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中国哲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专业:

本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培养从事中国哲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古代哲学;中国近现代哲学;中国哲学文献;儒家哲学;道家哲学;《周易》研究;儒家哲学与儒释道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中国与东亚哲学比较;中外文化比较等。

本专业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创立,是建国后全国最早设立的中国哲学学科之一,为全国第一批博士学位、硕士学授予单位,第一批设立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单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职教师:张立文教授、向世陵教授、罗安宪教授、干春松教授、彭永捷教授、温海明教授、林美茂副教授。各位指导教师经验丰富,60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已形成完备的课程教学体系。

主要课程包括:中国哲学主文献研究、中国哲学专题研究、近现代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史料学、儒释道典籍与思想研究、诸子学研究、传统经学研究、宋明理学专题、和合思想研究、中国哲学与东亚社会等一系列断代和专题研究性课程。

本专业目前承担国家“985”工程项目、“211”工程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了广泛的学术活动领域和研究资源。

本专业有着良好而广泛的国际学术联系,与亚洲、北美、欧洲等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国外学术机构合作举办过多次国际学术会议。

本专业每年均面向国内外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学者,并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本专业毕业生适合于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化教育、新闻传播和相关管理部门等方面的工作。

近年来获奖的科研项目主要有:

张立文等:《中国学术通史》,著作,2006年,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向世陵:《理气性心之间——宋明理学的分系与四系》,著作,2010年,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张立文:《和合学——21世纪文化战略的构想》,著作,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

相关话题/哲学 中国哲学 学术 博士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是我国第一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全国重点学科,在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科研和教学人才的培养上起过“工作母机”的作用。博士点研究方向有辩证唯物主义;辩证法与方法论;认识论;价值论;唯物史观研究;社会发展理论研究;文化哲学;人与文化;全球性问题研究;马克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华侨大学2012级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
    层次 录取类别 学费(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深圳大学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免交学费
    从深圳大学获悉,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委培生和自筹生除外),全部免交学费。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定向生和委培生除外),每人每年按10个月发放每月500元的普通奖学金。凡被深圳大学正式录取的2013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全日制脱产学习的,须缴纳8000元/年的学费(在职学习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信息:曾梦澜
    曾梦澜: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职称职务:教授;现任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交通工程系主任研究领域:1.道路建筑材料2.路面结构分析与设计学习经历:1975.10-1977.07,安徽水利电力学校,中专1979.09-1983.07,合肥工业大学,本科1985.09-1988.08,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硕士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张国强
    张国强:男,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处长,博士生导师通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实验大楼435室)邮政编码:410082电话:0731-88823047电子邮件:gqzhang@188.com研究方向:可持续建筑设计、建筑围护结构节能、自然通风、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既有建筑节能监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张泉
    张泉: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联系信息: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410082电话:0731-88821254传真:0731-8821005邮件:zhangquan_2002@sina.com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CFD与COMIS的集成化模拟技术;(2)室内空气品质-化学污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信息:赵明华
    赵明华:男,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职位: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湖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赵明华男,1956年出生,湖南邵阳洞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系路桥专业,毕业后即留校任教,在职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98年晋升为教授。现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周福霖
    周福霖: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职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广州大学工程结构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兼任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隔震技术顾问、中国建筑学会抗震防灾研究会常务理事和结构减震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团体职务。周福霖院士是国内外著名的隔震减震控制专家,是我国结构减震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信息:周绪红
    周绪红: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专业:结构工程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工学博士工作单位:湖南大学(兼职)通讯地址:兰州市天水南路222号兰州大学校办邮政编码:730000E-mail:zhouxuhong@126.com研究方向:(1)钢结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2)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信息:胡宁
    胡宁,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千叶大学工学研究科机械系,系主任日本千叶大学工学研究科人工系统科学学院 院长弥生町1-33,稻毛区,千叶市,263-8522,日本电话:81-43-290-3204 (办公室), 81-43-441-4906 (家)传真:81-43-290-3204电子邮箱: huning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