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史名词解释 考研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7

1、稷下学宫

是我国古代一种特殊办学形式,是学术上百家争鸣的场所,也是当时私学空前发展的一个标志,意味着封建制官学的萌芽。是春秋用士、养士发展而来,是有教师有学生、有教有学的教育机构,属官学和私学合营性质。

2、《论语》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撰而成。它以语录体和对话文体为主,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论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与《大学》《中庸》《孟子》《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并称“四书五经”。通行本《论语》共二十篇。

3、有教无类

是孔子的办学方针,它规定了孔子办私学的教育对象,其基本含义是,不分华夷,无别贵贱,扩大受教育的对象,使那些愿意学习而在学力、经济条件和时间上又不允许的人,都有可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这一教育主张顺应了社会历史进步潮流,打破了少数奴隶主贵族对文化教育的垄断,扩大了受教育的范围,符合教育事业的发展趋势。

4、学而优则仕

是孔子选拔人才的方针,是子夏概括的孔子的教育目的。其基本含义是主张把官职与学习紧密联系起来,培养和选拔能治国安民的贤能之士。为平民从政开辟了道路,促进了私学的勃兴,有利于封建官僚制的形成。

5、性善论

中国古代人性论的主要观点之一,战国时期孟子首先提出。性善论就是说人的本性具有善的道德价值,每个人生来就有向善的潜能。性善论是孟子仁政学说的理论基础,对后世有重要影响,宋明学者予以改造后,成为中国古代人性论的正统理论。

6、性恶论

中国古代人性论的重要学说之一,认为人的本性具有恶的道德价值,战国末荀子倡导这种理论。性恶论以人性本恶,强调道德教育的必要性,性善论以人性本善,注重道德修养的自觉性,二者既相对立,又相辅相成,对后世人性学说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遗传、环境和教育之间的关系,是对中国古代教育理论的重大贡献。

7、《学记》

《礼记》中的一篇,一般认为是战国末期思孟学派乐正克的著作,是中国古代教育史上和世界教育史上一部最早、最完整的教育学专著,对先秦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作了全面的总结和概括,论述了教育作用、目的和任务,以及教育制度、教学内容、原则和方法以及教师及师生关系,对有关教育学的基本问题都有精辟的论述,奠定了我国古代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

8、太学

太学的本义就是儒家经典中所说的大学,我国古代官立高等学府,中央官学的核心。大学之名始于西周,是天子之学辟雍的别名。公元前124年,朝廷为五经博士配备一定数额的弟子,就成为汉代太学的开端,以后历代大多都有太学,属中央官学,大学性质。招收学生资格历代多有变化。太学的建立,使地主阶级有了培养统治人才的正式大学,标志着中国古

代封建官立大学制度的建立。

9、察举制

是我国汉代一种选拔官吏的制度,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员都可以向皇帝举荐贤士。尤其是各地方长官他们有发现、考察、推荐本地贤士的职责。察举制始于汉武帝时期,是中国科举制度的雏形,奠定了我国国代选士制度的基础。

10、九品中正制

也叫“九品官人法”,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施行的一种严格按照门第取士的选士制度,是中国古代选士制度发展的中间环节。由中正官根据士人的家世和德才表现将士人进行评定为九级,朝廷选择前三个品级者授以官职。实质是承认了门阀氏族的特权。

11、三纲五常

是西汉董仲舒提倡的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仁、义、礼、智、信”。董仲舒把“三纲五常”及其相应的忠孝等封建道德说成是上天赋予的,是违背不了的,旨在培养封建阶级统治者的忠臣顺民,为封建社会的政权、族权、神权、夫权统治提供了依据。

12、《颜氏家训》

颜之推著,用大量的历史和事例阐发深刻道理,是封建时代家训的集大成之作,是中国封建社会第一部完整而系统地论述家庭教育的封建家庭的教科书,对后世教育产生了重大影响,被誉为“家教规范”。在家庭教育上提出的许多有益思想,直到今天仍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颜氏家训》又不放弃棍棒教育的主张,使其家教理论有明显的封建专制主义的色彩,体现了其历史局限性。

13、科举制

科举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所参加的人才选拔考试,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开始于隋,完备于唐,到1905年宣布废止,经历了一千三百多年。科举制度使选士有了统一的标准和措施,有利于全国思想的统一和学术的统一,加强皇权,扩大了统治阶级基础,从而巩固中央集权制的封建国家制度。

14、《师说》

是唐代教育家韩愈有关教师理论的代表作,是中国古代第一篇集中论述教师问题的著作,中心论点是“尊师重道”。他总结和发展了历代教育家关于尊师爱生的思想,结合自己的教育实践经验从教师的作用、任务、择师标准和师生关系等方面论述了教师问题,极大地丰富了我国教师理论宝库。

15、六学二馆

唐在隋的基础上设有国子学、太学、西门学、书学、算学、律学六学和崇文馆、弘文馆二馆。六学中前三学属普通学校,学习儒家经典。后三学属专科学校,统归国子监统领。崇文馆归东宫直辖,弘文馆归门下省直辖。二馆为收藏书籍、校理书籍和研究教授儒家经典三位一体的场所。充分体现了唐代封建教育的严格等级性。

16、朱子读书法

是由元代程端礼整理归纳的北宋教育家朱熹有关读书的经验及方法。共有六条:

(1)循序渐进,即按篇章的顺序依次阅读;

(2)熟读精思,即对正文及有关注解要熟读成诵,并反复回味,认真思考,理解其真谛;


相关话题/中国教育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教育史补充复习笔记打印版
    补充之一:私学产生的意义 第一,西周官学是由国家政权机关主办的,以学在官司府为主要特征,在管理上是官师一体、政教合一,教育是政治组织的一部分,教师由政府官员兼任。私学是由私家根据社会需要或是个人需要设立的,以政教分设、官师分离为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3版)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222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原始时期的教育 第2章 夏、商、西周与春秋时期的教育 第3章 战国时期的教育 第4章 秦汉时期的教育 第5章 魏晋商北朝时期的教育 第6章 隋唐时期的教育 第7章 宋辽金元时期的教育 第8章 明朝的教育 第9章 清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炳照《简明中国教育史》(第4版)课后习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2957.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原始社会和夏、商、西周的教育 第2章 春秋战国时期的教育 第3章 秦、汉教育 第4章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教育 第5章 隋唐时期的教育 第6章 宋元时期的教育 第7章 明代的教育 第8章 鸦片战争前的清代教育 第9章 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3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406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视频讲解教师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代码311)真题及详解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代码311)真题及详解  2012年全国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炳照《简明中国教育史》(第4版)配套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422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视频讲解教师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一、选择题  二、辨析题  三、简答题  四、论述分析题 第二部分 课后习题  第1章 原始社会和夏、商、西周的教育  第2章 春秋战国时期的教育  第3章 秦、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孙培青《中国教育史》(第3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6251.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原始时期的教育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2章 夏、商、西周与春秋时期的教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3章 战国时期的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王炳照《简明中国教育史》(第4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45.html 封面 内容简介、编委 目录 第1章 原始社会和夏、商、西周的教育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思考题详解  1.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2章 春秋战国时期的教育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思考题详解  2.3 考研真题与强化习题详解 第3章 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中国教育史必需背诵部分及复习考试重点
    必需背诵部分 一、官学制度的建立与六艺教育的形成 1.学校萌芽的传说 (1)舜、虞时期:庠和成均; (2)夏朝:序和校; (3)商朝:大学、小学、庠、序、瞽宗; 2.西周的教育制度 (1)学在官府; (2)国学和乡学:国学分大学和小学;乡学分闾塾、党庠、州序、乡校等,学习内容为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19
  • 考研教育学考点解析:中国教育史
    对中外教育史的内容,复习时首先应该对其总体内容有一个宏观上的把握。中外教育史均分为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史三个部分,复习时应注意各部分之间的 划分是怎样的以及这样划分的依据,这有利于考生对中外教育史的整体有一个宏观的把握,形成知识框架,为识记具体内容时提供帮助。  中国古代教育  本章是教育思想史考查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24
  • 《中国教育史》孙培青版--1-16章配套习题
    习题集锦 第一章 原始时期的教育 一、填空题 1、原始的教育活动,起源于人类 的需要和人类 的需要。 2.从教育意义上说,原始宗教活动中的 又是原始文化知识的保存者和传播者,是知识分子的前身。 3.传说是黄帝命令他的史官 创造了文字。 4.据文献记载,五帝时期已有叫 和 的教育场所,它们被看成是萌芽状态的学校。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