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经济学考研专业课复试背诵(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4

复试资料一(专业课名词解释)

复试专业课名词解释


产业经济学:是以“产业”为对象,研究产业之间关系结构、产业内部组织结构及其相互作用规律的应用经济学科。 产业:具有某种共同特性的、彼此相互作用的经济活动的集合。

产业结构:产业间的相互联系和联系方式。

产业关联:产业间以各种投入品和产出品为连接纽带的技术经济联系和数量结构关系。

产业组织:同一产业内各企业间相互作用的关系结构。

产业布局:指生产力诸要素在区域空间上的组合而形成的各产业在区域范围内的分布。

主导产业:指对一个产业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引导作用的产业。

支柱产业:指在国民经济中占较大比重,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作用,在一定时期内能支持社会发展的产业。 幼稚产业:指工业后发国家的产业体系中,相对于工业先行国家成熟产业而言,处于幼小阶段的产业。

衰退产业:指某一产业由于技术进步或需求变化等因素致使市场需求减少,生产能力过剩且无增长潜力的产业。 产业结构优化:指推动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发展的过程,是实现产业结构与资源结构相适应的过程。 产业结构合理化:指产业之间协调能力和关联水平的提高。

产业结构高级化:指产业不断从低级向高级转变的过程。

产业集群:是产业发展演化过程中的一种地缘现象,在一定区域内相互关联的企业集中成片,形成结构完整的有机体系。

前向关联:一产业通过提供供给与其他产业部门发生的关联。

后向关联:一产业通过需求吸收与其他产业部门发生的关联。

投入产出法:通过建立投入产出模型,研究经济系统各个部分间表现为投入与产出的相互依存关系的数量分析方法。 投入产出表:是反映在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中各产业的来源及其产品去向的一种表。

直接消耗系数:又称投入系数,指生产单位某产品对另一产品的直接消耗量。

完全消耗系数:指生产一个单位的最终产品,对各部门的产品或服务的直接和间接消耗数量之和。

规模经济:指由于生产规模扩大而导致长期平均成本随产量的增加而下降的情况。



范围经济:是针对关联产品的生产而言的,指一个厂商同时生产多种关联产品的单位成本支出小于分别生产这些产品时的成本的情形。

市场结构:是SCP分析框架的要素之一,指企业市场关系的特征和形态。一般包括完全竞争市场、垄断竞争市场、寡头垄断市场和完全垄断市场。

市场行为:是SCP分析框架的要素之一,是指企业为实现其既定目标、适应市场需求而不断调整其行动的行为。 市场绩效:是SCP分析框架的要素之一,指在一定的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条件下,企业市场运行的最终经济效果。 可竞争市场:指由于存在潜在进入者的压力,市场在位者不能获得超额利润,其定价和资源配置都是有效率的市场。 有效竞争:既有利于维护竞争又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作用的竞争格局。

企业兼并:是指两个以上的企业在自愿基础上依据法律通过订立契约而结合成一个企业的组织调整行为。 纵向并购:指优势企业将同本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供应厂商或客户合并,以形成纵向生产一体化。

横向并购:指同一行业内企业间的并购行为。

策略性行为:厂商通过影响竞争对手对自己行动的预期,使竞争对手作出对自己有利的决策行为。

限制性定价:是一种短期非合作策略性行为,在位厂商通过价格变量的改变,影响进入者对进入后利润水平的预期,达到阻止新厂商进入的目的。

掠夺性定价:在位厂商将价格削减至对手平均成本之下,以便将对手驱逐出市场或遏制进入,即使遭受短期损失。 沉没成本:指企业进入市场所投入的,退出该市场时不能收回的那部分投资。

交易成本:指市场主体由于寻找交易对象和实现交易所需的成本。

市场势力:是指卖方或买方不适当地影响市场的能力,即垄断倾向。

产业集中度:指产业的生产经营集中程度,通常用规模处于前几位企业的生产、销售等指标的累计数量占整个市场的相应指标总量的比重来表示。

洛伦兹曲线:是衡量相对集中度的指标,它表明市场中由小企业到大企业数量的累计百分比与市场占有率间的关系。 基尼系数:是衡量相对集中度的指标,它建立在洛伦兹曲线的基础上,等于均等分布线与洛伦兹曲线之间的面积与均等分布线以下的三角形面积之比。当基尼系数为0时,所有企业的规模完全相等。

勒纳指数:是衡量产业集中度的指标。以L表示勒纳指数,P表示产品价格,MC表示生产该产品的边际成本,表示需求价格弹性,则计算公式为:L

PMC1。勒纳指数越大,表明垄断势力越大。 P

赫希曼-赫菲德尔指数(HI指数):是衡量产业集中度的指标,等于某一产业内所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的平方和。HI指数值介于0到1之间,HI指数值越大,市场集中度越高。

纳什均衡:指这样一种策略集,在这一策略集中,每一个博弈者都确信,在给定竞争对手策略决定的情况下,他选择了最好的策略。是由所有参与人的最优战略所组成的一个战略组合,从而这个均衡没有人有积极性去打破。 占优均衡:指这样一种均衡,不管其对手采取什么策略,该竞争者采取的策略都是最优策略。占优均衡是一种纳什均衡。

囚徒困境:指两个被捕获的囚犯之间的一种特殊“博弈”,说明为什么甚至在合作对双方有利时,保持合作也是困难的。在囚徒困境模型中,对囚徒个人而言,选择坦白总比选择抵赖有较高的收益,但从2人支付的总和来看,双方都抵赖的结果是最优的。因而,囚徒困境模型就深刻地揭示了社会和经济生活中的一种普遍情形,即“个人理性”与“集体理性”的矛盾。

完全竞争:一种竞争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

完全垄断:是与完全竞争相对立的市场类型。它是指一家厂商控制一个行业的全部供给的市场结构。

垄断竞争:指一种既有垄断因素又有竞争因素的市场结构,介于完全竞争与完全垄断之间。

寡头垄断:介于垄断竞争与完全垄断之间。它是指少数厂商完全控制一个行业的市场结构。

串谋:寡头厂商以某种方式勾结在一起,使其共同利润最大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寡头厂商通常就价格、产量等内容达成协议,以便协调行动,共同对付消费者。

卡特尔:寡头厂商公开勾结在一起,用协议的方式,共同确定价格、产量等,以便协调行动,以获取共同的最大利润。卡特尔具有不稳定性。

价格领导:寡头行业中很普遍的一种价格操纵方式。指某行业中有一家厂商作为价格领袖,决定商品价格,其他厂商按此价格出售商品,价格领导厂商根据自己的地位和实力确定价格政策。

古诺模型:是分析在两个寡头厂商相互依赖的条件下进行产量决策的均衡模型。它假设市场上只有两家厂商,彼此独立决策,双方都推测对方不会改变原有产量,然后按利润最大化原则进行生产。该模型产量组合的加总小于完全竞争时的产量水平。

斯塔克伯格模型:两个寡头厂商在相互依赖的条件下,按先后次序进行产量决策的均衡模型。先行厂商设定另一个厂商的产量,由此确定自己的利润最大化产量。该模型产量的加总小于古诺模型下的总产量。

伯川德模型:两个寡头厂商在相互依赖的条件下,按先后次序进行价格决策的均衡模型。两个厂商均衡的结果是:各自的价格相等,且等于边际成本。

自然垄断:指平均成本随产量扩大而持续下降时,行业内厂商数目逐渐减少,直至只剩下一个的情况。这种行业可能始终呈现规模报酬递增的特征,若由两家或两家以上的厂商生产将产生较高的平均成本、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产业政策:是政府为了实现一定的社会经济目标,应用产业经济学的原理,以产业为对象所实施的,能够影响产业发展进程的政策总称。

产业结构政策:指政府制定的干预资源配置以促进产业结构向合理化和高度化方向发展的经济政策总和。

产业组织政策:指为了促进资源在产业内企业间的合理配置,以获得理想的市场绩效,由政府制定用以引导市场结构和市场行为的政策。

市场失灵理论:指完全竞争的市场机制在很多场合下不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不能达到帕累托最优状态的情形。这为政府采取干预行动提供了一个正当理由。

后发优势理论:后起国家由于可以直接吸收和引进先进国家的技术,并且劳动力成本较低,只要在国家的保护和扶持下达到规模经济阶段,就能发展起新的优势产业。

动态比较优势理论:后起国家有可能通过国家的保护和扶持,发展起新的优势产业。后起国家只有以这种优势产业参与国际分工,才能占据有利的国际分工地位。

产业结构高度化理论: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必须实行从低级向高级的适时转换,才能实现赶超和保持领先地位。 一般均衡:考虑了不同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后,得到的所有市场同时达到均衡的结果。

机会成本:指人们利用一定资源获得某种收入时所放弃的在其他可能的用途中所能够获取的最大收入。

帕累托最优:指当社会中的一些人的境况变好就必定要使另一些人的境况变坏时,该社会所处的一种理想状态。 信息不对称:指市场上的某些参与者拥有,但另一些参与者不拥有的信息;或指一方掌握的信息多一些,另一方所掌握的信息少一些。

委托-代理理论:由于信息不对称,委托人往往不知道代理人要采取什么行动,或者即使知道代理人采取某种行动,也不能观察和测度代理人在这一行动中的努力程度,同时由于两者之间利益不一致,代理人有时不完全按照委托人的意图行事。

逆向选择:是指在事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市场交易中不能实行区别定价,差的商品总是将好的商品驱逐出市场。 道德风险:是指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拥有私人信息的一方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采取机会主义的行为损害另一方的利益,以增加自己收益的情况。


相关话题/产业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产业经济 学 020205招生人数:47二、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是北京商学院的贸易经济学专业,自 1960 年设立以来,至今有 48 年的历史。 1979 年开始招收商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1981 年商业经济硕士点被正式批准, 1997 年更名为产业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一、学科简介本学科是交通部部级重点学科,创建于1956年,1986年获得运输经济硕士学位授予权,后学科名称调整为产业经济学。本学科是我国普通高校中最具涉海和临港产业特色的产业经济学学科。本学科立足上海、辐射海内外,追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海洋大学硕士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020205 产业经济学本专业的研究主要以产业经济学理论为指导,结合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状况,开展具体研究和学习探讨。具体研究内容和特点有:1 .产业可持续发展理论,主要研究自律再生生物资源、产权不明的可流动自然资源的利用与持续发展的关系。2 .产业政策与区域经济,主要研究产业政策、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20205)一、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本学科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本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2、该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较深广的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农业大学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点以培养具有产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产业分析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能掌握所从事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能独立从事教学、科研和专门的产业管理工作为目标。产业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获批建设,2004年起面向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七年来,该学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财经大学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一、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1、国有经济改革与发展2、产业投融资研究3、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研究4、产业战略研究5、服务业创新与发展研究6、房地产经济研究二、本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收培养研究生,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6人。三、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有: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020205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专业于 本硕士点共有教授本学位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一次就业率为200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开始招生,现已招收6届硕士研究生。2004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和发展,现已形成了三个比较稳定,特色明显,具有一定优势的研究方向:产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研究公司战略经济学产业演化与产业结构产业政策分析规制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产业经济学
    学科概况产业经济学(Industrial Economics),是应用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分支。现代西方经济学中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的新兴应用经济理论体系。产业经济学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产业出发,探讨在以工业化为中心的经济发展中产业间的关系结构、产业内企业组织结构变化的规律以及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农业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介绍
    产业经济学专业简介产业经济学在我国是综合原有的包括工业经济、农业经济、贸易经济、交通运输经济等各部门经济学科的基础上,于1998年新设的应用经济学科。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的产业经济学科依托的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亦是我国最早的从事该学科的大学及研究生教育的学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