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学 戴德明(第五版)名词解释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3-08

戴德明(第五版)财务会计学名词解释汇总
1、持续经营:是指作为会计主体的企业,其经营活动将按照既定的目标持续下去,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面临破产,进行清算
2、权责发生制:凡符合收入确认标准的本期收入,不论其款项是否收到,均应作为本期收入处理;凡符合费用确认标准的本期费用,不论其款项是否付出,均应作为本期费用处理凡不符合收入确认标准的款项,即使在本期收到,也不能作为本期收入处理;凡不符合费用确认标准的款项,即使在本期付出,也不能作为本期费用处理
3、资产:是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4、负债:是企业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5、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
6、相关性:指会计信息要同信息使用者的经济决策相关联,即人们可以利用会计信息作出有关的经济决策。
7、实质重于形式:是指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而不应仅以交易或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1、货币资金是指可以立即投入流通,用以购买商品或劳务,或用以偿还债务的交换媒介物。
2、银行汇票:是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银行汇票的出票银行为银行汇票的付款人
3、 商业汇票:是出票人签发的,委托付款人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
者持票人的票据。商业汇票分为商业承兑汇票和银行承兑汇票。
4应收票据贴现的含义:在应收票据的到期日之前,将票据背书后提交银行贴现,以收取相当于票据到期值扣除银行贴现折价后的余额
5、商业折扣指企业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或针对不同的顾客,对商品价目单中所列的价格给予的扣除。扣除商业折扣后的净额才是实际销售价格
6、现金折扣是指销货企业为了鼓励客户在规定的期限内早日付款,而向其提供的按销售价格的一定比率所作的扣除。
7坏账是指企业无法收回或收回可能性极小的应收账款。
1、存货: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 品、在生产过程中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资等。
2、可变现净值 :在日常活动中,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金后的金额
3、
1κ照丝睢⒂
 
κ
取?2可供出售金融资产(Available-for-sale financial assets)是指初始确认时即被指定鄣慕鹑诠ぞ
第2/6页
为可供出售的非衍生金融资产,以及除下列各类资产以外的金融资产:(1)贷款和应收款项;
(2)持有至到期投资;(3)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基本特征:一是在活跃市场上有公开报价、公允价值能够持续可靠获得和计量;二是持有意图不是十分明确。
1、持有至到期投资是指企业购入的到期日固定、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且企业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各种债券,如国债和企业债券等
2、摊余成本是指初始投资成本调整应计利息、利息调整摊销以及减值准备以后的余额。
3、实际利率法是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确认投资收益,将票面利息收入与投资收益的差额作为利息调整的摊销额。
4、长期股权投资是指通过投出各种资产取得被投资企业股权且不准备随时出售的投资,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长远利益而影响、控制其他在经济业务上相关联的企业
1、固定资产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要劳动资料。它能够在若干个生产经营周期中发挥作用,并保持其原有的实物形态,但其价值则由于损耗而逐渐减少。
2、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固定资产由于损耗而减少的价值。 固定资产损耗分为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两种
3、有形损耗是指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使用和自然力的影响在使用价值和价值上的损耗;
4、无形损耗是指由于技术进步而引起的固定资产价值上的损耗。
第3/6页
5、平均年限法是指按照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平均计提折旧的方法,其累计折旧额为使用时间的线性函数。
6、工作量法:是指按照固定资产预计完成的工作量平均计提折旧的方法,其累计折旧额为完成工作量的线性函数。
7、加速折旧法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初期计提折旧较多而在后期计提折旧较少,从而相对加速折旧的方法。采用加速折旧法,各年的折旧额呈递减趋势。
1、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且为企业带来多少经济利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的可辨认经济资源。一般来说,只有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经济资源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
2、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主要包括:已出租的建筑物、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等。
1、流动负债是指企业在1年或超过1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需要以流动资产或增加其他负债来抵偿的债务,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股利、应交税费和其他应付款等。确认流动负债的目的,主要是将其与流动资产进行比较,反映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能力是债权人非常关心的财务指标,在资产负债表上必须将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分别列示
2、短期借款是指企业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偿还期在1年以内
3、应交增值税对于一般纳税人来说,在一般情况下属于一种价外税,即销售货物和提供应税劳务收取的增值税不计入销售收入,购进货物和接受应税劳务支付的增值税一般也不计入货
第4/6页
物和劳务的成本,在价外单独核算。
4、应交税费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应向国家缴纳的各种税费,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所得税等。
5、非流动负债是流动负债以外的负债,通常是指偿还期限在1年以上的债务。
6、借款费用是指企业因借款而发生的利息、利息调整的摊销,以及因外币借款而发生的汇兑差额。
7、可转换债券是指可以在一定时期之后,按规定的转换比率或转换价格转换为发行企业股票的债券。
8、应付账款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因购进货物或接受劳务应在1年以内偿付的债务,属于流动负债
9、预计负债是基于或有事项引发的义务而确认的负债。特点:相关义务的发生本身、或发生的具体时间或金额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计量需要某种程度的估计或预计。
10、或有事项: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不确定事项,该事项的结果须由某些未来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hb
1、投入资本是指所有者在企业注册资本的范围内实际投入的资本。
2、资本公积是指除投入资本之外归所有者所共有的、非收益转化而形成的资本
3、留存收益是指归所有者所共有的、由收益转化而形成的所有者权益
第5/6页
1、认股权证是指股份公司在发行除普通股以外的其他证券(如优先股股票、公司债券等)时附带发送的能够按照规定价格购买本公司普通股股票的证明。
2、库存股是指公司已发行但由于各种原因回到公司手中,为公司所持有的股票
3、股份支付就是指企业为获取职工提供服务而授予股票期权等或者承担以股票期权为基础确定的负债的交易


相关话题/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