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污染控制工程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10

去年考题
一、名词解释
1、富营养化
2、SVI
3、污泥龄
4、水环境容量
5、充氧能力
二、简答题
1、简述污泥厌氧消化机理?
2、试简述活性污泥膨胀的产生原因及相应的对策。
3、表面曝气装置的曝气原理?
4、工业废水可生化性的评价方法有哪些?
5、污泥处理处置常见工艺。
三、计算题与画图说明题
1、假定以葡萄糖为碳源,以氨氮为氮源,计算好氧条件下的产率系数和需氧量。
2、画简图说明双膜理论模型。
四、论述题
说明生物脱氮的原理,简述几种生物脱氮工艺,并讨论生物脱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五、设计题
在啤酒、制药、制革工业废水中任选一种,描述其水质特征,并讨论针对其水质特点,如何选择工艺流程?画出你推荐的工艺设计流程框图,并说明每个单元工艺的主要设计参数及对污染物的去除效率。
一·简答:
简述生物膜处理污水机理
污泥处理工艺常见流程
延时曝气活性污泥系统工艺特点?
与好养处理相比,厌氧生物处理有哪些特点
曝气池异常现象,原因,对策
计算
以葡萄糖为碳源,以氨氮为氮源,在好氧条件下,计算产率系数和需氧量。这个题让求消化池的有效容积,具体数据忘了
画图题
1,.画图说明生物除磷原理
四 论述
1 污水天然生物处理的机理,并给出几种主要的处理工艺
生物脱氮原理,工艺,发展前景
五 设计题 简述你身边的工业废水有何特征,根据水质特点,设计工艺流程图,画图,并说明各种参数,计算去除效率
1.简述厌氧生物处理三阶段与四种微生物类群
2.废水可生化性判断
3.胶体混凝机理
4.活性污泥悬浮固体组成
5.土地处理系统基本工艺
画图并解释:
1、生物脱氮基本生物过程
2、活性污泥增值曲线
3、成熟生物膜净化污水图,生物膜形成过程
4、Bardenpho,AAO同步脱氮除磷工艺流程图以及特点
5、电渗析法咸化淡水原理过程
公式默写和推演:LM模式两个基本方程以及推断出X=Qc*Y*(Si-Se)/t(1+KdQc) 书上有的。
计算题:污泥含水率和平流池(论坛资料PPT上都有而且是,原题)
论述:好氧生物过程与厌氧消化过程,主要因素。 最后一题是设计。有水质指标以及工艺流程,去除效果以及进水水质,主要参数以及尺寸等问题
1.水体自净,
2.富营养化,
3.SVI,
4.
5.生氧物利接用触氧率化, ,
6.吸附等温线
二、
1、根据水流方向,写出四种沉淀池的类型。8分
2、分析污水中COD的组成及他们在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去除途径。8分
3、污水土地处理系统中的工艺类型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8分
4、废水可生化性和可生化程度的实验判定方法有哪些?8分
5、加压溶气气浮的基本原理是什么?有哪几种基本流程和溶气方式。8分
6、污泥龄的概念,说明它在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和运行中的作用。10分
7、从污水中去除离子,可用离子交换法和膜分离法,你认为,当TDS较高时,应该用离子交换法还是膜分离法,为什么?当含盐浓度达到10%时,这两种方法还适用吗?应选用什么方法?10分
三、论述15*2
1、试述UASB反应器的构造和高效运行的特点。
2、生物脱氮、除磷的环境条件要求和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说明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的特点。
1.水的社会循环
2.富营养化
3.容积负荷
4.膜析法
二 简答题
1.简述Monod方程及其推论。
2.在好氧条件下,废水中有机物的去除主要是由哪几个生物过程完成的?请分别给出其反应方程式。
3.是指出污泥沉降比SV,污泥浓度MLSS和污泥指数SVI在水处理工程中的实际意义以及一般的正常数值范围。
4.试简述活性污泥膨胀的产生原因、分类、以及相应的对策。
5.什么是吸附等温式,请写出弗劳德利希吸附等温式,并说明各参数的含义。


相关话题/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