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复习资料(09考生辅助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30

前几天考完冬菜国贸,结束了那段辛苦却充实的日子.闲逛时进了这里,发现有很多热心的朋友,也想尽一份力,希望可以给那些明年考研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帮助.
     这是我复习时一位热心的国贸师兄传给我的一份国际贸易总结,我觉得不错.因为国际贸易里面理解的东西不多,大多数都是记忆的,而且各种理论模型很多,也是每年考的重点所在,这份总结里几乎包括了书里的全部理论,只是每个理论说的并不是很全面,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再做一些标记,这个只是用来帮助加强记忆,穿一下书的体系,作为辅助所用.
PS:  09的考生如果基础一般,或者是跨校考的该着手啦!特别是数学英语,一定要提早下手哦!
        祈祷所有08的战友们(当然还有我自己)都可以取得好成绩!阿门!
 
        路过的留下足迹,让它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国际贸易(重点知识归纳)
第1章  国际贸易发展简史(出题少,一般出简答和论述)
1.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贸易
1)战后国际分工的特征
(1)在当代国际分工格局中,工业国与工业国之间的分工居于主导地位
(2)各国间工业部门内部分工日益深化
(3)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工业分工在发展,而工业国与农业国之间的国际分工格局在削弱。
2.战后国际贸易迅速发展及其原因
 (1)科技革命引起工业生产的增长
(2)国际分工和生产国际化的深化和扩大
(3)战后国际金融贸易组织的建立和区域性经济一体化
(4)国家加强在对外贸易发展中的作用
(5)跨国公司的发展
3.20世纪70年代初以后国际贸易转入缓慢发展及其原因
(1)能源危机的爆发
(2)两次严重的经济衰退,世界经济的低速增长
(3)货币制度危机的爆发
4.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国际贸易
(1)国际贸易发展从低速走向高速
 (2)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向纵深展开
(3)服务、高科技产品与“绿色”产品贸易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4)世界贸易组织的建立标志着新的世界多边贸易体制形成
(5)经济贸易集团化趋势明显加强
(6)跨国公司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7)全球性的协调管理贸易时代出现
5.国际服务贸易:包括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
   (1)跨境交付,是服务的提供者在成员国的领土上向另一成员国领土内的消费提供服务。
   (2)境外消费,指服务的提供者在一成员的领土内向来自另一成员国的消费者提供服务。
   (3)商业存在,指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在另一成员领土内设立商业机构,为后者领土的消费提供服务。
   (4)自然人流动,一成员的服务提供者以自然人身份进入另一成员过的领土内提供服务。
6.对外贸易依存度:一年内,一国的对外进出口总额占国内GDP的比重。(问:中国对外贸易依程度很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第2章  国际贸易理论(重要章节,每年必考,简答和论述为主)
1.重商主义
1)两个阶段:(1)早期的重商主义:货币差额论(重金主义)认为商品不是财富,金银才是财富。主张通过国家立法,限制进口,绝对禁止金银输出;尽量出口商品,增加金银输入。在对外贸易中要绝对多卖少买,甚至只卖不买,从而保证对每一国的每笔贸易都是顺差。(2)后期重商主义:贸易差额论(重商主义)商品与货币联系起来,不再反对货币输往国外,也不必要求对每一国的每笔贸易都是顺差,重要的是要保持贸易的总体出超。主张在对外贸易中追求尽量大的顺差,以达到增大本国货币数量的目的。
2)重商主义的理论概述:
金银是唯一财富
一切经济活动都是为了增加金银的数量
只有对外贸易才能真正增加金银的数量
对外贸易是一场零和博弈
2.绝对优势理论
1)斯密对重商主义的批判
(1)财富并不由货币或金银构成,而由货币所购各物构成
(2)重商主义所主张的奖出限入政策是错误的
 (3)一国从贸易中获得利益的大小不取决于贸易差额
(4)国际贸易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双赢”
2)理论的主要内容:
分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因而能够增加国家财富。
政府不要干预对外贸易。在自由贸易的条件下,如果每个国家都按照自己绝对有利的生产条件进行分工,以绝对低于他国生产成本的商品进行交换,可以享受分工带来的利益,这样会大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使物质财富不断增加,并使各国从贸易中获益。
3)理论评价:绝对优势理论解释了国际贸易产生的部分原因,也首次论证了贸易双方都可以从国际分工和交换中获得利益。
    但是,该理论无法解释绝对先进和绝对落后国家之间的贸易
3.比较优势理论
1)比较优势理论的基本内容:
如果每个国家都集中生产并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则总产量可以增加,而且通过交换使贸易双方都获得利益。分工模式:两优相权取其重,两劣相权取其轻。
2)比较优势与机会成本
哈伯勒认为,当一国在一种商品生产上具有较低的机会成本时,该国在该种商品生产上就具有比较优势,而在另一种商品生产上具有比较劣势。
3)比较优势理论的现代分析(结合课本,记结论,理解图形)
(1)固定机会成本下的贸易利益
(2)机会成本递增条件下的贸易利益
4.相互需求原理
约翰.穆勒认为:
    在由两国产品的国内交换比率所决定的界限内,国际交换比率取决于两个贸易国家各自对对方商品需求程度的强弱。外国对本国商品的需求强度越是大于本国对外国商品的需求强度,国际交换比率越是接近于外国国内这两种商品的交换比率,对本国就越有利。
5.李斯特的保护幼稚工业理论


相关话题/国际贸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2015年国际贸易贸实务期末试卷
    国际贸易实务第四份 选择题 1.FOB和FCA的主要区别是( ) A.前者适用于水上运输,后者适用于一切运输 B.前者由卖方负责办理出口手续,后者由买方负责办理出口手续 C.前者由买方负责租船订舱,后者由卖方负责订立运输合同 D.前者的风险和费用转移同步,后者的风险和费用转移不同步 2卖方只负责将合同规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仰恩大学年国际贸易贸实务期末试卷
    国际贸易实务练习卷第三份 一、 选择题 1、按照《2000年通则》的解释,若以FOB条件成交,买卖双方风险划分是以( )为界 A货交承运人保管 B装运港船舷 C货交买方处置 D目的港船舷 2、表明主运费已付的是( )术语 A、E组 B、F组 C、C组 D、D组 3、以( )术语成交的合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5年国际贸易贸实务期末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变形中,表示到目的港后,由买方自行启舱,并负担货物由舱底卸至码头的费用是( ) A.CFR Liner Terms B.CFR Landed C.CFR Ex Tackle D.CFR Ex Ship&s Hold 2、根据《201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的规定,下列哪种贸易须由卖方办理进口手续?( ) A.FAS B.DDP C.DAT D.DAP 3、依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厦门大学2015年国际贸易贸实务期末试卷
    国际贸易实务考卷第二份 一、 选择题 1、一批货物在海运途中发生承保范围内的损失,其修理费费用超过货物修复后的价值,这种损失属于( ) A、实际全损 B、推定全损 C、共同海损 D、单独海损 2、 保兑行的责任是( ) A、 在开证申请人不履行付款义务时付款 B、 承担第一性的付款责任 C、 在开证行不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3
  • 2017考研:国际贸易专业就业前景解析
    ◆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专业要求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涉外部门的实际业务以及国家在对外贸易方面的方针、政策,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专业课、基础课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世界市场行情、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市场营销、外贸英文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国际贸易学 020206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将近 20 年的办学历史,从 200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目前有指导教师 8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5 人, 4 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含博士后 1 人) 。毕业生主要流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②对外贸易与经济发展③国际商务④国际服务贸易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课题和成果:《中国对外贸易改革的进程和效果》、《国际直接投资的贸易理论研究》、《国际经济合作》、《国际贸易教程》、《欧盟经济一体化的调节机制》。开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020206本专业以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服务经济与贸易、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培养坚实掌握现代国际经贸理论,并具有独立研究和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本学科师资队伍素质高,结构合理,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重大课题,一批省部级和上海市的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1.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2.国际贸易实务;3.国际商务;4.国际服务贸易。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从2001年开始招生。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该专业近些年已经完成国际和国内各类科研项目18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参加和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多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财经大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学
    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学是研究国家(地区)间商品与劳务交换的理论与方法的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实践性特点的学科。它同世界经济学、金融学、国际法学等学科关系密切。它对推动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国和全球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在全球一体化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对外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