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2011汽车理论考研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大连理工2011汽车理论考研试题

一、概念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制动器制动力

2、轮胎侧偏角

3、同步附着系数

4、悬架的线刚度

5、牵引效率

6、最小转弯半径

二、简答题目(每题10分,共60分)

1、转向系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都是什么?

2、为什么操纵稳定性好的汽车都有适度的不足转向特性?

3、列出可用于计算汽车最高车速的方法,并加以说明。

4、请分析汽车加速时,整个车身前部抬高而后部下沉的原因(提示:考虑悬架弹性元件,并采用受力分析的方法)

5、地面制动力、制动器制动力和附着力之间的关系。

6、某轿车的制动系是X型布置,并且在后轮的轮缸中安装有比例阀,假设在直线制动时,当路面附着系数为0.7时,汽车刚刚好能保证前轮先于后轮抱死,如果该车在0.7路面上转弯并且进行制动,是否也能保证前轮先于后轮抱死?试分析之。

三、计算分析(共60分)

1、如图所示(参照课本第四章第五节图4-26、4-27)为汽车在水平路面上制动时的受力情形,在此忽略汽车的滚动阻力偶矩、空气阻力以及旋转质量减速时产生的惯性力偶矩,并忽略制动时车轮边滚边滑的过程,将附着系数设为ψ,假定该车制动时前后轮同时抱死,求地面作用于前后轮的法向反作用力(设制动强度为z)

并说明曲线A和B分别为哪个轮子的法向反作用力曲线,并说明原因。(20分)

2、课本6.3原题

3、课本第六章第四节:车身与车轮双自由度振动系统图

1)写出无阻尼振动时的微分方程;2)推导ω0;3)推导ωt;4)写出系统的频率方程(特征方程)(30分)


相关话题/汽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