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原理名词解释(全)(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2


26.  道路红线
一般是指道路用地的边界线。有时也把确定沿街建筑位置的一条建筑线谓之红线,即建筑红线。它可与道路红线重合,也可退于道路红线之后,但绝不许超越道路红线,在红线内不允许建任何永久性建筑。
27.  城市公共交通
城市中供公众乘用的、经济方便的各种交通方式的总称。
城市公共交通是由公共汽车、电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轮渡等交通方式组成的公共客运交通系统,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
28.  绿波交通
绿波交通指在某条干道方向上,协调各个路口的信号灯设置,使一队车在绿灯时间通过一个路口后将一路通过接下来的路口的绿灯,而不会遇到红灯。
29.  渠化交通
在平面交叉口设置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岛等,引导车流和行人各行其道的方法。
渠化交通是在道路上划线,或用绿带按交通量来分隔车道,使各种不同性质和不同速度的车辆,能像渠道内的水流那样,顺着规定的方向互不干扰地行驶。
30.  道路绿地率
道路红线范围内各种绿带宽度之和占总宽度的百分比。
31.  地理信息系统
有时又称为“地学信息系统”或“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间信息系统。它是在计算机硬、软件系统支持下,对整个或部分地球表层(包括大气层)空间中的有关地理分布数据进行采集、储存、管理、运算、分析、显示和描述的技术系统。
32.  遥感技术
从远距离感知目标反射或自身辐射的电磁波、可见光、红外线结目标进行探测和识别的技术。
33.  信息技术
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它主要是应用计算机科学和通信技术来设计、开发、安装和实施信息系统及应用软件。它也常被称为信息和通信技术。
34.  用地平衡
确定各类用地的合宜面积分配与比例关系,编制用地平衡表,从而得出以人为单位的用地面积数,以资分析和比较。
35.  城市远景规划
城市扩展到稳定阶段对城市总体发展做出的结构、布局、形态的设计与安排。
它要求展望更远的时间空间(50~60年)、审视更广的地域空间、透视更深的内部空间。从经济、社会、环境的等方面思考城市化的全过程,预见城市增长到稳定态的进程,从而进行战略性的空间、环境结构布局,一指导城市总体规划。
36.  人居环境科学
就是以人类居住的环境科学这二大要领范畴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学科。它是探索研究人类因各类生存活动需求而构筑空间、场所、领域的学问,是一门综合性的以包括乡村、集镇、城市等在内的以人为中心的人类聚居活动与以生存环境为中心的生物圈相联系,加以研究的科学和艺术。是对建筑学、城市规划学、景观建筑学的综合,其研究领域是大容量、多层次、多学科的综合系统。
37.  可持续发展
由于可持续发展涉及到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科技、政治等诸多方面所以 , 由于研究者所站的角度不同 , 对可持续发展所作的定义也就不同。
建立在社会、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 调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的一种发展 , 其宗旨是既能相对满足当代人的需 求 , 又不能对后代人的发展构成危害。
38.  城乡一体化
规划学者是从空间的角度对城乡结合部做出统一的规划,即对具有一定内在关联的城乡物质和精神要素进行系统安排。
39.  城乡二元经济结构
一般是指以社会化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城市经济和以小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农村经济并存的经济结构。
40.  城市人口自然增长率
一年内城市人口因出生和死亡因素的消长,导致人口增减的绝对数量与同期该城市年平均总人口数之比。
41. 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在一定时期内发展的计划和各项建设(或各项物质要素)的总体部署。是城市规划编制工作的第一阶段,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
42.  道路宽度
在城市规划中是指:只包括车行道与人行道宽度,不包括人行道外侧只沿街的城市绿化等用地宽度,主要由交通量来决定。
43.  路幅宽度
在建筑设计及其城市规划中是指:路幅宽度是指道路红线之间的宽度,是道路横断面中各种用地宽度的总和。
44.  城市交通
由私人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和货物专业运输3部分组成。
45.  步行街
在城市商业繁华地段设置的不准车辆通行,只许行人步行的通道。
46.  土地开发
从广义上来讲指因人类生产建设和生活不断发展的需要,采用一定的现代科学技术的经济手段,扩大对土地的有效利用范围或提高对土地的利用深度所进行的活动,包括对尚未利用的土地进行开垦和利用,以扩大土地利用范围,也包括对已利用的土地进行整治,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集约经营程度。从狭义的角度理解,土地开发主要是对未利用土地的开发利用,要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未利用土地开发是补充耕地的一种有效途径。
47.  法定图则
由城市规划主管部门每年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的要求编制,对分区内各片区的土地利用性质、开发强度、配套设施、道路交通和城市设计等方面作出的详细规定。
48.  城市功能
也称城市职能,是由城市的各种结构性因素决定的城市的机能或能力,是城市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所具有的能力和所起的作用。
49.  城市结构
指城市各组成要素相互关系、相互作用的形式和方式,主要包括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空间结构。
50.  城市形态
指一个城市的全面实体组成,或实体环境以及各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和形成。
广义可分为有形形态和无形形态两部分。前者主要包括城市区域内城市布点形式,城市用地的外部几何形态,城市内各种功能地域分异格局,以及城市建筑空间组织和面貌等。后者指城市的社会、文化等各无形要素的空间分布形式,如城市生活方式、文化观念和价值观念等形成的城市社会精神面貌、社会群体、政治形式和经济结   构所产生的社会分层现象和社区的地理分布特征,以及由此而构成的城市生态结构。

相关话题/城市规划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2005年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及答案
    同济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城市规划原理考研 一、简答题(每题10分,一般不超过150字) 1、简述城市用地适应性评价与城市空间布局组织关系。 2、从体现城市 土地 经济价值角度简述城市用地分布特征。 3、简述城市特色构成要素及保护对策。 4、谈谈你对《周礼考工记》对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6
  • 厦门大学城市规划原理热点考点预测
    厦门大学城市规划原理热点考点预测 存量规划与增量规划 多规合一 大数据与城市规划 绿色交通与公交优先 海绵城市 精明增长 TOD 紧凑城市 新城市主义 大都市区 低碳城市 经济全球化 CBD 城中村 原理题目基本是王老师出的。根据一些热点和王老师平时说的东西整理出了如上的预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2007年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城市规划原理
    南京工业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卷 考试科目:城市规划原理 (本试题共150分、3小时)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均写在答题纸上,在试卷上答题一律无效) 一、 简答题(每题12分,共60分) 1. 卡洪城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城市规划原理 建筑 建筑学
    城市:是以非农业产品和非农业人口集资为主要特征的居民点,包括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和镇。 古代城市的发展阶段性要求:1城市和防御要求2社会形态发展和城市的布局3政治体制对城市的影响4经济发展对城市的影响。 欧洲封建城市的中心往往是神权统治的中心教堂。 一般把英国人瓦特在1784年发明蒸汽机作为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复习笔记
    TG. 《城市规划原理》复习笔记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产生与定义 居民点的形成 农业与畜牧业分离,第一次劳动分工,新石器时代后期,农业成为主要生产方式,逐渐产生了固定居民点黄河中下游、尼罗河下游、西亚的两河流域 城市的形成 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力提高,产品剩余,出现交换,以物易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城市规划原理-浙江大学考研复习资料
    城市规划原理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形成 1、随着人类生产力不断提高,生产品有了剩余,就产生了交换条件,而随着交换量的增加和交换次数的频繁,逐渐出现了专门从事交易的商人,交换的场所也有临时的改为固定的市 2、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换,劳动分工得到加强,出现了一些专门的手工业者,商业与手工业从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2015南京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原理+基础知识)
    城市规划原理: 一、名词解释及辨析(每个名词3分,1、2、4题辨析5分,3题辨析6分,共60分) 1新城,新城市主义,新型城镇化 2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功能结构,城市社会结构 3综合理性规划,倡导性规划,渐进主义,城市总体规划 4老龄化社会,健康城市,智慧城市 二、论述题 90 1《城市规划法》到《城乡规划法》有哪些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城市规划原理 名词解释 考研复习参考资料
    城市性质 在中国的城市的总体规划中,根据城市的形成与发展的主导因素确定它在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城市在一定地区、国家以至更大范围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主要职能,是城市在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中所处的地位、作用及其发展方向。城市性质由城市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同济大学1994—2013年城市规划原理试题整理
    第一部分 城市规划原理历年真题(1994-2012) 2 1994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5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6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7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8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9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0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1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2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3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2014-2015年东南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试题汇总
    城市规划原理 一、名词解释 (310) 1.建设规划许可证 2.城市防洪标准 3.历史城区 4.城市救灾生命线系统 5.大容量快速交通 6.华盛顿宪章 7.规划区 8.城市群 9.城市紫线 10.霍夫曼指数 二、简答题 (106) 1.区域城市层面城市设计的内容。 2.中心城区主要有哪些职能。 3.凡尔赛的城市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