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庆版微生物期末复习最终整理精编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6

周德庆版微生物期末复习最终整理精编版

 

绪论

微生物的五大共性。

(1)体积小,面积大;(由此产生其余4个共性)

(2)吸收多,转化快;

(3)生长旺,繁殖快;

(4)适应强,易变异;

(5)分布广,种类多。

微生物学发展简史。

(1)微生物的发现:人类对微生物的认识远落后于对动、植物的认识。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微生物个体微小,没有合适的观测工具无法看到这些微小的生物。

2)微生物的群体特征其貌不扬。

3)种间杂居混生,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均为多种微生物生长在一起,前人还无法将它们分离、纯化。单一一种微生物的作用也无法了解。

4)假使有纯化的微生物,它的形态与其作用的后果间的因果关系也很难被人们所认识。如,已有数千年酿造历史的酒类,直到1860年左右,由巴斯德首次确定了酒精的产生是酵母菌发酵的结果。

再比如,曾经3次大流行、夺去2亿人的生命的鼠疫(“黑死病”),其罪魁祸首竟是一些长不过几个微米的细菌—鼠疫杆菌(yersinia pestis)。这对处在微生物学知识相对匮乏时代的人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无法想像和理解的事情。

以上四点,在一定程度上,从技术和方法方面阻碍了人们对微生物的认识。虽然,在几千年前人们已经开始利用微生物(酿酒、种痘),可惜是朦朦胧胧的。

(2)微生物学发展简史: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逐步克服了在微生物认识上的障碍。微生物学才得以发展和进步。纵观微生物学发展的历史,可大致分成五个时期:

1)史前期:约8000年前—1676年,朦胧阶段,凭实践经验利用微生物的有益活动和作用。此阶段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制曲、酿酒技术上颇有心得,经验丰富。

2)初创期:1676—1861年,形态描述阶段,个人爱好,进行微生物形态描述。

荷兰业余科学家—微生物学先驱者列文•虎克(Anthony van Leeuwenhoek)。

a.利用单式显微镜,于1676年首次观察到细菌(胞);

b.一生制作了419架显微镜或放大镜;

c.发表过约400篇论文。

3)奠基期:1861—1897年,生理水平研究阶段,微生物学开始建立,独特的微生物学基本研究方法建立。

微生物学奠基人—法国化学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主要贡献:

a.通过曲颈瓶试验否定了生命的自然发生学说,提出了生命只能来自于生命的胚种学说

b.证实了发酵是由微生物引起的;

c.预防接种,免疫学的建立;

d.活的微生物是传染病、腐败的真正原因,建立了消毒灭菌等一系列方法,解决了“酒病”、“蚕病”等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问题。巴氏消毒法

细菌学的奠基人—德国的科赫(Robert Koch),主要贡献:

a.建立了研究微生物的一系列重要方法,特别是在微生物的分离、纯化上,琼脂平板培养技术,细菌鞭毛染色、显微摄影技术等;

b.利用平板分离技术寻找分离到多种致病菌

这些致病菌包括:炭疽杆菌、结核杆菌、链球菌、霍乱弧菌等。

c.1884年提出寻找分离病原微生物的科赫法则(Koch’s postulates),要点:

c-1.病原微生物总是在患传染病的动物中发现而不存在于健康个体中;

c-2.这一病原微生物可以离开动物体,并被分离培养为纯种培养物;

c-3.这种纯培养物接种到敏感实验动物体后,应出现特有的病症;

c-4.该微生物可以从患病的实验动物体内重新分离出来,并可再次培养为纯培养物,且仍然应该与原始病原微生物相同。

可见,微生物学是在人们的实际应用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发展建立起来的。在此过程中比较好地运用了“实践-理论-实践”的思想方法。

4)发展期:1897-1953年,生化水平研究阶段,寻找各种对人有用(益)的微生物的代谢产物,分支学科不断扩大,普通微生物学开始建立。

1897年,德国人E.Buchner用无细胞酵母菌压榨汁中的“酒化酶”对葡萄糖进行酒精发酵成功,开创了了微生物生化研究的新时代;

1941年,Beadie和Tatum用x射线和uv照射链孢霉,得到了营养缺陷型变异菌株,对基因的本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生化遗传学打下了基础。

各相关学科和技术方法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加速了微生物学的发展

5)成熟期:1953-,分子生物学水平研究阶段,

1953年4月25日J.D.Watson和H.C.Crick发表关于DNA结构的双螺旋模型起,整个生命科学进入了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新阶段,同时也标志着微生物学发展史上成熟期的到来

a.微生物学从一门较为孤立的以应用为主的学科,迅速成为一门十分热门的前沿基础学科;

b.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微生物迅速成为分子生物学研究中最主要的对象;

c.在应用研究方面,向着更自觉、更有效和可人为控制的方向发展,

有关发酵工程的研究已与遗传工程、细胞工程和酶工程等紧密结合,微生物已成为新兴的生物工程中的主角。

 

史前期

初创期

奠基期

发展期

成熟期

列文虎克

巴斯德

科赫

E.Buchner

J.Watson

F.Crick

微生物学先驱

微生物学奠基人

细菌学奠基人

生物化学奠基人

分子生物学奠基人

①  自制显微镜

②  微生物形态描述

 

 

 

 

 

为微生物学的创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微生物学家及其主要成绩。

微生物学及其分支学科。

是一门在细胞、分子或群体水平上研究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遗传变异、生态分布和分类进化等生命活动基本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工业发酵、医药卫生、生物工程和环境保护等实践领域的科学,

自19世纪中、后期法国的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和德国的科赫(Robert Koch,1843-1910)为微生物学奠基的一百多年来,微生物学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并分化出一百多门分支学科。根据各学科的性质可将其简单归纳为以下几类:

(1)以研究微生物的基本生命活动规律为目的:总学科:普通微生物学(General Microbiology),分学科:微生物生理学、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生态学、分子微生物学等。

(2)以研究微生物的应用为目的:总学科 应用微生物学(Applied Microbiology),分学科:工业微生物学、农业微生物学、食品微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药用微生物学、诊断微生物学、抗生素学等。

(3)以研究不同微生物为目的:细菌学、真菌学(菌物学)、病毒学、原核生物学、自养菌生物学、厌氧菌生物学等。

(4)以研究微生物所处生态环境为目的:土壤微生物学、海洋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水微生物学、宇宙微生物学、微生态学等。

(5)以研究各学科间交叉 融合为目的:化学微生物学、分析微生物学、微生物生物工程学、微生物化学分类学、微生物数值分类学、微生物地球化学、微生物信息学等。

(6)以研究微生物学实验方法、技术为目的:实验微生物学、微生物研究方法等。

第一章

原核生物的“三菌三体”的主要的生物学特点。

细菌

一类细胞细短,结构简单,胞壁坚韧,多以二分裂方式繁殖和水生性较强的原核生物。

放线菌

一类主要呈菌丝状生长,以孢子繁殖的陆生性较强的原核生物。

蓝细菌

一类进化历史悠久,革兰氏染色阴性、无鞭毛、含叶绿素a,能进行产氧性光合作用的大型原核生物。

支原体

一类无细胞壁,介于独立生活和细胞内寄生生活的最小型原核生物。

立克次氏体

一类专性寄生于真核细胞内的G-原核生物。

衣原体

一类在真核细胞内营专性能量寄生的小型G-原核生物。

细菌与人类及其经济生活关系密切,对人类有益的细菌的发掘、利用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1.氨基酸、有机酸、抗生素、酶制剂等的发酵生产;

2.杀虫菌剂、菌肥、污染物处理、沼气发酵、饲料的青贮加工等的应用;

3.菌苗、类毒素、微生态制剂等的使用

4.重要的基础理论研究对象,“模式生物”

5.致病菌的有害作用。

支原体的特点有:

①细胞很小,直径一般为150~300nm,多数为250nm左右,所以在光学显微镜下勉强可见;

②细胞膜含甾醇,比其它原核生物的膜更坚韧;

③因无细胞壁,所以当进行革兰氏染色时呈G-且形态易变,对渗透压较敏感,对抑制细胞壁合成的抗生素不敏感等;

④菌落小(直径0.1~1.0mm),在固体培养基表面呈特有的“油煎蛋”状;

⑤以二分裂和出芽等方式繁殖;

⑥能在含血清、酵母膏和甾醇等营养丰富的培养基上生长;

⑦多数以糖类作为能源,能在有氧或无氧条件下进行氧化型或发酵型产能代谢;

⑧基因组很小,仅在0.6~1.1Mb左右

⑨对能抑制蛋白质生物合成的抗生素(四环素、红霉素等)和破坏含载体的细胞膜结构的抗生素(两性霉素、制霉菌素等)都很敏感。

立克次氏体的特点有:

①细胞较大,直径在0.3~0.6×0.8~2.0间,光学显微镜下清晰可见;

②细胞形态多样,自球状、双球状、杆状至丝状等都有;

③有细胞壁,G-;

④除少数外,均在真核细胞内营细胞内专性寄生

⑤以二分裂方式繁殖,每分裂一次约8小时;


相关话题/微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课复习资料
    1-[绪论] 无菌技术 用于分离、培养微生物的器具事先不含任何微生物; 在转接、培养微生物时防止其它微生物的污染,其自身也不污染环境; 稀释倒平板法:操作较麻烦,对好氧菌、热敏感菌效果不好! 涂布平板法:使用较多的常规方法,但有时涂布不均匀! 选择培养分离: 1、抑制大多数其它微生物的生长; 2、使待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3
  •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2012和2013届期末试卷
    一、中译英(20*0.5) 转座因子transposable element 古细菌archaea 质粒plasmid 衣壳capsid 抗原antigen 抗体antibody 疫苗 干扰素interferon 荚膜capsule 芽孢endospore 外毒素exotoxin 固体培养基solid medium 基因组genotype 感染infection 鞭毛flagella 噬菌体phage(烈性virulent 温和性temperate) 发酵ferme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3
  •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复习笔记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复习笔记
    微生物复习笔记 绪论 虎克:1664年永远是显微镜观察霉菌 巴斯德: 1. 彻底否定了自生说曲颈瓶实验 2. 免疫学(预防接种)首次制成狂犬疫苗 3. 证实发酵室友微生物引起的 4. 巴斯的消毒法 柯赫: 1. 证实了炭疽病菌是炭疽病的病原菌 2. 发现肺结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3
  •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知识点总结
    微生物学总结绪论:一、名词解释:微生物: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的微小生物的总称。它们都是一些个体微小,构造简单的低等生物。二、简答、论述:1、为什么微生物一直不被人类所了解?因为它们⑴个体过于微小;⑵群体外貌不显;⑶种间杂居混生;⑷其形态与其作用的后果之间很难被人认识。2、微生物的五大共性:⑴体积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3
  •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学名词解释总题库
    中文 英文 解释 第一章 绪论 微生物 microorganis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3
  • 食品微生物学-复习重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微生物学复习重点 考研复习必备
    第一节:微生物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 一、微生物的含义(什么是微生物) 非分类学上名词,来自法语Microbe一词。 是形体微小、单细胞或个体结构简单的多细胞、甚或无细胞结构的低等生物的通称。(插入) 二、生物分界(微生物在生物界的位置) 1、两界系统(亚里斯多德) 动物界 Animalia:不具细胞壁,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8
  •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知识复习重点整理(图文)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知识复习重点整理(图文)
    前言:首先,这份资料虽然囊括了考试的大部分内容,但仍有出入,仅作参考。并且每个人的整理方式不同,因此有些地方还需要同学们自己好好地看书、看PPT而更好地掌握。 祝大家考出理想的成绩~~ 第一章:绪论 微生物学:microbiology 一般定义为研究肉眼难以看清的称之为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一定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7
  • 上海交通大学2009-2008微生物学复试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4
  • 上海交通大学2009-2008微生物学期末考试试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