

5、简述街桥小报在宋代产生并盛行的原因。

6、简述《万国公报》业务的变化过程。

7、如何看待汪康年、梁启超在创办《时务报》时发生的分歧?

8、评述梁启超戊戍政变前后的报刊思想。(梁启超提出的办报原则是什么?有无现实意义?梁启超早期的报刊思想与中期的报刊思想有哪些不同?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


9、简述梁启超1895年到1902年间的办报活动。

10、为什么说王韬是中国报刊政论时代的开拓者?

11、王韬对中国近代报刊的发展有哪些主要贡献?

12、简述王韬的办报主张。

13、“夷情备采”思想是由谁提出来的?它的基本意思是什么?

14、《时报》报刊业务改革的主要成就有哪些?

15、简介章太炎的报刊活动。

16、对兴中会时期的报刊应该如何评价?

17、“苏报案”是怎么一回事?

18、“癸丑报灾”是怎么一回事?

19、评述19世纪后半期发生在《申报》与《上海新报》、《新闻报》之间的报刊竞争。

20、同样是外商报纸的《上海新报》与《申报》,其主要区别是什么?表现在哪些地方?

21、《申报》创刊伊始在经营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22、简介辛亥革命前《民报》与《新民丛报》之间的大论战。(论战双方,时间、地点、所涉及的主要内容和论战的意义)

23、简述“五四”运动前《新青年》的创刊及其主要内容。

24、邹韬奋的报刊活动及其报刊思想的意义。(邹韬奋主编的《生活》周刊的历史与特色。为什么说邹韬奋是伟大的人民新闻出版事业家?邹韬奋创办的三份新闻刊物的名称、创刊时间与地点。邹韬奋办过哪些报刊,他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25、简述中国广播事业的出现。

26、概述1922到1949年9月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刊的发展。

27、简述1931年11月到34年10月中央苏区的报刊宣传工作。


28、试述上海“孤岛”时期的抗日报刊及其抗日宣传斗争。(试述上海“孤岛”时期的“洋旗报”及其进步意义。)


29、《新青年》是怎样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刊物发展成无产阶级刊物?并简述改组前《新青年》的主要功绩。


30、辛亥革命时期我国报刊在新闻业务上有哪些重要改革?


31、范长江前期的新闻活动主要有哪两项,各有什么成果?


32、范长江旅游通讯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33、简述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区新闻界整风改革的情况。


34、延安《解放日报》的改革对我国无产阶级新闻理论有何发展?(=延安《解放日报》整风改版过程中批判了哪些资产阶级新闻观点,树立了哪些无产阶级新闻观点?)


35、延安《解放日报》改版取得了哪些成就?


36、反“客里空”运动的意义何在?


37、为什么说邵飘萍是中国新闻界的全才?


38、简介抗日战争时期在延安根据地创办的主要报刊。


39、《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吗?为什么?


40、我国“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报纸的业务有哪些创新?


41、抗日战争时期,党为什么在国统区创办《新华日报》?它具有哪些特点?


42、简述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的主要内容。


43、任选三家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华中根据地和新四军的报纸,说明其基本情况。


44、简述解放前我国《大公报》的情况。


45、简介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无产阶级报刊。


46、简述五四运动前后我国报刊的四大副刊。


47、概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北洋军阀统治下的新闻事业取得了哪些发展?


48、国民党如何实行法西斯的新闻统治?


49、简析中国无产阶级和共产党报刊产生的历史背景。


50、辛亥革命前,资产阶级革命派的报刊活动分为哪三个时期,每个时期有哪些主要活动?


51、试论中国近代报业的产生与初步发展(截止到五四运动前)。


52、五四时期新闻事业有哪些不同于过去的特点?


53、新文化运动中报刊业务改革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54、《新生》事件是怎样发生的?


55、反“客里空”运动是怎么一回事?


56、简介瞿秋白的新闻活动经历。试述其新闻成就在中国共产党新闻事业史上所处的历史地位。


57、简述红中社创立的经过。


58、从同盟会成立到武昌起义前,资产阶级革命派在上海创办过哪些报刊?请对其中五种逐一进行简介


59、简要评述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区新闻界进行的两次思想战线上的斗争。


60、简述我党提出的“全党办报,群众办报”方针的基本内容和其现实意义。


61、《立报》的报刊业务有哪些主要特色?


62、简述抗战胜利前后国统区进步新闻工作者开展的“拒检”运动及其意义。


63、试述毛泽东同志早期的新闻活动及其意义。


64、论述五四时期我国新闻学研究的一般情况及其重要意义。


65、《新闻报》的“八字方针”与《大公报》的“四不”方针之比较。

相关话题/新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厦门大学中国新闻史名词解释
    1.朝报(附开元杂报)---唐孙樵《读开元杂报》中,记载的开元时期一种每天条布于宫门外的朝政简讯的的载体。每天公开发布,内容完全是宫廷新闻,作为中央政府公开发布宫廷新闻的工具,直接向民众宣布,时效迅速。无固定名称,后唐和宋代方称之为朝报,该传播工具没有随王朝覆灭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1
  • 南昌大学2016-2004新闻学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6新闻史论 一.名词解释(6分每个) 读卖新闻 新闻的党性原则 趋同心理 内容分析 红星报 二.简答题(15分每个) 1.简述外报对中国现代报刊的影响 4.谈谈你对《西行漫记》的理解 2.结合实例简述新闻价值要素接近性的内涵 简述改革开放后中国报业集团化的发展历程 三.论述题(25分每个) 1.结合实际论述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重庆大学2011年新闻与传播专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6
  •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西北大学2015年新闻学考研621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8选6,每题5分,共30分) 1、明示性意义 2、抽样调查法 3、新闻体制 4、新闻专业主义 5、广告代理制 6、4P理论 7、《红色中华》 8、《边区群众报》 二、简答(8选6,每题10分,共60分) 1、说明受众对新闻媒介的影响 2、新闻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2015年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基础440考研真题 一、简答 1、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关于大众传播的社会化功能 2、拟态环境 3、多种声音,一个世界 二、论述 1、我国新闻媒介党性原则的表现 2、政治经济学派的观点,及对我国新闻传播的影响 3、关于新闻客观性,西方媒介认为是不死之神,请谈谈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334综合 一、简答(20*2) 1、国学的基本分类,挑一个展开并写出书名举例 2、怎样理解大众传播媒介对社会现实的呈现 二、论述(40*1) 新媒介发展迅猛,大学生具有新媒介素养的意义,结合实例展开论述 三、新闻写作(70*1) 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专业学位)新闻与传播440基础 一、名词解释(10*5) 1、舆论领袖 2、接种免疫论 3、把关 4、从中现象 5、文化帝国主义 二、简答(40*1) 受众观念的演变,并对其进行评价 三、论述(60*1) 结合传播实例论述选择性定律对受众感知和接受信息的影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2015年湖南大学415新闻传播业务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报答策划 2、人物特写 3、社论 4、媒介生产管理 5、媒介产业整合 二、简答题 1、大数据时代,数据新闻盛行。请联系实际叙述数据新闻的特点及报道要求。 2、电视评论的特点是什么?如何创新电视评论,以发挥电视语言的优势。 3、APEC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609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609】 一、名词解释: 1、黄远生 2、曾格事件 3、新闻话语权 4、镜子我 5、协同效应 二、简答: 1、简述民国时期(1912-1916年)政党报纸大发展的历史背景, 2、简述事实与真相的区别与联系, 3、简述戴扬与卡茨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5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专硕334考研真题
    2015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专硕334考研真题 一、案例分析 1、21世纪报沈灏被带走从新闻伦理的角度来谈谈这类事件发生的原因及其解决办法。 2、品牌联合营销的主要类型和特点,举个不同行业联合营销的例子并分析其类型,合作形式及效果。 3、新闻联播改革,请回忆相关收视率,评述时政类新闻节目的改革。 4、有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