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各大高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09

历年各高校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中国农业大学1997--2008年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1997年生物化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3分,共30分)
1操纵子 2反馈抑制 3密码子的简并性 4蛋白质四级结构 5盐析 6碱性氨基酸 7 Z-DNA 8 ATP 9核苷磷酸化酶 10磷酸果糖激酶
二、填空(每空1分,共28分)
1 DNA损伤后的修复主要有共修复、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三种方式。
2 DNA,RNA和肽链的合成方向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 3真核生物mRNA前体的加工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含有完整的线粒体系统中,加入解偶联剂后,能进行_____________,但不能发生____________作用。
5果糖1,6-二磷酸可在____________________的作用下,裂解生成2分子三碳糖。 6 ____________________氧化脱羧,形成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一过程是连接糖酵 解和三羧酸循环的纽带。
7氨基酸降解的反应主要有三种方式,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反应。
8 高等绿色植物体内,在______酶和________酶的共同作用下,可以将氨和α-酮戊二酸合成为谷氨酸。
9 蛋白质的平均含氮量为______________,它是___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的计算基础;蛋白质溶液在____________nm有特征吸收峰,该波长是固________法测定蛋白质含量所采用的波长。
10米氏方程的表达式为______________,它表达了____________关系,其中的________是酶的特征常数。
11 用凝胶过滤法分离蛋白质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而离子交换柱层析则是基于蛋白质________________不同进行的。
三、问答题(共42分)
1讨论呼吸链的组成及电子传递顺序。(7分)
2生物体内脱氧核苷酸是怎样合成的?(7分)
3 什么是酶的专一性?指出两种酶作用专一性的假说,并说明其中一种的重要观点。(7分) 4 在PH3左右,氨基酸混合液(酸性、碱性、中性三类),经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被洗脱分离,指出这三类氨基酸被洗脱的先后顺序,并说明为什么。(6分)
5为什么DNA的复制能保持高度的忠实性?(7分)
6简述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的主要过程。(8分)
1998年生物化学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30分。)
1测定多肽链N-末端的常用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________等。
2蛋白质二级结构的类型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 3氨肽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键,限制性内切酶可以水解_____________________键。
4 DNA双螺旋的直径为_____________,螺距为_______________。
5目前普遍接受的生物膜结构模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在糖酵解过程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最重要的控制酶,另外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也参与糖酵解速度的调节。
7鱼藤酮能专一地阻断呼吸链上电子由______________流向____________________。 8线粒体的穿梭系统有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两种类型。
9黄嘌呤核苷酸转变为__________核苷酸时需要氨基化,其氨基来自_________________。 10原核生物蛋白质合成中,蛋白因子IF-2与______________结合并协助其进入核糖体的________位。
11 RNA聚合酶全酶由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组成。
12密码子共______个,其中_________个为终止密码子,_____________个为编码氨基酸的密码子,起始密码子为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是非题。(每题1分,共30分)
1在PH7时,谷氨酸带负电荷。
2旋光性不同的物质,分子构型也不同。
3酶蛋白和蛋白酶两个概念完全不相同。
4 “锁钥学说”是用于解释酶的高效率的一种学说。
5别构酶的Km的单位和底物浓度单位一致。
6天然蛋白质都具有四级结构。
7蛋白质变性程度不同,共价键的破坏程度也不一样。
8盐析和透析用于蛋白质溶液除盐时,后者效果好一些。
9 RNA属于多聚核糖核苷酸。
10氨基酸都是L-构型。
11生物膜中脂质是生物膜功能的主要体现者。
12所有三羧酸循环的酶类都存在于线粒体的衬质中。
13淀粉合成酶不能催化支链淀粉中α-1,6糖苷键的形成。
14 ADPG是糖与氨基酸结合的产物。
15如果某一生物化学反应的平衡常数是1000,其标准自由能变化为正值。
16氧化磷酸化必须依赖呼吸电子传递过程。
17解偶联剂不抑制电子传递,但阻止ATP的产生。
18饱和脂肪酸从头合成时需要NADPH作还原剂。
19丙氨酸族氨基酸的共同碳架来源是乙酰胆碱。
20脂肪酸L-β-羟脂酰ACP时中间产物之一。
21赖氨酸与尿素循环没有直接关系。
22单链DNA结合蛋白的功能是使双链DNA解旋。
23大肠杆菌中使DNA链延长的主要聚合酶是DNA聚合酶Ⅰ。
24复制终止后,由DNA聚合酶Ⅰ切除引物。
25密码子不重叠,但基因可以重叠。
26 mRNA上可以翻译成多肽的DNA序列叫内含子。
27真核生物的释放因子RF可识别三种密码子。
28原核生物RNA聚合酶Ⅰ主要负责合成rRNA前体。
29抗菌素利福平抑制RNA链合成的起始。
30操纵子的调控方式分为正调控和负调控。
三、问答题(共40分。应届生回答1,2,4,5,6,7题,在职考生必答1,4,5,6题,在2和3中选一题,在7和8中选一题。)
1简述真核细胞mRNA的结构特点及功能。(6分)
2 一个蛋白质样品,经SDS-PAGE证明有两条链,从这个实验结果能不能说:这个蛋白质样品是不纯的?为什么?(8分)
3酶的抑制剂有哪些类型?简述各类型的作用特点。(8分)
4讨论乙醛酸循环过程及生理意义。(6分)
5讨论三羧酸循环的调控部位。(6分)
6简述tRNA的转录后加工。(7分)
7试述肽链延长过程中,每个氨基酸进入肽链时消耗能量的步骤。(7分)


相关话题/生物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南京师范大学生物化学628考研大题+答案
    2013年 642生物化学 满分150分 四、名词解释(本大题共6小题:每题5分,共计30分) 1、Isoelectric Point :等电点,使分子处于兼性分子状态,在电场中不迁移的pH值。 2、透析 :通过小分子经过半透膜扩散到水或缓冲液的原理,将小分子和生物大分子分开的一种分离纯化技术。 3、蛋白质四级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2012南京师范大学生物化学628考研大题+答案
    2012年 628生物化学大题 满分150 五、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 1、PCR的英文全称是什么?在基因进行PCR扩增过程中涉及到哪些要素?其中哪些因素决定了RPC的效率? PCR要素:底物,模板,引物链,DNA聚合酶,Mg离子 2、列举10种蛋白质翻译后化学修饰的方式. 去除信号肽序列,亚基聚合,水解断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吉林大学1989-2007年生物化学考研真题汇集
    吉林大学生物化学1989---2007年考研真题汇集 分A型题目B型题目X型题目 A型题目: 1.维系蛋白质分子中螺旋和片层的化学键是D A.肽键 B.离子键 C.二硫键 D.氢键 E.疏水键 2.与下列氨基酸相应的酮酸,何者是三羧酸循环的中间产物?E A.丙氨酸 B.鸟氨酸 C.缬氨酸 D.赖氨酸 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1-03
  • 苏州大学生物化学考研题库
    第三章 蛋白质一、名词解释#1、免疫球蛋白:是一类具有抗体活性的动物糖蛋白。主要存在于血浆中,也见于其它体液及组织分泌物中。一般可分为五种。2、超二级结构:在蛋白质尤其是球蛋白中,存在着若干相邻的二级结构单位(-螺旋、-折叠片段、-转角等)组合在一起,彼此相互作用,形成有规则的、在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2
  • 东北师范大学生物化学考研复习习题汇总
    98生物化学 一、说明下列酶的作用(25分) 1、 线粒体氨甲酰磷酸合成酶 2、 烯脂酰ACP还原酶 3、 △3-顺-△2-反-烯脂酰COA异构酶 4、 肉毒碱脂酰COA转移酶 5、 异柠檬酸裂解酶 6、 分支酶 7、 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 8、 DNA旋转酶 9、 焦磷酸酶 10、细胞色素氧化酶 二、列举甲硫氨酸在代谢中的作用。甲硫氨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7
  • 2014年南京农业大学801 生物化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蛋白质变性 2.逆转录 3.能荷 4.半保留复制 5.冈崎片段 二、方程式 方程式 1.柠檬酸合酶 2.延胡索酸酶 3.苹果酸脱氢酶 4.6-磷酸葡萄糖内脂酶 5.-酮脂酰硫解酶 6.醛缩酶 三、简答题 简答题 1.简述蛋白质-螺旋的结构特点 2.酶为什么能提高酶促反应的反应速度?酶催化的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7
  • 2015年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化学801真题回忆版
    2015年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化学801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24分) 1.盐析 2.减色效应 3.肽键 4.葡萄糖异生作用 5.启动子 6.别构效应 二、填空(36分) 基本都是基础的填空题,书看个两三遍就差不多。 pH对酶作用方式有()和() RNA3端碱基对序列为() 脱羧的两种方式为: 三、反应方程式(24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7
  • 2012-2008(414)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专业课历年真题及解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天津大学2012年生物化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贵州大学2015-2004年生物化学考研真题(全)
    贵州大学2004 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生物化学 一.填空 1.真核生物mRNA 的5,端有( )结构,3 端有( )结构。 2. 在嘧啶核苷酸的生物合成中, 嘧啶环的各个原子来自于( ), ( )和( ) 3.2,4-二硝基苯酚作为一种( ),可使( )过程与( ) 分离。 4.Ser,Asp,Glu 经脱氨基作用后形成的-酮酚分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