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吉林大学研究生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介绍如下: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树立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本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外文文献,具有撰写学术论文外文摘要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是地质学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709)下设的二级学科(学科代码:070901),设以下7个研究方向。

1.矿物学

研究成岩成矿过程中矿物的形成和演化信息,表征地质体形成的热动力学环境及演化规律。研究和优化矿物的应用性能,探讨其产生和变化的机理。

2.沉积学

研究沉积物或沉积岩的形成作用、沉积环境及其物质表现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揭示沉积作用与构造背景的成因联系及其对全球变化等重大地质事件的响应,阐明沉积矿产的赋存与分布规律。

3.火成岩岩石学

研究火成岩及相关岩石的地质学、岩石学、地球化学和同位素年代学,揭示岩浆作用与区域构造演化的关系,以及岩浆作用与地球各圈层深部过程的相互关系。

4.变质岩岩石学

以变质岩石特征为基础,研究岩石成因(包括:蓝片岩、榴辉岩、前寒武纪变质岩成因等)与构造背景(如:洋-陆俯冲带、大陆造山带、岩浆垂向增生等构造环境)。

5.矿床学

研究重要类型矿床的成矿地质背景和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成矿条件,分析总结矿床时空分布规律,以矿床模型、控矿条件和成矿综合信息方法指导不同尺度的矿床(体)预测。

6.火山学

研究新生代火山喷发类型及其特征、火山喷出物的类型及其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特征、新生代火山活动造成的地质灾害,分析新构造运动与火山活动的关系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7.行星岩石与地球化学

通过陨石和航天器对类地行星直接或间接分析获得的数据资料进行研究,研究类地行星——月球、火星等星球的岩石以及元素、同位素等物质组成,揭示类地行星的形成与演化。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学习年限: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基础学制为三年。

若确实优秀,并达到一定条件(至少发表2篇SCI或EI检索的学术论文、撰写学位论文时间在一年以上)者,可申请提前答辩。因特殊原因未能完成学习任务,经批准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一般不超过1年。

2.时间分配:学位课程学习与论文工作交叉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工作的累计时间不少于一年半。

相关话题/岩石 矿床 地球化学 工作 环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专业介绍: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
    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研究领域:本专业主要包括以下三个研究领域:(1)先进核反应堆物理数值计算方法研究及程序开发,先进核装置屏蔽设计、计算方法研究与软件开发,核数据库开发,先进核能系统研究,核电厂虚拟现实和辐射场可视化技术;(2)核电站辐射监测,个人剂量仪,小型安检设备,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事故后剂量监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专业介绍:地球化学
    学科概况地球化学是地质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它是在20世纪初由化学和物理学与地质学相结合而产生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通过采用现代分析和观测技术手段,不断吸收近代数理化、生物学、天文学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地球化学的研究领域逐步扩展,已衍生出众多分支学科,成为地球科学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专业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地质大学大学专业介绍: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是法学学科门类二级学科。该学科于2004年开始招生,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资源法、环境法与环境管理、国际环境法。本专业学生在进一步拓宽法学专业知识面的基础上,重点学习研究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过学习和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法学基本功,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环境科学 083001二、专业介绍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始建于 1979 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环境工程专业之一。自 2007 年开始招收环境科学研究生,本专业现有教授 3 名,副教授 5 名,讲师 5 名,本专业拥有较完善的专业实验室。近年来,先后承担了 20 余项国家级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环境工程 083002二、专业介绍 :我校环境工程学科招硕士研究生始于 1982 年,目前已在现代废水生物处理技术、清洁生产与资源化技术、燃煤污染控制技术、传感器及在线监测等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已经拥有较完善的学科实验、研究条件。本学科原为轻工总会的重点学科, 0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现代环境卫生学
    现代环境卫生学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全球面临的主要环境问题和当前环境卫生学研究热点,系统掌握环境卫生学的研究方法,重点剖析环境有害因素及对人体的健康效应,深入探讨有害因素的作用机制。同时通过科研思维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服装学院专业介绍:环境艺术设计
    一、学科简介北京服装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成立于1998年,成立伊始就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属于精英型的教育,学制为2.5年。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建设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后,已经形成了教学的基本框架。硕士阶段的课程除了必修的文化课外,专业课程主要分为四个板块:设计理论板块、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社会工作
    (专业学位)社会工作专业介绍本项目将依托复旦大学的既有MSW教学基础和良好专业师资,通过符合国际规范的教学和实习,打造中国内地最优秀、与国际接轨、具示范效应的MSW课程。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工作伦理素养,领悟社会工作的核心理论知识,掌握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的方法和技能,了解社会领域的方针政策、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环境管理
    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主要研究方向:①环境经济学 ②环境管理与公共政策 ③城市规划与环境设计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承担各类基金项目(含子项目):4项;地方政府委托项目:19项;获奖成果:4项。主要成果包括《走向绿色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与生态安全》、《生态服务的价值实现》等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环境科学
    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中科院院士1名(双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教授13名,副教授10名,兼职教授6名。主要研究方向:①环境化学②大气环境③大气气溶胶④污染控制⑤环境信息系统⑥城市生态学⑦环境生物技术注:原环境管理方向已成立环境管理专业近年来主要科研项目和成果: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