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法学院1999-2009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陪审员宣读证人王明的证言:“„„杨飞的手脚一贯不干净,去年我亲眼见他把两个公家的水龙头拿回家,说他他不听,还和我吵起来。杨飞平时流里流气的,好吃懒做。听说他准备春节结婚,到处借钱买家具,没有谁借给他,所以他只有去偷。”

问:杨飞,刚才王明的证言你听清楚了吗?是不是事实?

答:是事实。

问:以上讯问是否符合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为什么?

2006年

一、简答题(每题8分,共64分)

1、简述刑事诉讼中侦查羁押期限可达到5个月的案件2、简述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回避理由

3、简述法律规则的分类4、简述法与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5、简述违宪审查与宪法监督的关系6、简述拘传与留置的区别

7、简述提起公诉的条件8、简答服制定罪与“读鞫”、“乞鞫”制度

二、论述题(每题25分,共75分)

1、论述法的规范作用2、论述宪法与宪政的关系

3、论述刑事诉讼审判监督程序的提起

三、案例分析(共11分)

李某因抢劫罪被某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宣判后李某不服,以自己有法定从轻情节、原审法院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二审。问:

1、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该案的方式有哪些?

2、二审的审理是否限于对法律适用的审查?是否需要审查原确定的事实和所根据的证据?

3、如果二审发现了一审违反回避制度的,是否应当发回重审?

4、如果二审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判量刑过轻,能否改判李某更重的刑罚。为什么?

2007年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共30分)

1、法律责任:2、法律规则:3、宪法惯例:4、违宪审查制:5、重罪十条:6、春秋决狱:

二、简答题(每个10分,共60分)

1、法律行为具有什么特点?2、法的规范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3、我国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有哪些?4、国务院的领导体制及其基本内容是什么?

5、唐律中“五刑”的内容是什么?6、简要介绍《大清民律草案》的结构与内容并加

以评价。

三、论述题(每题20分,共60分)

1、正当法律程序有何意义?2、为何将宪法规定的权利称之为基本权利?

3、《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具有什么特点和意义?

2008年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共30分)

1、法律关系:2、法的编纂:3、宪政:4、国家机构:5、唐六典:6、马锡五审判方式: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1、立法的基本程序是什么?2、法律责任的认定与归结原则有哪些?

3、我国现行宪法的主要特点有哪些?4、简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与地位。

5、简述战国时期新兴地主阶级的立法指导思想。6、简述西周礼与刑的关系。

三、论述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1、论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特征。2、试述我国违宪审查制度的主要内容。

3、试述《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的主要内容。

2009年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共30分)

1、法律编纂2、法律事件3、宪政4、普遍选举原则5、三司推事6、《天坛宪草》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1、简述法律的基本特征?2、为什么说权利义务是法学的核心范畴?

3、简述我国的行政区域划分?4、简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5、简述《开皇律》的主要内容?6、简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法》的基本内容?

三、论述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1、论述我国法律解释的基本原则?2、试述我国公民在参与政治生活方面的权利和自由?

3、试述革命根据地人民民主政权的调解制度?

2004年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共30分)

1、法的效力:2、行为模式:3、法律义务:4、法律责任:5、法律适用:6、法律监督: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1、法律的一般分类有哪些?2、法律原则与法律规则的区别有哪些?

3、法律责任的构成是什么?4、法律的规范作用有哪些?

5、守法的根据和理由是什么?6、法治监督的原则是什么?

三、论述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1、试述社会主义法治的实体要件。2、试述司法权的本质和特征。

2005年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共30分)

1、私法2、法律的空间效力3、法的汇编4、法律事实5、法律移植6、法律方法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1、划分法律部门应当坚持哪些原则?2、在我国,法律关系的客体有哪些?

3、法律起源的一般规律是什么?4、执法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5、法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作用有哪些?6、简述正当程序的价值和意义。

三、论述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1、试述法律的本质属性2、试述权利界限和权利滥用。

2006年

一、名词解释(每个5分,共30分)

1、不成文法2、法律体系3、法律关系4、立法体制5、扩充解释6、法律实效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1、法律的基本特征有哪些?2、权利与权力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3、法律行为的特点是什么?4、简答法律对正义的实现作用?

5、简答立法的基本原则?6、简答中国法律与党的政策的主要区别?

三、论述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相关话题/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9年对外经贸大学法学基础综合试题
    2009年对外经贸大学法学基础综合试题 一、选择题(共60分,60个,1分/题,括号中仅仅为自己的选项) 1.法律规范结构的二要素说认为法律规范由(行为模式)和后果两部分组成。2.(分析法学派)的出现标志着法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出现,其余有一个选项是自然法学派.3.从方法论上法学分为(理论法学与应用法学)4.(亚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上编专业基础课 一、考试性质 专业基础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综合课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 综合课 一、考试性质 综合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专业基础课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 专业基础课 一、考试性质 专业基础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考试法学院专业试题汇编
    注:以下2万多字是本人自己寒假一字一字敲到电脑上的,为的是方便以后的东财研友,并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下去,每年考完后把当年的真题发到考研的论坛中,方便自己也方便后人,因为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想去东财上学!无论自己这个梦想最终是否能够实现,为梦追求没错,成功了祝贺你,失败了不要气馁,就像我一样,虽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法硕(非法学)中国法制史考点变动对比一览
    第三部分中国法制史  第一章夏商西周春秋法律制度  第一节夏商法律制度  一、中国法律的起源  夏朝的建立与中国法律的产生;中国法律起源的特点。  二、立法概况  禹刑;汤刑。新增:  三、刑事立法  新增:旧五刑(删除:奴隶制五刑):墨,劓,剕(刖),宫,大辟。  四、司法制度  天罚与神判:监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2010_2015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真题答案
    2015 年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法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第1 -20 小题,每小题1 分,共20 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试题要求。 7、下列规范性法律文件,属于我国程序法律的是 A 刑法B 仲裁法 C 人民代表组织法D 著作权法实施条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范性法律文件 10、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14考研周叶中宪法学考研笔记更新版
    2012法学考研《刑法》笔记 周叶中版 绪论 一、宪法学的研究对象 关于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包括公民权利的种类、内容、保障措施;国家权力的范围、配置模式。 二、宪法学的研究范围 形式上的宪法(宪法典) 实质意义上的宪法(宪法性法律,如选举法、国家机关组织法、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宪法解释及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人民大学2009-2001刑法学考研真题
    2009 年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刑法学专业试题 一、名词解释 1、限制解释 4、从轻处罚 二、简答题 1、不作为犯罪的作为义务(或来源) 3、我国刑法关于剥夺政治权利的规定 三、论述题 1、试述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2、试述侵占罪的特征和认定 2、结果加重犯的概念和特征 4、寻衅滋事罪的概念和特征 2、危害结果 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2-2009 年人大法学考研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法历年真题
    2002-2009 年人大法学考研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法历年真题 2009 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环境法专业试题 一、名词解释 1、环境刑事责任 2、森林植被补偿费 3、需养物质水污染 4、流行病学因果关系 5、可再生能源 二、简答 1、协调发展原则 2、环境法宪法性规定 3、环境噪声污染特点 4、循环经济促进法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