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汉语》考研基础知识串讲资料(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1


(1 )“于”字句。 
a “及物动词+ 于+ 施事者”如:楚怀王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 
b 省略“于”字,“动+ 施事者”如:大树不夭斤斧,物无害者。 
c “于”字句经常用于主动与被动对比的复句里。如: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d “乎”(介词)的语法功能与介词“于”同。 
(2 )“为”字句。a “为+ 施事者+ 及物动词”,如:(吾子)今为赤帝子斩之。b “为+ 及物动 
词”,如:父母宗族,皆为戮没。 
(3 )“见”字句。a “见+ 及物动词”如:人皆以见侮为辱。b “见+ 及物动词+ 于+ 施事者”,如:昔者弥子瑕见爱于卫君。c 南北朝后,“见+ 动词(主动句)”表示“对我怎样”,如“慈父见背”(慈父背弃我)。(不是被动句)(4 )“为……所……”句。a “为+ 施事+ 所+ 及物动词”。如: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b “为+ 所+ 及物动词”,如: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c 东汉后,“为……之所……”“为……所见”在汉魏六朝常见,唐后消亡。 
(4 )“为……所”句。 
a “为+ 施事+ 所+ 及物动词”,如: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 
b “为+ 所+ 及物动词”,如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 
c 东汉后,“为……之所……”“为……所见”在汉魏六朝常见,唐后消亡。 
(5 )“被字句”。 
a “被+ 施事者+ 及物动词”如:臣被尚书召问。 
b 先秦“被”是及物动词,意为“复盖、遭受、蒙受”,如:光被四表。 
c 汉代后,至今,“被+ 及物动词”。如:杯子被打破了。 
第九节古代汉语句子成分的位置和省略 
1 宾语前置:古代汉语的宾语在某些特定的语法条件下要置于动词之前,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宾语前 
置。 
2 宾语前置的种类: 
(1 )疑问句中疑问代词作宾语前置。 
a 作动词的宾语前置。如:吾谁欺,欺天乎? 
b 在介宾结构中,作介词的宾语前置。如:谚曰:“谁为为之,孰令听之。”需要注意的是: 
a 个别用“为”字的句子,疑问代词作宾语不前置,如“子为谁?” 
b “如何”是“如之何”的紧缩,意思是“对之怎么样”,“何”不是真正的宾语,不受疑问代词作 
宾语前置规律的制约。 
c “何如”语义同“如何”,译为“怎么样”,是疑问代词作宾语前置结构。 
d “奈何”“若何”情况同“如何”一样,何不是真正的宾语,不前置。 
(2 )否定句中,指示代词或人称代词作宾语前置。如“日月逝矣,岁不我与。”、“臣未之闻也。”。有两种不能前置的情况:宾语不是代词,而是名词性成分。如“吾不能早用子。”两个否定词构成双重否定,其中的代词宾语一般不前置。如:莫弗称之。 
(3 )用代词复指的宾语前置。古代汉语叙述句的宾语都可以置于动词之前,但有一个必要的条件,宾语必须用代词复指,常用于复指宾语的代词有“之”和“是”。如:“岂不谷是为?先君之好是继。”“侨闻为国非不能事大字小之难,无礼以定其位之患”。 
另外,有两种情况:a “惟(唯)+ 宾语+ 是(之)+ 动词”,这种格式使宾语表达的事物得到进一步的强调,如“惟余马首是瞻。”意思是“惟瞻余马首”。这类前置宾语也可以由代词充任,用以复指宾语的代词只用“之”。如“其斯之谓与?”b “此(是)之谓……”是一种固定格式,意思是“叫这作…”或“是说这个吧”。代词“是”作宾语有时不需要复指就可以置于动词之前。如“昭王南征而不复,寡人是问。” 
3 、谓语前置:古代汉语的一些句子,谓语在主语之前,称之为谓语前置。有两种句子里谓语前置的现象比较多见。(1 )表示疑问的句子。如:何哉,尔所谓达者?(2 )表示感叹的句子。如:贤哉,回也! 
4 、动量成分的位置:古代汉语一般只用单个数词表示动作行为的量,数词可以处在两种语法位置上。(1 )在动词前作状语。如“三战三北”。(2 )在动词性成分后加上代词“者”,后面再加上数词,让数词作谓语,表示动作行为的量。如“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三。” 
5 、主语的省略:(1 )承上省略:在复句中第一分句出现了主语,如果后几个分句的主语与第一分句相同,那么后几个分句的主语就可以省略。如: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2 )蒙下省略:前几个分句的主语蒙最后一分句的主语而省。如: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6 、宾语的省略:这在古代汉语里是常见的。有:(1 )宾语表达的事物在前文已经谈到,宾语就可以省略。如:尉剑挺,广起,夺()而杀尉。(2 )介词的宾语也可以省略。如:(项伯)欲呼张良与()俱去。
第十节古代汉语词类活用 
1 、词类的活用:有些词可以按照一定的表达习惯而灵活运用,在句子中临时改变它的词性和基本功能,这种现象就叫作词类活用。如“从左右,皆肘之”。句中的“肘”是名词,在此临时用作动词,意为“用肘撞”。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