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答案解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2015年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名词解释

1、《新闻纸略论》 1833年8月1日,普鲁士传教士郭士立于广州创办了中国境内第一份中文报刊——《东西洋考每月统计传》 郭士立精通汉语,熟悉中国情况,不断变化表达方式,增强稿件说服力,以增进中国人对西方的了解。1834年1月《东西洋考每月统计传》发表《新闻纸略论》一文,全长331字,叙述了报纸的起源、新闻自由和当前西方一些国家报纸出版情形。是我国中文报刊上第一篇新闻学专文。

2、古登堡

古登堡,15世纪德国著名工匠,他在中国活字印刷和油墨技术的基础上创造了金属活字排版印刷,并把造酒用的压榨机改装成印刷机,使得文字信息的机械化生产和大量复制成为可能。人类传播经历了口语传播时代、文字传播时代、印刷传播时代以及电子传播时代,古登堡的印刷技术标志着印刷时代的新纪元。经过欧洲工业革命的推动,印刷技术不断革新,迅速跨越了人力生产而进入机械动力和电力生产的阶段。

3、全面真实 全面真实即新闻的基本特征,新闻是经新闻传播媒介传播的为广大受众所关心的新近发生事实或情况的信息。真实性与全面性是新闻的基本特征。所谓新闻的真实性,是指新闻报道所反映客观事实的准确度,它是新闻的本质特征,也是新闻的生命。而新闻的全面性是指新闻报道要提供各方面的事实、情况、意见,不片面报道和隐匿事实。作为新闻的基本特征,全面性和真实性既相互联系又有所区别,全面性要求新闻报道者处于客观中立的角度全面报道双方事实,而真实性则要求真实的报道某一方的事实即可。

4、符号互动化

符号互动化(symbolic counteraction)又称符号互动论、象征互动论。 是一种主张从人们互动着的个体的日常自然环境去研究人类群体生活的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理论,由美国社会学家米德(G. H. Mead)创立,并由他的学生布鲁默于1937年正式提出。“符号”是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符号互动论认为事物对个体社会行为的影响,往往不在于事物本身所包含的世俗化的内容与功用,而是在于事物本身相对于个体的象征意义,而事物的象征意义源于个体与他人的互动(这种互动包括言语、文化、制度等等),在个体应付他所遇到的事物时,总是会通过自己的解释去运用和修改事物对他的意义。

5、积累蒙太奇

在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根据主题的需要把一个个镜头按一定的原则及技巧组合起来,产生对比、呼应、联想、悬念等效果,形成一条真实反映生活及表达思想,条理贯通、生动感人的片子,这种处理方法叫做蒙太奇。蒙太奇可以分为叙事蒙太奇和表现蒙太奇。叙事蒙太奇又称叙述性蒙太奇,它以交代情节,展现事件为主,又可分为平行式蒙太奇、连续式蒙太奇、交叉式蒙太奇和积累式蒙太奇。所谓积累式蒙太奇是指是将一些内容 性质 景别 运动方式等大致相似的镜头组接,通过不断地叠加的积累效应,树立一个主题或渲染一种情绪。

6、AISAS AISAS模式是由电通公司针对互联网与无线应用时代消费者生活形态的变化,而提出的一种全新的消费者行为分析模型。营销方式正从传统的AIDMA营销法则(Attention 注意Interest 兴趣 Desire 欲望 Memory 记忆 Action 行动)逐渐向含有网络特质的AISAS发展。1、Attention——引起注意2、Interest——引起兴趣3、Search——进行搜索4、Action——购买行动5、Share——人人分享AISAS模式的转变。在全新的营销法则中,两个具备网络特质的“s”——search(搜索),share(分享)的出现,指出了互联网时代下搜索(Search)和分享(Share)的重要性,而不是一味地向用户进行单向的理念灌输,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对于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的影响与改变。

二、简答题

1、简述在华外国记者3S及其主要事迹

在中国人民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得到许多国际友人的同情、支持和援助,美国友人史沫特莱、斯特朗和斯诺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为了铭记这些朋友,弘扬他们的光辉业绩和高尚品德,1984年在北京成立了以邓颖超为名誉会长和黄华为会长的中国“3s”研究会,即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

(1)史沫特莱,美国进步作家,新闻记者,1928年以德国《法兰克福日报》特派记者和英国《曼彻斯特卫报》特派记者的身份,途经苏联来到中国,由东北、华北而到上海,开始了她在中国12年的记者生涯,1929年解释鲁迅,1936年12月报道西安事变,1937年采访延安,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报告给世界记者。回国后,他一面撰写朱德的传记《伟大的道路》一面利用各种机会为中国革命作宣传,因此受到了麦卡锡主义的迫害。

(2)斯特朗,美国新闻记者,一生中先后六次来中国采访,1925年报道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运动和“香港大罢工”,1827年报道毛泽东领导的农民革命运动,1937年报道了敌后抗日游击战争,1940年,在重庆采访了蒋介石、周恩来,1946年采访了解放区,采访毛泽东时,毛提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朱老虎”的著名论断,1958年定居北京

(3)埃德加 斯诺,美国新闻记者,1928年来华,任《密勒氏评论报》助理编辑,以后兼任纽约《太阳报》和伦敦《每日先驱报》特约记者,九一八事变后,他冒着炮火,写出了许多出色的占地报道,后辑成《前线》一书出版,积极报道一二九运动。

1936年6月,斯诺从北平出发赴陕北采访,成为第一个进入陕甘宁解放区的外国记者,他在陕北3个多月,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中央领导人和许多工农兵群众,并多次深入陕甘宁前线采访彭德怀、左权、聂荣臻等红军领导人,掌握了边去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等各方面真实情况。

1936年11月,上海英文《密勒氏评论报》首先刊登他采写的《与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会见》的长篇报道及毛泽东的照片,随后,上海英文《大美晚报》,北英刊《民主》先后发表斯诺的陕北报道。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史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大学历年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南大的特色之一就是中国特色新闻理论研究和党的 三代领导集体新闻思想研究,这在学术界是排名第一的,老丁和阿桂都是搞这玩意的。 05年史论 一名词解释(20) 1. 调查性报道 2. 《大清报律》 3《新莱茵报》 4 拉斯维尔 二 论述题(70) 1 试论电视民生新闻成功的原因以及现实存在的问题(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史论卷(原版)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史论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舆论引导(新闻学原理) 2、创新扩散(传播学原理) 3、横三民(中新史) 4、《常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暨南大学 2011年学硕 新闻传播史论 考研真题
    2011年新闻传播史论(学硕卷)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6选5)1.新闻价值(新闻概论) 2.公共领域(新闻概论) 3.媒介融合(新闻概论)4.路透社 (外新史) 5.《申报》(中新史) 6.新闻事业体制(新闻概论)二、简答题(每题10分,4选3)1.简评观点的自由市场理论 (新闻概论)2.简述公共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人民大学2008-2006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 名词解释(40分) 1. 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 2. 中东通讯社 3. 新闻价值 4. 宣传 5. 使用与满足理论 6. 媒介素养 7. 公共产品 8. 数据库营销 二、 简答题(40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105分) 1、公民新闻----------------------新闻理论 2、邸报----------------------------中国新闻史 3、新闻法治----------------------新闻理论 4、巴西环球集团----------------外国新闻史 5、时代华纳----------------------外国新闻史 6、创新扩散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公民新闻 2.文化帝国主义 3.万国公报(上海) 4.默多克 5.微内容 二、简答题 1.简析新闻法制和新闻法治的关系 2.简要论述人际网络在创新的扩散中有何作用 3.简要叙述1949年以前中国广播业的发展历程 4.分析CCTV、BBC与英国《太阳报》这三个传媒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7年新闻传播史论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6676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视频讲解教师简介 目录 第一篇 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视频讲解]  2014年中国传媒大学712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及详解[视频讲解]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824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新闻传播史论50题解答
    新闻传播学必会50题 1、新闻学的学科归属与基本构成(理论新闻学、历史新闻学、应用新闻学)、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意识形态属性。 研究对象: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现象 研究方法:比较法,个案研究,历史研究,文献研究 意识形态属性:上层建筑。 2、新闻的定义(陆定一、李良荣)、新闻的基本特征与新闻的要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5
  • 2015年中传新闻传播史论及新闻实务考研真题
    2015年中传新闻传播史论及新闻实务考研真题 新闻传播史论 一、名词解释 成舍我 新新闻学 廉价报纸 循环日报 媒体公信力 二、简答 邹韬奋办报特点 媒介素养的内涵 李普曼的拟态环境 CNN的特点 三、论述 五四时期新闻业务的改革 两个舆论场及其相互关系 新闻实务 一、名词解释 隐性采访 系列报道 专刊 延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
  •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1.廉价报刊2.新新闻学3.成舍我4.媒体公信力5.《循环日报》 1.简述邹韬奋的办报活动与特点 2.略述媒介素养及其内涵 3.简述CNN及其特点 4.评价李普曼的拟态环境 1.五四运动时期新闻业务的改革 2.两个舆论场的特点及相互关系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