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讲义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6-28

名词解释
沸腾钢:
1 只用一定量的弱脱氧剂锰铁对钢液脱氧,因此钢液含氧量较高。
2 在沸腾钢的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和氧发生反应而产生大量气体,造成钢液沸腾,这种钢由此而得名。
3 沸腾钢钢锭宏观组织的特点是,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是没有或很少有缩孔。钢锭的外层比较纯净,这纯净的外层包住了一个富集着杂质的锭心。
4 沸腾钢钢锭的偏析较严重,低温冲击韧性不好,钢板容易时效,钢的力学性能波动性较大。
镇静钢:
1 镇静钢在浇注之前不仅用弱脱氧剂锰铁而且还使用强脱氧剂硅铁和铝对钢液进行脱氧,因而钢液的含氧量很低。
2 强脱氧剂硅和铝的加入,使得在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的氧优先与强脱氧元素铝和硅结合,从而抑制了碳氧之间的反应,所以镇静钢结晶时没有沸腾现象,由此而得名。
3 在正常操作情况下,镇静钢中没有气泡,但有缩孔和疏松。与沸腾钢相比,这种钢氧化物系夹杂含量较低,纯净度较高。镇静钢的偏析不像沸腾钢那样严重,钢材性能也较均匀。
树枝状偏析:(枝晶偏析)
1 依据相图,钢在结晶时,先结晶的枝干比较纯净,碳浓度较低,而迟结晶的枝间部分碳浓度较高。
2 研究指出,在钢锭心部等轴晶带中枝晶偏析的特点是,在枝干部分成分变化很小,这部分占有相当宽的范围,在枝晶或者两个相邻晶粒之间,富集着碳、合金元素和杂质元素,而且达到很高的浓度。枝干结晶时,在相当宽的范围内造成碳和合金元素、杂质元素的贫化(选择结晶),这种贫化成了枝晶间浓度特高的前提。
3 为减少枝晶偏析的程度,可对铸钢和钢锭进行扩散退火。
区域偏析: 在整个钢锭范围内发生的偏析
 因为选择结晶,杂质元素和合金元素被富集在晶枝近旁的液相中。在凝固速度不是很高的情况下,枝晶近旁液相中杂质元素能够借扩散和液体的流动而被转移到很远的地方。随着凝固的进展,杂质元素在剩余的钢液中不断富集,各种元素在整个钢锭或铸件的范围内发生了重新分布,即产生了区域偏析。
带状偏析:在钢锭中,有时在某些局部地区,化学成分与周围有差异,形成所谓的带状偏析。
1 在镇静钢钢锭轴心纵剖面的试片的酸侵蚀面上,能观察到成V型和A型分布的偏析条带。称为V偏析或A偏析。
2 A偏析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偏析带比较粗,多出现在大钢锭中,尤其是当浇注温度比较高时。另一种形式是一条宏观的偏析带由许多细的条纹构成。
纤维状组织:
钢凝固时所产生的枝晶偏析具有相对稳定性。由枝晶偏析显示的“初生晶粒”随钢坯外形改变而延伸。处于原枝晶间的范性夹杂物也一起形变。随着形变量的加大,“初生晶粒”从最初的柱状或等轴形逐渐变成条带状或者纺锤形。被延伸拉长的枝晶干和枝晶间就构成了形变钢中的“纤维”。
带状组织:
1 热变形钢试样磨片用含CuCl2的试剂浸蚀后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原来在肉眼观察时所看到的那些纤维经过放大以后变成黑白交替的条带,称之为原始带状组织,它是由树枝状结晶(偏析)所引起的。其中黑色条带相当于原树枝状晶较纯的枝干,白色条带相当于原富含杂质的枝间区域。
2 在热变形钢中还会出现另外一种形式的带状组织。这种带状组织使用普通硝酸酒精试剂侵蚀的情况下就能显露出来。这里所看到的交替相间的条带是由不同的组织构成,称为“显微组织带状”。这些不同的组织是固态相变的结果,所以也把这种带状组称为二次带状。二次带状组织的形成意味着碳在固态相变中发生了不均匀的重新分布(二次碳偏析)
魏氏组织:
凡新相从母相中脱溶析出,新旧相之间有一定的位向关系,同时新相的中心平面与母相的一定结晶学平面重合时,这样一种具有纹理特征的组织可统称为魏氏组织。
“反常”组织:
1 在原奥氏体晶界分布着粗厚的网状渗碳体,在此粗厚渗碳体的两边有很宽的游离铁素体,这样的组织称为“反常”组织。
2 研究指出,钢在奥氏体相区加热温度越低(特别是在Acm-A1温度区间加热时),奥氏体就越不均匀,其中含有大量未溶的碳化物或氮化物。越是在这种加热条件下,越容易形成“反常”组织。就冷却条件来说,冷却越缓慢,以致Ar1温度非常接近A1温度时,越容易产生“反常”组织。钢的含碳量与共析含碳量相聚越远时,形成“反常”组织的倾向就越大。此外,“反常”组织的出现也与钢中的含氮量和加铝量有关。所有这些条件都是和离异共析体形成的基本原理相一致。
网状碳化物:
1 过共析钢轧后冷却过程中沿奥氏体晶界析出先共析渗碳体。依钢的含碳量、形变终止温度和冷却速度不同,先共析渗碳体呈半连续或连续网状。网状碳化物的厚度随停轧(锻)温度的提高和冷却速度的减小而增大。
2 形变终止温度过高,会使奥氏体晶粒粗化,这种晶粒粗大的奥氏体在随后冷却时沿晶界形成粗厚的渗碳体网,后者在随后的热处理过程中难以得到改正。
钢的热处理:
1 钢的热处理是通过加热、保温和冷却的方法,来改变钢内部组织结构,从而改善其性能上的一种工艺。影响钢的热处理的主要因素是温度和时间。
2 钢的热处理工艺通常分为退火、正火、淬火、回火、表面淬火、化学热处理以及形变热处理。
3 为随后的机械加工或进一步热处理做好组织准备的热处理,称为预备热处理,常采用退火或正火工艺;直接赋予工件所需要的使用性能的热处理,称为最终热处理。
起始晶粒度:
指珠光体刚刚全部转变成奥氏体时的奥氏体晶粒度,一般情况下奥氏体的起始晶粒度总是比较细小。加热前原始组织越弥散,加热速度越快,则起始晶粒越细小。
实际晶粒度:
在某一具体加热或热加工条件下所得到的奥氏体晶粒度。
本质晶粒度:
它表示在临界温度以上加热过程中,奥氏体晶粒长大倾向的强弱。研究指出,随加热温度升高,钢中的奥氏体晶粒长大倾向分两类,一类是随温度升高,奥氏体晶粒迅速长大的钢,称为本质粗晶粒钢;另一类是奥氏体晶粒长大倾向较小,直到超过某一温度后,奥氏体晶粒才会急剧长大的钢,称为本质细晶粒钢。
组织遗传现象:
加热后钢的粗大奥氏体晶粒,经淬火后得到粗大的马氏体,再次快速或慢速加热至稍高于临界温度,奥氏体仍保留了原来的粗大晶粒,甚至保留了原来的位向和原来的晶界,这种现象称为组织遗传。
过冷奥氏体:
奥氏体冷至临界温度以下,处于热力学不稳定状态,称为过冷奥氏体。
马氏体转变的特点:
1 不会引起化学成分的变化,只产生结构类型的改变,但有时会发生有序度的变化。
2 马氏体可能是亚稳平衡相,也可是稳定平衡相。
3 马氏体转变也可划分为形核和长大两个元过程,但与扩散转变不同,马氏体成长速度非常快。
4 马氏体转变不需要原子扩散,原子协同做小范围位移,以类似孪生切变的方式形成新相。新相与母相之间的界面必须保持切变式的共格关系,因此有浮凸现象。
5 应力也可以诱发马氏体发生转变。
6 在一些合金系中,马氏体转变是可逆的。
热稳定化:
1 淬火过程中由于慢冷或中间停留所造成的奥氏体稳定化,称为热稳定化。
2 奥氏体热稳定化的原因是由于慢冷或中间停留,碳或氮原子在位错附近偏聚,形成柯氏气团,强化奥氏体,使切变阻力增加,从而引起奥氏体的稳定化。
机械稳定化:
在Md点以上,对奥氏体进行大量范性形变,使随后的马氏体转变发生困难,Ms点降低,马氏体转变量减少,这种现象称为奥氏体的机械稳定化。
渗碳:
将低碳钢件放入增碳的活性介质中,在900~950℃加热保温,使活性碳原子渗入钢的表面已达到高碳,这种热处理工艺称为渗碳。渗碳后院必须进行淬火和低温回火,使钢件表面具有高硬度和高的耐磨性,而心部具有一定的强度和较高的韧性。渗碳过程是由渗碳剂分解出活性碳原子,被钢表面吸收,并向钢内部扩散三个阶段组成。
热机械处理:
在近于Ac3的温度强烈形变,恒温或慢冷一段使形变奥氏体再结晶,快速冷却阻止再结晶的晶粒长大。
低温韧性:
低温韧性也叫低温脆性,即钢材在低温时韧性的大小或低温时脆化的程度。
红硬性:
红硬性是指材料在经过一定温度下保持一定时间后所能保持其硬度的能力。如刀具材料中的高速钢,应在600摄氏度下保持60分钟后空冷,连续地重复进行4次后去表面氧化层,然后得出的硬度。
控轧控冷:
就是在一定合金化的基础上,采用较低的终轧温度(近于A3),在大压下量的情况下,使晶粒已经细化的形变奥氏体再结晶后(或根本不发生再结晶)控制其不再长大,经快冷或控冷得到细小的铁素体晶粒,同时具有高位错及弥散析出的NbC等,由此造成强化和低温韧性的显著增大,这种强韧化手段叫控轧控冷。
粗大奥氏体晶粒的遗传性:
生产中发现,过热后钢的粗大奥氏体晶粒,经淬火后得到粗大的马氏体,再次快速或慢速加热至稍高于临界温度,奥氏体仍然保留了原来的粗大晶粒,甚至保留原来的位向和原来的晶界,这种现象称为组织遗传。其原因是过热后的粗晶粒奥氏体与马氏体之间相互转变维持着严格的晶体学取向关系。
消除方法:中等速度奥氏体化或者加热到Ac3以上100-200℃,由于相变硬化使高温奥氏体产生再结晶,达到细化晶粒,消除组织遗传性的效果。
回火二次硬化现象
某些淬火组织的合金钢(如含钨、钼、钛、钒、铌、铬、锆等元素)经500-600℃回火后,硬度重新升高的现象。
主要原因是某些含有强碳化物形成元素的合金钢,淬火后高温回火形成极细的、高度弥散的特殊化合物。这些特殊化合物是渗碳体溶解在位错区的沉淀,多呈丝状或细针状,而且与α相保持共格关系。这就导致了α相中高密度相变诱生位错的形成,引起碳化物与α相的共格畸变、弥散碳化物对位错的钉扎作用等,使得硬度明显提高。
其次,某些合金钢淬火组织高温回火时的二次淬火现象也是引起二次硬化的原因。
二次淬火
对于含有较多合金元素的钢,在珠光体型转变和贝氏体型转变C曲线之间,有一个过冷奥氏体的中间稳定区。与此相似,这类钢的残留奥氏体,在相应的回火温度时,也出现两转变之间的中间稳定区。然而,将这类淬火钢回火加热至该区间的上限温度时,残留奥氏体既不转变成珠光体,也不转变成贝氏体,而是在继续冷却到室温时转变成马氏体。这一效应叫做二次淬火。
高温形变热处理与低温形变热处理
高温形变热处理:在接近A3以上温度进行形变,形变后立即淬火,并回火至所需要的硬度。从工艺过程来看,形变温度较高,形变温度容易进行。但形变温度远高于再结晶温度,形变强化效果容易被再结晶过程所削弱,所以形变温度和形变后至淬火前的间歇时间,对高温形变热处理后钢材的力学性能影响很大。
低温形变热处理:将加热至奥氏体化的钢迅速冷却至C曲线的亚稳定区进行形变,然后淬火获得马氏体,并回火至所需的硬度,这种工艺过程称为低温热变形处理。
钢的热处理:
1 热处理是将钢在固态下加热到预定的温度,保温一定的时间,然后以预定的方式冷却到室温的一种热加工工艺。
2 通过热处理可以改变钢的内部组织结构,从而改善其工艺性能和使用性能,充分挖掘钢材的潜力,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提高产品质量,节约材料和能源。
3 正确的热处理工艺还可以消除钢材经铸造、锻造、焊接等热加工工艺造成的各种缺陷,细化晶粒,消除偏析,降低内应力,使组织和性能更加均匀。
淬透性:
1 淬透性是钢的固有属性,它是选材和制定热处理工艺的重要依据之一。
2 淬透性是指钢在淬火时获得马氏体的能力。其大小用钢在一定条件下淬火所获得的淬透性深度来表示。
过热:
过热是指工件在淬火加热时,由于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造成奥氏体晶粒粗大的缺陷。过热不仅使淬火后得到的马氏体组织粗大,使工件的强度和韧性降低,易于产生脆断,而且容易引起淬火裂纹。对于过热工件,进行一次细化晶粒的退火或正火,然后再按工艺规程进行淬火,便可以纠正过热组织。
简答题
简述碳对缓冷钢显微组织和性能的影响
答 对组织的影响:
碳是决定碳钢在缓冷后组织和性能的主要元素。碳对缓冷后钢显微组织的影响是:在亚共析钢范围内,随含碳量增加,铁素体相对量减少,珠光体的相对量增加;达到共析成分时,全部为珠光体;在过共析钢范围内,随含碳量增加,先共析渗碳体相对量增多,珠光体相对量减少。


相关话题/北京科技大学 金属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焊接原理与工艺期末复习重点
    活性斑点区:带电质点集中轰击(电流通路),电能转化为热能的区域。 加热斑点区:弧柱辐射和电弧周围介质对流实现的传热区域。 热流:单位时间内通过载面积的热能。 比热流:单位时间内通过单位面积的热能。 焊接线能量:焊接时由焊接能源输入给单位长度焊缝上的热量。 熔化系数:单位时间内熔化焊丝的重量。 熔敷系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2003-2006北京科技大学材科基础金属学考研试题
    百度云下载地址链接:http://pan.baidu.com/s/1nt9p7Mp 密码:3s3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8
  •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基本概念及复习题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基本概念及复习题 名词解释 1、 沸腾钢:钢在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与氧发生反应产生大量的气泡,造成钢液沸腾,沸 腾钢由此而得名。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没有或者很少有缩孔,钢锭外层比较纯净。沸腾钢的偏析比较严重,低温冲击性能不好,钢板容易时效,力学性能波动较大。 镇静钢:钢液中加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08
  • 《金属塑性加工原理》考试总复习
    《金属塑性加工原理》考试总复习一、 填空题1. 韧性金属材料屈服时, 米塞斯  准则较符合实际的。2. 描述变形大小可用线尺寸的变化与方位上的变化来表示,即线应变(正应变)和切应变(剪应变)3. 弹性变形时应力球张量使物体产生体积变化,泊松比4. 在塑形变形时,需要考虑塑形变形之前的弹性变形,而不考虑硬化的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0
  • 北京科技大学824管理学与经济学基础2016年考研强化班辅导讲义
    第一节 什么是经济学 1. 经济学的概念 经济学就是研究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其在不同的人之间进行分配的学科。 简单说,经济学就是在稀缺性条件下研究选择问题的学问。 而选择(Choice),就是要决定用有限的资源去满足无限欲望中的哪些欲望。 2. 经济学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25
  • 北京科技大学2012年材料科学基础814考研真题解析
    点评:本题属于晶体学基础的知识范畴,这其中晶系的对称性和点阵常数间的关系,以及各种晶系可能具有的布拉菲点阵(共14种)考生都应该很熟悉,这样在遇到类似关于晶体学基础的知识才能从容应对 点评:本题实际考察的是有关Schmid定律的知识, Schmid定律或临界分切应力定律即滑移系开动所需要的临界分切应力是与外力无关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北京科技大学2013年材料科学基础814考研真题解析
    点评:这道题关键点在液态冷速很大,以致在某个温度开始变成玻璃态,这个温度就是玻璃化温度。 3.伪共晶; 详解:在平衡凝固条件下,只有共晶成分的合金才能得到全部的共晶组织,然而在非平衡凝固条件下,某些亚共晶或过共晶成分的合金也能得到全部的共晶组织,这种由非共晶成分的合金得到的共晶组织称为伪共晶。 点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8
  • 北京科技大学金属学考研复习讲义
    名词解释 沸腾钢: 1 只用一定量的弱脱氧剂锰铁对钢液脱氧,因此钢液含氧量较高。 2 在沸腾钢的凝固过程中,钢液中碳和氧发生反应而产生大量气体,造成钢液沸腾,这种钢由此而得名。 3 沸腾钢钢锭宏观组织的特点是,钢锭内部有大量的气泡,但是没有或很少有缩孔。钢锭的外层比较纯净,这纯净的外层包住了一个富集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17
  •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2015考研工程学机械工程硕士复试
      北京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  复试一般包括两部分笔试和面试。  一、笔试  笔试科目包括包括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机械设计、自动控制理论,笔试是复试中的最重要部分,考生需要认真准备。  1、外国语考试(满分30分):由学校统一组织,题目一般为四六级考试题目;  2、专业课笔试(满分150分):由学院统一组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
  • 北京科技大学矿业大学考研会计学会计专硕复试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复试时间比较晚,一般在四月份中下旬,所以考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复试成绩包括两部分,即笔试150分+面试150分=300分。总成绩即复试300分+初试500分=800分,不需要进行百分换算,直接按总成绩800分排名,决定考生录取人选。  一、笔试  笔试包括会计学原理和财务管理两部分,各占成 ...
    本站小编 跨考教育 2015-04-24