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产业经济 学 020205

招生人数:47

二、专业介绍

产业经济学具有悠久的历史,其前身是北京商学院的贸易经济学专业,自 1960 年设立以来,至今有 48 年的历史。 1979 年开始招收商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1981 年商业经济硕士点被正式批准, 1997 年更名为产业经济学硕士点,该专业 1997 年成为原商业部重点学科, 2003 年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2007 年再次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2005 年批准成立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发展基地。在 20 世纪 80 年代,我校是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全国高校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全国价格教学研究会、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中国物流学会的发起单位之一。

我校产业经济学科由商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合作经济研究所、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贸易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经济学系组成,师资力量雄厚,大部分具有博士与硕士学位,现有 44 人。其中博士有 22 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有 4 人,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 2 人,北京市优秀教师 3 人,北京市拔尖人才 1 人,北京市高校学科带头人 3 人,原国内贸易部有突出贡献专家 1 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10 人。

近 5 年来,该学科发展十分迅速,出版专著 40 多本,出版教材 8 本。在《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经济管理》、《中国农村经济》、《商业经济研究(商业时代)》、《商业研究》、《商业经济与管理》、《中国流通经济》、《中国市场》、《企业管理》、《经济学动态》、《中国经贸导刊》、《宏观经济研究》、《经济纵横》、《当代财经》、《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 350 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 45 篇。有 25 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商贸经济》等转载。并有 100 多项研究成果获奖,其中省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 4 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 4 项。并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教委、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商务部、财政部、北京社科规划办公室、北京市教委等项目共 107 项,其中社科基金 8 项。

该学科学术活动比较活跃,举办了大量的研讨会,如 2004 年 9 月 28 日 ,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了“全国贸易经济学学科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 2004 年 11 月 27 日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大贸易、大市场、大产业——中国内外贸一体化趋势”学术研讨会,出版了专著《内外贸一体化大趋势》经济科学出版社 2005 年 9 月版; 2006 年 9 月 15 日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举办流通企业改革研讨会; 2006 年 9 月 20 日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举办宣武区特色商业研讨会; 2006 年 2 月 24 日 ,流通首都流通业基地组织了零售业对外开放大趋势研讨会; 2006 年 4 月 13 日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流通业基地组织了直击商业焦点研讨会; 2006 年 10 月 22 日 ,北京工商大学流通业发展基地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组织“流通产业与区域经济研讨会”; 2007 年 7 月 20 日 ,中国市场杂志与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经济系举办“尾货市场创新与发展趋势”研讨会, 2007 年 12 月 11 日 组织北京商业结构创新论坛,还先后组织产业经济系列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 心、香港利丰集团等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该学科专家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发展的社会活动,承担社会兼职较多,如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市场学会流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贸易经济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秘书长,《商业时代》顾问、《市场营销导刊》学术顾问、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等。

专业研究方向介绍

01流通产业理论与实践: 该方向研究流通产业及其效应和作用,流通思想及理论的发展,网络经济对传统流通理论的冲击与创新;研究流通、流通产业及其基本原理、流通产业运行、流通环境与宏观调控;研究流通企业改革与集团化运营;研究流通现代化与对外开放;研究商品交易市场运行与理论;研究中外流通产业的差异及比较、 21 世纪流通产业的发展趋势等。该研究方向的导师承接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出版了多部专著,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

02商业景气分析与量化研究: 该方向研究商业量化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应用,商业景气监测、预警与调控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以及我国零售市场循环波动和国民经济周期波动的定量分析与对策选择等。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商业景气监测、预警的统计研究》( 2001.7-2002.12 )、原国家计委《三峡移民补偿投资价格数据编制方案设计》( 1997-2005 )等,发表了相关论文百余篇,出版了多部相关专著和教材。

03产业重组与资本运营: 该方向主要研究内容:产权经济学的思想及其渊源,现代西方产权经济学与马克思产权理论的比较,整个制度经济学的系统研究,产权经济学演变方向及前景,产业重组及其集团运营,资本市场及其运营,产权制度改革与劳动制度改革等。该研究方向的导师承接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出版了产权制度改革等领域的多部专著。

04农村市场与政策研究: 该方向研究农村市场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为研究我国农业市场提供了一个系统框架。建立了定量分析我国主要农产品市场,如粮食、奶产品、蔬菜等的基础理论和方法,积累并创建了我国主要农业资料市场数据库,为追踪研究我国农业市场的变化规律以及相应的政策分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基于农业市场变化分析农业政策的动态框架,夯实了传统农业政策分析的微观基础,为我国农业市场与政策研究开辟了新的思路。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先后主持完成 10 余项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其中包括 1 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2 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 1 项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发表了几百篇论文,出版了大量专著。

05首都服务经济研究: 该方向研究 我国服务经济结构及服务需求发展趋势,首都服务产业总体结构,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北京市城市服务功能建设与总部经济发展,北京市建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总体构想,首都行业协会的服务功能及产业化发展等 。近年来该研究方向的导师开展了多项有关首都现代服务业的研究,形成了一支综合性、多专业的专家队伍。

06期货与期权研究: 该方向研究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结合,期货市场价格及其发现,套期保值及其运作,期货交易市场运营,期货经纪公司及其运营,中外期货理论与实践,期权理论与实践、股指期货理论与实践,我国期货市场的发育、问题与趋势,期货交易操盘等。该研究方向的导师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出版了多部较有影响的专著和教材。

相关话题/经济 市场 经济学 北京工商大学 贸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专业介绍
    080821电力经济我校电力经济学科专业是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自设二级学科,属电气工程学科与经济管理学科的交叉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授予权,是国内仅有的三个招收研究生的电力经济学科专业之一。我校电力经济学科专业独具特色,主要体现在其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科研方向和科研实力等方面。培养目标:立足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金融学020204招生人数:20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始建于1993年,在北京市政府、学校领导和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金融学专业在师资队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及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逐渐形成了本科和研究生较为协调发展的局面、较为完整的学科体系、较为雄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政治经济学020101招生人数:3二、专业介绍本院从1995年开始举办经济学本科生专业,2002年开始设立企业经济学的研究方向。2006年获得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的授予权。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本院新办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培养目标是: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西方经济学020104招生人数:5二、专业介绍本硕士点自2003年开始招生,迄今为止,已经有8人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目前在校硕士生共12人。本硕士点现有指导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9人,7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本硕士点注重西方经济学前沿问题的追踪与研究,倡导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学风。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统计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统计学020208招生人数:7二、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是北京工商大学比较早的专业之一,已有10几年研究生招生培养经验,统计学研究生招生一直没有间断。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共3人,研究的是经济应用领域。近几年主要是开展商业量化和景气研究。近几届研究生对外开展学术活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数量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数量经济学020209招生人数:3二、专业介绍数量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它对于加强经济学科科学化、提高学科的应用性、可操作性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实现经济理论分析与数量分析相结合的桥梁和纽带。数量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的边缘学科,它将经济学、统计学、数学和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劳动经济学专业(社会保障方向)020207招生人数:3人二、专业介绍:劳动经济专业(社会保障方向)是我校一级应用经济学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它既是一个新兴学科,也是一个交叉学科,学科内容涉及到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人口学等学科知识,学科发展需要相关上述学科知识相互支撑。本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 代码 :国民经济学 020201二、专业介绍国民经济学是综合性的应用经济类专业,是从宏观、战略的角度来研究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并对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作出预测与规划。北京工商大学 应用经济学 属于 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国民经济学专业 是其二级学科,发展前景广阔。 本学科点主要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国际贸易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国际贸易学 020206二、专业介绍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将近 20 年的办学历史,从 2003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本硕士点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目前有指导教师 8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5 人, 4 人具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含博士后 1 人) 。毕业生主要流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体系政策
    1、关于学费严格遵照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规定,学费标准8000元/年。2、关于助学金针对全日制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助学金覆盖面为100%。博士生每人每年10000~12000元,硕士生每人每年助学金6000~7000元。3、关于奖学金面向全日制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奖学金的覆盖面不低于7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