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原理名词解释(全)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2

城市规划原理 名词解释(全)
1. 详细规划
以总体规划或者分区规划为依据,详细规定建设用地地各项控制指标和其他管理要求,或者直接对建设作出具体的安排和规划设计。
2.  修建性详细规划
以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或控制性详细规划为依据,制订用以指导各项建筑和工程设施的设计和施工的规划设计。
3.  城市规模
衡量城市大小的数量概念,包括城市人口规模与城市地域规模两种指标,通常人口规模是衡量城市规模的决定性指标。
4.  城市人口规模
在城市地理学研究及城市规划编制工作中所指的一个城镇人口数量的多少(或大小)。一般指一个城镇现状或在一定期限内人口发展的数量,后者与城市(镇)发展的区域经济基础、地理位置和建设条件、现状特点等密切相关。
5.  历史地段
文物古迹比较集中连片,或能较完整体现出某一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和民族地方特色的街区和地段。
6.  历史街区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要看城市的历史,及其保存的文物古迹,还要看其现状格局和风貌是否保留着历史特色,并具有一定的代表城市传统风貌的街区。
7.  文物保护单位
指由各级人民政府依法确定的、具有重要价值的地面、地下不可移动文物的总称。
8.  七通一平
给水、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暖气、通天燃气或煤气、平整土地
是指土地(生地)在通过一级开发后,使其达到具备上水、雨污水、电力、暖气、电信和道路通以及场地平整的条件,使二级开发商可以进场后迅速开发建设。
9.  中央商务区
指一个国家或大城市里主要商业活动进行的地区。
10. 城市绿地
广义的城市绿地,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各种绿地。
狭义的城市绿地,指面积较小、设施较少或没有设施的绿化地段,区别于面积较大、设施较为完善的“公园”。
11. 城市景观规划
满足人们现实生活和精神审美的需要,对城市各项景观要素采取保护、利用、改善、发展等措施,为城市发展提供从全局到个案,从近期到远期的总体性政策要求。
12.  绿地指标(三项)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 城市中居民平均每人占有公共绿地的数量。
绿地率:           城市中各类绿地面积占城市总面积的百分比
绿化覆盖率:       城市绿化种植中的乔木、灌木、草坪等所有植被的垂直投影面积占城市总面积的百分比。
13.  城市用地
指按城市土地使用的主要性质划分的各类用地的总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城市用地一般包括居住用地、公共设施用地、工业用地、仓储用地、对外交通用地、道路广场用地、市政公用设施用地、绿化用地、水域、特殊用地和其他用地等。
14.  城市规划区
我国《城市规划法》第三条指出:本法所称城市规划区、是指城市市区、近郊区以及城市行政区域内因城市建设和发展需要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城市规划区的具体范围,由城市人民政府在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划定。
15.  逆城市化
即由于交通拥挤、犯罪增长、污染严重等城市问题的压力日见增大,城市人口开始向郊区乃至农村流动,在那里形成一个绿色的生态环境。
16.  再城市化
也称“再城镇化”,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一个阶段。
所谓再城市化,是针对“逆城市化”而言的。当城市化发展到一定水平时,过度集中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始凸现,城市发展开始倾向分散,最终导致“逆城市化”:城市人口、工商业向农村分散,而城市中心区发展缓慢,甚至开始衰落。
在此背景下,国家与城市政府积极采取措施,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和第三产业,积极开发市中心衰落区,在市域内实现人口增长,出现了所谓再城市化。总言之,再城市化就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化的功能和内涵。
17.  城镇体系规划
一定地域范围内,以区域生产力合理布局和城镇职能分工为依据,确定不同人口规模等级和职能分工的城镇的分布和发展规划。
18.  区域规划
是为实现一定地区范围的开发和建设目标而进行的总体部署。
广义的区域规划指对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进行总体部署(包括区际和区内);包括区际规划和区内规划,前者主要解决区域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或区际分工协作问题,后者系对一定区域内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建设布局进行全面规划。
狭义的区域规划则主要指一定区域内与国土开发整治有关的建设布局总体规划。
19.  国土规划
是指对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整治和保护所进行的综合性战略部署,也是对国土重大建设活动的综合空间布局。
国土规划是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总的战略方向和目标以及规划区的自然、社会、经济、科学技术条件,对国土的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进行全面的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源综合开发、建设总体布局、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导性计划,是编制中、长期计划的重要依据。
20.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是在一定区域内,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和当地自然、经济、社会条件,对土地的开发、利用、治理、保护在空间上、时间上所作的总体安排和布局,是国家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基础。
21. 城镇体系
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在经济社会和空间发展上具有有机联系的城镇群体。
22.  交通量
在指定时间内通过道路某地点或某断面的车辆、行人数量。通常仅指机动车交通量。它是随时变化的。常以平均交通量、高峰小时交通量和设计小时交通量作为有代表性的交通量。
23.  城市道路系统规划
对城市辖区范围内各种不同功能的干道、支路、广场以及附属交通设施所组成的交通运输网的规划。
24.  交通规划
确定公路和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的发展目标,设计达到这些目标的策略、过程和方案。
25.  干道网密度
城市道路系统中交通干道在城市用地面积中所占的比例,通常用每平方公里城市用地面积内平均所具有的干道长度表示。


相关话题/城市规划原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同济大学2005年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及答案
    同济大学200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城市规划原理考研 一、简答题(每题10分,一般不超过150字) 1、简述城市用地适应性评价与城市空间布局组织关系。 2、从体现城市 土地 经济价值角度简述城市用地分布特征。 3、简述城市特色构成要素及保护对策。 4、谈谈你对《周礼考工记》对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6
  • 厦门大学城市规划原理热点考点预测
    厦门大学城市规划原理热点考点预测 存量规划与增量规划 多规合一 大数据与城市规划 绿色交通与公交优先 海绵城市 精明增长 TOD 紧凑城市 新城市主义 大都市区 低碳城市 经济全球化 CBD 城中村 原理题目基本是王老师出的。根据一些热点和王老师平时说的东西整理出了如上的预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2
  • 2007年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城市规划原理
    南京工业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卷 考试科目:城市规划原理 (本试题共150分、3小时) (注意:所有答题内容均写在答题纸上,在试卷上答题一律无效) 一、 简答题(每题12分,共60分) 1. 卡洪城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10
  • 城市规划原理 建筑 建筑学
    城市:是以非农业产品和非农业人口集资为主要特征的居民点,包括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和镇。 古代城市的发展阶段性要求:1城市和防御要求2社会形态发展和城市的布局3政治体制对城市的影响4经济发展对城市的影响。 欧洲封建城市的中心往往是神权统治的中心教堂。 一般把英国人瓦特在1784年发明蒸汽机作为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3-23
  •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复习笔记
    TG. 《城市规划原理》复习笔记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产生与定义 居民点的形成 农业与畜牧业分离,第一次劳动分工,新石器时代后期,农业成为主要生产方式,逐渐产生了固定居民点黄河中下游、尼罗河下游、西亚的两河流域 城市的形成 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力提高,产品剩余,出现交换,以物易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城市规划原理-浙江大学考研复习资料
    城市规划原理 第一章 城市与城市发展 城市的形成 1、随着人类生产力不断提高,生产品有了剩余,就产生了交换条件,而随着交换量的增加和交换次数的频繁,逐渐出现了专门从事交易的商人,交换的场所也有临时的改为固定的市 2、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换,劳动分工得到加强,出现了一些专门的手工业者,商业与手工业从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2015南京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真题回忆版(原理+基础知识)
    城市规划原理: 一、名词解释及辨析(每个名词3分,1、2、4题辨析5分,3题辨析6分,共60分) 1新城,新城市主义,新型城镇化 2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功能结构,城市社会结构 3综合理性规划,倡导性规划,渐进主义,城市总体规划 4老龄化社会,健康城市,智慧城市 二、论述题 90 1《城市规划法》到《城乡规划法》有哪些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4
  • 城市规划原理 名词解释 考研复习参考资料
    城市性质 在中国的城市的总体规划中,根据城市的形成与发展的主导因素确定它在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城市在一定地区、国家以至更大范围内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主要职能,是城市在国家或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中所处的地位、作用及其发展方向。城市性质由城市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31
  • 同济大学1994—2013年城市规划原理试题整理
    第一部分 城市规划原理历年真题(1994-2012) 2 1994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5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6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2 1997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8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3 1999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0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4 2001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2城市规划原理试题 5 2003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8
  • 2014-2015年东南大学城市规划原理考研试题汇总
    城市规划原理 一、名词解释 (310) 1.建设规划许可证 2.城市防洪标准 3.历史城区 4.城市救灾生命线系统 5.大容量快速交通 6.华盛顿宪章 7.规划区 8.城市群 9.城市紫线 10.霍夫曼指数 二、简答题 (106) 1.区域城市层面城市设计的内容。 2.中心城区主要有哪些职能。 3.凡尔赛的城市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