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复习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3

微生物复习笔记

绪论

虎克:1664年永远是显微镜观察霉菌

巴斯德:

1. 彻底否定了“自生说”——曲颈瓶实验

2. 免疫学(预防接种)——首次制成狂犬疫苗

3. 证实发酵室友微生物引起的

4. 巴斯的消毒法

柯赫:

1. 证实了炭疽病菌是炭疽病的病原菌

2. 发现肺结核病的病原菌

3. 提出柯赫原则(证明某种微生物是否是某种疾病的病原菌) 柯赫原则:

1. 在每一相同病例中都出现这种微生物

2. 要从记住分离出这样的微生物并在培养基中培养出来

3. 用这种微生物的纯培养液接种健康而敏感的寄主,同样的疾病会重复发生

4. 从试验发病的寄主中能再度分离培养出这种微生物来

第2章 纯培养和显微技术

纯培养技术

是进行微生物学研究的基础!

固体培养基:涂布平板法、稀释倒平板法、平板划线法、稀释摇管法



液体培养(个体大的细菌,原生动物和藻类)

单细胞分离(采用显微操作,操作难度与细胞或个体的大小成反比) 主要讲选择培养分离:微生物群落中数量占少数的微生物的分离纯化  抑制大多数其它微生物的生长

 时代分离的微生物生长的更快

(没有一种培养基或一种培养条件能够满足自然界中一切生物的生长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所有的培养基都是选择性的。)

1. 选择平板培养:根据贷分离微生物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培养条件。

2. 富集培养:利用不同微生物间生命活动特点的不同,指定特定的环境条件,

使仅适应该条件的微生物旺盛生长,从而使其在群落中的数量大大增加,是人们能够更容易地从自然界中分离到这种所需的特定微生物。

微生物的保藏技术

1. 传代保存:基本方法;常用琼脂斜面、半固体琼脂柱及液体培养等;选择合

适的培养基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移种;长期传代十分繁琐,容易污染,突变导致菌种衰退。

2. 液体冷冻保存:将微生物处于冷冻状态,使其代谢作用停止。

3. 冷冻干燥保存:沙土管保存和冷冻真空保藏;深度干燥。

显微镜下的微生物

细菌形态:球状、杆状、螺旋状

第3章 微生物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原核微生物与真核微生物主要区别有:

1. 基因组有无核膜包被的双链环状DNA组成

2. 缺乏有单位莫分割、包围的细胞器

3. 核糖体为70 S型

细胞壁(cell wall)是位于细胞表面,内侧紧贴细胞膜的一层较为坚韧,略具弹性的细胞结构。

证实细胞壁存在的方法:

1. 通过染色质壁分离

2. 制成原生质体在显微镜下观察

3. 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菌超薄切片

细胞壁的功能:

1. 固定细胞外形和提高机械强度

2. 为细胞生长、分裂和鞭毛运动所必需

3. 渗透屏障,组织酶蛋白(溶菌酶、消化酶)和某些抗生素(青霉素)进入细

Snap355.jpg

Snap356.jpg

4. 赋予细胞特定抗原性、致病性以及对抗生素和噬菌体的敏感性

革兰式阳性细菌的细胞壁

20~80nm,组分简单,90%肽聚糖,10%磷壁酸

(1)肽聚糖(peptidoglycan):真细菌类细胞壁中特有的成分

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有典型的肽聚糖,由25~40左右的网格状分子交织成的网套覆盖在整个细胞上。肽聚糖分子是由肽和聚糖两部分组成,其中肽有四肽尾和肽桥两种,聚糖则由N-乙酰葡糖胺和N-乙酰胞壁酸相互间隔连接而成。

肽聚糖单体结构

双糖单位:有一个N-乙酰葡糖胺通过β-1,4-糖苷键与另一个N-一线胞壁酸相连。双糖单位中的糖苷键容易被卵清,泪液和鼻涕以及部分细菌和噬菌体中的溶菌酶(lysozyme)水解,细菌因肽聚糖细胞壁散架死亡;

四肽尾:有四个氨基酸

(2)磷壁酸(teichoic acid):酸性多糖,主要成分为甘油磷酸或糖醇磷酸


相关话题/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