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控制工程复习题问答与简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04

水污染控制工程复习题问答与简答
1.什么是水体自净?河流的自净有什么特点?描述自净过程。 2.什么叫富营养化?
3.氧垂曲线的特点是什么?
4.试说明沉淀有哪几种类型?各有何特点并举例?
5.设置沉砂池的目的和作用是什么?与平流式沉砂池相比,曝气沉砂池的优点。
6.水的沉淀法处理的基本原理是什么?试分析球形颗粒的静水自由沉降的基本规律。
7..水的气浮法处理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加压溶气气浮法的基本原理是什么?有哪几种基本流程?各有何特点?
8.简述好氧和厌氧生物处理有机污水的原理和适用条件。 9.简述城镇污水生物脱氮过程的基本步骤。
10. 简述生物除磷的原理。
11. 传统推流式活性污泥法存在哪些问题?
12. 如何解释克劳斯法?
13. SBR工艺与连续流活性污泥法工艺相比有哪些优点? 14. 简述SBR工艺脱氮除磷的原理。
15. 二沉池的构造与一般沉淀池有什么不同?
16. 在二沉池中设置斜板为什么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17. 曝气池中采用高的MLSS是否可以提高效益?
18. 对于容易发生污泥膨胀的污水,可采取哪些措施来控制其发生污泥膨胀?
19. 生物膜的构造及其降解有机物的机理。
20. 生物膜处理法的工艺特征有哪些?
21. 影响生物滤池性能的主要因素?
22. 普通生物滤池主要由哪些部分组成?
23. 生物转盘与生物接触氧化的工艺特征与工艺流程。
24. 生物流化床净化污水的机理及其类型。
25. 生物膜法污水处理系统,在微生物相方面有哪些特征。 26. 生物滤池中的理想滤料应具备哪些特性?
27. 生物膜法有哪几种形式?试比较它们的特点。
28. 生物滤池有几种形式?各适用于什么具体条件?
29. 稳定塘有哪几种主要类型,各适用于什么场合?
30. 在稳定塘的设计计算时一般采用什么方法?应注意哪些问题? 31. 污水土地处理系统中的工艺类类型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 32. 人工湿地系统设计的主要工参数是什么?应考虑哪些问题? 33. 简述厌氧塘的净化机理。
34. 土壤的固磷作用有哪些,具体说明。
35. 好氧塘溶解氧浓度与pH值是如何变化的,为什么?
36. 厌氧生物处理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37. 厌氧发酵分为哪个阶段?为什么厌氧生物处理有中温消化和高温消化之分?污水的厌氧生物处理有什么优势,又有哪些不足之处?两相厌氧法有哪些特点?
39. 影响厌氧生物处理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提高厌氧处理的效能主要从哪些方面考虑?
40. 试比较现有几种厌氧处理方法和构筑物的优缺点和适用条件。 41. 某地区设计人口为80000人,人均日污水量为100L,污泥含水率为95%,试估算完全混合污泥消化池的有效容积。
42. 试叙述脱稳和凝聚的原理,混合和絮凝反应同样都是解决搅拌问题,它们对搅拌的要求有何不同?为什么?
43. 混凝药剂的选用应遵循哪些原则?
44. 铝盐和铁盐作为混凝剂在水处理过程中发挥哪三种作用? 45. 什么叫助凝剂?助凝剂按投加的目的划分为哪几类? 46. 离子交换树脂的分类。
47. 请描述电渗析过程,并比较其与离子交换树脂在离子交换过程中作用的异同。
48. 论述回用处理技术与常用污水处理技术的区别。
49. 简述污水回用安全控制措施。
50. 影响污泥消化的因素有哪些?
51. 污泥最终处置的可能场所有哪些?污泥在进行最终处理前,需进行哪些预处理?


相关话题/水污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黑龙江一千万元省长预备金应对水污染
      黑龙江省召开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会,紧急部署防控松花江水质污染    昨日,物价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哈尔滨市销售矿泉水的 ...
    网络资源 免费考研网 200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