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2003年汽车理论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8-01

合肥工业大学200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名称:汽车理论+理论力学适用专业:车辆工程第一部分:汽车理论: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18分)1.附着系数φ;
2.悬架的侧倾角刚度Kφr;
3.汽车的同步附着系数φ0;
4.汽车的稳定性因数K;5.汽车的后备功率;6.滑动率s;二、简述题(每题6分,共24分)
1、分析影响汽车燃油经济性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在制动时,若只考虑车轮的运动为纯滚动与抱死拖滑两种情况,试分析随着制动踏板力的增加,地面制动力,制动器制动力及地面附着力三者之间的关系。
3、前轮角阶跃输入下,汽车瞬态响应的稳定条件是什么?4、如何确定汽车机械变速器的最大传动比?三、计算题(33分)
1.已知一汽车总重4075公斤,前轴荷重1357公斤,后周荷重2718公斤,轴距2800毫米,质心高度886毫米,该车经常行驶的路面附着系数在0.65~0.75,试确定其前后制动器制动力分配的比例。(8分)2.已知车身与车轮两自由度系统的振动模型参数如下:
车身质量m2=338kg;车轮质量m1=105kg;悬架刚度K=41.16kN/m;车轮刚度Kt=235.2kN/m;悬架阻尼C=1.183kN/m/s;试求:(1)无阻尼自由制动时汽车的偏频ω0和ωt;(6分)
(2)若汽车在沙石路上车速30km/h行驶,问由于车轮部分共振时,
车轮对路面作用的动载所形成的搓板路的波长λ=?(8分);
3.轿车总质量m=2040kg;轴距L=2.794m,质心到前轴距离a=1.27m,前轮总的侧偏刚度k1=91760N/rad;后轮总的侧偏刚度k2=66260N/rad;
(1)试分析该轿车具有何种转向特性;(5分)
(2)当v=100km/h时,求该轿车的稳态横摆角速度增益。(6分)


相关话题/合肥工业大学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