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通信考研复习指引(信号与系统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10

首先,恭喜每个树立考研梦想的同学,因为考研意味着你在又一次人生分叉路口,经过慎重思考做出了重大决定。考研贵在坚持,贵在对各科基础知识细节的把握,下面我来谈谈信号与系统的复习心得。

大家知道,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考研专业课分为《信号与系统》和《通信原理》,总分150分,《信号与系统》占105分,7道大题,《通信原理》占45分,3道大题。这意味着能否考好信号与系统基本决定了专业课的成败。

《信号与系统》这门课程整个知识结构脉络清晰,出题主要围绕6种变换出题。变换分别有:连续时间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离散时间周期信号傅里叶级数、连续时间傅里叶变换、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连续时间的拉普拉斯变化和离散时间Z变换。在这6种变换的基础上,结合通信系统的一些基本知识出题,这种出题方式比较常见。显然,这门课程由两部分组成:信号、系统。信号实际上就是数学上的函数,通过对信号做变换,延伸到信号所通过通信系统,就构成了整个《信号与系统》。

6种变换重点在于数学推导,个人建议将每种变换的定义和性质认真推导。教材上的各类性质主要是这些变换常见的性质,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认为考研题目就是要求我们推导出一些不常见的或者是特定信号的性质(有的题目要求根据你推导出的性质进行数学计算)。所以,推导书上的公式定理特别重要,这点你们将在做题过程中有深刻体会。

信号主要分为两类:连续时间信号和离散时间信号。连信号又分为周期的和非周期的。对于周期信号,主要考察傅里叶级数。非周期信号主要考察傅里叶变换、L变化和Z变换。在复习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各种变换的联系和区别。各种变化通过分类可以分为三对:(1) 连续时间傅里叶级数和离散时间傅里叶级数;(2)连续时间傅里叶变换和离散时间傅里叶变化;(3)连续时间的拉普拉斯变化和离散时间的Z变换。每对变化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考生应该通过自己推导,理解异同。系统的性质也是围绕系统函数的各种变换来讨论的。下面分章总结各章考察重点知识。

第一章 信号与系统:连续时间信号和离散时间信号定义,周期信号,奇偶信号,几种常见的信号,连续时间和离散时间系统,基本系统的性质。

第二章 线性时不变系统:卷积,线性时不变系统的性质,差分方程和微分方程描述因果LTI系统。

第三章 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表示:离散和连续周期信号傅里叶级数的定义和性质,傅里叶级数与LTI系统。

第四章

           
               
                     连续时间傅里叶变换:周期和非周期连续时间信号的傅里叶变换的定义及性质。

第五章 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周期和非周期离散时间信号的傅里叶变换的定义及性质。

 

第六章 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和频域特性:傅里叶变化模和相位表示,群时延、理想滤波器。

第七章 采样 采样定理,欠采样,采样和滤波前后时域及频域变化,要求能准确画图。

第八章 通信系统:无。

第九章 拉普拉斯变换:拉普拉斯变换定义、性质及其收敛域,零极点,由拉普拉斯变换表征的LTI系统的性质,由微分方程和有理系统函数描述系统方框图。注意其中的初值和终值定理。

第十章 Z变换:Z变换定义、性质及其收敛域,零极点,由Z变换表征的LTI系统的性质,由差分方程和有理系统函数描述系统方框图。注意其初值定理(没有终值定理)。

信号与系统运用的运算主要是卷积、积分和叠加。熟练掌握这几种运算的常用变换,尤其是一些常见的数学运算技巧,这将会在考试时为你节约大量时间,并提高计算准确度。据统计,考研中,信号与系统大多数失分是在计算上,而不是方法。

终上所述,关于复习,我的建议是:重点着眼于教材(包括公式和性质、课后题目),在考前一个月左右,做真题至少2遍,并将真题的每个细节彻底搞懂。具体不走总结如下:

一、 推导变换公式和性质。通过基本推导,了解该门课程主要运用哪些数学知识和技巧,这主要是数学方面的东西。

二、 熟记通信系统基本知识。比如系统的记忆性、时变性、因果性和稳定性等。根据电子科大考研大纲要求,系统方面考查不多,所以必须要记住常见的一些知识,这是每年必考的。

三、 通过做题巩固知识。个人觉得每年信号与系统考题在数学变换技巧方面大同小异,我们需要抓住大同那一部分,小异的需要我们依靠坚实的基础知识临场应变。建议题目:教材课后一部分习题(以后我会推荐)和历年真题。

从当前时间段来说,考生应该每章细节必究,只要做到这些,同学们会发现专业课在各科中式最容易取得高分得。

最后,希望考生们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只要按照合理的方法进行复习,高分自然水到渠成。如有疑问,希望以后能作进一步交流。预祝大家在2011年考研中取得理想成绩。


相关话题/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