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学考研10年真题核心笔记之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12

北科大金属学考研10年真题核心笔记之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完整版

2007

调幅分解

1 是自发的脱溶过程,不需要形核。

2 通过溶质原子的上坡扩散形成结构相同而成分呈周期性波动的纳米尺寸的共格微筹,以连续变化的溶质富集区与贫化区彼此交替地均匀分布于整体中,两者之间没有清晰地相界面。

3 条幅分解产物具有很好的韧性以及某些理想的物理性能。

再结晶温度

1 冷变形金属开始进行再结晶的最低温度,工业生产中常以经过大变形量(70%以上)的冷变形金属,经1小时退火能完成再结晶(ФR95%)所对应的温度定为再结晶温度。

2 再结晶温度不是一个物理常数,它不仅随着材料而改变,同一材料其冷变形程度、原始晶粒度等因素也会影响再结晶温度。它是个动力学意义的温度。

晶体缺陷

1 金属学中原子组合的不规则性统称为晶体缺陷。

2 它包括

⑴点缺陷 零维 包括空位、间隙原子等。

⑵线缺陷 一维 主要是位错

⑶面缺陷 二维 包括晶界、相界、孪晶界、亚晶界和层错。

⑷体缺陷 三位 包括固溶体内的偏聚区,第二相超显微粒子等。

马氏体相变

1 不会引起化学成分的变化,只产生结构类型的改变,有时会发生有序度的变化。

2 马氏体相可能是稳定相,也可能是亚稳平衡相。

3 马氏体转变也可划分为形核和长大两个元过程,但与扩散转变不同,马氏体的成长速度非常快。

4 马氏体转变不需要原子的扩散,原子协同做小范围的唯一,以类似孪生、切变的方式形成新相,新相与母相之间的界面必须保持切变式的共格关系,因此表面常有浮凸现象。

5 应力也可诱发马氏体转变。

6 在某些合金系中,马氏体转变是可逆的。

滑移系

1 晶体中一个可滑移面和此面上一个可滑移晶向合起来叫做一个滑移系。

2 其他条件相同时,晶体的滑移系越多,滑移越容易进行,塑性便越好。

3 面锌立方晶体的滑移系{111}<110>12个,体心立方晶体滑移系为{110}<111>+{112}<111>+{123}<111>48个,密排六方晶体滑移系为(0001<11 0>3个。

4 滑移面和滑移方向往往是金属晶体中原子排列最紧密的晶面和晶向。

布拉菲点阵

布拉菲证明,七大晶系中除7中简单单胞,还有其中复合单胞。也即共14种点阵就可以描述所有的晶体结构。这14种点阵都可以看做是单胞中阵点沿3个晶轴,分别以3个点阵常数为单位矢量做平移运动而组成的,也称平移点阵。

A1A3晶体结构中原子的堆垛方式

若把密排面原子中心练成六边形网格,这个六边形网格又可分为六个等边三角形。而这个等边三角形的中心又与原子之间的六个间隙中心相重合,将空隙分为BC两组。为保证最密堆垛,第二层密排面每个原子坐落在第一层密排面每三个原子之间的空隙上。因此堆垛方式有两种,按ABABABAB‥或ACACAC‥构成密排六方结构(A3),按ABCABC‥或ACBACB‥,构成面心立方结构(A1)。

金属键

1 处于聚集状态的金属原子,全部或大部分将它们的价电子贡献出来作为原子集体共有。

2 公有化的电子称为自由电子,组成电子云或电子气,在点阵周期场中按量子规律运动。

3 而原子则变成正离子,依靠运动于其间的自由电子的静电作用结合,这种结合叫做金属键。无饱和性、方向性,因而原子趋于相互结合,形成低能量密堆结构。

固溶体

1 质原子溶于溶剂点阵中而溶形成的单一均匀固体。

2 溶质只能以原子状态溶解。

3 结合特点是必须保持溶剂组元的点阵类型,但会引起一定的点阵畸变与性能上的变化。

4 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置换固溶体、间隙固溶体;一次固溶体、二次固溶体;有限固溶体、无限固溶体;有序固溶体、无序固溶体。

2004

滑移临界分切应力

1 滑移系开动所需要的最小分切应力。

2 它是真正表示晶体屈服实质的物理量,不随试样的取向而变化,只取决于晶体内部的实际状态。

3 其数值是与晶体的类型、纯度以及温度等因素有关,还与该晶体的加工和处理状态、变形速度以及滑移系的类型等因素有关。

金属键(见2007年真题)

中间相

1 组元形成合金时,形成晶体结构与各组元均不相同的新相。由于他们在二元相图上的位置总是位于中间,故通常把这些相称为中间相。

2 可用化合物的化学式表示。

3 分为正常价化合物、电子化合物、尺寸因素化合物等。

4 结合方式是金属键与其它键相混合的方式,因此具有金属性。

5 电负性、电子浓度和原子尺寸对中间相的形成及晶体结构都有影响。

位错

1 晶体原子排列的一种特殊组态,可看成是已滑移区与未滑移区的交界。

2 分为刃型位错、螺型位错、混合位错。

3 与晶体结构、性质关系密切。

4 任何位错运动都可分解为滑移和攀移。

二次再结晶

1 晶粒的异常长大,即少数较大晶粒优先快速成长,逐步吞食其周围晶粒,最后形成粗大的组织。

2 基本条件是正常晶粒的长大被分散相颗粒、织构或表面热蚀沟等强烈阻碍。

3 驱动力是晶粒长大前后总的界面能的降低,晶界总是向着曲率中心的方向移动。

4 不需要重新形核,以一次再结晶后某些特殊晶粒作为基础长大。

偏析

1 结晶过程中出现的成分不均匀的现象。

2 分为宏观偏析(正常偏析、反常偏析、比重偏析)和微观偏析(胞状偏析、枝晶偏析、晶界偏析)

3 一般情况下,不均匀性的存在会影响材料的性能,故需采取恰当措施来消除偏析,以改善材料的组织性能。

2003

刃型位错模型

将晶体的上半部分切开,插入半个晶面,再粘合起来。这样相当于以刃端部位为中心线的附近一定范围,原子发生有规律的错动,其特点是上半部受压,下半部受拉,这与实际晶体中的刃型位错造成的情景相同,称为刃型位错模型。

螺型位错模型

将晶体的前半部分切开,以刃端为界使左、右来两个部分沿上下发生一个原子的相对错动,再粘起来。这时在已切动和未切动交界线附近,原子的错动情况与真实螺型位错相似,称为螺型位错模型。

晶界与晶界能

1 同成分、同结构的许多晶粒间,由于相对取向不同出现的接触界面称为晶界。晶界具有五个自由度,但决定其性质的是两晶粒的取向差θη,根据取向差可分为大角度晶界和小角度晶界。

2 由于晶界上原子排列不规则、有畸变,从而系统的自由能增高。晶界能定义为平均在单位面积上的超额能量。

同分凝固

1 在结晶过程中,只发生结构的改组而无化学成分的变化,这样的凝固称为同分凝固。

2 纯金属以及相图中固、液相线重合为一点的合金属于此类。

异分凝固

在结晶过程中,成分和结构同时发生变化的凝固称为异分凝固,也称做选分凝固。

形变织构

1 多晶体在单向受力条件下,各作用滑移系都力求变到与力轴呈一定关系的某一稳定取向。当形变程度相当大时,多晶体会出现择优织构,即大部分晶粒间至少有一个晶向相互平行或接近平行起来。

2 形变织构是晶体转动有力证明。

3 随形变方式或形变程度的不同,织构性质与强弱也不同。

4 拉拔形成的称为丝织构,用<uvw>表示;轧压形成的称为板织构,用{hlk}<uvw>表示。

淬透性

指钢在淬火时获得马氏体的能力,大小用规定条件下淬火获得淬透层深度表示,越深其淬透性越好。

淬硬性

钢在淬火后能达到的最高硬度,淬火时的硬化能力。淬透性好的钢,淬硬性不一定高。

2002

柏氏矢量

1 1939年有柏格斯提出采用柏氏回路来定义位错,它是描述位错特征的一个重要矢量。

2 它集中反映了位错区域内畸变总量的大小和方向,也是位错扫过后晶体相对滑动的量。

3 刃型位错的柏氏矢量与位错线垂直;螺型位错的柏氏矢量与位错线平行。

4 同一晶体中,柏氏矢量越大,表明该位错导致点阵畸变越严重,它所处的能量也越高。

过冷度

1 相变过程中冷却到相变点一下某个温度发生转变,平衡相变温度与实际转变温度之差称为过冷度。

2晶体的凝固需要一定的过冷。

3 最大过冷度大小与液体中杂质、冷却速度、铸模材料性质有关,不是一个定值。

孪晶

1 孪晶是指两个晶体(或者一个晶体的两个部分)沿一个公共晶面构成晶面对称的位向关系,这两个晶体就称为孪晶,此公共晶面称为孪晶面。

2 孪晶的形成于堆垛层错有密切关系,一般层错能高的晶体不易产生孪晶。

3 依孪晶形成的原因不同,可以分为形变孪晶、生长孪晶和退火孪晶。

孪生

1 晶体受力后,以产生孪晶的方式进行的切边过程称为孪生。

2 这样的切变并未使晶体的点阵类型发生变化,但它却使均匀切变区中的晶体取向发生变更,变为与未切变区呈晶面对称的取向。

3 变形与未变形两部分晶体合称为孪晶,均匀切变区和未切变区分界面称为孪晶界,发生均匀切变的那组晶面称为孪晶面,孪晶面的移动方向称为孪生方向。

相图

1 相图是描述系统的状态、温度、压力及成分之间的一种图解;也可称为平衡时热力学参量的几何轨迹。

2 利用相图可以知道不同成分的材料在不同温度下存在哪些相、各相的相对量、成分及温度变化时所可能发生的变化。

2000

相律

1 是分析和使用相图的重要依据,体现了相平衡时系统的自由度数、组元数和相数之间的数学表达式。

2 相律可表示为f=c-p+2 c为体系的组元数 p为相数。

3 相律只适用于热力学平衡状态,平衡状态下各相的温度均相等(热量平衡);各相的压力相等(机械平衡);每一组元在各相中的化学位必须相同(化学平衡)。

退火织构

1 具有形变织构的材料经再结晶退火后,在大多数情况下荏苒会具有织构,这种织构称为再结晶织构,也称退火织构。

2 再结晶织构与原变形织构之间存在以下三种情况:a与原有织构相一致 b原有织构消失而代之以新的织构 c原有织构消失,不再形成新的织构。

3 再结晶织构的形成机制为:定向生长理论和定向形核理论。

滑移

1 晶体的两部分之间沿着一定的晶面和晶向而发生的一种相对切变。这种切变既不改变晶体的点阵结构类型,也不影响晶体的取向,只是在晶体表面出现台阶状痕迹。

2 元过程是位错运动引起的,当位错沿一晶面逐点扫过晶体,其两部分也就沿这个晶面逐步滑移。

3 晶体滑移大多优先发生在原子密度最大的晶面,滑移方向沿着原子线密度最大的晶向进行。

晶体的结构与空间类型

点阵是由晶体结构基元抽象出来的,两者之间的关系可用下式说明:点阵+结构基元=晶体结构

1 晶体结构是具有物质内容的空间点阵结构。若晶体由完全相同的原子组成,则每个原子就是一个结构基元,原子可以一一对应与阵点重合。若由一个以上的原子构成晶体结构基元,则每个结构基元相应的等同原子都可以作为等同点抽象构成点阵。

2 空间点阵式晶体中质点排列的几何学抽象,用以描述和分析晶体结构的周期性和对称性。由于各阵点周围的环境相同,它只可能有14种类型。

 成分过冷

1 对异分结晶合金,凝固温度随成分变化,要判断其是否过冷及过冷度大小如何,既要考虑实际温度,又要考虑液体实际成分。但液体成分随结晶进行以及与界面距离而变化,注定液相过冷有二重性,通常将温度过冷和浓度过冷结合起来称为成分过冷。

2 决定组成过冷度大小及分布因素是结晶时相界面附近液相中溶质浓度及实际温度分布状况。

3 成分过冷在液相温度相等、负温度梯度、正温度梯度下均可以发生。

4 浓度一定时,温度梯度越小,则组成过冷越大;反之,则组成过冷越小。

堆垛层错

1 实际晶体结构中,密排面的正常堆垛顺序有可能遭到破坏和错排,称为堆垛层错。

2 类型有抽出型层错和插入型层错。

3 形成层错时几乎不发生点阵畸变,但它破坏了晶体的完整性和正常的周期性。使电子发生反常的衍射效应,产生堆垛层错能。

二级相变

1 二级相变是在发生相变时两相的化学位相等,两相化学位的一阶偏微分也相等,但是二阶偏微分不相等的相变。

2 二级相变时熵不变、比体积不变,没有相变潜热和体积变化的发生。

3 二级相变有比热容、压缩系数和膨胀系数的变化,有序无序转变等属于二级相变。

 

 


相关话题/金属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金属凝固理论》期末复习题
    《金属凝固理论》期末复习题 一 、是非判断题 1 金属由固态变为液态时熵值的增加远远大于金属由室温加热至熔点时熵值的增加。 2 格拉晓夫准则数大表明液态合金的对流强度较小。 3 其它条件相同时,凹形基底的夹杂物不如凸形基底的夹杂物对促进形核有效。 4 大的成分过冷及强形核能力的形核剂有利于等轴晶的形成。 5 大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02
  • 东华大学金属工艺学课程考试题库 朱世根老师
    1.过冷现象:实际结晶温度低于理论结晶温度(平衡温度),这种现象称为过冷现象。 2.合金: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金属元素,或金属与非金属元素熔合在一起,构成具有金属特性的 物质称为合金。 3.加工硬化:在冷变形时,随着变形程度的增加,金属材料的所有强度指标(弹性极限、比例极限、屈服点、和强度极限)和硬度都有所 ...
    本站小编 东华大学 2015-08-25
  • 2013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学与热处理考研复习题
    ★课程考试大纲要求 考试内容 1)金属学理论 a:金属与合金的晶体结构及晶体缺陷 b:纯金属的结晶理论 c:二元合金相图及二元合金的结晶 d:铁碳合金及Fe-Fe3C相图 e:三元合金相图 f:金属的塑性变形理论及冷变形金属加热时的组织性能变化 (前六章,去掉6.7节 超塑性) 2)热处理原理及工艺 a:钢的加热相变理论 b:钢的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7
  •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讲义
    名词解释 沸腾钢: 1 只用一定量的弱脱氧剂锰铁对钢液脱氧,因此钢液含氧量较高。 2 在沸腾钢的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和氧发生反应而产生大量气体,造成钢液沸腾,这种钢由此而得名。 3 沸腾钢钢锭宏观组织的特点是,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是没有或很少有缩孔。钢锭的外层比较纯净,这纯净的外层包住了一个富集着杂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2003-2006北京科技大学材科基础金属学考研试题
    百度云下载地址链接:http://pan.baidu.com/s/1nt9p7Mp 密码:3s3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基本概念及复习题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基本概念及复习题 名词解释 1、 沸腾钢:钢在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与氧发生反应产生大量的气泡,造成钢液沸腾,沸 腾钢由此而得名。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没有或者很少有缩孔,钢锭外层比较纯净。沸腾钢的偏析比较严重,低温冲击性能不好,钢板容易时效,力学性能波动较大。 镇静钢:钢液中加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金属塑性加工原理》考试总复习
    《金属塑性加工原理》考试总复习一、 填空题1. 韧性金属材料屈服时, 米塞斯  准则较符合实际的。2. 描述变形大小可用线尺寸的变化与方位上的变化来表示,即线应变(正应变)和切应变(剪应变)3. 弹性变形时应力球张量使物体产生体积变化,泊松比4. 在塑形变形时,需要考虑塑形变形之前的弹性变形,而不考虑硬化的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学考研复习讲义
    名词解释 沸腾钢: 1 只用一定量的弱脱氧剂锰铁对钢液脱氧,因此钢液含氧量较高。 2 在沸腾钢的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和氧发生反应而产生大量气体,造成钢液沸腾,这种钢由此而得名。 3 沸腾钢钢锭宏观组织的特点是,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是没有或很少有缩孔。钢锭的外层比较纯净,这纯净的外层包住了一个富集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金属科学与工程导论》复习资料整理
    第一章 材料的力学 形变:物体由于外因或内在缺陷,在外力作用下物质的各部分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的过程。 应力:材料单位面积上所受的附加内力。体积元单位面积上的力可分解为法向应力和剪切应力 应力状态由6个应力分量来决定 应变:材料受力时内部各质点之间的相对位移。对于各向同性的材料分为:拉伸应变、剪切应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1
  • 2012-2013金属学及热处理复习思考题与期末考试题型特征
    1 / 7 1、名词解释 强度、塑性、韧性、硬度。 强度: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变形和破坏的能力。 塑性:材料受力破坏前可承受最大塑性变形的能力。指标为伸长率和断面收缩率。 韧性:材料断裂前吸收塑性变形功和断裂功的能力。 硬度:指材料对局部塑性变形、压痕或划痕的抗力。是材料力学性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