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中国哲学历年考博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8

2011年
一、名词解释(30 分):
道法自然
老子对道的性质的概括。《老子》二十五章:“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河上公注:“道性自然 无所法也。”意谓道对外无所法,以自己自然而然的存在为法。王弼则注曰:“法自然者,在方而法方,在圆而法圆,于自然无所违也。”谓道以自然为法则。 兼爱
墨子看来:“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兼爱上》)一旦做到了“兼爱”,就会出现一个“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傲贱,诈不谋愚”的合理的、公正的理想社会。(见《兼爱中》)墨子提倡的“兼相爱”是以“交相利”作为基础的,也是以“交相利”为具体内容的。因为“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兼爱中》),人人相爱相利,社会上相互残杀争夺的现象就自然消灭,也就达到了天下太平的大治局面。 墨家兼爱无差等,儒家仁爱有差等。
一念三千
天台宗之佛学思想。一念即一念心,三千即三千世界,总括一切法之谓。三千世界即一切现象皆存在于一念心之中,皆为同一真如本心之显现,所以说“一念三千”。
天台宗之观法,观一念之心而具三千诸法也。一心三观,北齐慧文禅师于中论发之。一念三千,天台大师于法华经发之。三千者,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声闻,缘觉,菩萨,佛之境界为界,据由圆融之妙理。此十界互具十界,则相乘而为百界,百界一一有性,相,体,力,作,因,缘,果,报,本末究竟十如之义,则相乘而为千如,此千如各有众生,国土,五阴三世间之别,则相乘而为三千世间。于是一切之法尽矣。止观五上曰:“夫一心具十法界,一法界又具十法界百法界,一界具三十种世间,百法界即具三千种世间,此三千在一念心。若无心而己,介尔有心,即具三千。”止观五曰:“问一念具十法界,为作念具?为任运具?答:诸性自尔,非作所成。如一微尘,具十方分。”
理一分殊
这个命题起源于对张载《西铭》篇的理解。
张载在《西铭》中根据人和万物都是气的聚合,从而认为,民众都是我的同胞,万物都是我的朋友。程颐的弟子杨时因此认为,这里有墨子“兼爱”思想的嫌疑。程颐回答说,张载和墨子不同,张并不主张兼爱,这里只是“理一分殊”。即理是一个,比如都是忠孝仁义,但由于各人的地位不同,所以他们只能执行各自的职能,如作为臣子应当尽忠,作为儿子应当尽孝等等。朱熹一方面继承了程氏的这个主张,另一方面又将这个命题发展为一般和个别的普遍关系。
依气的聚散学说,人和万物都是气的凝聚,气中的理也都是相同的,那么,人和万物的理应该都是一样的。气中之理,在聚合为人或事物时,气是被分割开了,理是否也有个分割的问题呢?朱熹认为,不是的,理没有分割的问题。每个具体物中的理和气中那个普遍的理,是完全一样的,就像江河湖海所有水中的月亮和天上的月亮没有差别一样。
朱熹融合了佛教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和月印万川的思想,把理一分殊作为其理一元论哲学的重要命题。
俱分进化
中国近代思想家章太炎提出的关于社会历史进化的理论。认为在社会的进化过程中, 善和恶、 苦和乐是"双方并进"的。1906年章太炎在《民报》第七号发表的《俱分进化论》一文,比较集中地阐述了这一理论。他说:社会的进化,"若以道德言,则善亦进化,恶亦进化;若以生计言,则乐亦进化,苦亦进化。双方并进,如影之随形,如罔两之逐景"。对于这种"俱分进化"的原因,他企图用佛教唯识宗的理论去解释,认为由于"熏习",使得人所禀赋的阿赖耶识中的种子染上了善、恶的性质,因而人的行为便有善有恶。就人性来说,既好真、善、美,也有好胜心。这样,反映在社会历史的进化中,就出现了善和恶"双方并进"的情况。
新理学
《新理学》系冯友兰著,系其“贞元六书”之一,反映了作者新的理学思想体系。作者强调本书是“接着”宋明以后理学而不是“照着”宋明以后理学所讲的,故称之为“新理学”。 《新理学》以程朱理学为依据,同时参以西方的哲学思想,特别是“新实在论”的主要理论,构筑了自己的哲学思想体系。程朱理学将宇宙分为形而上与形而下两部分,《新理学》也持如是观,并将前者称为“真际”、“理”,后者称为“实际”、“事”。作者认为,经验中的事物作为“实际”是存在的,但“实际”又是以“真际”为本体的。理是第一性的,事物是第二性的,“理世界在逻辑上先于实际底世界”。其理论与程朱理学的“理在事先”之说是一脉相承的。
三、论述题(40 分)
1.试分析庄子的“齐物”思想。
《齐物论》是《庄子》中的篇目之一。“齐物论”包含齐物与齐论两个意思。庄子认为世界万物包括人的品性和感情,看起来是千差万别,归根结底却又是齐一的,这就是“齐物”。庄子还认为人们的各种看法和观点,看起来也是千差万别的,但世间万物既是齐一的,言论归根结底也应是齐一的,没有所谓是非和不同,这就是“齐论”。
2.论王夫之的人性理论与人格学说。
言性必从气上说。王夫之认为“气”是万物的本源,“天地之产,皆精微茂美之气所成。”言性也必须从此着眼,他说:“盖言心、言性、言天,俱必在气上说。若无气处则俱无也。”气为万物之母,人性也是气化流行的产物,因此王夫之又说:“气之化而人生焉,人生而性成焉。由气化而后理之实著,则道之名亦因以立。是理惟可以言性,而不可加诸天也审矣。就气化之流行于天壤各有其当然者曰道,就气化之成于人身实有其当然者曰性。”这里就明确指出了“性”为“气化”所然。
性者生理。人性既为气化所致,那么人性到底是什么呢?王夫之以为“性”是一物之为一物而区别于他物的一种特质,如他说:“凡物皆太和絪蕴之气所成,有质则有性,有性则有德。草木鸟兽非无性无德,而质与人殊,则性亦殊,德亦殊尔。”所谓“质与人殊”,实即人性即人之为人的一种内在确定性。故王夫之又说:“人则有天道(命--自注),而抑有人道(性--自注);去天道远而人道始持权也。”王夫之以为,人因其有“人道”,故殊别于万物,也优越于万物,“若人之异于禽兽,则自性而形,自道而器,极乎精微,莫非异者。”


相关话题/中国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大学哲学系841中国哲学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9369.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2016年北京大学哲学系841中国哲学考研真题及详解(回忆版) 2015年北京大学哲学系844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北京大学哲学系630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哲学系859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2年北京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哲学系841中国哲学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6704.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哲学系841中国哲学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说明:本书收录了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北京大学哲学系638中国美学(含中国哲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5388.html 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 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下载]说明:本考试科目近年真题不对外公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中国哲学史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14317.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一部分 名校考研真题  2016年北京大学841中国哲学考研真题及详解(回忆版)  2016年武汉大学844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及详解(回忆版)  2015年北京大学844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5年南开大学863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及详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年中国哲学史考点归纳与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6914.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第1章 孔子创立的儒家哲学  1.1 考点归纳  1.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2章 老子奠基的道家哲学  2.1 考点归纳  2.2 典型题(含考研真题)详解 第3章 墨子建构的墨家哲学  3.1 考点归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全国名校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4000.html 封面 内容简介 目录 1.北京大学中国哲学史历年考研真题  2015年北京大学844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北京大学630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北京大学859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2年北京大学860中国哲学史考研真题(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04
  • 2017考研:中国哲学及外国哲学就业前景解析
    中国哲学就业前景目前就整个哲学就业来看,就业不是很理想,该专业毕业一般方向是做老师和专门研究,局限性很大,因为其涉及的内容思辨性较强,欠缺实用的理论知识。不过,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伦理学的理论在分化和综合、对立和融合中逐步完善,其研究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专业: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培养从事中国哲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古代哲学;中国近现代哲学;中国哲学文献;儒家哲学;道家哲学;《周易》研究;儒家哲学与儒释道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中国与东亚哲学比较;中外文化比较等。本专业自20世纪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中国哲学
    学位点负责人:彭自强教授培养目标:根据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状况和中国哲学学科建设需要,培养在政治上有责任感、在专业上有良好基础和独立科研能力的中国哲学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学术训练,要求本专业硕士生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对中国哲学的核心范畴、重要人物、基本线索及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国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西南民族大学专业介绍:中国哲学
    中国哲学硕士点简介中国哲学硕士点2OOO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设立。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术造诣深、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均较合理的学术群体。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6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3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35岁以下的5人,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