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历年新闻传播史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8

南大的特色之一就是中国特色新闻理论研究和党的 三代领导集体新闻思想研究,这在学术界是排名第一的,老丁和阿桂都是搞这玩意的。

05年史论

一名词解释(20)

1. 调查性报道 2. 《大清报律》 3《新莱茵报》 4 拉斯维尔

二 论述题(70)

1 试论电视“民生新闻”成功的原因以及现实存在的问题(15)

2 试论我国新闻舆论监督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进一步改善的制度设计(15)

3试论梁启超的新闻思想以及对于今天新闻传媒的启示(20)

4 试论述资本主义国家现代化报业是如何发展的(20)

三 操作题(30)

随着城市的大规模扩张以及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新建,城市建设和文物古迹的保护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果你是电视台的记者,你所处的城市的某处著名文物古迹 因某项城建项目开工已经被部分拆除,一时间众议纷纭,你恰好受命报道这一事件,那么,你将如何确立你的报道理念并据此制定拍摄计划

四 评论题(30)

2004年10月 下旬,《现代快报》就南京三家“傣妹”火锅店提炼泔水油再回锅使用的严重违法事件进行了连续报道,引起极大社会反响,无良商家终被课以巨额罚款和遭到刑事 追究。请你针对这一媒介事件,结合其他媒体相关的新闻报道以及你在生活中的切身体验,就愈演愈烈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写一篇新闻评论(题目自拟,1200字左右)。

2006年史论

一 名词解释(20)

1 新闻职业道德 2 拉扎斯菲尔德 3 成舍我 4 “新生事件”

二 论述题

1 试论述新闻报道工作“三贴近”要求的内在依据和重要意义

2.“沉默的螺旋“理论解决了什么问题?留下了什么新的问题?

3 《民报》和《新民丛报》曾经就哪些主要问题展开争论?结果如何?

4. 谈谈普利策的主要新闻活动及其对于当今传媒的启示意义?

三 操作题

2005年,全国媒体高度关注”圆明园“事件,并对圆明园管理方投巨资在圆明园铺设防渗膜、出租湖心岛和万春园别墅、大面积种植人工草坪灯的反科学,目光 短浅的拍脑袋工程表示质疑和批评,你是一位严肃大报的记者,寿命采访此事,你将如何拟定采访计划?准备采访哪几种人?并分别给出足够的理由、

四 评述题

2005年11月13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发生严重爆炸事件,松花江随之产生重大水体污染,污染带长达80公里。但是吉林石化方面坚决否认爆炸污染了水源。同月21日,哈尔滨市政府宣布,因对“市政供水管网进行维修”,全市从22日中午停止供水,时间约为4天。毫无思想准备的哈市市民在震惊之余,随即疯抢饮用水,超市饮用水和饮料被抢购一空;与此同时,各种流言、谣言亦不胫而走,哈尔滨市人心惶惶。22日, 哈尔滨市政府发布新的公告,承认停水原因是吉化公司爆炸污染松花江水体所致,实质上推翻了前一天公告的真实性。此外,在事件繁盛后,虽然市政府尽了最大努 力保证饮用水的供应,然而单纯依靠市场体系为受灾者提供基本生存必需品是不可靠和不能持久的;与此同时,市政府的公共救助体系并没有及时启动,市民只能为 停水之灾独自“买单“,社会不满情绪在滋长。针对爆炸和停水事件,从构建和谐社会和“新闻执政”的角度写一篇评论(题目自拟,1200字左右)

07年史论真题

一 名词解释(20)

1 拉扎斯菲尔德

2”地球村”

3《循环日报》

4 掏粪运动

二 简答题

1 简答“沉默的螺旋”理论

2 如何理解“媒介即信息”理论?

3 “社会类型论”和“社会关系论”的异同是什么?

三 问答题(30 每题十分)

1 你如何看待和评价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电视选秀节目的火爆状况?

2 试论述中共苏区根据地新闻事业的特点

3 试论述现代通讯事业的发展特点

四 论述题(60 每题二十分)

试述新闻媒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08年史论真题

一 名词解释(20)

1 拉扎斯菲尔德

2社会关系论

3竖三民

4 哈瓦斯社

二 简答题(20分 每题十分)

1 《民报》和《新民丛报》主要围绕哪些问题展开争论?

2 世界新闻传播的不平衡状态有哪些表现?

三 论述题(60 每题十五分)

1 论述以江苏卫视“情感特色频道“为代表的”情感电视“类节目在我国勃兴的深层原因。

2 试论述我国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天津日报》灯为代表的优秀党报和人民双满意的根本办报理念和策略。

3 新中国初期新闻媒体发起的几次文化学术批判运动有什么教训?

4 试论述”黄色新闻“的含义及其对新闻事业的影响。
四 分析和操作题(25)

从媒介事件的角度分析”野外华南虎实拍照片“真伪事件,探讨这一事件意义,如果你是某一媒体的记者,受命采访这一事件,列出你认为最需要采访的五个人,并说明理由

五。评论题(25)

2007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署将在山西等假记者成灾的重点地区加大打击力度,以彻底根除”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 新闻“现象,一场整治”四假“的专项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展开,请你根据新闻传播理论和自身体会,写一篇专题新闻评论。800字以上

09年史论真题

一 名词解释(20)

1 红中社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新闻传播史考研复习笔记
    中国新闻传播史笔记 1、主要参考教材: 《中国新闻事业简史》,方汉奇 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2、史论最重要是熟练掌握基本知识点,在此基础上,要形成清晰的纵向和横向的知 识结构。 3、温故而知新。 4、答题要点分析: 一、名词解释 考察范围一般为重点报刊、新闻界主要人物、重要新闻事件、名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全球新闻传播史课后题答案 李彬版
    全球新闻传播史期末复习资料 第一章 人类传播历程 口头传播-文字传播-印刷传播-电子传播 电子传播--- 印刷传播----------------- 手写传播------------------------------ 口头传播-------------------------------------- ----- 新闻事业----------------- 一次出现,相互补充,相互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2考研 名词解释 1.通讯; 2.侧面探问法; 3.悬念式结构; 4.同一性配置; 5.重点式编排。 简答题 1.记者在采访时要创造哪些良好的条件; 2.导语写作的主要要求; 3.新闻语言的基本特征及实现方法; 4.新闻写作真实性的具体要求; 5.新闻梳理如何突出主题和精华; 6.新闻编辑中综合性配置的特点及配置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新闻传播史 考研复习重点
    中国新闻传播史 第一章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 第一节 中国传播活动溯源 一、中国古代的信息传播 最早的和最常用的是口头传播,即口耳传播。作为口头传播的辅助手段还有结绳、图画、雕刻、烽烟、旗鼓等。 烽烟主要用于报警,旗鼓主要用于指挥进退。 木铎:是我国古代传播活动中的一种特殊媒介。在夏商周时期,有一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开放式提问(采) 2、预测性新闻(写) 3、视觉冲击中心(编) 4、新闻评论的依据(评) 5、速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暨南大学2016新闻传播实务考研真题
    2016暨大新闻传播学硕真题 新闻传播实务 一、名词解释(6选4,5) 媒介审判、解释性报道、调解类电视节目、跨屏互动、病毒式营销 二、简答(5选3,10) 1. 简述新闻报道中引语的使用规范 2. 简述在新媒体环境中,如何拟定优秀的新闻标题 3. 结合必要的文本案例,简述调查性报道的采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暨南大学2015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学硕史论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6选4 ,5) 1.全面真实(新闻学原理) 2.符号互动论(传播学原理) 3.《新闻纸略论》(中新史) 4.古登堡(外新史) 5.积累蒙太奇(广电原理) 6.AISAS(广告学原理) 二.简答题(6选3 ,10) 1.《报刊的四种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史论卷(原版)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史论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舆论引导(新闻学原理) 2、创新扩散(传播学原理) 3、横三民(中新史) 4、《常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6暨南大学新闻传播专硕真题    新闻与传播基础
    2016暨大新闻传播专硕真题 新闻与传播基础 一、名词解释(6选4,5) 新闻控制、敦煌进奏院状 、批判学派、世界信息新秩序、毛评点(GRP)、NSCT制式 二、简答题(5选3,10) 1.简答电子乌托邦思想 2.简述美国新闻界的揭丑运动 3.简述马礼训对中国近代报刊的历史贡献 4.简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