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史名词解释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1

                中国教育史名词解释汇总  
1、学在官府
学在官府是对西周教育制度的高度概括,也是我国奴隶社会教育制度的重要特征,主要体现在:①礼不下庶人,学术和教育为王宫及各级政府把持,礼器也全由官府掌握,民间没有条件举行学术活动,更无学校。②官师不分,学校设在官府之中,官吏既是教育官员,也是学校教师。③政教合一,教育机构与行政机构不分,教育与行政合一。
2、六艺
是西周官学的基本教育内容,即礼、乐、射、御、书、数,有“大艺”、“小艺”之分,书、数是小艺,主要是小学课程,礼、乐、射、御,作为大艺,是大学的课程。汉代以后也把经孔子整理并作为教材的《诗》、《书》、《礼》、《易》、《乐》、《春秋》称为“六艺”。
3、明人伦
“明人伦”是孟子提出的学校教育的目的,所谓“明人伦”就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后世也称为“五伦”。孟子着眼于处理好五种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其目的在于维护上下尊卑的社会秩序和道德观念。
4、虚壹而静:
是荀子提出主张培养的学习态度,强调学习要专心有恒。虚,即虚心,就是不要先入为主;壹,即专心,不要一心二用,也不以已有的知识或见解排斥对新知识或见解的研究和掌握;静,即静心,不能用胡思乱想或情感的冲动来扰乱人的理智和正常的思维活动。
5、三纲领八条目:
这是南宋朱熹归纳出来的《大学》中所提出的关于大学教育的纲领和目标。所谓“三纲领”即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体现了儒家修已治人的理想目标。所谓“八条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八个步骤。实际上前五条都是修身的原则措施,后三条是修身的扩展和递进,先到国家,再到国,再到整个世界。
6、豫时孙摩:
这是《学记》总结出的四条重要教学原则。“豫”是预防性原则,要求事先估计到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倾向,采取预防措施;“时”是指及时施教原则,掌握学习的最佳时机,适时而学,适时而教:“孙”是指循序渐进原则,教学要遵循一定的顺序进行;“摩”是指学习观摩原则,学习中要相互观摩,取长补短。
7、教学相长:
是《学记》总结出的教学原则,即教与学是教学过程的两个方面,两者相辅相成。它说明了教师本身的学习及教学是两种不同形式的学习,它们相互推动,使教师不断进步,“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
简答:
8、简述孔子对教育所做的主要贡献:
答:第一、首创私学,实行“有教无类”的教育方针,扩大教育对象的范围,促进文化学术的下移;第二、他提出教育在社会发展和个体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重视教育;第三、他提倡“学而优则仕”,为封建官僚的政治体制准备了条件;第四、他重视古代文化的继承和整理,进行了教材建设,奠定了后世儒家经典教育体系的基础;第五、他总结了教育实践经验,提出了许多教育教学原则方法,揭示了许多教育教学规律。总之,孔子的教育思想产生了重要的历史影响,为中国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论基础,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教育遗产。
9、简述荀子对教师地位、作用、条件的论述
答:(1)荀子特别推崇教师的地位和作用,竭力倡导尊师。在荀子看来,“礼”是最高的社会规范,而教师又是传授“礼”,实行“礼”的榜样,是“礼”的化身,因此,学生必须无条件地服从教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
(2)荀子认为,教师的作用是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相连的,关系到国之兴衰,法之存亡,他把教师提高到与天、地、君、亲同等的地位。
(3)荀子也对教师提出了很严格的要求,认为当教师应具备四个条件:一要有尊严,使人敬服;二要有崇高的威信和丰富的经验;三要具备传授知识的能力;四要能体会“礼法”的精微道理,且能加以阐发。
论述:
10、试述孔子的基本教育主张:
第二章
名词解释:
1、三大文教政策:
是西汉董仲舒向汉武帝提出的文教政策建议,包括: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现思想的统一;兴太学,行教化而美习俗;重选举以选用贤才等三个方面。董仲舒的这三大建议适应了当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需要,被汉武帝采纳,促进了汉代思想的统一和文化教育的发展,并对中国整个封建社会思想和文化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三纲五常:
是西汉董仲舒提倡的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所谓“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所谓“五常”即“仁、义、礼、智、信”。董仲舒把“三纲五常”及其相应的忠孝等封建道德,说成是上天赋予的,是违背不了的,旨在培养封建统治阶级的忠臣顺民。
3、次相授受:
是汉代私学的教学方法或制度。即先由教师教给先来的高足弟子,再由高足弟子分头去教其他弟子。董仲舒是最早采用这种方法的大师,比英国的导生制要早近两千年。这种“滚雪球”方式的教学,可以在师资力量有限的情况下,有效地扩大教育的范围,缺点是弟子的转授毕竟不如教师直接传授。
4、六学二馆
隋唐时官学有了较完善的发展,唐在隋的基础上,中央设有国子学、太学、四门学、书学、算学、律学六学,六学中前三学似属大学性质,学习儒家经典,后三学似属专科性质。六学属于直系,归国子监统领。此外,唐还设有崇文馆、弘文馆和医学,属于旁系。弘文馆、崇文馆这“二馆”为收藏书籍、校理书籍和研究教授儒家经典三位一体的场所。
5、九品中正制:
“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施行的一种选士制度。具体的实施办法大致是:朝廷在州、郡设立大、小中正官,由他们负责考察士人的家世和德才表现,据此将士人评定为九个品级,然后逐级上报。最后,朝廷选择前三个品级者授以官职,所以又称九品官人法。这种制度施行之初,试图通过品评,客观、公正地考察人才,但是后来,中正官一职完全被世族把持,这种制度逐渐贵族化了,丧失了选举贤能的功能,影响了教育的发展。九品中正制的实施,是选士制度发展史上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对选士制度的完善是有意义的。


相关话题/中国教育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教育史名词解释 考研复习资料
    1、稷下学宫 是我国古代一种特殊办学形式,是学术上百家争鸣的场所,也是当时私学空前发展的一个标志,意味着封建制官学的萌芽。是春秋用士、养士发展而来,是有教师有学生、有教有学的教育机构,属官学和私学合营性质。 2、《论语》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它以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7
  • 中国教育史补充复习笔记打印版
    补充之一:私学产生的意义 第一,西周官学是由国家政权机关主办的,以学在官司府为主要特征,在管理上是官师一体、政教合一,教育是政治组织的一部分,教师由政府官员兼任。私学是由私家根据社会需要或是个人需要设立的,以政教分设、官师分离为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3版)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222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原始时期的教育 第2章 夏、商、西周与春秋时期的教育 第3章 战国时期的教育 第4章 秦汉时期的教育 第5章 魏晋商北朝时期的教育 第6章 隋唐时期的教育 第7章 宋辽金元时期的教育 第8章 明朝的教育 第9章 清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炳照《简明中国教育史》(第4版)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2957.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原始社会和夏、商、西周的教育 第2章 春秋战国时期的教育 第3章 秦、汉教育 第4章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教育 第5章 隋唐时期的教育 第6章 宋元时期的教育 第7章 明代的教育 第8章 鸦片战争前的清代教育 第9章 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3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406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视频讲解教师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代码311)真题及详解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代码311)真题及详解  2012年全国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炳照《简明中国教育史》(第4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422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视频讲解教师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一、选择题  二、辨析题  三、简答题  四、论述分析题 第二部分 课后习题  第1章 原始社会和夏、商、西周的教育  第2章 春秋战国时期的教育  第3章 秦、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3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625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原始时期的教育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2章 夏、商、西周与春秋时期的教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3章 战国时期的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炳照《简明中国教育史》(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4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原始社会和夏、商、西周的教育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思考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2章 春秋战国时期的教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思考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3章 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教育史必需背诵部分及复习考试重点
    必需背诵部分 一、官学制度的建立与六艺教育的形成 1.学校萌芽的传说 (1)舜、虞时期:庠和成均; (2)夏朝:序和校; (3)商朝:大学、小学、庠、序、瞽宗; 2.西周的教育制度 (1)学在官府; (2)国学和乡学:国学分大学和小学;乡学分闾塾、党庠、州序、乡校等,学习内容为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考研教育学考点解析:中国教育史
    对中外教育史的内容,复习时首先应该对其总体内容有一个宏观上的把握。中外教育史均分为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三个部分,复习时应注意各部分之间的 划分是怎样的以及这样划分的依据,这有利于考生对中外教育史的整体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形成知识框架,为识记具体内容时提供帮助。  中国古代教育  本章是教育思想史考查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