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学名词解释最全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9

名词解释:
1、沉积岩(sedimentary rocks)是组成岩石圈得三大类岩石(岩浆岩、变质岩、沉积岩)之一。它是在地壳表层的条件下,由母岩的风化产物、火山物质、有机物质、宇宙物质等沉积岩的原始物质成分、经过搬运作用、沉积作用以及沉积后作用而形成的一类岩石。
2沉积岩石学(sedimentary petrology)是研究沉积岩的物质成分、结构、构造、分类及其形成作用,以及沉积环境和分布规律的一门地质科学。
沉积学:是研究沉积物的来源、沉积条件、沉积环境、沉积作用及沉积物转变为沉积岩的一系列复杂的成岩作用变化。
3风化作用:地壳最表层的岩石在温度变化、大气、水、生物等因素作用下,发生机械破碎和化学变化的一种作用。
4风化壳/风化带:由残余物质自称的地表岩石的表层部分,或者说已风化了的地表岩石的表层部分。
6紊流:是一种充满了漩涡的急流动的流体,流体质点的运动轨迹极不规则,其流苏大小和流动方向随时间而变化,彼此相互掺混。
7雷诺数(Re):判别层流和紊流的准则。表示惯性力与粘带力之间的关系的一个数值,为一无量纲数。(当Re为1左右时,流动呈层流型,当Re大于40时,则出现“卡门涡街”,这时的流动叫做紊流或涡流。)
8弗劳德数(Fr):在明渠水流中,按流动强度的不同可出现急流、缓流和临界流3种流态,这3种流态的判别标准是弗劳德数。表示惯性力与重力之间关系的一个数值。
9牵引搬运/牵引作用:能使碎屑物质作底负载移动的各种作用的总称。牵引流的搬运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流体作用于碎屑颗粒上的推力(即牵引力),另一个是载荷力(或负荷力)。
10牵引流:符合牛顿流体定律,属静水流作用的流体,能沿沉积床底搬运沉积物,其搬运机制是流体动能拖曳牵引沉积物一起运动,如河流、风流、波浪流等。
11沉积物重力流:非牛顿流体,在重力作用下发生流动的弥散有大量沉积物的高密度重力流。
等深流:是由于地球旋转的结果而形成的温盐环流,这种底流平行于海底等深线作稳定低速流动,主要出现在陆隆区。
浊流:是深水沉积物重力流的一种类型。是靠液体的湍流来支撑碎屑颗粒,使之呈悬浮状态,在重力作用下发生流体。
内波:是存在于两个不同密度的水层界面上或是具有密度梯度的水体之内的水下波。
内潮波:若内波其周期等于半日潮或日潮的周期,即具有潮汐周期的低频内波,则称为内潮波。
12沉积分异作用:母岩风化产物以及其他来源的沉积物,在搬运和沉积过程中按照颗粒大小、形状、比重、矿物成分(机械沉积分异作用)和化学成分(化学沉积分异作用)在地表依次沉积下来,称作地表沉积分异作用。
13正常沉积作用:正常情况或条件下发生的搬运和沉积作用,这一作用的过程是缓慢的,均变的。
14事件沉积作用:是指反映某种地质事件是具有突发性、瞬时性、超常性、灾变性的作用下发生的具空间延展性的沉积现象。
15清水沉积作用:是指在没有或很少有陆源物质流入的陆表海环境中的碳酸盐沉积作用。
16、同生作用:是指沉积物刚刚形成以后而且尚与上覆水体相接触时的变化。也叫海解作用或海底风化作用。
准同生作用:是一个专属性词汇,主要是指潮上带的疏松碳酸钙沉积物被高镁粒间水白云化的作用。
沉积后作用:泛指沉积物形成以后到沉积岩遭受风化作用和变质作用以前这一演化阶段的所有变化和作用。
17成岩作用:沉积物转变为沉积岩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成为沉积物的成岩作用。指上覆沉积物不断增加使早期沉积物逐渐被掩埋,直至基本上与上覆水体脱离,使沉积物在新的物理化学条件下,产生新的平衡,致使疏松的沉积物固结成岩的全部变化过程。
19纹层:组成层理的最基本的最小的单位,纹层之内没有任何肉眼可见的层。亦称为细层。
20层系:有许多在成分、结构、厚度和产状上近似的同类型纹层组合而成。(同一环境相同水动力条件不同时间沉积)
21叠瓦状构造:扁平砾石在流水的作用下均向同一方向排列的现象。
22同生变形构造:沉积物沉积后,固结成岩之前,还处于富含孔隙水的状况下发生的形变,均称为同生变形构造。
23晶体印痕:在适宜条件下,松软沉积物表面上形成的盐类和冰等物质的结晶体后来由于熔融、溶解作用等而消失,在层面上留下具有晶体形态的特征印痕
24 鸟眼构造:细粒沉积岩中成群或单个出现的、一般为几毫米大小的鸟眼状孔隙被亮晶方解 石或石膏等胶结物充填而形成的一种沉积构造。
25示顶底构造:岩石中能够指示岩层顶底方向的任何内部构造结构。
26 叠层石构造:富藻纹层(暗层)与富碳酸盐纹层(亮层)交互出现形成的构造。简称为叠层石。
27递变层理:是具有粒变递变的一种特殊层理,层理中没有任何文层显示,只有构成颗粒的粒细在垂向上的连续变化。
28交错层理:在层系的内部有一组倾斜的细层(前积层)与层面或层系界面相交,又称之为斜层理。
羽状交错层理:一种特殊类型的交错层理。特点是纹层平直或微向上弯曲,相邻斜层系的纹层倾向相反,延伸至层系界面彼此成锐角相交,呈羽毛状或人字状。
丘状交错层理:有一些大的宽缓波状层系组成,外型上象隆起的圆丘状,向四周缓倾斜,丘高为20~50cm’,宽为1~5m,底底部与下伏泥质层呈侵蚀接触,顶面有时可见到小型的浪成对称波痕。
槽状交错层理:层系底界为槽形冲刷面,纹层在顶部被切割。在横切面上,层系界面是槽状,纹层与之一致也是槽状;在纵剖面上,层系界面呈弧状,纹层与之斜交。顶视为重叠的花瓣状。大型槽状交错层理层系底界冲刷面明显,底部常有泥砾。多见于河流环境中。
板状交错层理:层系之间的界面为平面而且彼此平行。大型板状交错层理在河流沉积中最为典型。
楔状交错层理:层系之间的界面为平面,但不互相平行,层系厚度变化明显呈楔形。层系间常彼此切割,纹层的倾向及倾角变化不定。常见于海,湖浅水地带和三角洲地区。
波状层理:特点是纹层呈对称或不对称的波状,但总的方向平行于层面。
29脉状层理:特征是泥质沉积物主要分布在砂质波痕的波谷中,而在波脊上很薄或消失,以致使泥质沉积物呈脉状体分布在砂质沉积物中。


相关话题/岩石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998-1980岩石学考研真题合集
    1980-1998年试题库(罗照华整理) 时间-试题名称-性质-试题 1. 1980-岩浆岩岩石学-名词解释-不连续反应系列 2. 1980-岩浆岩岩石学-名词解释-反应边 3. 1980-岩浆岩岩石学-名词解释-次变边 4. 1980-岩浆岩岩石学-名词解释-似斑状结构 5. 1980-岩浆岩岩石学-名词解释-更长环斑花岗岩 6. 1980-岩浆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8
  • 2014年成都理工大学岩石学考研试卷真题
    2014年成都理工大学岩石学真题 一、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流纹岩是中性岩浆喷出地表后迅速冷凝的产物。 2.与正长岩成分相当的喷出岩是粗面岩 3.细晶结构是一种细粒半自形粒状结构 4.斑状结构既可出现于喷出岩,也可出现于浅成岩中 5.羽状或人字形交错层理是潮坪沉积的标志之一。 6.通常把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5★ 31 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4★ 31 3 南京大学 4★ 3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5-2016年研究生专业排行榜: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排 名 学校名称 星 级 重点学科 博士点 开此专业学校数 1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5★ 31 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4★ 31 3 南京大学 4★ 3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海洋大学专业介绍: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一、学科简介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主要研究地壳物质组成与演化的应用基础学科。矿物学、岩石学及其大地构造与地球动力学意义,成矿作用、矿床成因与成矿规律、矿石成因学和矿相学等是主要研究内容。我们特别关注海底成矿作用体系与全球构造背景;近海碳氢化合物的聚集条件分析、海底热液循环与金属硫物矿床、富钴锰结壳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吉林大学研究生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介绍如下: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树立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桂林理工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介绍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有色及贵金属矿床成因学及矿床环境学、隐伏花岗岩及成矿动力学、超高压岩石学、火山岩研究、宝石矿物的研究与开发和矿物岩石材料等。有色及金属(铅、锌、铜、钨、锡及金、银等)矿床及隐伏花岗岩研究,传承了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学术思想和敬业精神,并汇集了新的研究成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3年中国地质大学沉积岩石学复试回忆版
    2013 年中国地质大学沉积岩石学复试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3x10) 雷诺数 内碎屑 火山碎屑岩 净砂岩 细沙的粒度范围 冲刷面 轻矿物 杂基 C-M图 鸟眼构造 结构成熟度 复鲕 重结晶作用 二.简述题 (3x10) 1.碳酸盐岩的成岩作用与特点 2.古三角洲的识别标志 3.镶边碳酸盐台地Wilson的十个相带(需图示) 三.论述题(2x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5
  • 岩石学复习(考试突击专用)
    岩石学复习(考试突击专用)
    一、 名词解释 1. 岩浆岩:岩浆在内力地质作用的影响下,由深处侵入地壳表层或喷出地表,并经过冷凝固结而形成的岩石。 2. 岩浆岩的产状:侵入岩的产状主要是指侵入体产出的形态、大小、与围岩的关系以及侵入时的构造环境等等。 3. 斑状结构:岩石中所有矿物颗粒可分为大小截然不同的两群,大的称为斑晶,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4
  • 中国地质大学2004-2014岩石学考研真题
    中国地质大学200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 04年(A)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24分) 1交织结构 2枕状构造 3凝灰结构 4嵌晶结构(连生结构) 5鸟眼构造 6长石砂岩 7片状构造 8P-T-t轨迹 二、简答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1.斑状结构与似斑状结构的特征对比 2,混合水白云石化模式. 3.榴辉岩的主要特征与类别. 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