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工程考研复习最终整理精编版(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6


贴壁培养:指细胞贴附在一定的固相表面进行的培养。
原代培养:接种组织块直接长出单层细胞或将组织分散成单个细胞再进行培养,在首次传代前的培养成为原代培养。
传代培养:指将原代培养的细胞继续转接培养的过程。
原代细胞:有分裂但不旺盛,且多呈二倍体核型的细胞。
细胞系:由原代培养经传代培养纯化,获得的能在体外生存的细胞群体。
细胞株:指从一个经过生物学鉴定的细胞系用单细胞分离培养或通过筛选的方法,有单细胞增殖形成的细胞群。
天然培养基:只要有血清、组织提取液、鸡胚汁等,营养价值高,成分复杂来源有限。
培养简历:组织来源日期、物种、组织起源、性别、年龄、供体正常或异常健康状态、细胞已传代数等。
灌流式培养:连续不断地灌注新的培养液,同时不断地排出旧培养液,细胞均保留在反应器内的培养方式。
单克隆抗体:经过免疫哺乳类动物单一的B淋巴细胞,可以分泌单一性抗体,这种具有特异性的同质性的抗体为单抗。
转基因技术:通过人工方式将外源基因整合到生物体基因组内,并使该转基因生物能稳定地将此基因遗传给后代的技术。
转基因生物反应器:将外源基因转入细胞或动植物,利用细胞增殖或动植物代谢制备外源基因的表达产物的技术。
乳腺生物反应器:将外源基因置于乳腺特异性调节序列指下,使之在乳腺中表达,然后通过回收乳汁获得有重要价值的生物活性蛋白的技术。
转基因克隆动物:通过核移植产生的转基因动物。
转基因动物:指在基因组内稳定地整合外源基因,并且外源基因可以稳定地遗传给后代的基因工程动物。
转基因植物:指将外源基因转入到植物的细胞或组织获得了新的遗传性状的植物。
转基因植物转化方法:载体介导法、基因直接导入法、种质系统法、病毒感染法。
干细胞: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
胚胎干细胞(ES细胞):从着床前胚胎内细胞团或原始生殖细胞经体外分化抑制培养分离的一种全能性细胞,是可以分化成任何一种组织类型的细胞。
成体干细胞:是成体组织内具有进一步分化潜能的细胞,是多能或单能干细胞。
单能干细胞:只能分化为单一类型细胞的干细胞。如表皮的基质细胞只能分化产生表皮细胞。
多能干细胞:能够形成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细胞的干细胞。如骨髓造血干细胞可以分化成红细胞、巨噬细胞、粒细胞、巨核细胞、淋巴细胞等多种类型细胞。
全能干细胞:具有无限分化潜能的干细胞。如胚胎干细胞。
对称分裂:指一个干细胞分裂产生的两个子细胞全是干细胞。
不对称分裂:指一个干细胞分裂成的一个干细胞和一个短暂增殖细胞,称之为祖细胞。
祖细胞分裂形成的是两个专一的子细胞,不具有自我复制能力。
特异性转录因子异位表达法:将细胞系特特异性表达基因转入胚胎干细胞并使其表达产生特异性转录因子,诱导胚胎干细胞分化为某一类型细胞。
种子细胞:组织修复或再生的细胞材料,包括干细胞、组织来源的体细胞。
茎尖培养:有效的植物脱毒方法,具有周期短效率高的特点
细胞重组:是指从活细胞中分离出细胞器及其组分,在体外进行重组装配成为具有生物活性的细胞的一种技术。   
胞质杂种:将两种来源不同的核外遗传物质(细胞器)与一个特定的核组合在一起得到的细胞是胞质杂种。
同核体:基因型相同的细胞融合成的细胞。
异核体:来自不同基因型的融合细胞。
原球茎型:是兰属特有的器官发生方式,即外植体经培养产生原球茎,再直接长成植株。
胚乳培养:指处于细胞期的胚乳组织的离体培养。胚乳是独特的组织,它的功能是为胚发育和种子萌发提供营养。
胚珠培养:指未受精或受精后的胚珠离体培养。未受精胚珠培养可为;离体受精提供雌配子体,也可诱发大孢子发育成单倍体植株。
细胞工程发展史:
1839年,施莱登和施旺发现了细胞学。
1902年,Haber labdt提出了细胞全能学说。
1958年,Stwovrd有胡萝卜韧皮部组织诱导生成再生植株。
1907年,Harrison创立动植物的组织培养技术。
细胞核移植:一种利用现为操作技术将一种动物的细胞核移入同种或异种动物的去核成熟卵细胞内的技术。
细胞核移植事件:
1997年,英格兰爱丁堡罗斯林研究所和PPL制药公司利用高度分化的绵羊乳腺上皮细胞,通过核移植克隆了一只雌性小绵羊——多莉
植物原生质体融合有关事件:
1960年,科金应用酶解法首次成功的从番茄幼苗根部制备出大量原生质体。
1972年,卡尔森用NaNO3做诱导剂将来自不同种的两个烟草原生质体进行融合,得到一个体细胞杂种植株。
体细胞杂交:将不同来源的体细胞融合并使之分化再生形成新品种的技术。
体细胞杂交相关事件:
1972年,卡尔森开发出第一个体细胞杂种植物
1978年,米歇尔斯首次将番茄与马铃薯细胞杂交成功。
动物细胞培养:模拟体内生理环境使分离的动物细胞在体外生存,增值的一门技术。
动物细胞培养相关事件:
1907年,哈里森开创了动物组织培养的先河
1923年,卡雷尔设计的卡氏培养瓶,用于培养基胚的心肌组织取得成功,机打推动了动物细胞培养技术的建立。
1951年,厄尔利等人开发了动物细胞体外培养的培养基。
发展历史:
19世纪30年代,施莱登和施旺创立了细胞学说。
1902年,哈波兰德提出人工培育植物。
1934年,怀特配置出了植物组织培养用的培养基,发现了维生素和植物激素在植物组织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1943年,怀特正式提出植物细胞具有全能性的学说。
1948年,催缴和斯库格发现腺嘌呤和生长素的比例是控制芽和根形成的主要条件之一。
1953年,缪尔开创了单细胞无性繁殖的工作。
1956年,米勒发现了有高度活力的促进细胞分裂和芽形成的物质命名为激动素。
1958年,史都华德首次通过实验证实了细胞具有全能性。
1960年,莫雷尔采用兰属的茎尖培养,实现了去病毒和快速繁殖两个目的。

相关话题/细胞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中南大学生物综合731细胞生物学811考试试题
    2016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 811 细胞生物学 注意:1.所有答案(含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作图题等)一律答在专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或其他地点一律不给分。 2.作图题可以在原试题图上作答,然后将图撕下来贴在答题纸上相应位置。 3.考试时限: 3 小时; 总分 : 150 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白细胞附壁
    炎症过程中,不仅有液体的渗出,而且还有各种白细胞的渗出。白细胞通过血管壁游出到血管外的过程即为白细胞渗出。炎症时渗出的白细胞称为炎细胞,炎细胞进入组织间隙内,称为炎细胞浸润(inflammatorycell infiItration)。炎细胞浸润是炎症反应的重要形态学特征,也是构成炎症防御反应的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白细胞游出
    白细胞游出白细胞附壁后,其胞质突起形成伪足,以阿米巴运动的方式插入内皮细胞之间的缝隙,进入内皮细胞和基底膜之间,-最后穿过基底膜使整个细胞移出血管外,这个过程称为白细胞游出。游出的白细胞最初围绕在血管周围,以后沿组织间隙,以阿米巴运动的方式向炎症灶中心聚集。白细胞游出血管后,就不能再游回血管内各型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吞噬细胞
    吞噬细胞;巨噬细胞属单核巨噬细胞系统,起源于骨髓组织,生成后由骨髓输入到血液成为单核细胞,再移入各类组织中成为巨噬细胞。炎区的巨噬细胞主要由血液中的单核细胞自血管游出后转化而来,亦可由局部组织内的组织细胞增生而来。它具有较强的吞噬功能,能吞噬较大的病原体、异物、坏死组织碎片甚至整个细胞。常见于急性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淋巴细胞和浆细胞
    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淋巴细胞多见于慢性炎症,尤其是结核杆菌、病毒。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感染时。T淋巴细胞受到抗原刺激后,转变为致敏淋巴细胞。当其再次与相应抗原接触时,致敏的淋巴细胞释放多种淋巴因子,发挥细胞免疫作用。如淋巴毒素能直接杀伤带有特异性抗原的靶细胞;趋化因子能吸引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游走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中性粒细胞
    炎细胞的种类和功能炎区内的炎细胞多数是由血管渗出而来,如中性粒细胞、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等;有的则是来自组织内增生的细胞,如巨噬细胞、浆细胞以及由巨噬细胞转化而来的上皮样细胞、多核巨细胞等。中性粒细胞:又称小吞噬细胞,是急性炎症和化脓性炎症及炎症早期最常见的炎细胞,具有活跃的游走和吞噬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西综考研病理学:休克时细胞的损伤
    休克时细胞的损伤是各器官功能衰竭的共同机理,而细胞的损伤首先表现在生物膜发生损害。休克时细胞的生物膜损伤最早表现为细胞膜和细胞器膜的通透性增高,Na加泵障碍,使细胞眼内K加逸出而细胞外Na加和水进入细胞内,引起细胞水肿和细胞器肿胀;细胞膜上腺苷酸环化酶系统受损,使细胞内各种代谢过程发生紊乱。线粒体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西医生理学之细胞的生物电现象
    一.兴奋性的概念1.兴奋性:活细胞或组织对外界刺激具有发生反应的能力或特性称为兴奋性。2.可兴奋细胞:神经、肌肉、腺体三种组织接受刺激后,就能迅速表现出某种形式的反应,因此被称作可兴奋细胞或可兴奋组织。在近代生理学中,兴奋性被理解为细胞在接受刺激时产生动作电位的能力,而兴奋就成为动作电位的同义语。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细胞学实验技术
    细胞学实验技术课程简介近年来细胞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范围已大大拓宽,来自各专业的科学家继续不断的加入该领域,进行细胞结构和功能的研究。目前在细胞生物学领域中发展出许多技术,生物医学不同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迫切需要掌握细胞生物学技术解决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因此本课程着重讲解最新的细胞学技术,而这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实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课程简介细胞培养是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近年来细胞生物学一系列主要的理论研究进展,如细胞全能性的揭示,细胞周期与调控,癌变机理与细胞衰老的研究,基因表达与调控,细胞融合以及一些细胞工程技术的建立都是与细胞培养技术分不开的。在实践方面,动物细胞培养为疫苗生产,药物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