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解剖期末复习答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2-26

解剖期末复习
一、 名词解释:
1. 解剖学姿势:为学习和叙述人体各结构的位置关系所采取的一种标准姿势。身体直立,面向前,两眼平视前方,两足并拢,足尖向前,双上肢下垂于躯干两侧,掌心向前。
2. 翼点:颞窝内,额骨、顶骨、颞骨和蝶骨大翼四骨相交成的H形区域,是颅骨的薄弱部位,其内部有脑膜中动、静脉通过,骨折时易损伤血管,导致颅内出血,危及生命。
3. 胸骨角:为胸骨体与胸骨柄连接处,稍向前突的角,可在体表扪及,两侧平对第二肋骨,是临床计数肋及肋间隙序数的重要体表标志。
4. 椎间盘: 连接相邻两个椎体的纤维软骨盘,由外周的纤维环和中央的髓核构成,可承受压力、缓冲震荡,保护脑,并可增加脊柱的灵活性。临床腰椎间盘突出常见。
5. 肝门:位于肝脏面 “H”形的横沟部,肝左右管、肝固有动脉、肝门静脉左右支、肝的神经和淋巴管等由此出入,故称为肝门。
6. 肝蒂:位于肝门下方,肝十二指肠韧带内,由出入肝门的肝固有动脉、肝门静脉左右支、肝的神经和淋巴管组成,这些结构被结缔组织所包裹,合称肝蒂。
7. 肺门:位于肺的内侧面中央有一椭圆形的凹陷称为肺门,是主支气管、肺动脉、肺静脉以及支气管动脉、静脉、淋巴管和神经进出的地方。
8. 肺根:是与肺门相连的结构,出入肺门的主支气管、肺动脉、肺静脉以及支气管动脉、静脉、淋巴管和神经被结缔组织包绕,构成肺根,把肺连于纵隔。
9. 膀胱三角:位于膀胱底的内面,两侧输尿管口与尿道内口之间的三角形区域。此处缺少粘膜下组织,其粘膜平滑无皱襞,是肿瘤、炎症和结核的好发部位。
10. 静脉角: 同侧的锁骨下静脉与颈内静脉在胸锁关节后方汇合成处的夹角称静脉角,是淋巴导管注入静脉的部位
11. 乳糜池: 通常位于L1前面,呈囊状膨大,由左右腰干、肠干汇合而成,是胸导管的起始处
12. 硬脊膜外隙(腔): 硬脊膜与椎管内的骨膜之间为硬膜外腔,腔内为负压,有脊神经通过。临床上进行硬膜外麻醉
13. Willis环(脑底动脉环,大脑动脉环): 位于脑底下方、蝶鞍上方,视交叉、大结节、乳头体周围,由前交通动脉、两侧大脑前动脉始段、两侧颈内动脉末段、两侧后交通动脉和两侧大脑后动脉始段吻合而成,当构成此环的某一动脉血液减少或被阻断时,通过环调节,血液重新分配,以裣缺血部分,维持脑的营养和机能活动
14. 蛛网膜下隙(腔):蛛网膜与软膜间的宽阔腔隙,两层间有许多结缔组织小梁相连,隙内充满清亮脑脊液。有保护脑和脊髓的作用,临床上腰椎穿刺和腰麻都要进入此腔。
二、 问答题
1. 简述颅的组成,各部数量及名称
 
成 对:顶骨、颞骨 脑颅骨
8块 不成对:额骨、筛骨、蝶骨、枕骨
成 对:上颌骨、鼻骨、泪骨、颧骨、腭骨、下鼻甲
面颅骨
15块
2. 写出有关节盘的关节
胸锁关节、桡腕关节、颞下颌关节、膝关节
3. 简述膈的三个裂孔及通过结构。 主A裂孔 T12 主A、胸导管 食管裂孔 T10 食管、迷走N 腔V脉孔 T8 下腔V
4. 试述咽的分部、各部结构及各部的交通情况。 鼻咽部 鼻后孔 鼻腔
咽鼓管咽口 中耳鼓室 咽隐窝 —— 鼻咽癌的好发部位。
结构:咽鼓管咽口、咽鼓管圆枕、咽鼓管扁桃体、咽隐窝
咽 口咽部 咽峡 口腔 腭舌弓
腭咽弓 扁桃体窝:容纳腭扁桃体 结构:腭舌弓、腭咽弓、扁桃体窝、腭扁桃体
喉咽部 喉口 喉腔。 喉咽是咽腔最狭窄的部分。 梨状隐窝 —— 异物易滞留处。 向下 结构:梨状隐窝
食管
简述左、右主支气管的区别;气管异物易坠入哪一侧?(列表回答)
第2/5页
5. 简述胃的位置、形态和分部。
位置:中等充盈时大部分位于左季肋区,小部分位于腹上区。
 
两壁 前壁 后壁
两口 上口(入口) —— 贲门:与食管相接。 下口(出口) —— 幽门:与十二指肠相接。
形态和分部
两缘 上缘 —— 胃小弯:最低处 —— 角切迹。 下缘 —— 胃大弯:与食管交界处——贲门切迹
贲门部
四部 胃底 —— 贲门平面以上部分。
胃体 —— 胃底与角切迹之间的部分。 幽门部 —— 中间沟 右侧 —— 幽门管 (胃窦) 左侧 —— 幽门窦
6. 经头静脉滴注的药物,沿什么途径到达阑尾(或胆囊)?(用箭头表示)
头静脉→腋静脉→锁骨下静脉→头臂静脉→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肺泡毛细血管网→肺静脉→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胸主动脉→腹主动脉→肠系膜上动脉→阑尾动脉→阑尾
头静脉→腋静脉→锁骨下静脉→头臂静脉→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动脉→肺泡毛细血管网→肺静脉→左心房→左心室→主动脉→胸主动脉→腹主动脉→腹腔干→肝左动脉→肝固有动脉→右支→胆囊动脉
7. 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损伤后各出现什么样的手畸形?分别由哪些肌肉瘫痪所致?(列表回答)
8. 病人出现“马蹄内翻足”是损伤了什么神经?造成什么肌肉瘫痪所致?
第3/5页
损伤腓总神经,导致小腿前、外侧群肌瘫痪。
9. 病人出现“仰趾足”是损伤了什么神经?造成什么肌肉瘫痪所致? 损伤胫神经,导致小腿后群肌瘫痪。
10. 口腔腺(唾液腺)有哪些?分别开口于何处?各受哪对脑神经支配?分别与脑内什么神经核相联系? (列表回答)
 
11. 舌由哪些神经分布,各分布于何处?(提示:舌的运动、味觉和一般感觉)
 
三叉神经的舌神经:舌前2/3粘膜 1/3粘膜 面神经的鼓索:舌前2/3味蕾 1/3味蕾
12. 某病人右侧内囊出血压迫内囊膝和后肢,此病人可能损伤哪些结构?会出现哪些感觉和运动障碍?出现的运动障碍属何种运动神经元损伤?(列表回答)
第4/5页
 
13. 试述躯干、四肢的本体感觉及精细触觉传导通路


相关话题/首都医科大学 解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