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机械设计基础复习资料(综合整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06

上海海事大学测控专业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复习资料『测控122编辑』
机械设计基础复习资料
一、基础知识
0、零件(独立的机械制造单元)组成(无相对运动) 构件(一个或多个零件、是刚体;独立的运动单元)组成(动连接) 机构(构件组合体);两构件直接接触的可动连接称为运动副;运动副要素(点、线、面);平面运动副、空间运动副;转动副、移动副、高副(滚动副);点接触或线接触的运动副称为高副(两个自由度、一个约束)、面接触的运动副称为低副(一个自由度、两个约束,如转动副和移动副)
0.1曲柄存在的必要条件:最短杆与最长杆长度之和小于其余两杆长度之和。 连架杆和机架中必有一杆是最短杆。
0.2在四杆机构中,不满足曲柄存在条件的为双摇杆机构,满足后,若以最短杆为机架,则为双曲柄机构;若以最短杆相对的杆为机架则为双摇杆机构;若以最短杆的两邻杆之一为机架,则为曲柄摇杆机构
0.3 凸轮从动件作等速运动规律时,速度会突变,在速度突变处有刚性冲击,只能适用于低速凸轮机构;从动件作等加等减速运动规律时,有柔性冲击,适用于中、低速凸轮机构;从动件作简谐运动时,在始末位置加速度也会变化,也有柔性冲击,之适用于中速凸轮,只有当从动件做无停程的升降升连续往复运动时,才可以得到连续的加速度曲线(正弦加速度运动规律),无冲击,可适用于高速传动。
0.4凸轮基圆半径和凸轮机构压力角有关,当基圆半径减小时,压力角增大;反之,当基圆半径增大时,压力角减小。设计时应适当增大基圆半径,以减小压力角,改善凸轮受力情况。
0.5.机械零件良好的结构工艺性表现为 便于生产的性能 便于装配的性能 制造成本低

1.按照工作条件,齿轮传动可分为 开式传动 两种。 1.1.在一般工作条件下,齿面硬度HB≤350的闭式齿轮传动,通常的主要失效形式为 【齿面疲劳点蚀】
1.2对于闭式软齿面来说,齿面点蚀,轮齿折断和胶合是主要失效形式,应先按齿面接触疲劳强度进行设计计算,确定齿轮的主要参数和尺寸,然后再按 齿面弯曲疲劳强度 进行校核。
1.3闭式齿轮传动中的轴承常用的润滑方式为 飞溅润滑
1.4. 直齿圆锥齿轮的标准模数规定在_大_端的 分度 圆上。
2.开式齿轮传动主要的失效形式是『磨损』 开式齿轮磨损较快,一般不会点蚀
2.1. 轮齿疲劳点蚀通常首先出现在齿廓的 节线靠近齿根处 部位。
在确定大、小齿轮硬度时应注意使小齿轮的齿面硬度比大齿轮的齿面硬度高30一50HBS,这是因为小齿轮受载荷次数比大齿轮多,且小齿轮齿根较薄.为使两齿轮的轮齿接近等强度,小齿轮的齿面要比大齿轮的齿面硬一些
2.12. 根据齿轮设计准则,软齿面闭式齿轮传动一般按 接触强度 设计,按 弯曲强度 校核;硬齿面闭式齿轮传动一般按 弯曲强度 设计,按 接触强度 校核。
2.13在变速齿轮传动中,若大、小齿轮材料相同,但硬度不同,则两齿轮工作中产生的齿面接触应力 相同 ,材料的许用接触应力 不同 ,工作中产生的齿根弯曲应力 不同 ,材料的许用弯曲应力 不同


标准模数和压力角在 齿轮大端 ;受力分析和强度计算用 平均分度圆直径。
2.15、在齿轮传动中,大小齿轮的接触应力是 相等的,大小齿轮的弯曲应力是 不相等的。
2.16、直齿圆柱齿轮作接触强度计算时取 节点 处的接触应力为计算依据,其载荷由一对轮齿承担。

1.点我进入下载 178.34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机械设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17考研,对考研专业了解越多,考研人越易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向,小编将陆续推出2016考研业解析系列,进行基本的专业介绍,探析就业前景与方向,推荐知名院校,介绍相近可调剂专业,并以一所高校为例对课程设置进行说明。这些与考研专业相关的详尽信息将有助于考研人深入了解专业,预祝大家2016考研金榜题名!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京工商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机械设计及理论 080203二、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目标适应北京市发展规划,培养具备宽厚、坚实的机械工程、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基础,掌握现代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用先进复合材料进行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性能分析、功能材料在精密机械中的应用、先进传动技术及其控制,先进流体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设计及理论是对机械系统进行功能综合并定量描述其运动学、动力学及其控制性能的基础技术学科,是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之一。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主要研究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问题,是推动机械科学创新发展的最主要源动力。机械工程学科点是我校重点发展和支持的学科,是我校计划申报博士学位授权的首批学科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同济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1) 研究方向:快速设计与创新设计,机械动态设计、分析与试验,工程机械及其关键技术,机械控制与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智能机械与机器人。(2) 学制:2.5年(3) 学位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第一外国语(基础),第一外国语(专业),计算机控制技术,高等机械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海洋大学硕士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080203 机械设计及理论上海海洋大学于 20 世纪 50 年代初期设立机械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及理论是机械工程二级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现代设计理论与制造技术、工业工程、物流装备及控制技术、现代渔业工程等。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要项目,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和省、部级奖项,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一.研究方向?1.汽车安全与人机工程该研究方向基于人机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监测汽车驾驶行为;以及应用数字化设计技术,进行车辆人机界面优化设计,提高汽车驾乘安全性。2.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主要研究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汽车横向稳定系统,主动转向系统等。3.发动机工作过程与排放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80203)一培养目标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本学科研究生教育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综合素质教育,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面向社会,面向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联系实际,能从事本专业领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建筑大学专业介绍:机械设计与理论
    一、学科概况机械设计是联系机器需求和技术实现的纽带,创新的设计是推动机械工程发展的动力,是决定机器产品功能、质量、价格、交货期的先决条件。机械设计与理论学科将在不同层次上培养从事机械设计、机械系统性能分析和相关理论研究的人才。机器是一个十分广泛的概念,它的用途、品种、结构以及相关理论随着日新月异的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080203机械设计及理论考研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是机械工程的一个二级学科。该专业以机械设计前沿理论和尖端技术为发展目标,体现了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内容。1、研究方向01旋转机械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02机械强度与结构优化设计03计算机辅助设计及数字化样机技术04图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05数字化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东南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机械设计及理论
    一、学科简介本学科为我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点,1990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从1963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200多名。本学科先后承担完成30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攻关、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以及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