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生态学-考研复习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7

生态学:生态学是研究生物及环境间相互关系的科学。

环境:是指某一特定生物体或生物群体以外的空间,以及直接或间接影响该生物体或生物群体生存的一切事物的总和。

生态因子:是指环境中对生物生长、发育、生殖、行为和分布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环境要素。

生存因子:在生态因子中凡是有机体生活和发育所不可缺少的外界环境因素。

生态环境:研究的生物体或生物群体以外的空间中,直接或间接影响该生物体或生物群体生存和发展的一切因素的总和。

生境:具有特定的生态特性的生态体或生态群体总是在某一特定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这一特定环境叫生 种群: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空间内,同种有机体的结合。

群落: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空间内,不同种群的集合。

利比希最小因子定律:植物的生长取决于那些处于最少量状态的营养成分。

耐受性定律:任何一个生态因子在数量或质量上的不足或过多都将使该种生物衰退或不能生存。

限制因子原理:一个生物或一群生物的生存和繁荣取决于综合的环境条件状况,任何接近或超过耐性限制的状况都可说是限制状况或限制因子。

临界温度:生物低于或高于一定的温度时便会受到伤害,这一温度称为临界温度。

冷害:喜温生物在0℃以上的温度条件下受到的伤害。

冻害:生物在冰点以下受到的伤害叫冻害。

霜害:在0℃受到的伤害叫霜害。

贝格曼规律:内温动物,在比较冷的气候区,身体体积比较大,在比较暖的气候区,身体体积比较小。 阿伦规律:内温动物身体的凸出部分在寒冷的地区有变小的趋势。、

生物学零度:生物生长发育的起点温度。

有效积温:生物完成某个发育阶段所需的总热量。

土壤质地:土壤机械成分的组合的不同百分比。

基因型:每一个体的基因组合。

等位基因:决定一个性状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基因组合。

基因库:在一个种群中,全部个体的基因组合。

基因频率:在一个基因库中,不同基因所占的比率叫基因频率。

基因型频率:在一个基因库中,不同基因型所占的比率叫基因型频率。

哈-温定律:在无限大的种群中,每一个体与种群内其他个体的交配机会均等,并且没有其它干扰因素(突变、漂移、自然选择等),各代的基因频率不变,无论其基因型频率和基因频率如何,只经历一代,即达到遗传平衡。

遗传漂变:一般发生在较小的种群中,因为在一个很大的种群里,如果不发生突变,根据哈-温定律,不同的基因型频率将保持平衡状态,但在较小的种群中,既使无适应的变异发生,种群内基因频率也会发生变化,也就是由于隔离,不能充分的随机交配,种群内基因不能达到完全自由分离和组合时产生的误差所引起的,这样那些中性的或不利性状在种群中继续保存下来。

环境容纳量:对于一个种群来说,设想有一个环境条件所允许的最大种群值以K表示,当种群达到K值时,将不再增长,此时K值为环境容纳量。

生命表:用来描述种群生存与死亡的统计工具。

动态生命表:根据观察一群同一时间出生的生物死亡或存活的动态过程而获得数据编制的生命表。 静态生命表:根据某一特定时间对种群作一个年龄结构调查,并根据结果而编制的生命表。

空间异质性:指生态学过程和格局在空间分布上的不均匀性及其复杂性。

边缘效应:指缀块边缘部分由于受外围影响而表现出与缀块中心部分不同的生态学特征的现象。 生物多样性:生命有机体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综合体的多样化和变异性。

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



内禀增长率:在没有任何环境因素(食物、领地和其他生物)限制的条件下,由种群内在因素决定的稳定的最大增殖速度称为种群的内禀增长率(intrinsic growth rate),记作 rm。

邻接效应:当种群密度增加时,在邻接的个体之间所出现的相互影响。

自疏现象:如果某种植物的播种密度超过一定值时,种内对资源的竞争不仅影响到植株生长发育的速度,而且影响植物的存活率,这一现象叫自疏现象。

阿里规律:动物种群有一个最适的种群密度,因而种群过密或过疏都是不利的,都可能对种群产生抑制性的影响。

种间竞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生物共同利用同一资源而产生的相互排斥的现象。

基础生态位:物种所占据的理论上的最大空间叫基础生态位。

实际生态位:物种实际占据的生态位叫实际生态位。

生态位:在生态因子变化范围内,能够被生态元实际和潜在占据、利用或适应的部分,称作生态元的生态位。

生态元:从基因到生物圈所有的生物组织层次均是具有一定生态学结构和功能的单元称为生态元。 生态位宽度:在现有的资源谱中,一个生态元所能利用的各种资源总和的幅度。

生态位重叠:指不同生态元的生态位之间相重合的程度。

竞争排斥原理:在环境资源上需求接近的两个种类是不能在同一地区生活的。如果在同一地区生活,往往在栖息地、食性、活动时间等方面有所不同。若两个物种生态位完全重叠,必然是一个物种死亡,若使两个物种同时生存,则要使生态位有差异,使生态位分化。

零增长线:一种生物利用某种必需营养元素时该种生物能存活和增殖的边界线。

种群平衡:指种群较长时间地维持在几乎同一水平上,这一现象叫种群平衡。

种群大爆发:某种生物种群的数量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往往造成不利影响。

生态入侵:指由于人类有意识或无意识把某种生物带入适宜栖息和繁衍地区,种群不断扩大,分布区逐步稳步的扩展,这个现象叫生态入侵。

种群间的协同进化:指一个物种的性状作为对另一物种性状的反映而进化;而后一物种的这一性状本身又作为前一物种性状的反映而进化。


相关话题/生态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交通大学生态学复习题答案
    第一、二章 一 基本概念 1.生物系统:指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与环境系统共同构成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指在一定的空间内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构成的一个生态学功能单位) 2.物种:统一的繁殖群体,由占有一定空间,具有实际或潜在繁殖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3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格局与过程的基础科学,也是具有强大社会服务功能的应用性学科。本学位授权点结合生物多样性与全球环境变化两大核心领域,从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在原有学科基础与科研优势的基础上,设有五个相关学科方向。通过生态学与进化生物学的融合,转化生态学的强化,已有优势方向上的突破和新方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生态学是华东师范大学一个传统优势学科。本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分别建于1979年和1985年,是国内首批拥有生态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华东师范大学的生态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并已顺利进入国家高等学校"十五"建设(21二期工程)。学科设有动物生态学、分子生态学、保护生物学、湿地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071300 生态学 生态学是上海大学重点发展的交叉学科之一,包括环境生态工程、植物生理生态学、生态毒理学、分子生态学、化学生态学等研究方向。在"211工程"的支持下,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各学科方向也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该学科点有教授13人,副教授1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071300生态学考研专业介绍1、概述:生态学原本是研究生物界动态平衡的过程、机制和制约条件,以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属于生物系的一个学科。随着本世纪70年代以来,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越来越高,生态学更注重研究动物、植物、生态系统的环境协调性。生态学逐渐发展成为生物学与环境工程相结合的学科。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一、学科介绍南京大学生态学学科点起源于1952年植物学专业的地植物学(植物生态学)专门化,当年,仲崇信教授招收了该方向的研究生。1981年,仲崇信教授在植物学专业内重新招收植物生态学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984年经当时的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生态学专业成为全国第一批生态学与环境生物学本科专业和生态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学科简介生态学主要学科方向为环境生态修复、环境微生物生态、生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及微观及宏观生态系统分析方法与技术。本学科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973计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生态学
    生态学一级学科简介1. 学科基本情况与学科特色基本情况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一级学科于2011年刚刚创立,经过原生物学一级学科下生态学二级学科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经拥有一支充满活力,职称、年龄、学历等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本学科成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10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江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生态学专业介绍如下: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生态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特色国家已将生态学调整为一级学科,生态学专业被列为黑龙江省紧缺人才培养专业。该专业以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长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生态学
    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生态学专业介绍如下:一、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面发展,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勇于追求真理和献身科学的敬业精神。要掌握丰富扎实的生态学与草业科学专业的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沿领域。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分折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之掌握本专业的研究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