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法学院1999-2009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1999年

四、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24分)

1、“三风十衍罪”2、领事裁判权3、 法律关系4、法律类推5、宪法6、民族区域自治制度7、除斥期间8、用益物权

五、简答题(每题7分,共28分)

1、汉代推行的抑商政策都有哪些表现?

2、为什么说法是阶级统治的工具?

3、简述我国现行宪法第二次修正补充的主要内容?

4、简述表见代理的构成条件和法律效力?

2000年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24分)

1、意思表示 2、添附 3、国家机构 4、基本法律 5、五过 6、《临时政府组织大纲》7、法律调整方法 8、法律推理

五、简答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1、为什么说市场经济在实质上就是法制(法治)经济?2、根据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公民的人身自由包括哪几方面的内容?

3、唐律所规定的定罪量刑原则主要有哪些?4、简述物权与债权的区别?

2001年

四、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24分)

1、“贵贱不衍” 2、《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法》 3、法律后果 4、法律编纂5、违宪审查制度 6、特别行政区 7、再代理

8、相邻关系

五、简答题(每小题7分,共28分)

1、简述《唐律》的篇目 名称及其结构特点。2、社会主义法律与社会主义道德有哪些主要区别?

3、总理负责制表现在哪些方面?它与民主集中制是什么关系?4、简述侵权民事责任的特征。

2002年

三、名词解释题(每题3分,共24分)

1、大陆法系 2、法律汇编 3、《贞观律》 4、《大清律例》 5、私营经济6、基本法律 7、按份共有 8、人身权

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社会主义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有哪些主要区别?2、简述南京临时政府的司法政策措施。

3、简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主要职权。4、简述合同的法律特征。

2003年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30分)

1、法律行为2、法制监督3、地域代表制4、违宪审查5、比例原则6、行政指导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1、法律关系的分类有哪些?2、简述法制与法治的主要区别。

3、简述单一制的基本标志。4、简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5、简述行政许可的特征。6、在什么情形下,人民法院可以判决撤销被诉的具体行政行为?

三、论述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1、试述司法的基本原则。2、试论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主要特点。

3、试论我国行政处罚中的处罚法定原则。

2004年

二、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6题,答案请依次序写在答题纸上)

1、法律体系 2、法的实效 3、累犯 4、正当防卫 5、宣告失踪 6、民事法律行为

三、简答题(每题10分,共6题,答案请依次序写在答题纸上)

1、简答执法的特征2、简答可持续发展和我国法制建设的关系

3、刑法的空间效力原则4、犯罪对象和犯罪客体的区别和联系

5、侵权行为的概念和特征6、债权人代位权的概念和成立要件

四、论述题(每题20分,共3题,答案请依次序写在答题纸上)

1、论述法的特征2、论述刑罚执行制度3、论合同的概念、特征和分类

2005年

一、简答题(每题6分,共72分)

1、法律体系的概念与特点。2、法律关系的概念与特征。

3、法的局限性的表现。4、司法的基本要求和原则。

5、我国宪法的发展趋势。6、宪法如何体现对人权与民主的保护与促进。

7、宪政的概念与特征。8、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有哪些。

9、西周时期的主要刑法原则有哪些。10、何为“亲亲得相首匿”

11、“重罪十条”的由来及其内容。12、“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含义与基本特点。

二、论述题(每题14分,共28分)

1、张某与李某长期有仇,终于在一日到李某处用匕首将李刺伤。此时,张某发现其行为被窗外王某看到,便丢下匕首落荒而逃,但其在行凶前与李某的对话被正开着的录音机录下,且张某遗留在现场的手稿上有行凶计划。公安机关根据报案,对现场进行了勘验,提取了现场的所有证据。抓到张某,张某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后称自己有间歇性精神病,于是到指定医院对张作司法鉴定,书面结论是:张某一切正常,王某和李某分别到公安机关对案情作了陈述。

问:此案中哪些内容可以作为证据,各自属于什么法定证据类型?

2、A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杨飞盗窃一案,公诉人员宣读起诉书后,审判人员讯问被告人如下:

问:公诉人员宣读的起诉书你听清楚了吗?控告你盗窃黄铜,犯盗窃罪是不是事实?

答:没有偷那么多,我只偷过一回,150.6斤,另外300多斤不是我偷的。 问:人赃俱获的你就承认,没有当场抓获的就想不承认吗?

答:不是,我真没有偷那么多。

问:另外的300多斤有谁偷的呢?

答:我说不清楚,当时库房保管制度很乱,好多人可以随便进去。

问:你过去怎么交代的?

答:„„

陪审员宣读杨飞预审笔录:供认偷黄铜400余斤的事实材料。

问:这是你的交代吗?过去承认了,今天又为什么不承认呢?

答:当时我想得到从宽处理„„

问:现在抗拒会得到什么结果,你知道吗?

答:„„我想应该实事求是。

问:那你就实事求是地交代吧!

答:我只偷了150.6斤铜,其他的不是我偷的。


相关话题/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09年对外经贸大学法学基础综合试题
    2009年对外经贸大学法学基础综合试题 一、选择题(共60分,60个,1分/题,括号中仅仅为自己的选项) 1.法律规范结构的二要素说认为法律规范由(行为模式)和后果两部分组成。2.(分析法学派)的出现标志着法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出现,其余有一个选项是自然法学派.3.从方法论上法学分为(理论法学与应用法学)4.(亚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法律硕士(法学)考试大纲 上编专业基础课 一、考试性质 专业基础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综合课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 综合课 一、考试性质 综合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专业基础课
    2017年法律(非法学)考研大纲 专业基础课 一、考试性质 专业基础课考试是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考试法学院专业试题汇编
    注:以下2万多字是本人自己寒假一字一字敲到电脑上的,为的是方便以后的东财研友,并希望大家能够保持下去,每年考完后把当年的真题发到考研的论坛中,方便自己也方便后人,因为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梦想,那就是想去东财上学!无论自己这个梦想最终是否能够实现,为梦追求没错,成功了祝贺你,失败了不要气馁,就像我一样,虽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30
  • 法硕(非法学)中国法制史考点变动对比一览
    第三部分中国法制史  第一章夏商西周春秋法律制度  第一节夏商法律制度  一、中国法律的起源  夏朝的建立与中国法律的产生;中国法律起源的特点。  二、立法概况  禹刑;汤刑。新增:  三、刑事立法  新增:旧五刑(删除:奴隶制五刑):墨,劓,剕(刖),宫,大辟。  四、司法制度  天罚与神判:监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8
  • 2010_2015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真题答案
    2015 年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法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第1 -20 小题,每小题1 分,共20 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 只有一个选项符合试题要求。 7、下列规范性法律文件,属于我国程序法律的是 A 刑法B 仲裁法 C 人民代表组织法D 著作权法实施条 【参考答案】B 【考查知识点】范性法律文件 10、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3
  • 2014考研周叶中宪法学考研笔记更新版
    2012法学考研《刑法》笔记 周叶中版 绪论 一、宪法学的研究对象 关于公民权利和国家权力之间的关系。包括公民权利的种类、内容、保障措施;国家权力的范围、配置模式。 二、宪法学的研究范围 形式上的宪法(宪法典) 实质意义上的宪法(宪法性法律,如选举法、国家机关组织法、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宪法解释及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人民大学2009-2001刑法学考研真题
    2009 年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刑法学专业试题 一、名词解释 1、限制解释 4、从轻处罚 二、简答题 1、不作为犯罪的作为义务(或来源) 3、我国刑法关于剥夺政治权利的规定 三、论述题 1、试述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2、试述侵占罪的特征和认定 2、结果加重犯的概念和特征 4、寻衅滋事罪的概念和特征 2、危害结果 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2-2009 年人大法学考研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法历年真题
    2002-2009 年人大法学考研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法历年真题 2009 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环境法专业试题 一、名词解释 1、环境刑事责任 2、森林植被补偿费 3、需养物质水污染 4、流行病学因果关系 5、可再生能源 二、简答 1、协调发展原则 2、环境法宪法性规定 3、环境噪声污染特点 4、循环经济促进法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