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石油大学汽车构造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20

汽车构造习题集
总论
一、填空题
1.世界上第一辆装有功率为  625W  汽油机、最大车速为   15km/h      的三轮汽车是由德国工程师     卡尔•奔驰        于1885年在曼海姆城研制成功,1886年1月29日立案专利的。因此人们把  1886年  年称为汽车诞生年, 卡尔•奔驰   被称为“汽车之父”。
7.现代汽车的类型虽然很多,各类汽车的总体构造有所不同,但它们的基本组成大体都可分为   发动机   、 底盘   、  车身  和     电气设备   四大部分。
8.汽车从静止到开始运动和正常行驶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的各种阻力。假定汽车作等速直线行驶,这时汽车所受到的阻力有   滚动阻力    、  空气阻力   和   上坡阻力    。
二、解释术语
整车装备质量
答:汽车完全装备好的质量(所谓自重)(kg)。
最大装载质量
答:汽车装载的最大质量,也即汽车最大总质量与整车装备质量之差(kg)(所谓载重量)。
4.转弯半径
答: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时,外转向轮的中心平面在车辆支承平面上的轨迹圆半径(mm)。
5.平均燃料消耗量
答:汽车行驶时每百公里的平均燃料消耗量(L/100km)。
6.记号(4×2)在表示驱动方式时的含义
答:记号代表车轮(轴)数与主动轮(轴)数。前面的数字4或2代表车轮(轴)数,后面数字2或1代表主动轮(轴)数,若前后数字相同,则表示全驱动。
7.上止点和下止点
三、判断题(正确打√、错误打×)
1.    载客汽车称为客车,其乘座人数包括驾驶员在内。                          (  ×  )
2.    越野汽车主要用于非公路上载运人员、货物或牵引,因此它都是由后轮驱动的。(  ×  )
3.    汽车按行驶机构的特征不同可分为轮式、履带式、雪橇式、螺旋推进式和气垫式等汽车。(  √  )
4.    汽车满载时的总质量称为汽车的最大总质量。                              ( √   )
5.    汽车正常行驶过程中所受到的滚动阻力,主要是由于车轮滚动时轮胎与路面的变形产生的,其数值的大小与汽车总重力、轮胎结构和气压以及路面的性质有关。        ( √   )
6.    当汽车驱动力与汽车行驶中的各种阻力之和相等时,汽车就停止运动。        ( ×   )
7.    汽车在任何行驶条件下均存在滚动阻力和空气阻力。                        ( √   )
8.    汽车驱动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发动机输出功率的大小。                      ( ×   )
四、问答题
1.汽车发动机的基本作用是什么?
答: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其基本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后产生动力(转变为机械能),然后通过底盘的传动系统驱动汽车行驶。
2.汽车底盘的含义是什么?其基本作用是什么?
答:汽车底盘是汽车的基础。相同类型的底盘可以构造成不同类型的汽车(载客、载货或特种用途车辆);不同类型的底盘则形成不同的车辆。底盘的基本作用是接受发动机的动力,产生驱动力,使汽车运动,并保证正常行驶,同时支承、安装其它各部件、总成。
3.什么是附着作用和附着力?
答:当汽车在较平整的干硬路面上行驶时,附着性能的好坏决定于轮胎与路面的庠撩力大小,即在较平整的干硬路面上汽车所能获得的最大驱动力不能超过轮胎与路面的最大静摩擦力。当汽车行驶在松软路面时,阻碍车轮相对路面打滑的因素就不单是上述的车轮与路面间的摩擦作用,还有路面被挤压变形而形成的突起部分嵌入轮胎花纹凹部所产生的抗滑作用。后一因素实际上在许多路面情况下都或多或少存在。因此,在汽车技术中,将这两种因素综合在一起,称为附着作用。由附着作用所决定的阻碍车轮打滑的路面反力的最大值称为附着力,一般用 表示:
 
式中:G——附着重力,即作用在车轮上的重力;
 ——附着系数,其值随轮胎和路面的性质而异,由试验决定。
显然,汽车驱动力的增大受附着力的限制,可以粗略地认为:
 ≤ =G ( :驱动力)
4.保证汽车正常行驶的必要充分条件是什么?
答:发动机要有足够的功率;驱动车轮与路面间要有足够的附着力。
5.汽车的驱动力是如何产生的?
答:驱动力产生原理如图所示。发动机经传动系在驱动轮上作用一个扭矩 ,力图使驱动车轮转动。在 作用下,驱动车轮的边缘对路面作用一个周缘力 , 位于车轮与路面的接触面内,方向与汽车行驶方向相反,其数值为:
 
   ( :车轮滚动半径)
由于车轮与路面之间的附着作用,路面同时对车轮施加一个数值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 , 就是推动汽车行驶的驱动力。图上为便于区别, 与 未画在同一平面内。
6.汽车正常行驶的驱动附着条件是什么?
答:驱动力只能小于或等于驱动轮与路面间的附着力,即驱动力只能小于或等于附着重力和附着系数之积。


第一章    汽车发动机总体构造和工作原理
一、填空题
1.往复活塞式点燃发动机一般由  曲柄连杆机构  、  配气机构  、   润滑系  、 冷却系   、  燃料供给系  、  点火系   和  起动系  组成。
2.四冲程发动机曲轴转二周,活塞在气缸里往复行程  4   次,进、排气门各开闭  1   次,气缸里热能转化为机械能  1   次。
4.发动机的动力性指标主要有   有效转矩    、   有效功率   等;经济性指标主要是   燃料消耗率 。
5.发动机的有效功率与指示功率之比称为    机械效率    。
6.汽车用活塞式内燃机每一次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都必须经过  进气  、   压缩  、   燃烧膨胀作功   和  排气   等一系列过程,这一系列过程称为发动机的一个   工作循环   。
二、解释术语
1.上止点和下止点
答:活塞顶离曲轴中心最远处,即活塞最高位置;活塞顶离曲轴中心最近处,即活塞最低位置。
2.压缩比
答:压缩前气缸中气体的最大容积与压缩后的最小容积之比,即气缸总容积与燃烧室容积之比。
3.活塞行程
答:活塞上下止点间的距离称为活塞行程。
4.发动机排量
答:多缸发动机各气缸工作容积的总和,称为发动机工作容积或发动机排量。
5.四冲程发动机
答:凡活塞往复四个单程完成一个工作循环的称为四冲程发动机。
6★.爆燃与表面点火
答:点燃发动机压缩比过大,气体压力和温度过高,或其它原因在燃烧室内离点燃中心较远处的末端可燃混合气自燃而造成的一种不正常燃烧叫爆燃;表面点火是由于燃烧室内炽热表面与炽热处(如排气门头,火花塞电极,积炭处)点燃混合气产生的另一种不正常燃烧,也叫炽热点火或早燃。
7.发动机有效转矩
答:发动机通过飞轮对外输出的转矩称为有效转矩。
8.发动机有效功率
答:发动机通过飞轮对外输出的功率称为有效功率,它等于有效转矩与曲轴角速度的乘积。
9.发动机热效率
答:有效功率与燃料燃烧释放热量之比。
10.发动机转速特性、外特性
答:发动机的功率、转矩和燃油消耗率三者随曲轴转速变化的规律叫发动机的转速特性。当节气门开到最大时,所得到的转速特性即发动机外特性,也称为总功率特性。
11.发动机负荷
答:指发动机在某一转速下当时发出的实际功率与同一转速下所可能发出的最大功率之比,以百分数表示。
12.发动机燃油消耗率
答:在1h内发动机每发出1kW有效功率所消耗的燃油质量(以g为单位),称为燃油消耗率。
13.发动机工况
答:发动机工作状况简称为发动机工况,一般用它的功率与曲轴转速来表征,有时也可用负荷与曲轴转速来表征。
三、判断题(正确打√、错误打×)
1.载客汽车称为客车,其乘座人数包括驾驶员在内。                         (  √  )
3.汽车按行驶机构的特征不同可分为轮式、履带式、雪橇式、螺旋推进式和气垫式等汽车。( ×   )
4.汽车满载时的总质量称为汽车的最大总质量。                              (  ×  )
5.汽车正常行驶过程中所受到的滚动阻力,主要是由于车轮滚动时轮胎与路面的变形产生的,其数值的大小与汽车总重力、轮胎结构和气压以及路面的性质有关。              ( √   )
6.当汽车驱动力与汽车行驶中的各种阻力之和相等时,汽车就停止运动。        ( ×   )
7.汽车在任何行驶条件下均存在滚动阻力和空气阻力。                        (  ×  )
8.汽车驱动力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发动机输出功率的大小。                      ( √   )
9.由于柴油机的压缩比大于汽油机的压缩比,因此在压缩终了时的压力及燃烧后产生的气体压力比汽油机压力高。                                                        (  √  )
10.多缸发动机各气缸的总容积之和,称为发动机排量。                       (  √  )
11.发动机的燃油消耗率越小,经济性越好。                                 ( √   )


相关话题/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