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学考研复习资料 个人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7

名解

1、生态学: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

2、森林:森林是由其组成部分——生物(包括了乔木、灌木、草本植物以及动物、微生物等)与周围环境(光、水、土壤等)相互作用形成的生态系统

3、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是指森林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所形成及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与效用

4、森林生态学:简单地说是研究以树木和其它木本植物为主体的森林群落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

6环境:是指某一特定生物个体或生物群体周围的空间,以及直接或间接影响生物体或生物群体生存的一切事物的总和

7生境(habitat):是指植物或群落生长的具体地段的环境因子的综合

8环境因子:环境中所有可分解的组成要素

9生态因子是指环境中对生物的生长、发育、生殖、行为和分布等有着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环境要素,

10生存因子:生态因子中生物生存所不可缺少的环境要素

11火因子:林火行为(火强度、火焰高度、蔓延速度等)特性对森林生物所产生的各种影响

12主导因子:组成生境所有的生态因子,都为植物直接或间接所必需,但在一定条件下必然有一个或两个起主导作用,这种起主要作用的因子

13限制因子:在诸多的生态因子中,任何接近或超过某种生物的耐受性极限,而限制其生存、生长、发育、繁殖或扩散的因子

14谢尔福德耐受性定律:任何一个生态因子在数量上或质量上的不足或过多,超过了某种生物的耐受限度时,就会使该种生物衰退或不能生存

14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植物的生长取决于那些处于最少量状态的营养成分。

17适应:指生物在环境中,经过生存竞争而形成的一种适合环境条件的特性与形状的现象,它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19适应组合:生物对一组特定环境条件的适应表现出彼此之间的相互关联性,这一整套协同的适应特性。

20趋同适应(生活型)不同种类的生物由于长期生活在相同或相似的环境条件下,表现出相似的适应性特征的现象

21生活型:按趋同作用的结果,对生物进行划分得到的类型

22趋异适应:亲缘关系相近的同种生物长期生活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表现出不同的适应特征,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生态类型。

23生态型:经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而分化形成的生态、形态和生理特性不同的可以遗传的类群

24生态幅是指物种对生态环境适应范围的大小

25光补偿点:当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刚好与呼吸作用的消耗相等时的光照强度的称为光补偿点。

26光饱和点:在光补偿点以上,随着光照强度的增加,光合作用强度逐渐提高,并超过呼吸强度,于是植物体内开始积累干物质,但当光照强度达到一定水平后,光合产物不再增加或增加很少时的光照强度。

34光周期现象:生物这种队昼夜周期变化发生各种生理生态反应的现象称为光周期现象。

35临界夜长:引起植物繁殖(花芽形成)的最小或最大黑暗长度

35黄花现象:弱光下植物色素不能形成,细胞纵向伸长,糖类含量低,植株为黄色软弱状,发生黄化现象。

36光能利用率:植物光合作用所积累的有机物所含能量占单位面积上的日光能量的比率

27阳性植物:是在强光下才能生长发育良好,而在荫蔽和弱光下生长发育不良的植物

28阴性植物:需要在较弱的光照条件下生长,不能忍耐高强度光照的植物。

29(中性植物)耐荫植物:对光照具有较广的适应能力,对光的需要介于两类植物之间的植物。既可以在强光下良好生长,又能忍受不同程度的遮荫。

30树种的耐荫性:指树种在林冠庇荫下(或弱光条件下)能否完成更新和正常生长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树种忍耐庇荫的能力。

31阳性树种(喜光树种/先锋树种)只能在全光照条件下才能正常生长发良,不能忍耐庇荫,林冠下幼苗不能生长,不能完成更新过程。

32耐荫树种:能忍耐庇荫,林冠下可以正常更新,一些强耐荫树种只有在林冠下才能完成更新过程。

长日照植物:较长日照条件下促进开花的植物,日照短于一定长度则不能开花或推迟开花。又称为短夜植物。如小麦、萝卜、菠菜等。

短日照植物:较短日照条件下促进开花的植物,日照超过一定长度便不能开花或推迟开花。又称为长夜植物。如水稻、菊、大豆和烟草等。

中日照植物:花芽形成需要中等日照的植物。例如甘蔗。

日中性植物:完成开花和其他生命史阶段与日照长度无关的植物。

37叶面积指数:一定土地面积上所有植物叶表面积与所占土地面积的比率

39三基点温度:最适温度、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

38春化作用:低温对开花的诱导效应:某些植物的开花结果需要一定时间低温的刺激,这个过程称为春化过程。如冬小麦。

40节律性变温:温度随昼夜和季节而发生有规律的变化

41温周期现象:植物对温度昼夜变化和季节变化的反应称

42物候:植物长期适应于一年中温度节律性变化,形成与此相适应的植物发育节律。

43物候期:植物发芽、生长、现蕾、开花、结实、果实成熟、落叶休眠等生长发育阶段称为物候期。

44休眠:指生物的潜伏、蛰伏或不活动状态,是抵御不利环境的一种有效的生理机制。

45发育起点温度生物需要在一定的温度以上,才能开始生长和发育。

46有效积温法则:生物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必须从环境中摄取一定的热量才能完成某一阶段的发育,而且各个发育阶段所需要的总热量是一个常数。用公式表示:K=N·(T-T0)

48蒸腾效率:植物每消耗1kg水分所形成的干物质重量(g)

49耐旱树种:能够在干旱条件下长期忍受水分不足,并维持正常生长发育的树种。

50湿生树种:生长在土壤含水量很高,甚至水分过高,大气湿度较大的环境中的植物。

51蒸发散土壤水经森林植被蒸腾和林地地面蒸发而进入大气,森林这种蒸腾蒸发

52地表径流降水或融雪强度超过入渗强度,超过的水量的水量可能暂时留于地表,当地表贮留量达到一定限度时,即向低处流动,成为地表水流而汇入溪流的过程。

53森林土壤是地表的一部份,是森林植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和环境的基质,它由矿物和有机物组成,含有不同数量的水分和空气,并被生物居住着。


相关话题/生态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学-考研复习名词解释
    生态学:生态学是研究生物及环境间相互关系的科学。 环境:是指某一特定生物体或生物群体以外的空间,以及直接或间接影响该生物体或生物群体生存的一切事物的总和。 生态因子:是指环境中对生物生长、发育、生殖、行为和分布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环境要素。 生存因子:在生态因子中凡是有机体生活和发育所不可缺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7
  • 上海交通大学生态学复习题答案
    第一、二章 一 基本概念 1.生物系统:指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与环境系统共同构成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指在一定的空间内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构成的一个生态学功能单位) 2.物种:统一的繁殖群体,由占有一定空间,具有实际或潜在繁殖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3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格局与过程的基础科学,也是具有强大社会服务功能的应用性学科。本学位授权点结合生物多样性与全球环境变化两大核心领域,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在原有学科基础与科研优势的基础上,设有五个相关学科方向。通过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的融合,转化生态学的强化,已有优势方向上的突破和新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生态学是华东师范大学一个传统优势学科。本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分别建于1979年和1985年,是国内首批拥有生态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华东师范大学的生态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并已顺利进入国家高等学校"十五"建设(21二期工程)。学科设有动物生态学、分子生态学、保护生物学、湿地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071300 生态学 生态学是上海大学重点发展的交叉学科之一,包括环境生态工程、植物生理生态学、生态毒理学、分子生态学、化学生态学等研究方向。在"211工程"的支持下,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各学科方向也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该学科点有教授13人,副教授1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071300生态学考研专业介绍1、概述:生态学原本是研究生物界动态平衡的过程、机制和制约条件,以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属于生物系的一个学科。随着本世纪70年代以来,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越来越高,生态学更注重研究动物、植物、生态系统的环境协调性。生态学逐渐发展成为生物学与环境工程相结合的学科。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一、学科介绍南京大学生态学学科点起源于1952年植物学专业的地植物学(植物生态学)专门化,当年,仲崇信教授招收了该方向的研究生。1981年,仲崇信教授在植物学专业内重新招收植物生态学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984年经当时的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生态学专业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本科专业和生态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学科简介生态学主要学科方向为环境生态修复、环境微生物生态、生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及微观及宏观生态系统分析方法与技术。本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73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生态学
    生态学一级学科简介1. 学科基本情况与学科特色基本情况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一级学科于2011年刚刚创立,经过原生物学一级学科下生态学二级学科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拥有一支充满活力,职称、年龄、学历等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本学科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10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江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生态学专业介绍如下: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生态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特色国家已将生态学调整为一级学科,生态学专业被列为黑龙江省紧缺人才培养专业。该专业以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